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宇空视野  
探索中西智慧、评点人生趣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76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与华语广播网“成长你我他”钟罄主持谈华人的成功 2013-09-14 06:49:47

自从拙著《华人成功的秘诀:五个激励人生的价值观(The Chinese Secrets For Success: Five Inspiring Confucian Values)》在今年四月底出版以来,相继得到了《世界日报》,《星岛日报》,FoxNews Radio 等十多家中英文媒体的采访和报道。这其中由华语广播网“成长你我他”钟罄主持的采访是制作最为精良的。钟女士甜美的声音,还有国内专家的评点,无疑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制作。跟大家分享一下。

链接是:http://gb.cri.cn/1321/2013/08/16/661s4219755.htm

以下是内容提要:

1.在美国华裔群体生存状况如何?该从哪个角度来衡量他们的成功?
赵宇空:华人总体来说是比较成功的,依据社会学和经济学指标,比如收入,教育、健康、婚姻、犯罪率,以及在社会中的影响力等等。越多的调研我就越发现儒家文化的优越性。本书精选了五个激励人生的儒家价值观,励志、勤学、节俭、顾家、和交友,介绍给更多美国大众。中国哲学家冯友兰将人生的境界分为四个层面: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这与西方马斯洛的个人需求理论有很多相同之处,我比较认同。但是我不认同那种纯粹从一个阶梯上到另一个阶梯的理论。我认为人生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可归为两大类,第一是先天性的因素,比如智商和情商和机遇;第二类是可以培养和提高的因素,比如意志力、教育、理财能力、家庭维护和社会交往等。

林志敏:冯友兰先生提出的四个人生境界,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冯友兰的“境界说”更注重精神层次,而马斯洛没主要注重人的需求。我赞同赵宇空先生所讲的不能将马斯洛所提到的几个层面割裂开来,人的各项需求是一个整体,每一项生理需求都跟自我实现、被尊重有关。所以中国有一句话叫“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不为五斗米折腰”。不光要吃,还要看怎么个吃法,是否被尊重?是否有安全感、有归属感、有自我实现?所以,我们更希望看到华人在儒家思想核心点上的成功,也就是为“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下人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世界的道德取向、心灵取向都做出伟大的贡献,这才是我们华人应该达到的“谋道”层面的成功。

黄裕生:“谋道”其实就是哲学层面。哲学不仅是一个知识,而是面对最深的人性,哲学要穿透各种生活现象去洞察人性,也就是解决“本源性”的问题。因此,我们的成功离不开对哲学的探讨。

2.立志、勤学、节俭、顾家、择友这五大价值观在儒家思想中占据什么位置?
赵宇空:儒家思想的核心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政治和社会制度方面;第二,是个人和家庭方面。在政治方面,儒家提倡“仁政”,以伦理道德治国,倡导“仁、义、礼、忠、信”。在个人和家庭方面,儒家提倡立志、奋斗、勤学、节俭、顾家,父慈子孝,尊老爱幼,我总结的五大价值观主要是儒家在个人和家庭发展发面的核心内容,与其他民族的成功人士有相似之处,但在体系上又不尽相同。当然,华人在美国的成功也得益于美国的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这五大儒家价值观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但不是充分因素。

黄裕生:中西方在古代,都有相类似的信仰体系,同时,个体与国家的关系也都是以国家为先的。但近代西方的改教运动和启蒙运动使得这种次序发生了倒转,西方人觉悟到个人的权利要先于国家的权利。因此,近代西方国家形成了与古代中国不一样的国家体系。因此,儒家思想作为信仰系统,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有更深入的思考。

林志敏:儒家思想的光辉与西方所倡导的成功途径是不谋而合的,人类文化之间是有相通性的,儒家思想追求“天下大同”,提出了人类性问题的核心。在这个意义上,如果儒家思想只是在美国的价值体系下可以被很好地应用,无法脱离美国价值取向体系谈成功,这仅仅是成功的第一步。我们应当按整个人类的发展方向来考量儒家思想体系的核心点,朝这个方向推进华裔在美国的成功。

