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urtosis的博客  
学会放下,人生将会豁然开朗,生命才能够月朗风清。。。  
https://blog.creaders.net/u/79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许多值得记住的人和事 2014-01-17 20:51:38


感谢如今发达的网络,多年未见的同学岳谷克服重重机关找到了我。因为隔着千山万水,我们只是邮件来往仍然见字不见面。岳谷很热情,经常让我回忆过去,他如何如何,她怎样怎样,谁的外号是什么,谁又和谁是“仇敌”,谁的长发及腰,谁的成绩最好,谁是男孩们的梦中情人,谁又是女孩子们最害怕的捣蛋鬼。。。他有太多的信息及满腔的热情,可是我却有很多事记不太清了,常常张冠李戴,指鹿为马,令人发笑也多少有点尴尬。在他的影响下,这个周末我决心来个三学通忆,写一点文字专门纪念我小学中学高中的同学们。

小学

其实小学离我实在太遥远了,远到有关于它的一切都像是一场梦,可是梦里第一个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的是小学时我的好朋友天口。 

我出生在南方,后来随父母从南方来内地,说着一口南方普通话,本地方言听得懂可是不会说,多少有点被欺生。打扮的也和家乡的孩子们不一样,那时我个子长得快,一条裤子很快就短了,我妈就给我加一圈裤脚,再短再加,不久那裤腿就又长又细绑在腿上了。现在看满大街的细腿裤,才知道,嗨,早在小时候我就不小心领导过一回潮流了。可那时候觉得别提有多难为情了,长腿鹭丝似的在学校走到哪儿都有点孤单也有点自卑。

是天口给了我温暖,她主动和我讲话,让我感受到一种纯真的友好,我们很快就成为好朋友。在学校时,像个小尾巴似的天口去哪儿我去哪儿,放学就常去她家玩耍。天口家里有3个姐妹她是最小的一个,还有一个大哥。但是不幸的是大哥一次生病,打青霉素过敏反应过世了。这都是我认识天口以前的事了,难怪她妈妈一直有一种淡淡的悲伤,白发人送黑发人啊!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天口有这么个不像女孩子的名字,后来想想也许那时家中已有3个孩子,她的到来又添了一口吃饭的,父母或许经济不够宽裕,无奈才取名如此的吧。可是她的父母对她一直很疼爱,她也一直以一个老小的样子在家里横冲直撞。我几乎没有见过天口的父亲,但她妈妈姐姐都对我很好,他们喜欢南方女孩子的羞怯和安静,说我不像她们的天口那么彪悍泼辣。我们一高一矮,一瘦一胖,肤色也是一黄白一红黑,走在一起对比很强烈,她妈妈还笑我们一个是绿豆发的豆芽菜一个是没洗干净的小土豆。

我那时学习认真,字也写得端正,是老师的乖宝宝。天口姐姐常常拿我去调侃天口,说一个老师教出的学生怎么会差那么多,你到底上课在干吗呢!天口就嘿嘿的傻笑。我常常会从家里带各种小零食和天口分享,比方万年青(当时的一种牌子)饼干,我爸爸做的甜咸花生米等,天口对美食从来不拒,但要她和我一起做作业,她总是肚子疼啦,头也疼啦,手脚都疼啦,来逃避。她妈妈说三岁看到老,我们天口不是学习的料!从来不强迫天口做她不喜欢的事。和天口在一起的时光留下了很多温暖的记忆,我也学会了地道的方言。

很多年以后,我们再见,都各自成家,她开了一家小粮油米店,有一次买米遇见她,两人站在那里看着对方,叹时光荏苒,唏嘘不已!我们小学有好几个班,岳谷是我的小学同学,但那时和我不在一个班,对他几乎没什么印象。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如此执着的认为我一定记得他。对不起了,岳谷老同学!

