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沙鸥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外交失误 2013-12-04 20:54:04


 

 

首先,笔者完全赞成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战略决策,但并不代表对设立“东海识别区”的各个步骤没有技术上的反思必要。从国际上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反应看,至少有一点,中国的外交工作出现了重大失误。

 

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日的反应是正常的,欧盟及澳大利亚的反应过于夸张,不值一提,周边国家和地区如韩国、台湾的反应尚算温和,真正不正常的是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盟友,如俄罗斯、巴基斯坦及上合组织成员,基本上保持了沉默,从而使中国在外交上处于一种罕见的孤立状态。

 

这不应是中国所具有的外交实力的正常反应。

 

确实,从国际惯例上看,一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属于主权国家的固有权利,无需他国的同意或支持,但是,“东海防空识别区”作为中国全球战略由守转攻的第一步,考虑到中国实施全球战略的现实阻力和中国周边的现实安全态势,中国应该要有外交上的提前准备,尤其是在东海这个海上及空中战略态势十分复杂的地区。

 

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主要针对日本,间接针对美国,这必然包括一系列外交上的攻防。美日韩台作为政治及军事盟友,其在外交上的一致反应是可以预期的,因此中国也必须要从外交上组织自己的政治同盟来壮大声势,来减少自己的外交压力。可事实呢?俄罗斯不置一词已经是外交上的失分了,李克强出席上合组织总理峰会更是绝好的时机,上合组织居然也保持了沉默,还有号称“巴铁”的巴基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并不是东海地区的直接相关国,只要做好相关工作,摆个“理解”中国举措之类的外交姿态,这种顺水人情并不为难,也无需中国付出多大的外交成本。

 

一个可能的情况是,中国没有就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向周边国家尤其是自己的政治盟友提前通报,解释自己的立场,从而提前从外交方面进行协调,媒体曾报道,韩国政府“提前30分钟得到了通报”,而台湾官方则声称中国“没有提前通报”。这种情况如属实,这是中国一个重大的外交失误,尤其是对自己的政治盟友俄罗斯和上合组织的外交工作。

 

正常的做法是,中国应该首先向俄罗斯、巴基斯坦及上合组织等盟友通报决定,以示对盟友的尊重并取得盟友的理解和支持;其次应该提前告知韩国和台湾,以分化美日韩台联盟;最后应该通报美国、欧盟等重要国家;而对日本则确实无需通报。如此,不管上述各国何种态度,中国至少可以从各国的态度上评估可能的外交态势,从而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可实际情况呢?是外交部事后没完没了的解释中国立场,是中国面临罕见的外交孤立。

 

当然,以上只是推测,尚没有任何官方消息来证实中国是否采取了以上的外交步骤。但是,如果中国已经采取了上述外交步骤,仍是这个外交局面,则目前中国的外交失误更加不可原谅,一个鲜明的反例是,以往有关台湾问题,中国就曾取得上述盟友坚定而明晰的政治支持,如2004年俄罗斯对中国涉台立场的坚定支持和2007年上合组织对台湾“入联公投”的明确反对。

 

在中国的对日战略乃至全球战略中,从外交上为中国的国家行为取得国际支持是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确实要有“以我为主”的战略心态,但是并不表明中国的国家行为是无需顾及国际形象和政治影响,这个国际形象和政治影响需要有一个精细和专业的外交工作来实施,但愿中国在南海等其他“防空识别区”的划设上能避免类似的外交失误。

 

 

浏览(4952)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20:29:28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2-06 05:34:13
老蛇的阐述有很大的错误。结盟最大的因素是共同的价值观念。二战后的北约与华约,就是自由世界与共产党专政世界的对决。
==========================================
兄弟, 教教您.
Google搜一下, 看看今日世界“结盟的国家"都有哪些? 看看是不是以价值观分类!!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20:24:2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2-06 05:34:13
老蛇的阐述有很大的错误。
结盟最大的因素是共同的价值观念。二战后的北约与华约,就是自由世界与共产党专政世界的对决。老蛇一向在哪里发财呀?很久不见了,井岗山呆的闷不?
=====================================
“自由世界”,“共产专制”? 你拉倒吧!!告诉你一秘密:
这世界,谁有钱,谁自由.你们家每年能拿出八千万美元以上, 发展瞬间就能毁灭全世界的太空武器, 保证你们家立马自由.
再看看本网站所有留言, 那些跟阁下您一样整天“专制,自由”不离口的人, 有几个会老老实实讲几句人话。 除了脏话连篇, 就会鹦鹉似的叫几句“5毛5毛5毛", 就是“党妈,党妈,党妈”,“太监,太监,太监”,“天朝”。 真不是小看你们,在自由世界, 你们除了西装革领孙子似叫老板“大爷”真看不出还有其他什么能耐.满脑子唯我独尊,专制意识, 还非添着个脸"人家自由国家还可以骂议员, 总统"。 谁真骂了某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没骂议员总统,立马一帮人象丢了魂似的出来大叫: “啊, 你们这些刚来美国的中国人啊, 根本不了j解人家的文化, 这样一来做影响多坏啊.。。。。。.。。。”
建议阁下往后留言就事论事, 别不着四六的零碎儿一大堆. 那样给民主自由长不了脸. 只能抹黑。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2-05 13:34:13
老蛇的阐述有很大的错误。结盟最大的因素是共同的价值观念。二战后的北约与华约,就是自由世界与共产党专政世界的对决。

