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一沙鷗的博客
 
網絡日誌正文
從代際政治和人事慣例看十八大人事 2012-04-11 23:17:23

臨近中共十八大,關於十八大人事安排的預測開始增多,但是這種分析大多局限於猜測,嚴肅如路透社者也不能免俗,隆重其事的推出“十八大常委名單”,其依據卻是京城耳語與派別關係,至於一些“接近高層人士”的所謂“高層消息”,則幾乎只剩下娛樂大眾的價值。
 
 只要用心分析,對於中共十八大的人事預測,特別是最高層的人事,有一個很好的視角—-代際政治和人事慣例。
 
一,中共代際政治和人事慣例的形成
 
 人事即政治,古今中外,莫不如此。任何一個現代國家,在國家體制確定後,與其相對應的政治制度均是圍繞國家機構的人事制度展開。中國的最高層換屆,換的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西方式的選舉同樣如此,只不過在決定國家機構人事的方式上有所不同而已。
 
 外界一直非議中共政治制度尤其是最高層的人事制度是“黑箱政治”,沒有合理的政治學解釋,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而不可預測,但是這種狀況實際上已有很大的改觀。
 
 自中共建政,尤其是十四大以來,中共的最高權力移交,其基本的人事安排規則,已經逐漸定型,呈現出越來越明顯的代際政治的特點,已很有規律可循。中共十六大後,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權力移交已經初步做到程序化和平穩化正是來源於此。
 
 “代”作為社會學概念,用於區分不同年齡段的社會群體,因為同一代的社會群體,由於其所處歷史和社會環境大致相同,因而往往具有更接近的歷史記憶、社會閱歷和思想觀念。如果說,西方式的民主選舉,換的僅僅是人,並沒有換代的要求,是種“人際政治”;那麼中共目前的換屆,不但定期換人,還必須定期換代,而且是換代優先於換人,是“代際政治”。
 
 中共代際政治的主要特點是最高執政團代以代為界,其人事安排、政策取向均帶有明顯的任職時間限制;分代的標準是最高領袖的任職期,只要最高領袖仍在職,則不管其他領袖是否在位,均屬同代;由於沒有實施選舉制度,後代政治領袖只能由前代指定,這是中共代際政治的核心。
 
 目前,從中共官方的官方文件,到民間社會的輿論表達,甚至是學界的學理表述,在涉及到最高層換屆時,已普遍使用分代概念。比如以“第一代”、“第二代”領導集體,來分別形容毛澤東時代和鄧小平時代的最高執政團代。
 
 從歷史上王朝的更替看,中國有代際政治的歷史傳統。中共的代際政治根源於這一傳統,因而普遍能為黨內外所認可,本身具有很強的歷史傳承性,再加上中共為主導和推動中國向現代國家轉型,引入現代西方政治的某些優點,因而使代際政治具有極強的現實適應性,比如說,隨着中國現代國家體制的逐漸強化,中共領導制度從最高領袖的終身製發展到任期制。體現的是黨的組織體制與國家體制逐漸匹配的對接努力,也是外界所認知的中共“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實質,從這個角度看,這也是中共強化中國的現代國家特性的一個過程。
 
 一方面,這種代際政治經過改良,基本上能夠做到最高權力和平有序的移交,從而保證了國家政局的基本穩定,把它放在中國政治歷史的宏觀背景下檢視,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具有歷史合理性。另一方面,任期制的實施,使最高執政團隊定期更換,確保國家的大政方針有糾錯空間,因而具有現實合理性。
 
 由於中共目前的代際政治既不同於歷史上王朝輪替的代際政治,更不同於現代西方式的人際政治,既缺歷史標高,也無現實標高,更無理論參照和價值觀照,因而在其發展過程中,只能以事定例,以例定理,因此創造先例,遵循慣例就成了中共代際政治的主要運作方式。而沒有中共的代際政治,則中共的人事慣例在政治上就發揮不了多大作用。
 
