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现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个, 以收取我在万维所发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博弈,从战略层面转到战术层面 2020-08-09 14:33:18

【转注】这是三周前(7/17/2020)写的一篇文章,原发汉山网,算是我中美贸易战以来一系列文章的一个总结。以贸易战为始,疫情暴发为终,中美之间的战略关系从四十年来的恋爱蜜月期,正式转入到敌对竞争期。以后你一拳我一脚,棍棒相向都是常态,冷战转为热战也非零可能。一切都是战术性动作。


中美博弈,从战略层面转到战术


一,战略转折

1,以中美贸易战为标志的中美进入冷战

2,以疫情从中国蔓延世界为标志的世界与中国脱钩[];

3,以中国强推香港国安法为标志的正式开始对峙


二,战术对峙
未来三到五年,处于相持 --- 战术的对峙阶段。中国面临一个新常态:四面楚歌(下面是7月15日之前一周,每天读报收集的信息):

1,“五眼联盟”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已经越来越接近(7-8)[]

2,华为遭英国拒绝(7-14)[]

3,加拿大和澳洲,芬兰,德国,美国陆续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7-13)[]

4,美国总统川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宣布移除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7-15)[]

5,美国首次否认中国在南海“九段线”主张,指责中国行动“非法”(7-14)[]

6,中美互相制裁(7-13)[]:

美国制裁的官员有:新疆党委书记、新疆党委前副书记朱海仑、新疆公安厅厅长王明山、公安厅党委前书记霍留军。

中国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Sam Brownback、联邦参议员Marco Rubio、Ted Cruz、联邦众议员史Chris Smith。

7,因作为美对台销售武器的承包商,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受到中方制裁。(7-13)[]

8,“这是徒劳的做法,(中共的制裁)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来说没有直接影响,因为他们不向中共出售任何产品。”[]
9,《纽约时报》15日宣布将其目前设在香港的数字新闻服务部门迁往韩国首尔。(7-13)[]

10,蓬佩奥宣布对中国科技人员限制签证 点名华为 []

11,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当地时间16日正式宣布,美国政府针对华为出台的限制新规9月中旬正式生效后,该公司将不会继续给华为供货[]


会不会热战?难说。

热点:台湾,南海。

台湾:中国武统台湾。两雄相争(修惜底德陷阱),一般是后发国家先动手(如希特勒在欧洲,日本对美国珍珠港)。

南海:美国有挑起争端的动机,战术上,如果取胜,可以震慑中国对台湾的轻举妄动。


三,世界进入这种格局的原因

老胡问(7月15日):

Capture.PNG


是啊,中国做错了什么?如果说,二次大战,希特勒挑战欧洲,是为了称霸世界;日本挑战美国,是被美国禁运扼住了咽喉,生死之交。那么中国把世界带到这种格局,又是为了什么?

1,误判:觉得自己体积大到可以挑战全世界(发达国家,主要是美国),犹如1900年,慈禧太后向列国(11国)宣战(当时世界上有名有号的国家,总共就十几个)。

诏书上先称:“ 我朝二百数年,深仁厚泽,凡远人来中国者,列祖列宗罔不待以怀柔。”又称列强:“三十年来,欺凌我国家,侵犯我土地,蹂躏我人民,勒索我财物,日甚一日,无所不至”;“昨日复公然有杜士立照会,令我退出大沽口炮台,归彼看管,否则以力袭取”;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清廷决定对“彼等”“大张挞伐、一决雌雄”。[]

2,占小便宜

过去四十年的全球化格局,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继续保持这种格局,受益的还是中国。而中国非要用鸡鸣狗盗的方式(国家参与,偷盗人家知识产权,不平等竞争等)改变这种格局,多占一点儿小便宜。

中国方面做了什么,使得美国人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变了对中国的态度,堪比日本珍珠港偷袭或者9.11美国纽约世贸大厦遭袭击?这也是我对老胡的问题。

中国方面经常说,中美关系变坏是美国一小撮政客不顾历史潮流而动所导致的结果。但是,中国同志不知道,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没有一小撮,从来都是一大撮!民主就是多数人说了算。列宁同志曾经谆谆告诫我们,“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此也为毛泽东同志一再引用。但是,这个论断只有在专制政党,独裁国家是正确的,在民主国家不正确。


