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未雨绸缪的博客  
未雨绸缪, 共创辉煌  
https://blog.creaders.net/u/910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因为是医生——记2015元旦踩踏事件参与抢救工作始末 2015-01-03 15:40:06



谷君说

36人死亡、49人受伤。谁能想到开心的跨年竟会演变成这样的悲剧。今天谷君想分享一篇由亲临现场的医生所发布的日志。简单的文字,透露着生命的重量。


作者:上海市长征医院 施晓雷


昨晚最终处理完所有报告已近11点,和同事收拾东西去站台等车。等了好久车不来,心一横,决定去外滩跨年,虽然明知灯光秀改场地了,还是打算去凑个热闹。11:35出发,一路狂奔,终于在55分警察拉起封锁的前一秒挤了过去。


拍了好几张照片,也参与了倒计时,原本一切都那么美好,正顺着人群慢慢往北挪的时候,突然从后方传来喧闹,接着就看到警察和几个人往前挤,感觉像带着伤员的样子。也没多想继续走,接着就看到路障和疏导交通的警察,他们拿着扩音喇叭喊着不要停留,往前走。等走近了一看才发现路障后躺了一个人,有警察正在做胸外按压。犹豫着走了两步,我和同事商量说:要不去看看?她对我的想法表示同意。于是我们穿过拥挤的人群,向警察表明身份以后进入了围栏后。由于光线缘故看不清脸色及瞳孔,但呼吸和颈动脉搏动已经无法探及。抱有一丝希望的我们把伤员抱上一辆可能是临时征用的面包车,在两名警察的陪同下向医院疾驰,后来又加入了一辆警车开道。一路上我和同事还有一名警察轮流做心肺复苏,另一名警察随时与外界联系,中途我还给值夜班的同事打电话让他通知预检准备接人,当时是零点十五分。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回到了长征,在向抢救室交接时病人的情况还是没有一点好转,但接诊医生还是打开静脉通道、接呼吸机,尽最后的努力。


没能把病人救回来,我和同事都很失落,她去帮我买了瓶水,腰酸腿软的我们瘫坐在急诊的长椅上,我从包里翻出两颗大白兔,一人吃了一颗(原因就不解释了),接下来我们把此事各自发了朋友圈——这个时候是凌晨一点。


我送来的这个人应该是长征接诊的第一个踩踏事故的伤员,而此时此刻急诊的同事们包括我们都没有想到事态下一步的进展,急诊还是在一片过节的安静祥和的气氛中。


紧接着一阵急促的警笛由远及近,又有一批病人送了过来,数目和伤亡情况都不详,急诊瞬间忙碌了起来。


同事明天还有事,不得不去坐夜线公交回宿舍,我则回到了三楼的办公室里准备休息,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已经出了好几身汗,也顾不上洗澡,准备就寝。我把床和被子都铺好了,可能是只有一个人太安静的缘故,坐了很久还是感觉心有余悸,于是决定去楼下和值班的同事待会儿。


等到电梯门开的一刹那我惊呆了,整个急诊已经忙翻了天,大厅里全是人,家属,警察,院领导,市领导,保安……在此不得不钦佩长征对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置能力(就在刚才陆续接到两个电话,分别是宿管阿姨和医院在确认我们的情况)。我去看了一眼,清创室里横七竖八地躺着几个人,面色铁青,已无生命迹象。狭小的抢救室里挤满了平车、伤员和忙碌的医务人员,内科的、外科的、急救的、B超的……我已顾不上看热闹,赶紧向12号房奔去,那里需要我,我也只有在那里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果然CT室已经开始排队了,今晚的值班医生虽然缺乏类似事件的处置经验,但也还是按照流程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协理医师以便及时组织力量为临床抢救提供帮助。


虽然已经开启了绿色通道,减免了一切手续直接检查,但在和值班的同事合作完成了三头一胸的检查后我意识到一台CT可能无法满足需求,而急诊略显老旧的机器一旦罢工必将影响整个救援工作的开展。于是我把工作交给值班医生,自己去三楼开二室的64排CT。


机器正在启动,长年住在医院、熟悉设备操作、上午还在挂水的超哥也已闻讯赶来。不一会儿协理医师也来了。完成球管预热后,我打电话通知急诊CT开始向楼上分流伤员。当时已经两点多了。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里,我们陆续完成了约6个病人的胸腹部检查,由于第二天还有夜班,我先回办公室休息了,超哥和琼姐忙到几点不得而知。


六点,我被值班医生的求助电话惊醒,有伤员病情变化需要复查胸腹CT,而他在急诊走不开,于是揉着睡眼穿上大褂去了二室。为了再有病人来时能及时检查,我回办公室拿了毯子披着趴倒在了操作台上……


再睁眼已是八点,起身去值班室收拾东西,上午还要去实验室,路过抢救室门口看到那里还是站着好多人。而奋战了一夜的我早已说不出话,默默地前往地铁站。这艰苦的一战就算告一段落了。


最后,向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全程为群众护航的警察同志和现场提供帮助的热心市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始终支持我的决定并全程陪同的甜甜同学和及时让出生命通道的司机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逝者的亡灵得以安息,希望伤者都可以早日康复,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希望有关部门彻查原因,杜绝悲剧重演,同时也希望自己今晚夜班平安无事。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附:这条日志后面的网友评价,有泪,有感慨,更多的是面对风险与死亡的无奈。谷君希望大家谨记保护自身安全,生命无价!




浏览(81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未雨绸缪
注册日期: 2014-12-04
访问总量: 99,8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华裔维权路漫漫!让我们就从您的
· 史上最牛的学术论文及毕业答辩
· 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关于过度医
· 未来医生的四重境界
· 国务院对混乱科研经费“动刀” 业
· 癌症之后谁是人类未来杀手?
· 困住中国医生的11条禁锢
分类目录
【SCI 医学论文发表】
· 史上最牛的学术论文及毕业答辩
【人物评论】
· 华裔维权路漫漫!让我们就从您的
· 除了歌声,姚贝娜还给我们留下了
· 温馨故事:一位改写历史的糖尿病
· 又一位不差钱的人突然辞世,死因
· 一位医学教授的演讲令全场鸦雀无
· 那些年,不懂沟通的名医们
· 黄胄的驴
· 盘点2014年度顶级科学家
· 小保方晴子称未能制出STAP细胞!
· 宋徽宗赵佶的花鸟人物山水画,震
【医学新闻评论】
· 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关于过度医
· 未来医生的四重境界
· 国务院对混乱科研经费“动刀” 业
· 癌症之后谁是人类未来杀手?
· 困住中国医生的11条禁锢
· 姚贝娜、乳腺癌与中医的“一锤定
· 上千种lncRNAs 可能被定义为新的
· 2015年癌症研究与治疗四大趋势
· 大牛医生也怕被问到的12个问题
· 医生有时面对的人性丑陋,你想象
存档目录
2015-02-18 - 2015-02-18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10 - 2014-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