 慣例是對前例的重複和認可,某一事例要成為慣例,應該實施二次以上才有效。慣例往往無明文規定,它介於明規則和潛規則之間,但是由於其帶有約定俗成、認可度高的特性,容易成為規律,因此也是一種規則。在中國的文化、社會直至政治傳統中,“循例”是裁定某事的重要方式。在西方社會,尤其是英美法系的國家,許多法律條文的形成,往往也是參照前例,即所謂的“判例法”。
 
 中共組織體制的制度化一直落後於國家體制的制度化,尤其是最高層的人事制度,黨內選舉制度往往流於表面。在毛、鄧兩代政治強人退出歷史舞台後,後續的政治領袖在決定其下任的人選時,往往既無權威打破前例,又無明文規則可以遵循,遵守慣例就成為黨內人事博弈的最有效手段,是黨內的最大人事規則。後鄧時代,遵循慣例是中共代際政治得以平穩發展和規則化的主要形式。
 
二,後鄧時代中共最高層的人事安排慣例
 
 後鄧時代開始於中共十五大,自那以後,最高層即政治局常委的人事變動,至今有兩代三屆。分析其人事安排,能夠實施兩次以上而成為慣例的,有以下六方面:一代兩屆,隔代指定,提前候任,七上八下,多數留任,政治局資歷。
 
 1, 一代兩屆。一代兩屆指的是總書記的任職期是兩屆十年,如十四大後的江澤民和十六大後的胡錦濤。由於黨的總書記同時擔任國家元首,這一慣例,使黨的組織體制與國家體制完全匹配。
 
2, 隔代指定。隔代指定的合理性存有很大爭議,一方面,前任總書記由於離任,對本任總書記在位時的政策弊端能看的更清,其隔代指定的新總書記在對本任總書記的政策調整時,更無道義和政治負擔;另一方面,相對於前任總書記,現任總書記在離任時,留下的政治資源更深厚,由於新總書記並非由現任總書記指定,其留下的政治資源往往會成為新總書記施政時的重大擎肘,導致政令不通,新總書記易成“弱主”。這種人事安排方式,更適用在國家大政方針需要調整時,而在國家大政方針需要延續的時候 ,則弊端很大。
 
3, 提前候任。提前候任指的是,在現任總書記在位的第二屆任期,下任總書記提前“入常”候任,並擔任本任總書記的副手,以積累資源,提高資歷,熟悉政情,逐步建立權威,如十五大的胡和十七大的習。
 
4, 七上八下。七上八下有兩層含義,一是新一代常委上位時的年齡均不得超過68歲;二是同代常委要繼續第二屆任期,其年齡也不得超過68歲。據說該例形成於十六大時的李(瑞環)下羅(干)上,確定於十七大時離職的曾、吳(官正)、羅(均滿68歲,尤其是曾剛滿68歲)。
 
5, 多數留任。多數留任指的是同代常委中的相對多數均可留任第二屆,如第三代七常委中的江、李、朱、胡和第四代九常委中的胡、吳、溫、賈、李(長春),這一點往往被外界所忽視。而且擔任各國家機構一把手的,即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基本上留任第二屆(除九七年喬石外)。
 
6,政治局資歷。即新一屆常委一般是在任的現職政治局委員或地位相當的書記處書記。
 
 總結上述六方面的人事慣例後,對中共新一代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在職的政治局委員或書記處書記,十八大召開時多數人(5人或4人,視政治局常委人數而定)年齡小於63歲。
 
 有心人只要把現職政治局委員的簡歷分析一下,對未來的政治局常委人選,基本上可以得出結論。
 
 三,十八大最有可能的變化—-回歸七常委制
 
 中共進入後強人政治時代後,集體領導方式的發展和變化不得不面臨兩個平衡。一是既要保證決策的效率,使國家的大政方針能靈活應對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又要確保一定的黨內民主,防止專權狀態下的政策出錯。二是既要保證黨的政治壟斷權,便於對國內政治博弈的控制,使其良性進行;又要使這種黨內政治博弈符合中國社會的發展變化,使其對國家政局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政治局常委)與第三代相比,其最大的變化是從七常委制變為九常委制,增設的兩個常委職位分別是宣傳口和政法口。對於這一人事變動,除去各類高層人際派系的傳言外,比較正式的說法是為應對網絡的興起和群體事件的高發,使宣傳和政法領域更能有效參與社會管理,“與時俱進”。
 
