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未雨绸缪的博客  
未雨绸缪, 共创辉煌  
https://blog.creaders.net/u/910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手术室自拍事件的启示 2014-12-25 20:19:27

医生是专业人士,专业人士很难避免由于专业技能而产生的倨傲。全神贯注于专业领域,造成在其它领域内的无知和浅见,也就是愚蠢。最近,西安某医院的手术室自拍事件就是很好的例证。


一群医生做了7小时的手术,病人在缝合伤口,剩下的医生集体在手术室自拍,背景是手术台和手术台上的病人。自拍照有许多张,有的露出患者的面部,有的可以看见患者血迹斑斑的腿。这些照片被其中一位医生张贴到自己的朋友圈,随后流传到了社交媒体,引发轩然大波。


对此,我评价说:我们都可能生病,都可能住院,所以不能容忍殴打和杀害医生护士的行为,因为最终会没有医生愿意接诊;同样,我也不能容忍医生在手术室自拍,连带患者的影像Po到社交媒体,因为如果这都不反对,意味着我也有天会面临同样的处境,而我并不愿意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其实我的话还没有讲完: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原因是医生的倨傲。在这些自拍照里,病家不再是人,而是和手术台、无影灯、止血钳、呼吸机一样,成为医生伟大成就的背景道具。按照作家王小波的话来讲,病家就是个“行货”。因为长达7小时的手术拯救是伟大的,是正义的,也是良善的,所以把病家作为道具装点一下这个伟大时刻也并无不可。毕竟,病家能懂什么?


事件在社交媒体上爆发之后,当事的三名医生受到了免职处分。于是,部分医生和医学院的学生开始在网上试图扭转舆论。当事,我是这么回答的:


那些帮自拍医生洗地的医生和医学生,你们搞错了一件事情:没有人要和你们辩论。公众的狂怒只是通告你们:大家不喜欢发生这种事情,以后别做了。你们觉得洗地牛逼,觉得自己声浪可以压制网民,觉得自己在维护医生团体,其结果是下一次医患矛盾的时候,没有媒体和个人愿意为你们说话了。是你们在制造矛盾。


24小时之后,媒体采访了当时医生,拍摄了几张医生哭泣的照片。于是,网络上又群情激愤。许多医生和医学院的学生不断转发题图这张照片给我,并且整齐划一地留言说:


1987年,Zbigniew Religa博士经23小时心脏移植术后正在观察他的病人,助手已经睡在了角落里。这照片曾感动世界。 中国:也可能某报记者会写:病人全身赤裸,刀口里插的管子还在流血。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生却躺在角落打盹。还有无德医生竟玩自拍!然后院长撤职,博士下岗。


用这张图片说事的医生不少,其中不乏有署名“三甲医院主治医师”这样的人物,甚至以此图片专门撰文。于是,在倨傲之外,也让我领教了医生的愚蠢。


所有转载这张照片的医生和医学生都没有写出一个基本的事实:Zbigniew Religa医生的这张照片,是由专业摄影记者James Stanfield拍摄,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入选年度最佳照片,最终获得二等奖。他们也没有写出另外一个事实:James Stanfield是一名资深摄影记者,足迹遍及全球120个国家,四次获得美国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最佳摄影奖。


他们同样也没有写出以下基本事实:1967年,人类首次实施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患者术后存活18天。由于无法解决排异反应,患者迅速死亡,全世界各大医院随后掀起的心脏移植热潮很快平息。1971年,斯坦福大学最先实现环孢素A应用于心脏移植,有效降低了急性排异反应,形成心脏移植第二次热潮。1987年,也就是题图拍摄的那一年,美国政府宣布心脏移植术为各大医疗中心的一项常规手术。


而图中的Zbigniew Religa医生是波兰最早从事心脏移植手术的人,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他刚刚在23小时内完成一起心脏移植手术。James Stanfield拍摄的这张照片,被归于“科学与技术”类别下的纪实摄影。


Zbigniew Religa医生是在自拍么?Zbigniew Religa医生是在自拍了发送到社交媒体么?这是摄影记者James Stanfield的职务行为,为的是保证公众知情权,而不是医生自拍庆祝手术成功。


不当类比,这就叫愚蠢。不止于此,拿到一张当事人医生痛哭流涕的照片,就洋洋自得来做翻案文章。我就想问一句:假设各位翻案成功,公众不再追究这一次自拍事件,医生也认为手术室自拍没有问题。那么,下一次手术之后,手术会有并发症吧?并发症会死人吧?如果手术成功,自拍成功,结果病人术后三天并发症死了,这些自拍照究竟是医生的功绩呢?还是会成为索赔和惩处的证据?届时,需要多少张痛哭的照片,可以在此扭转狂怒的舆论?