3.面对全球化的未来,儒家思想如何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赵宇空:中国文化传播受阻是有双方面的原因。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强国深深的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他们觉得不需要学习别的国家的文化。在中国方面,我们提出过“打倒孔家店”的口号还有极左思想,我们自己未能正面的看待自己的文化也很难指望别人来接受你的文化了。在现阶段,因为华人的成功我们才有了条件去传播中国的文化。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和软实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的传播。目前有几个方面影响了中国文化的传播:第一,我们应该正面的看待、宣传好的文化;第二,要鼓励创造性;第三,需要保护知识产权。

林志敏:要真正弘扬中国文化,首先要回归到中国的文化是“谋道”的文化,是可以对整个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的,这样才能为传播中国文化占领制高点。赵宇空先生的书为传播中国文化迈出了很大的一步。这本书让我们看见,我们还有很大的文化发展空间,我们应当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是站在“天下”的角度在思考的文化,我们要通过教育,家庭伦理,经济等方面来主张中国文化的内涵,在世界平台上展现出中国文化的灿烂和发展,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浏览(8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宇空
注册日期: 2013-06-23
访问总量: 192,9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文革为鉴,请停止将美国人民的
· 赵宇空:关注每个母亲生命的价值
· 希拉里能帮助非裔和西裔走出贫困
· 为什么亚裔美国人应该踊跃投票,
· 谁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真正输家?
· 赵宇空:我为什么鼓励孩子申诉藤
· 我们要为孩子的平等教育权益继续
分类目录
【关注美国】
· 以文革为鉴,请停止将美国人民的
· 希拉里能帮助非裔和西裔走出贫困
· 谁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真正输家?
· 斯卡利亚大法官的去世敲响亚裔平
· 《福布斯》针对亚裔的种族偏见:
· 中文学校联合起来,帮助孩子创造
· 控哈佛和北卡招生歧视,华人应力
· “支持对哈佛和北卡大学的起诉”行
· 克服三种心态,维护华人的自身权
· 华人怎样打造阳刚之气?
【关注中国】
· 从邓小平改革的智慧看习李新政
· 从东亚学生称霸看儒家文化的力量
· 赵宇空:中国这次市场改革能走多
【华人与成功】
· 赵宇空:关注每个母亲生命的价值
· 为什么亚裔美国人应该踊跃投票,
· 赵宇空:我为什么鼓励孩子申诉藤
· 我们要为孩子的平等教育权益继续
· 亚裔为什么应该继续申诉藤校?
· 为什么哈佛对亚裔录取率又创新高
· 斯卡利亚大法官的去世敲响亚裔平
· 赵宇空谈亚裔反对藤校入学歧视的
· 亚裔申诉藤校有用吗?
· 《福布斯》针对亚裔的种族偏见:
【中西文化精华】
· 华人怎样打造阳刚之气?
· 美籍华人的认同感应该是什么?
· 重寻使美国引领世界的卓越性
· 成为美国公民之路
· 让我们的孩子更加成功!
· 关注美国社会的个人和家庭理财危
· 为什么华人在美国取得成功,而中
· 宋亡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
· Orlando Sentinel: 振兴教育需要
· 从东亚学生称霸看儒家文化的力量
存档目录
2019-07-31 - 2019-07-31
2017-05-13 - 2017-05-13
2016-11-06 - 2016-11-06
2016-10-11 - 2016-10-29
2016-06-14 - 2016-06-14
2016-05-08 - 2016-05-08
2016-04-03 - 2016-04-03
2016-03-12 - 2016-03-12
2016-01-18 - 2016-01-18
2015-11-24 - 2015-11-24
2015-07-19 - 2015-07-19
2015-04-08 - 2015-04-08
2015-03-13 - 2015-03-13
2014-12-02 - 2014-12-02
2014-11-14 - 2014-11-21
2014-10-06 - 2014-10-31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16 - 2014-08-31
2014-07-03 - 2014-07-11
2014-06-04 - 2014-06-27
2014-05-03 - 2014-05-03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8 - 2014-03-29
2014-02-11 - 2014-02-21
2014-01-17 - 2014-01-24
2013-12-10 - 2013-12-18
2013-11-02 - 2013-11-15
2013-10-01 - 2013-10-01
2013-09-14 - 2013-09-20
2013-06-24 - 2013-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