 但是,常委人數的擴大一方面帶來最高層中樞機關決策效率的降低,另一方面,在上述兩領域並未收到預期的效果。
 
 從管理學的角度,參與決策的人數越多,決策的效率越低,這是一條規律。而中共發展到今天,已基本上不大可能出現毛、鄧式的政治強人,目前中共一把手專權的現象更多的存在於地方而不是存在於中央,因此,以擴大常委人數的方式進行政治分權,對防止黨內最高領袖專權的效果有限,卻導致更多政治山頭的出現,缺乏合理性解釋。
 
 言論、思想、精神的自由是人的天性,天然牴觸各種外來管理,堵不如疏應是該領域基本的管理哲學,因此,中共宣傳口歷來飽受社會詬病。而設置主管宣傳口的政治局常委,意味着該部門的政治升級,同時也意味着對該領域管理的強化,不符合中國社會環境總體走向寬鬆的大趨勢,更加加劇社會對此的反彈。
 
 政法口的升級則意味着其政治級別進一步高於“兩高”,坐實外界對中共“黨大於法”的指責,同樣與中國社會體制逐步走向法治的輿論環境和政策導向不合拍。
 
 當然從反向角度理解,也可以認為是中共高層對兩個領域的重視。但是,從實施效果看,對兩部門的政治升級,導致言論和思想領域的收緊,如各類審查;導致國家暴力機器對社會管理領域的過度干預,如巧立名目的各種國家機器“維穩”。對這兩方面,綜合十年來的民間社會輿論,給人感覺是牴觸多於支持。
 
 平心而論,儘管社會對宣傳和政法領域現狀的反彈很大,但並不能證明主管兩領域的常委李、周兩人自身的思想有多僵化落後,更不能證明其與現任的“胡溫”搭檔有多大的政治裂痕而自行其是。而只能證明,當宣傳口與政法口在政治層面升級後,體制的驅動使兩大部門更有政治能量來介入社會領域的日常運行,因強勢而粗糙,因官進而民彈。
 
 值得關注的是,自2011年以來,中共最大的政策調整動作,恰恰針對的是上述兩領域,一個是“文化體制創新”,另一個則是“社會管理創新” 。提出“文化體制創新”和“社會管理創新”,確實說明中共現任領導層對這兩大領域日益重視,可以看作中共為適應社會發展變化的自我完善之舉。因為強化兩領域對社會的管理干預固然是政治重視的一種形式,但是減少兩領域對社會的過度干預,減少國家與社會之間的剛性衝突則是更大的政治重視。
 
 中國民間社會對此作出了比較正面的反應,比較有代表性的反應有兩種:一是“文化不是管出來的,而是放出來的”的觀點,二是社會普遍對汪洋主政的廣東在社會管理“創新”方面的關注,尤其是對烏坎事件中弱化國家暴力機器作用的肯定。
 
 因此,從中共強調執政效率,注重民意,推進與民間社會的良性互動,以及最新的政策舉措等方面來看,第五代領導集體很可能削減宣傳口和政法口的兩位常委名額。
 
 從中共代際政治的特點和黨內的現實政治博弈等角度,削減第五代領導集體中宣傳口和政法口的常委名額,實施七常委制,只是對第三代領導集體組織架構的還原,有前例可循,因而有足夠理由來彌合黨內對此的政治分歧。
 
 當然,一切變化,要到十八大時才能夠揭開謎底,關心中國政局的人們可以拭目以待。

 

瀏覽(3054) (0) 評論(2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時間:2016-07-26 03:00:40

