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顾的博客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之外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是一场修行——记我的阿兄 2016-10-21 09:06:24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这是阿兄近年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用来勉励自己,仿佛人生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其实,长大以后我就没见过阿兄发火。他是一个谦谦君子和热血志士的综合体,他热爱的事情,不管有多难,一定身体力行。他认定的理儿,你甭想改变,当然他也从不会企图说服别人。阿兄奉行君子先行其言而后从之。一路行来,免不了有些小坎小坷,但他从不埋怨。

阿兄是我幼时的玩伴,成年的益友。小时候误以为母亲偏心,我还没少喝过干醋。长大以后才猛然醒悟,有这么一位兄长相伴成长是多么幸运的事。现在想来那时偏执的自己真是可怜又可笑。阿兄幼年多病,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他调皮捣蛋。小时候跟在他后面,没少干过淘气的事。比如在沙堆里偷偷挖个陷阱,专等人路过不慎跌入,再比如拿根棒棒糖吃剩的塑料棍 拿火点着了,去烧蚂蚁窝。记得有一次是在父亲单位的空会议室玩,阿兄递给我把小竹箭,我接过试了下手,不料箭直直飞了出去,竟把一根日光灯管给射下来了。我俩顿时面如土色,拔腿就跑,一口气跑回了老家。不记得这事后来如何了的,父亲有没有赔钱。我们似乎躲过了责罚。还有一次,他不知从哪里学来个锁人的法子,在我身上做试验,叫我盘腿绕在一棵小树上,慢慢往下滑到地面,得,动不了了。而他,竟然跑开了。可怜的我动弹不得,附近又没有人可求助,急得哇哇大哭。忘了后来是谁把我解救下来的,阿兄估计被父亲一顿好罚。记忆里阿兄好像没有扮演过英雄的角色,他喜欢躲在幕后,教我如何用扫膛腿跟男孩子打架,或者在我爬不动楼梯的时候,用游戏的方式骗我一步步往上挪。这样一位没有什么英雄气概的阿兄,长大后居然成了一个颇有些脊梁的专家学者。不轻易和人应酬,不作违心的事。

中学时期的阿兄喜欢围棋,放学后就跟几个同学躲起来下棋。我常常找不到他的踪影,慢慢就放弃了。那个时候的阿兄意气风发,是老师眼里的尖子,学校的希望。然而造物弄人,那一年高考阿兄发挥一般,加之志愿填的不理想,与清华失之交臂,去了一个普通大学。然而阿兄并不十分沮丧,在学校搞联谊,交朋友,四年过得风平浪静,转眼到了毕业,懵懂之间便随了一帮同学去了国企。不久又南下去了深圳。那个时候的深圳处处都是机遇,人人赚的盆满钵满,阿兄也不例外。就在同学们纷纷招兵买马另立山头,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阿兄却急流勇退,回到了内地做学问。周围的人都不理解他的举动,老板甚至几次开出高薪留他,阿兄只淡淡一句:倦了。很多年以后我问他有没有后悔,不然就是某上市公司老总了,他说:“那时侯只觉得除了有点钱,别的啥都没有,不甘心就这么活着”,又说:“人这一生的得失无法预知,既然选择了就要坦然走下去”。书生意气的阿兄终归随了自己的心,没有做成商人。

阿兄后来带了一批批的学生进驻深山基地,搞科研,发文章,一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待遇却很一般。研究所有段时间跟斯坦福有合作,我问他要不要考虑索性到美国来,这边的大环境好很多,资金充足也容易出成果。阿兄说“不考虑,国内科研环境是不行,但精英都走了,剩下的人怎么办,总得有人要留下来。”一席话虽然很书生意气,却令我惭愧,人各有志,不必多说。谁曾想风水轮流转,人才回流转眼成了热门趋势,阿兄却从未劝过我回国发展。体制的种种弊病,阿兄不是没有看在眼里,然而他不喜争辩,只是埋头做事,带点“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决然。遇到烦心的事,他叹息一声:修行啊修行,然后低头做他该做的事。

可想而知,阿兄这样秉诚的人,在国内这样的大染缸里,会活的多么辛苦。这么多年,我替他辛苦,老父老母也替他辛苦,他自己却看得很开。仿佛一个旧式的知识分子,坦然做事,宽厚做人,事业慢慢倒也有了些积累。年轻的时候我不太理解阿兄,在这个讲究成功学的时代,为何自找苦吃?然而回过头来一看,当我们还在物质世界里各种迷失的时候,阿兄早已踏上了修行的路。正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浏览(2563) (7)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顾 回复 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10-21 15:09:33

谢谢小满,谢谢fangbin,

阿兄在有些人眼里恐怕是不合时宜的,但在我心中真正担得起君子两个字。他的朋友不多,却永远能给人温暖。有这样的兄长是我的幸运。

回复 | 3
作者:小满时节 留言时间:2016-10-21 13:47:54

阿兄这样的书生看似羸弱,实则硬骨铮铮呢

回复 | 2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6-10-21 11:51:15

一个真正继承了中国士大夫精神的可敬的人,中国文化的不死,依赖的就是这些人。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西顾
注册日期: 2014-07-29
访问总量: 149,9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人
· 2023暑期回国见闻三 无处不在的
· 2023 暑期回国见闻二 从司机群体
· 2023暑假回国一 台湾转机篇
· 写给我的老父亲
· 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 写在疫情卷土重来之际
友好链接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人生百态】
· 2023 暑期回国见闻二 从司机群体
· 写给我的老父亲
· 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 当你爱上一只刺猬
· 人生是一场修行——记我的阿兄
· 前同事迈克之死
· 人生百态之二---几个小人物兼谈
· 办公室人生百态之----快乐的单身
【成长的烦恼】
· 熊娃的中学生涯
· 当魔鬼娃遭遇天使宝
· 家有熊娃
【杂记】
·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人
· 2023暑期回国见闻三 无处不在的
· 2023暑假回国一 台湾转机篇
· 写给我的老父亲
· 写在疫情卷土重来之际
· 当你爱上一只刺猬
· 那些年一起读过的金庸
· 阿呆兄也有真性情
· 蒙拿提的阳光
· 在办公楼静等飓风irma来临
存档目录
2023-12-22 - 2023-12-22
2023-11-17 - 2023-11-17
2023-10-13 - 2023-10-13
2023-08-17 - 2023-08-17
2022-08-20 - 2022-08-20
2022-05-08 - 2022-05-08
2020-06-28 - 2020-06-28
2019-12-13 - 2019-12-13
2018-11-16 - 2018-11-16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07 - 2018-03-09
2017-09-10 - 2017-09-10
2017-05-12 - 2017-05-12
2017-04-04 - 2017-04-19
2017-02-14 - 2017-02-14
2016-10-07 - 2016-10-21
2016-08-17 - 2016-08-19
2016-03-25 - 2016-03-25
2015-03-06 - 2015-03-06
2014-10-09 - 2014-10-23
2014-09-12 - 2014-09-12
2014-08-15 - 2014-08-29
2014-07-31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