老蛇一向在哪里发财呀?很久不见了,井岗山呆的闷不?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12:20:31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2-06 02:53:41
按照确切的定义,中国是没有盟友的,连朝鲜都不是。中朝双方并没有盟约的。美国制裁朝鲜,中国就参与的。按照实际意义,中国也没有盟友。俄罗斯更加不是。两国是半友半敌,看利益所在。例如中越纷争,俄罗斯就帮越南。若中国与美国有矛盾,而这矛盾与其俄罗斯无关,俄国肯定不会帮中国。这是基于实力。
====================================
1。 常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 中国一直奉行不结盟政策。没能力,也没必要拉帮结派, 打十个擒五个.
2。 何况,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下,“国与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邱杰尔)。
3。 盟友不等于朋友;对手不等于敌人;
当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 各自的利益受到共同的威胁或各自的利益形成了某种特殊相互依赖关系的时候,盟就自然而然的结成了.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3-12-05 11:21:43
那个喊你叫五步蛇,姓高无罪,还不算矮,那丫摸着石头过河的矮子老乡要淹死了紧气,水才齐得到我的下八,我们有缘呃,看到蛇我感兴趣,我表扬你憨厚不跑!罪过罪过!多年前确实是在我手头光荣悲哀了上千条蛇。而今是;看别人打兔都怕。但是,你攻击“普世价值”这天理!这蛇腰杆真要小心耶?四面八方棍棍杆杆铁钳多,,,万维有些人屁眼更黑——烧蛇!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2-05 10:53:41
按照确切的定义,中国是没有盟友的,连朝鲜都不是。中朝双方并没有盟约的。美国制裁朝鲜,中国就参与的。

按照实际意义,中国也没有盟友。俄罗斯更加不是。两国是半友半敌,看利益所在。例如中越纷争,俄罗斯就帮越南。

若中国与美国有矛盾,而这矛盾与其俄罗斯无关,俄国肯定不会帮中国。这是基于实力。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09:51:05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3-12-06 01:20:14
五步蛇,说老实话;逮五步蛇最好逮,只要小心不踩到,这蛇喜欢像一陀牛屎样盘在路边或草丛。丫体肥短,跑不快,最好捏个棍棍逗它,丫很不安逸,还会冒须火舌,但安逸放心的是,它绝对不会跑,把它脑壳一按,两手指头卡脖子——便完蛋,然后装小口袋里系,别裤腰上便带走人。习近平也属蛇,是乌梢蛇,居然梦幻龙腾海跃,只有那个龟儿子才信把梦当真。
=======================================
“巴黎老高”?
巴黎究竟有多高呵? 比您用不着巴黎,巴比就老高了.
还“只有那个龟儿子才信把梦当真”?
告诉您一秘密:
人类梦想成真的事不计其数,到是把“普世价值”当真而碰得鼻青脸肿, 头破血流, 满地找牙的四处可见.
尊敬的阁下,建议您往后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闭嘴.
别满嘴不着四六的零碎儿,那说明不了您“老高”, 只能显示您“老矮”的.
回复 | 0
作者:河乡 留言时间:2013-12-05 09:29:39
哈哈! 老高实在是高。我早先一阵子常吃蛇肉,后来不吃了,嫌它太脏。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3-12-05 09:20:14
五步蛇,说老实话;逮五步蛇最好逮,只要小心不踩到,这蛇喜欢像一陀牛屎样盘在路边或草丛。丫体肥短,跑不快,最好捏个棍棍逗它,丫很不安逸,还会冒须火舌,但安逸放心的是,它绝对不会跑,把它脑壳一按,两手指头卡脖子——便完蛋,然后装小口袋里系,别裤腰上便带走人。习近平也属蛇,是乌梢蛇,居然梦幻龙腾海跃,只有那个龟儿子才信把梦当真。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08:33:48
一个可能的情况是,中国没有就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向周边国家尤其是自己的政治盟友提前通报,解释自己的立场,从而提前从外交方面进行协调,媒体曾报道,韩国政府“提前30分钟得到了通报”,而台湾官方则声称中国“没有提前通报”。这种情况如属实,这是中国一个重大的外交失误,尤其是对自己的政治盟友俄罗斯和上合组织的外交工作。
===================================
谁应该事先通知,先多久,怎样通知,通知过程中达成了一些什么默契, 谁不应该事先通知,等等内容本身就属于战略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具体细节,有必要完全公布于众吗?既然属于中国“盟友”, 在某些国家对此感到一脸茫然的时候,除了保持沉默, 他们有必要站出来说:
“哇, 我早就知道了!!”。。。。。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12-05 08:13:35
真正不正常的是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盟友,如俄罗斯、巴基斯坦及上合组织成员,基本上保持了沉默,从而使中国在外交上处于一种罕见的孤立状态。
================================
把“政治盟友”的“沉默”视为中国东海识别圈的“外交重大政治失误”有点强词夺理。
我以为,国际关系中,除非涉及各方的共同利益, 否则,别国没有必要站出来无故支持(吹捧)另一个国家有关领土要求或领土争端。俄罗斯对北方四岛常与日本发生外交摩擦, 中国或哪个俄罗斯盟友站出来表示过坚定支持? 巴基斯坦与印度领土争端, 中国又何时站出来具体支持过巴基斯坦对领土的划分?
今天,在某些中国知识精英中有一股逆流和谬论, 即,
开口闭口就来个"国际支持, 国际舆论.。。。
设想,在全球经济一遍萧条,西方世界债务累累,军备竞赛日趋激烈,资源面临枯竭,污染遍布全球。。。的世界,有几个国家愿意真心诚意地看到一个接近15亿人口的大国走向崛起?
回复 | 0
作者:八零后 留言时间:2013-12-05 07:18:46
早在10月, 汉和杂志已经披露了中国要建立防空识别圈。 另外宣布前的2个星期其他报纸也有过评论。 当时我还在想是不是真的。