好的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4 07:17:48
西岸兄說得在理。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2-04-13 12:22:02
胡溫這這件事上是徹底的screw up,原因就在於失去了妥協的機會,而是使用了你死我活的鬥爭方式。
妥協是強勢對弱勢的一種基於成本的“和諧”方式,是政治的基礎,因此有“政治是妥協的藝術”的說法。
而且妥協又是產生制約的基本方式,美國高法從沒有任何權利到成為三權分立的一支,就是基於妥協,退一步進兩步的方式樹立了形象和地位,因此那種天下通吃的方式是不能持久的。
這就是所謂的階級鬥爭方式不能達到社會穩定目的的原因。
無奈胡溫認識不到這點,最終把自己推到了絕境。
不論胡溫是否有改革的意識,這種方式客觀上不可能實現改革的目的,而是增大社會衝突。因為任何社會都是存在不同,存在利益衝突,要是只認可通吃否則就是完蛋的概念,那麼衝突就不可避免地加劇。
屆時政治就是你死我活,而不是妥協。在這種環境下,是不可能出現任何民主意識和結果的。
這就是所謂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概念。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3 00:25:48
阿妞,登錄的頁面找了很久都沒找到,發帖倒可以,真是奇怪,看來這兒的一切還需熟悉。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3 00:21:49
多謝蘆鶴兄問候,一向可好?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3 00:20:29
歡迎西岸兄光臨,基本同意西岸兄的觀點。
有一點商榷,“黨內分裂”從另一個角度也可以看作是黨內分派、相互制衡的開始,也可以看作是黨內民主的必要前提,這一點並不可怕,關鍵是要有個規則來約束各派的行為,而不是象目前對付薄熙來的樣子,趕淨殺絕。
西岸兄很有思想,有時間可以多來交流。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3 00:12:00
先回沁霈博,故友異地相逢,十分高興,問好。
你的眼光很好,一眼就看出了問題所在。如果在西方國家,與西方式的選舉比起來,就象你所說的,前代指定的形式確實弊端很大。在中國,那就不好說,一是目前中國還做不到公開選舉,二是公開選舉這種形式是不是適合中國,或者說是否有其他的弊端,現在很難下定論,否則學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爭論。從薄熙來的事件看,可以表明兩點,1是黨內已經有了一定的反制機制來防止類似的人物上台,2是中國政治和中國社會仍然還沒有擺脫傳統政治贏者通吃的惡性思維,不改變這一點,選舉式的民主在中國根本不可能。
我的看法,不管目前中共採取那種形式來確定各代領導集體的人事,關鍵是要形成黨內外都認可並遵守的規則。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4-12 23:17:31
建議沙鷗把博客評論欄目設置一下,把每頁評論數提到至少50。俺估計你這裡將會門庭若市,省去讀者看跟帖時翻頁的麻煩。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4-12 23:14:52
哈哈,沁霈美言俺,俺引見談不上啊,只是俺確實喜歡沙鷗做搭檔啊。
西岸上面的跟帖很有見地。中共與中國,已經到了歷史嚴峻關頭,無法繼續做罐頭了。
回復 | 0
作者:蘆鶴 留言時間:2012-04-12 22:51:18
沙鷗兄,好久不見,先打個招呼。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2-04-12 22:48:52
簡單講,十八大會是共黨開始走下坡的起點,因為薄熙來之於胡溫,等同於葉利欽之於戈爾巴喬夫。
薄事件是十八大必須涉及的,無法就是兩個結果,有相當數量的人,比如兩百,不同意對薄的處理,或與中央保持一致。
前者公開分裂共黨。當年開除劉少奇,政治局兩百八十人也是有人反對,如今胡溫的影響力和權力不可能比毛鄧大,因此這種文革時的做法不引起反對是很難想象的。
後者雖然並非不可能,但客觀結果是共黨從此公開失信於社會。這也是為什麼如今用殺人案之類的罪名,因為使用政治罪名是文革做法,對待陳希同陳良宇的貪污罪已經無法說服社會,任何高官都是同樣的行為,是很容易對比的,因此刑事罪是個可以使用的口實。
但對薄的看法社會已經分裂,全黨統一併不能改變這個社會事實,因此任何與社會相悖的做法都是失去信譽的概念,這樣只會使共黨精英走向分裂,畢竟諸侯有自己的利益,需要經營地方,不可能與中央一致。
薄最大的可能是“被自殺”,但這種事屬於謀殺,在現今社會很難。
而如果薄活着,那麼就會有葉利欽復出的一天,因為薄不是趙紫陽,胡溫也不是鄧小平。
只是這種不是因為經濟利益,而是權力的爭奪的分裂,對社會的影響多是負面,因為首先要爭取的是經濟資源,那麼就意味着無效的承諾和經濟冒險,比如俄國的私有化過程。
中國經濟必須過去到私有制,但只能從私有權力開始,不是私有財產開始,類似美國當時的bill of rights,建立的是程序。如果從財產開始,那就是最原始的資本主義甚至奴隸體制的性質了。
回復 | 0
作者:沁霈 留言時間:2012-04-12 21:34:52
熱烈歡迎沙鷗博落戶萬維!妞妞引薦,功不可沒!

