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笛的博客  
风含翠筱娟娟静,雨裛红蕖冉冉香  
https://blog.creaders.net/u/8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赫尔松大捷即将到来? 2022-09-15 02:38:55


昨天在微信上看到这段消息:

赫尔松.jpg

当即上网去查。查证结果是,那地图和上面的英文说明最初出自推特,为印度《经纶(Statecraft)》网站引用,图上方的中文翻译大概是台湾人作的。翻译不是很准确,例如英文称“乌克兰总参谋部报告”被他翻译成了“越来越多的消息称”,而他所谓“刻松”地区则被大陆人翻译为“赫尔松”。

那么,这消息究竟是否可靠?网上最权威的消息来源(当然只是小道消息)是美国的战争研究所(ISW)发布的每日战报。

现将该网站912日的报告翻译如下:

“乌克兰南部的反攻正继续给乌南俄军的士气和军事能力带来显著冲击。卫星图象显示,位于赫尔松市西北15公里的基塞里夫卡(Kyselivka)的俄军车辆除四部外,全都从原来所在的前进位置开走了。这情况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部队已经放弃了基塞里夫斯卡、向第聂伯河撤退的谣传一致。对赫尔松市周边的俄军来说,基塞里夫卡这个位置具有战术价值,因为它是沿着E58号公路以及从现在的乌军位置到赫尔松市最外围的Chornobaivka的铁路上的最后一个主要的定居点。俄军从此地撤退,提示住在此地的俄军觉得这个位置正面临威胁,此举也将降低俄军防守赫尔松市西北郊的能力。乌克兰南方战区司令部女发言人娜塔莉亚·胡门尤克(Natalya Humenyuk)于912日声称,驻扎在赫尔松省第聂伯河右岸(附注:河流以流向定左右,例如长江中下游的左岸为江北,右岸是江南,而第聂伯河在此处的右岸则在河的西北边)的俄军正试图谈判在国际法主持下的投降。乌克兰在哈尔科夫省的军事行动不大可能对驻扎在遥远的南部的俄军造成如此戏剧性的心理冲击。所以,部队撤离基塞里夫卡的前进位置,以及有关投降谈判的报道都表明,乌克兰在南部的反攻正在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只是哈尔科夫转移了人们对这个方向的注意。”

所以,关于困在赫尔松第聂伯河右岸的俄军正向乌军接洽投降的消息来自乌克兰军方,是所谓官方消息而非小道消息。不过,交战时,双方都在打宣传战,官方消息比小道消息还不可信。当然这也不可一概而论。例如乌克兰宣称解放了哈尔科夫全省,今天克里姆林宫也承认俄军在哈尔科夫战败。双方的官媒都如是说,即使是再狂热的黄俄孝子,恐怕也只能吞声饮泣默认了。

不过,我仍然觉得,困在第聂伯河右岸的俄军打算投降的传闻有一定的可信度。请大家去看看上面那张图上的第聂伯河有多宽(那个从右上角流到左下角的蓝带子)。驻扎在右岸的俄军的所有弹药、汽油乃至一饮一啄,全都得靠从横跨大河的桥上运过来。而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深通兵法,发动反攻后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并不与俄军的地面部队硬拼,却专用美国和北约提供的远程精准火器摧毁大河上所有的桥梁,每日挖山不止,连浮桥都不放过。如今俄军只能实行“针挑土战术”,用渡船运送给养。饶是如此,云集在岸上的运输车辆还是要时时遭到海马斯火箭炮的血洗。

所以,如今困在右岸的俄军就如同被司马懿断了粮道的马谡,或是战国时被白起断了粮道的纸上谈兵的赵括,军心动摇、士气低落是必然的。更何况还有卫星照片为证——驻扎在赫尔松西北角要地上的伪军都已经跑路了,估计是受到伟大领袖畅游长江的感召,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争相泅渡比长江还宽的第聂伯河。

实际上,所谓“战斗民族”在发动侵乌战争后的表现实在丢人,连塔利班都不如。基辅大溃退就不用说了,自从224日侵略战争爆发至今,俄军取得胜利就只有两处,一是进占了为卖国乌奸一枪不放、拱手让出的赫尔松省;二是自四月以来攻占了乌东的卢甘斯克省全部以及顿涅茨克省一部。前者只能归功于卖国贼里应外合,而后者则根本不算战斗,而是以炮火洗地,每日倾泻无量炮弹,将前方统统炸平后,再将部队推上去。饶是如此,还是只能每天前进一公里。

这也配叫战斗民族?哪像乌军声东击西,避实击虚,把俄军的注意力全引到南部的赫尔松去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突然在东北的哈尔科夫发动闪电式进攻,多路大纵深穿插分割侵略军,短短几天就收复6000平方公里的国土,斩获无数,抓的俘虏多到没地方关。

所以,这种士气低迷、不堪一击的烂军队,在陷入危境后,军心不动摇反而是不可能的。何况老毛子的炮火洗地战略也快撑不下去了,英国国防部情报部门今天(914号)发布的情报称:

“基本可以肯定,随着自家存储日益消耗,俄国正在越来越多地从其他遭受严厉制裁的国家诸如伊朗和北韩进口武器。在前线失去的一架Shahed-136(附注,伊朗产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提示,俄国正试图将这一武器系统用于战术打击,而不是用来打击乌克兰境内纵深的战略目标。”