四,结果和前景:

中国同志陷入了自己给自己挖的坑。当与美国及"走狗"(西方发达国家)对决时,中国陷入进退失据,无法自拔的困境。如果跟西方睚眦必报,以牙还牙时,那么与先进国家越来与疏远,这正是美国希望的“脱钩”,中国将处于战略失利的境地,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将随之烟消云散;如果中国忍让,将失去众多的眼前利益,在战术上处于被动地位,而且·,被政府挑动起来,转移人民注意力的爱国主义,国家主义情潮,将视政府为李鸿章,不允许这种选择。

结果怎样,还是那句话,“战在我”(《魏书》曹操曰:“战在我,非在贼也”),一切全看中国同志的智慧。


1,中国落败,中国将走向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阿根廷等的老路,未来几十年,百年无缘世界第一大国地位。

2,中国胜出,中国类希特勒,或蒙古,清朝对中国的胜利 --- 落后生产力,落后生产关系,落后军事的国家战胜先进的。--- 这种可能几率很小。


目前来看,最好的结果,改革开放停止,中国与西方对峙,四面楚歌,沦落为伊朗的境地;最坏,如果战火燃起(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很可能如同十九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洋务运动,以“甲午海战”落败而告终,中国的改革开放,倒退到四十年前的原点!






浏览(6023) (78) 评论(7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4 14:42:06

中国的发电量比美国高出近一倍,汽车比美国多销售近一千万部。即使不看PPP,得出中国的经济体更大困难吗?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4 14:34:41

【《经济学家清华演讲:挣2千元比在美赚3千美元幸福》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20/08/14/703957.html】

万维一草转发过这篇,但没怎样读,因为什么地方的2000元与什么地方的3000刀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中国基础建设大大的降低了贫困。美国相对贫困人口需要养一部车去上班,汽车花费很大,又不能没有。但中国的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使贫困人口不需要汽车。甚至富人也不需要汽车,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年下降。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4 14:25:51

【按照PPP,《中国GDP三年前已超美国?》https://www.sohu.com/a/396732397_115479,


但是,中国从原来的平均GDP的67位,下降到第90位。】

看来翰山真的不懂我在说什么, 中国有世界百分之六十的高铁,你说该排第几?

世界最高的十座大桥,前五座在中国,你说该排第几?

世界最高的十个建筑五个在中国,该排第几?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21:00:33

【经济重量超过美国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奥林匹克以后中国建设了世界60%的高铁。】


PPP这种小聪明,就是胡鞍刚搞的那一套,导致“中国厉害了”,把中国还惨了,就是中美贸易战的导火索。现在胡鞍刚已经被中央抛弃了,就别提他了。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20:58:33

【经济重量超过美国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奥林匹克以后中国建设了世界60%的高铁。】


【看来翰山对PPP数据没接触过,查维基百科和CIAFacebook的中国都可以查到PPP。例如维基百科将美国PPP2020年预计为22万亿,而中国是29万亿。这些数据来时世界银行或美国中情局。】


按照PPP,《中国GDP三年前已超美国?》https://www.sohu.com/a/396732397_115479,


但是,中国从原来的平均GDP的67位,下降到第90位。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08-13 20:29:23

【中国的同志(一般指的是国内),就是不能客观分析问题,所以造成了目前这种局面。】

》我现在生活在美国,是一个可以投票归化的美国人。你暗喻我是中国的同志,你和万维的那些右派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万维的右派们说我是“中共特务”,你说有多少可信度。我这个“中共特务”以前为啥不到汉山网去找你玩?这美国只有你一个人能够来吗?