肯定是内部放出去消息了。
回复 | 0
作者:rhzs 留言时间:2013-12-05 06:47:17
理性。好。

当年倭寇好像也没有什么盟友吧?打进中国后倒是“盟友”多多,如汪伪和楼上几位新汪们的祖父。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3-12-05 06:40:03
WK!什么时候俄罗斯成中国的伙伴了?! 中国在俄罗斯眼里就是一廉价婊子,想怎么蹂躏就怎么蹂躏,从来没被正眼看过。 当流氓要当俄罗斯这样的。 中国现在就是一嘴硬的无赖,没人真的在乎。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3-12-05 05:31:01
阿妞,中国当然有盟友,只不过你看不到。?
-------------------
沙歐同志,小習可以矇你,你可以矇拳民,但想矇阿妞?免了吧。
要真高深,也不至於亢奮兩三天,卻發現大事不妙了。
不要以為此事會不了了之。“較量無聲”?中共為一黨極權,誓輿自由世界為敵的陰招再矇不了人了。小習很可能要整几个無知狂妄的“少將”,”智囊“來出口鳥氣了。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3-12-05 03:42:56
棋盘上错了一步,扭转实太难!何况要搞大国之间的脚球比赛,很理性的忧虑反思。沙鸥属于大海,茫茫大海天空无限!我没勇气只好在牛滾塘里翻。
回复 | 0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12-05 01:48:04
国际上的反应,实际是对中国实力评估最好的标尺。。。
回复 | 0
作者:一沙鸥 留言时间:2013-12-04 21:59:24
阿妞,中国当然有盟友,只不过你看不到。“盟友”还会有不同定义吗?这倒新鲜。我赞成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但不代表某些环节如本次的外交失误不能批评。让我意外的是,关于防空识别区有那么多的评论,居然没人指出这一点,这对中国不是好事。美国多元主义下各种观点的相互碰撞,是美国具有超强的战略前瞻能力的思想基础,中国在此方面还很有不足。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12-04 21:41:55
哈哈,俺叫好,沙鸥来做检讨了,咱们左右换位啦。
这篇检讨不错。但是有一个很关键的词汇定义与问题:除了朝鲜,中国有“盟友”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沙鸥
注册日期: 2012-04-12
访问总量: 239,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沙鸥:从执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鸥:历史会如何评价刘晓波?
· 郭文贵爆料事件没有赢家
· 回归多维了
· 请问万维编辑:万维有政治正确么
· 围绕郭文贵的黑色幽默
· 温铁军:没有土改,中国难以度过
分类目录
【评论】
· 沙鸥:从执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鸥:历史会如何评价刘晓波?
· 郭文贵爆料事件没有赢家
· 回归多维了
· 请问万维编辑:万维有政治正确么
· 围绕郭文贵的黑色幽默
· 温铁军:没有土改,中国难以度过
· 一位教育系统基层官员谈应试教
· 为何“朝核不是问题,金三才是问
· 失控的朝核将使中国面临灭顶之灾
存档目录
2017-08-10 - 2017-08-10
2017-07-16 - 2017-07-16
2017-06-06 - 2017-06-28
2017-05-03 - 2017-05-03
2017-03-02 - 2017-03-23
2017-02-10 - 2017-02-17
2016-12-03 - 2016-12-06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6-06 - 2016-06-18
2016-05-13 - 2016-05-28
2016-04-27 - 2016-04-28
2016-03-18 - 2016-03-18
2016-02-26 - 2016-02-26
2015-03-21 - 2015-03-30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15 - 2014-12-15
2014-07-03 - 2014-07-07
2014-06-05 - 2014-06-20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8
2013-12-01 - 2013-12-07
2013-11-21 - 2013-11-27
2013-07-27 - 2013-07-27
2013-05-01 - 2013-05-01
2013-01-05 - 2013-01-11
2012-11-18 - 2012-11-18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9-27 - 2012-09-27
2012-04-11 - 2012-04-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