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顶动人_A Teacher's Blog  
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孩子们快乐一点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2007-02-04 00:49:27

 

 

谢谢 KYRS 的鼓励.这一阵要忙着开学,所以没有功夫上网.我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市.

 

上篇文章最后那个二年级的小学生的答案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12 and 6?

 

Your answer is ______There are two different numbers. 

 

我当时看了这个答案,可说是目瞪口呆.可是不能不承认这是个很符合逻辑的答案.后来我再拿同样的题目问高过二年级的学生或者是成人, 所有的人都给了我标准答案.这让我思考了很久. 作为一个教书育人的人,常常陷入这样的困惑当中,既想让学生达到预定的学习目标, 又想让他们保留自由的想象空间. 特别是数学, 太容易公式化的一门学科, 怎样使这些抽象的内容物化和让学生将其内容进行联想, 都是需要老师再三的斟酌的.

 

当然纠正孩子所犯的错误几乎是每一个老师都会做的. 就如任何一个有了孩子的父母, 都有这样的经验. 一旦孩子出现了父母们认为的错误或偏差,父母都会急于去纠正.

 

可是现代儿童教育心理学的先驱德国的piaget 却有着和常人不一般的思维. 他意识到孩子在相同的年龄所犯的错误有惊人的相似性, 比如他们在刚开始说话时基本上都是发单音节的音;将婴儿放在一个能看见地板的玻璃桌面上,一定年龄段的婴儿会一直往前爬而不会有空间的深度概念等等.他从孩子们所犯的错误中得出他的理论.

 

而对错误的分析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也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些很典型的TOPICS , 有时会发现很多学生都会犯同样一个错误. 有些学生通过记忆正确的步骤将错误掩盖过去, 有些执着于理解不善于记忆的学生就无法越过这些障碍. 这时候, 机械性的练习是没有用的, 只会让他更痛苦.

 

比如, 我的一个学生在学百分比和比率. 她的囫囵吞枣的能力让我有点吃惊. 她试图把老师给的所有的例子都背下来, 而且说她就是这样通过七年级的数学的. 这自然也造成她的成绩时好时坏, 碰到老师给对题目, 她就拿满分, 题目稍微不对,她的成绩就直线下降. 她母亲刚把她送到我这里时, 这个学生心里很急, 一直要我给她难题做. 而且口口声声说自己很蠢.

 

可是她的问题不在于做多少题目, 题目有多难, 而在于没有把握最基本的百分比的定义. 所以我就从基本定义着手, 再让她算BOXING DAY 的减价商品(因为一个喜欢SHOPPING 的女孩对价钱总是算的很快的), 慢慢的再将题目进行变化, 她才渐渐的转过来. 前两天学校刚考完试, 说感觉很好. 我也为她高兴.

 

而我PROGRAM里的另一个八年级的学生, 十月份时还是一个浑浑噩噩的学生, 被老师写了警告信后拒绝做数学功课. 我开始教他时, 他很喜欢跟我辩论. 比如一个 负负得正的问题, 这在我们学数学的人几乎是天经地义的, 可是他的老师教他背,他就是不服. 我也是花了很大精力,试了好几种方法, 最后用了逻辑推理的方法说得他哑口无言. 再后来有关正负号的问题,他没有再出过错. 我其实是很喜欢这样的学生. 他辩论, 说明他在思考; 又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呢? 试想就这样一句口诀冥灭了多少可以启发孩子思考的机会.

 

 

浏览(7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顶动人
注册日期: 2007-01-15
访问总量: 41,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分类目录
【数学的教与学】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学校的点滴】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To Connie
· 学生的故事
【北美与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之比较】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北美的各学段的标准北美的各学段
· Asking for Help!
· 总的来说,大纲设计者的理念是推
· 北美的数学教学大纲简介
存档目录
2007-03-11 - 2007-03-11
2007-02-04 - 2007-02-24
2007-01-18 - 2007-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