==============


你这个贴,也没看到。你误会了我的意思,我从来没有暗喻你,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中共特务”。我说的“中国同志”,指的就是中国;美国同志,指的就是美国。与你无关。你可以看到,我在文章中,至少用了三次“中国同志”,与双不的对话,也用过。


在讨论中总是把自己摆进去,是很累的,也是要不得的,容易引起歧义和无谓的争论。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08-13 20:20:34

【我读了一些你的文章。我不是太感兴趣谈中国的事儿。但是你谈的东西违反我的科学观,就是我进场的时候。我不在乎你的左派还是右派的观点。我只对科学的事儿感兴趣,顺便谈些政治问题。你没有完整的事实的说法,让我不能接受。这就是为啥我要进来对付你的原因。我只和你说道理,不是为了和你战斗!】


没有看到你这个回复。抱歉。


欢迎你看我的文章,也欢迎你的点评。如果你谈科学观,不在乎左派右派,又和我合拍。我的文章,力求从事实出发,推出结论。除了政论,包括几篇预报疫情的文章,还有谈三峡大坝的文章,如你和双木博所知,十年前谈《地震不可预报》的文章(在多维)。这些文章都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无一例外。所以,你要是属于有所谓科学观的,欢迎你的阅读和点评。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20:13:28

观察网,有一个叫陈平的,自称自然科学家,科学分析社会,其实和张维维一样,胡说八道,为现在的错误道路的政权抬轿子。


《经济学家清华演讲:挣2千元比在美赚3千美元幸福》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20/08/14/703957.html


这是他的狗屁说,自相矛盾,打脸的说法。既然不达到市场经济,为什么中国要向WTO申请,最后人家不同意,又灰溜溜地撤回。既然不是市场经济,就是不发达,欠发达的地域领域成份太多太高太大,谈什么PPP高?自欺欺人。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20:09:41

【经济重量超过美国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奥林匹克以后中国建设了世界60%的高铁。】


PPP是个伪数据,只在一定情况下有个参考。各个国家都有发展基本建设的阶段,美国建设高速公路是60~80年代,德国从40年代就开始。中国落后了半个多世纪。但是建设这些硬件,都是一次性的工作。后来跟不上,就是目前的状况,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20:07:02

【例如维基百科将美国PPP2020年预计为22万亿,而中国是29万亿。这些数据来时世界银行或美国中情局。】


你说中国的PPP高,因为中国是一个欠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成份目前才六成,原定要到2030年达到90%,现在看来达不到了。还要再穷下去。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20:04:57

PPP是一个指标,但并不是一个各国之间普遍采用的互相比较指标。这是因为,目前的先进国家都是市场化的国家(中国也千方百计要求WTO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所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


但是对于欠发达国家,比如农业国家,用统一标准,比如美元来衡量,很低,但是老百姓照样有房子住,有饭吃,因为挣钱少,消费也少,所以仅仅用一般标准,如GDP,人均GDP不能衡量这些国家的实际生活水平,于是有了一个PPP,购买力评价GDP,你在北京有一个三室一厅,1000万人民币,你在甘肃农村,一个三层楼别墅,可能十万人民币,但是他们购买力评价相当。


谈到PPP,说的都是欠发达国家,穷国家。越发达,越市场化的国家,其PPP越接近其GDP。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15:45:07

经济重量超过美国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奥林匹克以后中国建设了世界60%的高铁。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3 15:41:39

看来翰山对PPP数据没接触过,查维基百科和CIAFacebook的中国都可以查到PPP。例如维基百科将美国PPP2020年预计为22万亿,而中国是29万亿。这些数据来时世界银行或美国中情局。

中国自己的确不采纳PPP。因此川普说中国是发达国家,但中国只承认自己是发展中国家。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3 05:34:07

抓不到你的要点,不知道你想说什么。


【中国的发展程度在国际上被低估了,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但即使如此中国还是被低估了。翰山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拿出数据比较。】


这是你前两天说过的,同意你的说法,“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那大概是2013年的事情。胡鞍钢就是这种看法,数据是正确的,但是中国同志自己都不采纳!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2 15:23:42

'It's the economy, stupid'

只要避免了热战, 经济好的笑到最后。川普搞了些狂热分子在周围,经济只能更糟。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2 04:50:52

【与气候变暖这个大议题相比,中美间的冲突,只要不是热战,都不重要。中国在气候变暖方面的成就才是真的战略。中国这方面已经引领了世界,但感觉翰山看不到这一点。】


不懂你在说什么?感觉是个外星人。中美关系,既然中国美国都认为现在是非常重要的时刻,你却不认为。似乎有点超脱。


说大家能理解的话,你的想法再正确,要让人们能懂。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1 18:43:10