我说过,保护病家的权益,最终保护的是医生。可惜,有些医生和医学生太蠢,听不懂人话。




从医生之友到医生之敌

你可能没有注意过,但我一度真的是医生之友。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厌恶任何殴打医护甚至是杀害医护的医患矛盾。我也不喜欢医患矛盾这个字眼,暴力就是暴力,谋杀就是谋杀,矛盾一说太轻飘飘了。

这可能和我的个人经历有关:我曾在航空供职十一年之久,处理过无数次旅客纠纷,目睹过无数次旅客辱骂殴打我的同事。在一个政府负全责的社会里,很容易观察到民众如同长不大的孩子,伸张权益时索求无度,同时却不肯背负丝毫责任和义务。

所以,我经常在微博上为袭医事件呐喊。喊得多了,每次哪里医院出了事,许多医生和医学生会主动圈我。我知道他们的意思:希望我为他们说几句话。而我也那么做了,总之,我怀抱着对医护人员的好感,也尊重他们的职业,说我是医生之友并不为过。

因为我自己不是医生,和民众沟通的时候不会采取医生惯常的方式。我喜欢诉诸病家自身利益,反复谈两件事情:

1、如果出了事情就殴打和杀死医护人员,那么好的医护人员会逐步离开这个行业。道理非常简单:好的医护意味着他们要看护更多病人,而且是更为危重的病人,哪怕他们的成功率很高,但因为人数放在那里,病情放在那里,在他们手下无法挽救的病患也最多。救1000个病人,哪怕失败率只有1%,也有10个不治。而救200个病人,失败率高达5%,还是10个。而好的医护人员离开关键岗位,意味着我们作为病家的利益受到损害,得了病却没有好的医生可以接诊。

2、病情复杂而多变,决策时机转瞬即逝。如果作为病家的我们,对于医护人员过于苛刻,那么他们一定会放弃主动出击,放弃治疗上的创造性,放弃承担任何可能的防线,而是普遍采取温和保守的治疗方案。最后检查治疗记录的时候,调查委员会和法院也会觉得无懈可击,可是,这对于我们病家治病来说,会有任何好处么?这要么会拖延的疾病的时间,要么会错过最佳的诊治机会,终归吃亏的是我们自己。

这么谈当然是很悲哀的,因为事情已经变成连“打人不对”四个字都不能说的程度了。否则,我就是在为医生护士洗地。可是,任何人从事任何职业,不都应该免于暴力威胁和人身危害么?谁不是爹生娘养,刀子捅进去流出来的不都是红色的血么?

下午,我写了一篇《医生的倨傲与愚蠢》。后台里立即炸了锅,许多医生和医学生纷纷表示了他们对我的愤怒与不屑,伴随着无数辱骂和诅咒,数百人就这样气哼哼地取消关注走掉了。我的帐号此前因为丁香园(一个医生们喜欢的微信公众号)推荐过,所以我这里的医生用户应该不低于万人。看着一个个破碎的头像消失,如此壮观的一幕让我确信:我成为了医生之敌。

原因很简单,我在《医生的倨傲与愚蠢》里写了我对医生手术室自拍的看法,这一次,我没有站在医生的一边,所以激发了相当数量的反弹。我觉得这件事情挺好笑的:我还是我,我写作的原则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就因为一篇文章批评了医生,我就从医生之友直接堕落为医生之敌。人生的过山车,起伏还真是出乎意料呢。

我说医生愚蠢,是因为面对传媒和大众,面对在专业领域之外的东西时,医生群体采取了最愚蠢的方式应对。医生不懂传媒,也不懂大众,出现负面新闻的时候,反唇相讥,试图打击媒体不专业,打击大众不感恩,这都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这种反击越是凶猛,在公关上的得分也就越低。