中学

到了中学,所有小学同学重新分班,有的就此分别,渐行渐远,像我和天口;也有的仍然没有交集,继续陌生,像我和岳谷;有的同班同学又一起度过一个三年的初中生涯,而有的却有幸变成了新的好朋友,像我和秦一一。其实小女孩家所谓的好朋友就是每天都腻在一起,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不仅每天上学在一起放了学我们还会在一起,不是去她家就是来我家。她妈妈是个能干又和蔼的阿姨,家被她打理得窗明几净。看到我们回来,她都会准备一点点小零食,比如菱角,花生,或小饼干之类的,放在漂亮的小碟子里让我们吃,唉,那时就是不吃,看看那些小碟子也觉得温馨无比。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做猪油炒饭拌酱油给我们在晚餐前“过过嘴”,也用色彩淡雅的小碗盛着,配一只白胎蓝花的汤匙,米粒颗颗晶莹剔透,小葱翠绿更衬得酱油色红汁酽。好多年以后看到一个电视剧“大校的女儿”,里面的女兵们到食堂偷猪油酱油拌米饭,我看着就会想起秦一一妈妈的猪油炒饭拌酱油,那种香味和温情一直让我难忘!我弟弟那时还小,我一放学我妈妈就让照看他。我常常背着我弟弟一起去秦一一家,所以弟弟也吃了不少油炒饭。我弟至今最爱的早餐是猪油蛋炒饭,我们一直觉得是秦一一妈妈给他最原始的记忆太美好了。那时年纪小,有时我们玩过了头,根本不管我弟弟,由他乱跑,有一次他从楼梯上滚下来,我以为他被摔死了,哭得天翻地覆,至今我弟弟头上还有个疤。我常想我和秦一一的友谊会一直持续下去的如果她们家不搬走的话。可是后来秦一一的父母调动工作,她随父母走了。我好难过,虽然我们常常通信,我还是又难过又纠结,郁闷了好久,直至现在我还记得她的生日。后来听说秦一一当了幼儿园老师,过得很快乐。她从小就是个皮肤白皙的女孩子,单眼皮,高鼻梁,厚嘴唇,能歌善舞,活泼可爱,现在想想觉得她蛮像某个韩星,做幼儿园老师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岳谷曾调侃如果她不调走,我们班至少有一个男生的家庭会发生质的变化:-) 

但是生活还在继续,后来我和另外4个女孩子成了“哆来咪发唆”五人帮,我们几乎天天一起上学一起放学,我家最远我是哆,每天早晨我先到来家去叫她,然后再去咪家,如此这般,直到唆也加入我们的队伍,再一起浩浩荡荡去学校。最可笑的是唆家其实就在学校对门,她每天穿好衣服,拿好书包,站在窗前等着,非要等到我们叫她,她才出门。放学时也一样,你等我,我等她,5个人全了才一起回家,乐此不疲一直到中学毕业。我们在一起玩耍,一起说悄悄话,一起写作业,一起看电影,我们跳格子,跳绳子,攀毛线,搜集糖纸,还会在地下挖洞埋下我们最友爱的纪念品,上面罩上一块玻璃,盖上土,做一个除了我们谁也不知道的记号,过一段时间像找宝藏一样再挖出来。其实宝贝不是惊喜,找到宝贝的过程,有惊喜,有刺激,有收获,才是我们的最爱!那时大家年纪小,吵架生气不理人是常常有的事,拉勾拥抱又和好也是天天上演的剧集。我们就这样哭哭笑笑一起走过少女时光。彼此的友谊平淡却长久,甚至延续到中学毕业以后,我很感恩! 

高中

在高中一年级我遇到了离离,离离秀外慧中个性沉静人淡如菊。她年幼父母离异,母亲再嫁,这样的经历使得她看起来像有一肚子的故事,要比我们这些生活在幸福家庭里的傻呵呵的孩子更加成熟,我一下子就喜欢上她了,觉得她是可以信任的人。她的继父是一个为人正直知识丰富的叔叔,碰巧又是我母亲的同事,使得我和离离的友谊更近了一层。这个叔叔在我们是迷茫困惑的时候,总能给我们一些善意而又有用的叮咛,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都很崇拜他。 

高二开始分班,不知道为什么女孩们都去了文科班,我本来文科理科都喜欢,可我妈妈坚持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逼着我也只好学了理科。看着只剩我一个女孩子在理科的黑森林里披荆斩棘,离离偷偷更改了初衷,那天我在早自习时看见离离在我们班里坐着,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轻声告诉我,她不想看着我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她要过来陪伴我!我感动得只知道紧紧拥抱她!只有我们两个女孩的理科班成了我们学校最奇特的风景线,我们同进同出同座位,同哭同笑同努力,一起度过了高考前那段艰难的日子。后来我去了外地读大学,离离去了本地一所大专学校。我和离离毕业以后很久都有来往,她嫁的很好,生活幸福优渥,我为她高兴,我们的友谊令我终身难忘! 

番外

有几个女同学,她们并没有和我成为亲密的朋友,但她们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第一个是枚枚。她是我的小学同学,在初中时便再也没有见过她。无论你怎样搭讪,枚枚永远不说不笑也不哭,沉默得像一块石头。头发永远乱糟糟的纠结在一起,衣裳永远都是灰灰黑黑的,感觉不太洁净。那时老师分配男生女生必须做一张课桌,和枚枚分在一起的男生总是愁眉苦脸,垂头丧气,有的甚至公开拒绝。什么使得一个女孩子这样窘迫难堪?她到底有没有一个家?她的妈妈又是谁?我永远无法知道了,可是你可能不会相信她是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忘记过的同学。那时年幼的我,对她心里充满了同情和怜悯,看到有人奚落她为难她,我就感到很难过,可是也没有勇气和能力去维护她。那种无奈那种心情,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小老太太,还是没变。枚枚,你可能根本不记得我了,可是我仍然由衷的希望你现在过得比我们任何一个同学都要好! 