连武器都得求小兄弟伊朗和北韩援助,当年威震全球的老大哥如今怎么就混得这么惨?那些第三世界的烂国家生产的武器能有什么质量?再这样混下去,士气只会越来越低落。

所以,如果第聂伯河右岸的俄国侵略军最后真向乌军投降,赫尔松“和平解放”了,那么,在经历了哈尔科夫惨败之后,士气低迷的俄军将很难承受这第二次心理打击,有可能发生全线溃败。就算不发生,赫尔松也将变成普特勒的斯大林格勒。

更严重的是,俄国是一个输不起的国家。人民可以忍受本国暴君和贵族们无限的压迫剥削,但决不会容忍沙皇输了对外侵略战争。当年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战败,尼古拉一世羞愤交集,在感冒后拒绝治疗,转为肺炎后仍拒绝治疗,58岁就死翘翘了。一般都认为他是效法咱们以“醇酒妇人”自杀的信陵君,采用了另一种被动自杀方式。1905年俄国输了日俄战争,革命随之在各地爆发。1917年俄军被兴登堡与鲁登道夫指挥的德军打得踉踉大败,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因之相继爆发,最终沙皇全家被灭门。

正因为深知这特殊国情民俗,苏德战争初期,苏军再度被德军打得踉踉大败时,斯大林曾一度意志崩溃,拒绝上班。当政治局委员们上门促驾时,他竟然以为那些人是去逮捕他的。直到战争胜利后,他还为俄罗斯人民放他一马、没有追究他的战败责任而特地发表演说,感谢俄罗斯人民。尽管俄罗斯人民早就被他创建的极权制度剥夺了一切造反的可能,他还是栗栗危惧如此,可见俄罗斯人民对外战失败的容忍度有多低。

可惜普京不知道他统治的子民的这一德性,这才敢梦想去吞并乌克兰那欧洲第二大国,真是上天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看够了希特勒与普京的表演,我不能不认为英国人确实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民族。其伟大之处,不在于它曾建立了历史上最大的帝国,而在于勇于放弃这大帝国。如此勇于“断舍离”,不过是因为朝野都意识到“力有所不逮”(overstretched),瘦狗拉不动万吨轮,所以还是量力而行,免得挣断脊梁骨。

希特勒与普京的愚蠢之处,就在于没有这点见识,非要去收复失去了的大帝国。希特勒好歹还有点做梦的本钱——以纳粹德国之强大,若不是美国加入围殴,希特勒完全可能胜出,这点连斯大林都在私下承认了。可如今俄国全靠出卖资源混日子,整个官僚机器都已腐败锈烂,不过是个冒充国家的加油站而已,其GDP连南韩都不如,比英国就更不用说了(英国过去一直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美、中、日、德。今年才被印度超过),却还做春梦要去“收复失地”。这除了挣断严重脱钙的脊梁骨外,还能有什么好下场?


浏览(4234) (3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2-09-15 03:27:53

多谢老芦辛勤码字!

秦晖先生最近有一个3个小时的关于俄乌战争的讲座《绥靖主义与民主和平论》,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听一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4TOWHt5aQ&list=WL&index=2

比较有意思的是,老秦把纳粹德国和纳粹俄国的表现做了一番比较和点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芦笛
注册日期: 2014-04-16
访问总量: 804,5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12年前的预言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分类目录
【文化】
· 耶稣死于公元33年4月3日
· 复活节为何从周一变成周日?
· 地图旅行家儒勒·凡尔纳
· ChatGPT的智力与功能评估报告
· 对ChatGPT的灵魂拷问
· 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 盘点中国古代地图的种种缺陷
· 经典文明覆灭之谜
【旅游】
· 网友指出拙著埃及游记的错误
· 尼罗河船游散记(十)
· 尼罗河船游散记(九)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八)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七)
· 尼罗河船游散记(六)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五)
· 尼罗河船游散记(四)
· 尼罗河船游散记(三)
· 尼罗河船游散记(二)
【杂谈】
· 就海纳百川网站关闭问题答网友
· 无限怀念萨达姆
· 公布“《海纳百川》内坛与军机交
【国事】
· 12年前的预言
· 一亿肺炎病人,饶毅该当何罪?
· 饶毅文章中的基础知识缺陷
· 从江泽民到习近平(一)
· 坏了,共匪又要放毒了!(兼致法
· 饶毅为何不谴责习近平的群体谋杀
· 美帝热脸贴不上冷屁股?
· 院士也会这么笨?
· 习近平下的那盘大棋
· 英国是怎样被玩坏的?
存档目录
2023-11-03 - 2023-11-03
2023-04-10 - 2023-04-12
2023-03-06 - 2023-03-19
2023-01-10 - 2023-01-1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0-05 - 2022-10-22
2022-09-10 - 2022-09-23
2022-08-05 - 2022-08-05
2022-07-14 - 2022-07-14
2022-06-15 - 2022-06-17
2022-05-06 - 2022-05-06
2014-06-01 - 2014-06-27
2014-05-08 - 2014-05-31
2014-04-18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