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菩提雨的博客  
随心随兴随笔  
https://blog.creaders.net/u/58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死亡之父 2013-06-03 10:24:22
死亡之父
--63届柏林电影节参展影片《DeAD》观后
                                                                        

        63届柏林电影节虽还未正式开幕,但身为柏林电影节的特邀记者,很多影片早就先睹为快了。刚看了一场最新的德国电影,片名很特别,叫《DeAD》,是讲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教授,在他六十岁生日当天,和他两任夫人外加婚外情人所生的孩子们所发生的的故事,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纠纷,而是由大喜到大悲的惊天逆转。
         影片一开头,就是派特里克抱着悬梁自尽的母亲的遗体痛哭失声,在整理母亲遗物的时候,派特里克发现了自己的身世和母亲的死因,他踏上了寻找生父的道路,为了揭开自己身世之谜,更为母亲讨回一个公道。没费什么周折,他就找到了父亲任职的大学,当时,大学里正在为即将退休的父亲举办纪念活动,前来道贺的都是各界名流,派特里克上前和父亲打招呼,被父亲看作是自己的崇拜者。派特里克探听到自己的父亲在公众面前是个道貌岸然的学者,背后的私生活却见不得阳光,就像当年他的前妻生儿子期间就把自己的学生勾引上床,最终生下派特里克一样。从派特里克一降生,父亲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导致母亲终年抑郁,终于走上不归路。派特里克得知父亲退休之后要在自己豪华气派的别墅里庆祝六十大寿,这是一个家庭宴会,参加宴会的除了年轻的现任妻子和他们共同的女儿外,还邀请了酒鬼前妻和他们的毒瘾大儿子海勒戈。派特里克以私生子的身份不请自来,他的到来,使宴会上所有人各怀心腑事。教授为自己从天上掉下来一个英俊潇洒的大儿子而自豪,却丝毫没有亏欠他们母子的愧疚;教授前妻则大吵大闹,认为教授欺骗的是当年临产时的自己;大儿子觉得派特里克动摇了自己在这个家庭和父亲心里的地位;小女儿和她年轻的母亲一起对这个帅气独特的年轻人产生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于是,所有的矛盾冲突由暗流涌动瞬间变成波涛汹涌,人情,人性,道德,伦理纵横交织,剪不断理还乱......
         看完电影回到家里,大女儿问我电影好不好看?我回答:“在这部不到两个小时的影片中,通过教授的一场生日宴会,把他一生乱七八糟的感情生活和由此所积累所亏欠的每一笔情债都准确地表现了出来,就冲这点,应该说还算是好看。” 女儿不甘心地追问道:“什么叫‘还算是好看?’到底好不好看?”面对女儿的刨根问底,我只好进一步耐心地解释:“我的意思是,如果光看剧情,张力十足悬念迭起,不能否认是部好影片。可是,里面的演员不知怎么回事,动作夸张出奇,表情过于丰富,尤其是说起话来抑扬顿挫的根本不像平常人,文艺范太充足太饱满,给我的感觉是舞台感太强烈了。我一直认为,真正的好电影应该是把艺术尽可能的生活化,而舞台剧却恰恰相反,要把最简单的生活最大限度的艺术化,所以,进入剧情后,我就不由自主地把这部电影当话剧看了。”女儿又问:“男演员帅不帅?”我说:“帅,何止是帅,那一举手一投足间,简直酷得让人目瞪口呆。就连最常见的吸烟点火的动作都做足了吸引眼球的功夫,可惜我不知道他的来历,肯定不是什么名演员。”听我这样一说,倒勾起了女儿的好奇心,我遂从挎包里掏出散场时随手拿来的有关这部电影的宣传小册子,递给女儿,让她自己看个究竟。女儿接过去,只看一眼就惊叫起来:“你知道这部电影的主演都是谁吗?他们可不是一般的电影演员,而是德国国家话剧院的台柱子们,他们个个可都是我们大学生话剧团的偶像啊!”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我把这部电影当话剧看了,该不是他们把话剧搬上了大银幕吧?只可惜我从来没看过德国的话剧,没关注过这门艺术,所以对话剧演员不了解。”女儿听了,半是夸奖,半是嘲讽地说道:“从不看德国话剧,也不认识话剧演员的人,竟有本事一眼看穿他们把电影一不小心又演回了话剧,就冲这点,我不得不承认我老妈咋那么有才呢!妈妈你说,上辈子你该不是个‘裁缝’吧?”
      ”裁缝“一说,显然是我家那调皮的小妮子特有的语言表达方式,让人永远摸不清她上句夸完你,下句是不是又被她贬损一下。“才”与“裁”谐音,她说你有才,你刚以为她在夸你有才华呢,听她说完才回过味来,你的那点才华,在她眼里就和裁缝缝缝补补一样的琐碎。面对他们这一代年轻人的灵动活跃,倚老卖老只能更加令人贻笑大方,于是,我索性谦虚到底:“那你不妨告诉你的裁缝老妈,这怪里怪气的《DeAD》的片名作何解释?”女儿问:“这部电影的结局肯定很悲惨吧?”“简直就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整个就是《雷雨》的德语版。”我答。女儿说:“那就好理解了,这四个字母大小写都算上连起来读,就是英文‘死亡’的意思,而去掉小写的e,就是英文的dad,父亲的昵称,片名就是在暗示你,这死亡和父亲紧密相连。”
       通过这位身为柏林大学生话剧社骨干演员的开解,我把这部影片翻译成《死亡之父》。

浏览(3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菩提雨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5,6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柏林十天电影盛宴
· 影片《白日焰火》凭什么擒得金熊
· 打肿脸的母亲节
· 我竟敢“盗卖军火”!
· 死亡之父
· 人生何处不相逢?
· 警察大叔缺钱了?
分类目录
【杂谈】
· 柏林十天电影盛宴
· 影片《白日焰火》凭什么擒得金熊
· 打肿脸的母亲节
· 我竟敢“盗卖军火”!
· 死亡之父
· 人生何处不相逢?
· 警察大叔缺钱了?
· 花的心情 树的语言 
· 对着镜子给自己磕仨响头
· 孩子眼中的爱情和政治
存档目录
2014-03-04 - 2014-03-04
2013-06-03 - 2013-06-03
2012-08-06 - 2012-08-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