还有就是令令,她初三时才从别的学校调到我们班。她大我几岁,那时已是少女情怀初萌动的时光。虽然我们只是同学很短暂的时间,但仍记得她性格开朗大方,敢爱敢恨敢当,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充满了对生活的信心,我太喜欢这样健康的勇往直前的个性。那时她喜欢班上一个男孩子,并不掩饰,常常会与小姐妹们分享她的快乐,后来他们真的成为一对夫妇,享尽人间真情,多么幸运!

另外一个要提的就是瑞尔。她应该是我认识的所有中国女子里最漂亮的一个。大凡女子漂亮,性格难免高傲甚或刁钻。瑞尔这么漂亮却又脾气温和,对任何事都不急不噪的,不记得她和谁闹过矛盾,着实难得。虽然她学习并不出色,可是有谁会忘记这样一个秀色可餐心地单纯的女孩子?多年前有一次偶遇她的女儿,小女孩5~6岁的模样,极其可爱也像她妈妈一样美丽。有的女子生得漂亮,过得惬意,锦衣玉食,雍容华贵,一生都令人羡慕,瑞尔就是这样的人。

那时候班级为单位的活动还蛮多的,比如我们一起打腰鼓,一起去远足,逢年过节学期结束还组织班级联欢,大家诵诗唱歌对对联猜谜语。最让我难忘的是我们的航模小组,物理老师(老师书教得很好,我对物理的兴趣都是从老师那里来的)领导的,在当年举行市级航模比赛中,虽然没得到名次,我们有些作品很快就沉没了或者有些也许根本就不能启动,可我觉得这是我在中学里最有意义的一次比赛。 

高中毕业以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大家来往不多却又联系着一直到我离开中国。和他们的同学情谊,不会忘记,每每想起,心里都充满了温暖。此时此刻,每当打下一个同学的名字他们年轻的音容笑貌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很温馨。不管过去和他们每一个人的友谊是深还是浅,和他们的互动是多还是少,也不管过去他们喜欢过我或者讨厌过我,欺负过我,亦或他们已完全不记得我了,现在我只会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的好,记得他们对我们的情谊。还是那句话,我很感恩!

哎,你,对就是你,和你的小学同学仍有联系吗?初中好友又在哪儿?还有你的高中死党过得如何?试试回忆你做学生的日子,其实会发现许多值得记住的人和事。



浏览(7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Kurtosis
注册日期: 2013-10-05
访问总量: 66,3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 版权所有,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谢谢!
最新发布
· 六月你好。
· If I could make phone calls to
· 无论长江的水带着她流到哪里,妈
· 今天是母亲节,很想念我妈妈。还
· 再美的自然景色,也比不过这张纸
· 古城墙登高望远骑单车,静碑林看
· 在我们有生之年,大洋路上走一遭
分类目录
【理科生看国剧】
· 焉识何日尔归来?
【爱子语录】
· 2014马年健康喜乐平安!
· 儿子,妈妈爱你
· 2014 元旦快乐!
【不懂音乐】
· Sol Gabetta的大提琴!
【人生感悟】
· 六月你好。
· If I could make phone calls to
· 无论长江的水带着她流到哪里,妈
· 我们如今到底应该吃些什么呢?
· 天下的小红帽们,保护自己时刻警
· 你猜谁撞了校长的车?
· 它们的真正意思,那你知道吗?
· 许多值得记住的人和事
· 天蝎男生
· 老师我的老师在天堂里安息吧!
【家长里短】
· 今天是母亲节,很想念我妈妈。还
· 且行且珍惜!
· 人在特供旅途中一路走来一路歌
· 我的外甥女取名叫。。。 你猜
【我们在路上】
· 再美的自然景色,也比不过这张纸
· 古城墙登高望远骑单车,静碑林看
· 在我们有生之年,大洋路上走一遭
· Eden & Bairnsdale 各有风采
· 你呢,你猜出了吗?
· Kiama,我会再来,我们后会有期
· 妈,女儿爱你!
· 不识黄山真面目,只缘身在雾霾中
· 请先给那个手动开关穿上一件纸外
· 星期六我爱你!
【楼梯的故事】
· 楼梯,你继续加油!
· Candy你如今可好?
· 我的狗狗叫楼梯
存档目录
2020-05-10 - 2020-05-31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5-13 - 2018-05-13
2015-11-21 - 2015-11-21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4-06 - 2015-04-19
2015-02-08 - 2015-02-21
2014-10-10 - 2014-10-26
2014-07-09 - 2014-07-21
2014-06-01 - 2014-06-01
2014-05-11 - 2014-05-11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30 - 2014-03-30
2014-02-15 - 2014-02-22
2014-01-11 - 2014-01-26
2013-12-16 - 2013-12-31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12 - 2013-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