上次翰山在中国是什么时候?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1 18:42:02

翰山博在美国吗?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1 18:40:30

与气候变暖这个大议题相比,中美间的冲突,只要不是热战,都不重要。中国在气候变暖方面的成就才是真的战略。中国这方面已经引领了世界,但感觉翰山看不到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1 18:10:26

当今世界最大的挑战是气候变暖。比尔盖茨最近也说气候变暖比新冠病毒更迫切。

防止气候变暖最重要的方法是利用再生能源与核电。看看这方面中国是如何做的。

太阳能发电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一,第二是谁?答案是欧盟。

风能发电方面:中国还是世界第一, 第二是欧盟。

水利发电方面: 中国又是世界第一,第二是加拿大,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

核能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三,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法国。但趋势是中国会在二年之内超过法国,10年超过美国。


你能看到中国的战略眼光吗?


你的这个角度我没有考虑过。请谈谈你的观点。


至于中国的战略眼光,通过这次贸易战,我的基本结论是,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战术家。战略上全错。此外,自从建国以来,除了邓小平可以说是个战略家,其他都不是。周,不用说了。毛,虽然是战略家,但是一个战略错家。其他人都没有战略眼光。这是我的看法。没有成文。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1 18:06:54

【看了翰山的文章,与大多博客分析差不多。】


对,我用的数据是大众都采用的,得出结论也是合理的。至于数据错误,比如,国内好多假数据,不在我的分析之中,那个是需要特定的调查和分析,专题,比如三年自然灾害死了多少人,有专人研究,比如杨继绳。


看来你是同意我的分析与结论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1 15:47:45

看了翰山的文章,与大多博客分析差不多。看看我的数据和不同角度的分析。所有的数据都是网上查到的。

当今世界最大的挑战是气候变暖。比尔盖茨最近也说气候变暖比新冠病毒更迫切。

防止气候变暖最重要的方法是利用再生能源与核电。看看这方面中国是如何做的。

太阳能发电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一,第二是谁?答案是欧盟。

风能发电方面:中国还是世界第一, 第二是欧盟。

水利发电方面: 中国又是世界第一,第二是加拿大,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

核能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三,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法国。但趋势是中国会在二年之内超过法国,10年超过美国。


你能看到中国的战略眼光吗?

回复 | 1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1 05:22:14

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我有一篇文章:

《改革开放之前之后(前30年,後40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比较》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1953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1 05:21:01

【中国的发展程度在国际上被低估了,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但即使如此中国还是被低估了。翰山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拿出数据比较。】


欢迎。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0 18:34:33

中国的发展程度在国际上被低估了,按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但即使如此中国还是被低估了。翰山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拿出数据比较。

中国能快速压制病毒传染也说明了一种进步的社会形态。先进的美国暂时还做不到。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0 18:13:26

发达国家,主要是美国


随手写的,改过来了。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翰山 留言时间:2020-08-10 18:11:26

【你没有必要战斗性那么强,说说你自己的看法,听听别人的看法。有些看法不同不必争论。一切从事实出发,结果自有事实来验证。】

》我读了一些你的文章。我不是太感兴趣谈中国的事儿。但是你谈的东西违反我的科学观,就是我进场的时候。我不在乎你的左派还是右派的观点。我只对科学的事儿感兴趣,顺便谈些政治问题。你没有完整的事实的说法,让我不能接受。这就是为啥我要进来对付你的原因。我只和你说道理,不是为了和你战斗!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8-10 17:55:14

【挑战全世界(先进国家)了】

翰山如何定义“先进国家”? 看看按照你的定义,中国是否是先进国家?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08-10 17:03:42

不想跟你争论,不过还真是邀请你来看看我最近两年写过的文章。正是因为中国越走越极端,所以我很少写政论文的人,最近两年写了几十篇。事情发生的轨迹基本照我的分析预报走,只是比我预计到要快了些。

有关中美贸易战 我的系列文章一览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093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20-08-10 17:00:27

你没有必要战斗性那么强,说说你自己的看法,听听别人的看法。有些看法不同不必争论。一切从事实出发,结果自有事实来验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翰山
注册日期: 2007-06-06
访问总量: 299,7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化(三),中国已经处于后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二),进程与落入中等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分类目录
【评论】
· 《全球化(三),中国已经处于后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二),进程与落入中等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 现在开始怀旧!
·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
存档目录
2024-05-18 - 2024-05-18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