沙鷗博的文章向來嚴謹,而且學術性強。認真拜讀了這篇大作,我不懂政治,有很多內容尚待繼續學習提高。只是有幾個疑問想請教。

“由於沒有實施選舉制度,後代政治領袖只能由前代指定,這是中共代際政治的核心。”,後代領袖由前代領袖指定,那對政治領袖的道德風險來講就太大了。人都有徇私的本性。這樣的話,這不和歷史上的封建制度一樣嗎,唯一不同的是姓氏不同而已。我們知道,中國政治落後的很大因素,就是官場內的“人情味”太重,而且政府不代表民意。與其這樣,這個代際政治的優越性體現在什麼地方呢?僅僅是靠擴大常委來避免最高領袖專權嗎?但是,正如你文中所說,卻又避免不了政治山頭的出現。如眼前的薄熙來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4-12 11:20:47
謝謝沙鷗兄回復。特別謝謝通報文揚寒竹兩位近況。
你說的很誠懇,也很有道理。
道德價值觀,確實是俺堅持的。俺也知道,世事不能全憑道德價值去評判,更不能以此去決斷。
但是,一個社會,這個世界,不能沒有道德價值觀,至少不能沒有基本道德底線,完全用價格取代價值。
中國美國世界都有這個問題。但是,中國這個缺失社會基本道德價值體系的問題,特別突出。
在缺失甚至無視基本道德價值體系的情況下,來探討研究如何加強或者改進黨的領導,尤其對於搞人文社會研究的,難啊。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2 00:46:05
文揚兄長久沒聯繫了,好像在新西蘭創立了一家新報,寒竹兄一直在國內,經常有聯繫,他和張維為同屬春秋研究院研究員,是一家民間智庫,5月份他們在費城有一個研討會,你可以關注一下。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2 00:39:37
阿妞,你的出發點是道德判斷,認為中共應該如何如何;我的出發點是事實判斷,認為中共已經如何如何。這就是我們的不同。
薄非無能之輩,成在此,敗也在此。薄問題的實質不在於其違犯勾當,中國政治一向骯髒,以好壞去區分的話,洪洞縣裡無好人,以目前中共官場之腐敗,誰敢說乾淨?我曾在某文中說過,反腐敗將是中共未來最大的政治,不解決腐敗問題,則中共危險,中國更危險。不管薄有如何動機,能在這領域打開局面的,確實其是最有可能人選。外界所認為的薄是“毛左”,想走文革回頭路,其實是誤讀。因此,我為其惋惜。
在海外網站上多了,我發現了一個現象,海外華人似乎對政治立場比國內更簡單和更敏感,事實不重要,價值更重要,觀點不重要,立場更重要。中共某種程度上就象金融危機時的華爾街,“大到不能倒”,否則大家一起完蛋,對中國如此,對世界也如此。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4-12 00:02:46
還有,你和文揚寒竹三家村,俺經常想念。俺當初差點都想跟你們入伙了呢,不過俺牛尾巴沒法掩藏,被你們抓住了,進不了那宅門。請你代向他們兩位問好。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4-11 23:58:26
俺在明鏡博客以及在萬維俺地博文跟帖里引述你此文時,有過一個很刻薄的評論,說你還會一如既往,想方設法讓自己在思想上跟黨保持一致。(言下之意是俺一如既往,處心積慮要不同黨保持一致)