手术室自拍当然不对,而且我要说,这种情况并不罕见。昨天医生们在微博上轮流骂我,我当时忍了又忍,没有做一件缺德事:把我在微博里搜索出来的各地医生手术室自拍照都转发出来,刷满一屏,邀请医生们来逐一洗地。其中一张今天已经删除掉了,内容是一个医生抱怨说自己刚刚度假回来就做手术,配了一张手术室的图片,内容是一个患者裸露着肚子躺在病床上,脸上还戴着氧气面罩。

没有做是因为这么刷屏,固然可以证明我的观点正确:存在相当数量的医生并不尊重病人,以手术室甚至病家作为道具自拍。但是,在社交媒体上放出这样的内容,当事医生可能面对的是灭顶之灾。无论有心无心,这种行为虽然粗鄙,但也没有必要因为我的缘故,让人失去薪水甚至职位。因为我一个人的缘故,让一帮医生蒙受这样的结果,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出于良善的目的。

所以,作为前医生之友,现医生之敌,我在这里通知各位医生:麻烦去把社交媒体里你们发的手术室自拍图都删除一下。什么图片合适,什么不合适,相信你们这次不会再和我争吵了,你们自己很清楚。你们很清楚的同时,反对我批评你们西安某医院的同事,你们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做了什么。

由于有了丁香园,有了杏仁医生这样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松散的医生群体聚合了起来,能够发声,这是好事。在资本主义社会早期,行会就是这么形成的。一群人要为自己人发声,要为自己人维护权利,为了彼此交流互通有无,这都很好理解。但是,群体行为的一大特点就是:在行动上往往会采取最愚蠢的那个方案,这是从众最大的劣势。

作为医生之敌,我再三再四说的是:维护病家的利益,最终其实是保护医生的利益。对于汹涌的取消关注浪潮,我完全无所谓,毕竟我刚刚在新浪微博帮宁财神玩脱了一百多万粉丝,何况是我这里小小的一个私人微信号。还没有取关我的医生朋友,请转告那些已经离开的医生:

下一次,再发生医护被殴打残杀的事情,我还是会站出来为医生说话。同样的,医生不检点自己的行为,我也依然会站出来批评医生。不是因为我偏袒其中的哪一方,而是因为这么做是对的。

好了,就这样吧。罹患重感冒的我还需要继续卧床休息,为了这件事情一天写了两篇微信长文也真是够了。

浏览(1973)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oupanpan 留言时间:2014-12-27 07:03:26
文章写得不错,在手术室自拍,或是脱下口罩,是不妥的,切实保护患者的权益,行医符合诊疗常规,其实也是对医生自己的保护。当然,当前社会弥漫的仇医气氛,让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倍感委屈,这是令一个话题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未雨绸缪
注册日期: 2014-12-04
访问总量: 99,7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华裔维权路漫漫!让我们就从您的
· 史上最牛的学术论文及毕业答辩
· 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关于过度医
· 未来医生的四重境界
· 国务院对混乱科研经费“动刀” 业
· 癌症之后谁是人类未来杀手?
· 困住中国医生的11条禁锢
分类目录
【SCI 医学论文发表】
· 史上最牛的学术论文及毕业答辩
【人物评论】
· 华裔维权路漫漫!让我们就从您的
· 除了歌声,姚贝娜还给我们留下了
· 温馨故事:一位改写历史的糖尿病
· 又一位不差钱的人突然辞世,死因
· 一位医学教授的演讲令全场鸦雀无
· 那些年,不懂沟通的名医们
· 黄胄的驴
· 盘点2014年度顶级科学家
· 小保方晴子称未能制出STAP细胞!
· 宋徽宗赵佶的花鸟人物山水画,震
【医学新闻评论】
· 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关于过度医
· 未来医生的四重境界
· 国务院对混乱科研经费“动刀” 业
· 癌症之后谁是人类未来杀手?
· 困住中国医生的11条禁锢
· 姚贝娜、乳腺癌与中医的“一锤定
· 上千种lncRNAs 可能被定义为新的
· 2015年癌症研究与治疗四大趋势
· 大牛医生也怕被问到的12个问题
· 医生有时面对的人性丑陋,你想象
存档目录
2015-02-18 - 2015-02-18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10 - 2014-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