其實,平心而論,除了俺不同意你關於中共好像走上了一個正常執政黨的制度性建設軌道之外,你這篇文章有許多看點。比如你對“文化不是管出來的”,以及對烏坎事件處理方式與選舉實驗的認同。

既然俺也認為共產黨反正還要把中國統下去治下去,如果有許多你這樣的真誠為黨並把黨和國民的共同利益綁在一起認真思考的人,哪怕無法從根本上加速俺所期盼的中國公民社會的建立,至少可以防止阻止共產黨乖張暴戾肆意妄為禍國殃民。薄熙來那樣的人以及搞法,無論要不要中央公布他的罪狀,對黨對國家民眾,都是剋星災星。俺希望從這次王薄事件開始,從重視薄熙來一家子的人權公民權黨員權利開始,中共能在嚴懲薄熙來的同時,真正張揚以人權公民權為核心的公理正義法治,建立公民法制社會。

期盼並歡迎你常到俺那裡拍磚,別讓俺反黨反共反過頭。過猶不及嘛。咱們互相幫助:俺讓你幫共產黨幫到點子上,你讓俺反共反到穴位上。哈哈。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1 23:43:56
木有問題。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4-11 23:33:42
沙鷗光臨萬維,熱烈歡迎!
俺還是一如既往的尖酸,希望你對俺刻薄!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2-04-11 23:22:03
受阿妞啟發,也來此開博(搏),歡迎新老朋友光臨。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一沙鷗
註冊日期: 2012-04-12
訪問總量: 239,00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沙鷗:從執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鷗:歷史會如何評價劉曉波?
· 郭文貴爆料事件沒有贏家
· 回歸多維了
· 請問萬維編輯:萬維有政治正確麼
· 圍繞郭文貴的黑色幽默
· 溫鐵軍:沒有土改,中國難以度過
分類目錄
【評論】
· 沙鷗:從執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鷗:歷史會如何評價劉曉波?
· 郭文貴爆料事件沒有贏家
· 回歸多維了
· 請問萬維編輯:萬維有政治正確麼
· 圍繞郭文貴的黑色幽默
· 溫鐵軍:沒有土改,中國難以度過
· 一位教育系統基層官員談應試教
· 為何“朝核不是問題,金三才是問
· 失控的朝核將使中國面臨滅頂之災
存檔目錄
2017-08-10 - 2017-08-10
2017-07-16 - 2017-07-16
2017-06-06 - 2017-06-28
2017-05-03 - 2017-05-03
2017-03-02 - 2017-03-23
2017-02-10 - 2017-02-17
2016-12-03 - 2016-12-06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6-06 - 2016-06-18
2016-05-13 - 2016-05-28
2016-04-27 - 2016-04-28
2016-03-18 - 2016-03-18
2016-02-26 - 2016-02-26
2015-03-21 - 2015-03-30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15 - 2014-12-15
2014-07-03 - 2014-07-07
2014-06-05 - 2014-06-20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8
2013-12-01 - 2013-12-07
2013-11-21 - 2013-11-27
2013-07-27 - 2013-07-27
2013-05-01 - 2013-05-01
2013-01-05 - 2013-01-11
2012-11-18 - 2012-11-18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9-27 - 2012-09-27
2012-04-11 - 2012-04-1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