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盲从的博客  
学习、交流和探讨  
https://blog.creaders.net/u/95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台海战争真的会爆发吗? 2020-10-01 04:55:10

近来,随着美国卫生部长、副国务卿和捷克议长、布拉格市长等各国高官相继访台,以及中共接连不断的庞大的军事演习,使台海局势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台海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中共真的会“武统”台湾吗?善良的人们都不禁捏着一把汗。但冷静思考和仔细分析之后就会明白,爆发台海战争的可能性极小。

自中共在大陆建政以来,台海两岸出现了“一个国家”、“两个政府”的分治状态,并持续了70多年。也许有人问:既然由两个没有隶属关系的政府分别管辖和治理着两个不同的疆域,并有着各自的国名、国旗、军队和完整的国家机器,怎么还说是“一个国家”?那是因为,两边的宪法所界定的主权领土范围是一样的,都是既包括中国大陆,也包括台澎金马。因此,它笃定就是“一个国家”,不管你嘴上怎么说。

因为是一个国家,所以“解放台湾”和“反攻大陆”都可看作是内战的继续,只要任何一方具备这样的实力。但70年来,解放台湾也好,反攻大陆也罢,都成了纸上谈兵,因为双方都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当然,这里面还牵涉到中美关系,无须细说。

从李登辉开始,台湾就想放弃反攻大陆,承认中国大陆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并试图修改宪法,把主权领土范围界定为台澎金马,与实际治权范围一致起来,从而在法理上独立。但却遭到美国的反对,美国的态度一直很明朗:“维持现状”。因而,李登辉只得抛出了一个“特殊两国论”,聊以自慰。

现在情况不同了,美国的态度似乎变了。从迹象上看,美国很有可能已同意台湾“修宪”,从而在法理上独立,进而与台湾建交。这样,七十年来不伦不类的“一个国家、两个政府”的模式,就将彻底终结了。

接着分析中共会不会动武的问题。

如前所述,中共如果有实力武统台湾,随时都有权这样做,无须任何理由和借口,因为那属于“内战”,就像当年“解放”海南岛一样。

如果说,以前没有这个实力,现在有了,那“武统”也应该发生在台湾修宪、台美建交之前,而不应当在那之后。因为在台湾修宪(法理独立)和台、美建交之后,再对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动武,就不属于内战而变成侵略了。中共放着名正言顺的“内战”不打,难道非要去自找这样的国际纠纷?

再说了,要真想打,来个迅雷不及掩耳,一夜之间把它拿下岂不更好?何必接二连三地搞这种虚张声势的军事演习?

至于“踩红线”之说,那纯属为自己不敢打而找的借口。要说“红线”,从李登辉到蔡英文,不知踩过多少回了,也没见怎么着!

通过以上分析,台海之战应当不会发生,尤其是在台湾法理独立、台美建交之后。也可以说,台湾法理独立之日,就是海峡两岸形成睦邻关系之时。这才是中华民族之大幸!

浏览(1926) (11)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0-10-04 18:14:20

台湾人过于现实,大陆领导人过于理性,大陆根本就打不赢,台湾还偏偏作出一副示弱的样子,给足大陆较劲的勇气,但就是不敢打,唯一原因就是怕这95%的可能性是失败的战争。

回复 | 0
作者:盲从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0-10-01 21:59:00

各种可能性都存在。战争是残酷的,善良的人们都不希望战争发生。但习疯子出于极权统治的需要,一定要挑起战端的话,等于是自掘坟墓。台海战争一旦爆发,习的后院起火几乎是必然的。


回复 | 3
作者: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0-10-01 21:02:14

战争场面一般是:一轮炮火过后,就得发起冲锋。对方正在晕头转向时,是最佳进攻时机。这次疫情就相当于在整个世界遭受的一轮炮火过后(开弓已没有回头箭?)。台湾是少数站起来的近距离清醒者(手里当然有家伙),这足够是对发起冲锋者的威胁,为了生存,就看谁动手快,打得准。

随着(与美国)脱钩趋势将引发中国粮食、能源、芯片供应、经济金融等不利局面逐渐扩大。趁着目前芯片还有一定库存(芯片大炼钢火热,但赶上世界还有段路程) ,国际联盟趋势形成但还不牢固,美国还处于混乱中的大背景下。台海有可能.......

回复 | 0
作者:盲从 回复 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0-10-01 20:12:50

分析得很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荣浩 留言时间:2020-10-01 19:55:46

我在此可以告诉小编:一年之内,台美不可能建交,台海也不可能发生战争。因为美国不会这么傻,台湾也绝对不敢造次到大陆要攻打台湾的程度。一年之后就不好说了,因为这不处决于台湾和美国,这要处决于大陆。

回复 | 0
作者:远山呼唤 留言时间:2020-10-01 19:28:14

七十多年中有3分之2时间,中国大陆是处在与美国绥情政策下的。
而台湾是多数处在被美国及国际社会边缘化。而当时中国大陆在国际上也是多以统一战线姿态为主(主要以经济联合为主,包括台湾)。在这种大背景下,武统台湾的意志比重就轻了许多。

现在不同了,将要反过来了。(由于疫情)大陆将要被(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所逐渐孤立,而其国际舞台位置的取代者,恰恰正是台湾。台湾以这次疫情出色的卫生防御,获得模范赞誉,被世界其他国家所发现和公认。

这次不但成功的围阻了疫情,也是率先第一个以高科技领域(台积电断供华为)围阻中国大陆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形成以国际科技联盟(芯片)对中共国的围阻。
实际上对中共用力出手并无形击中要害的恰恰正是台湾。(华为要改行?)
台湾实际已担当了(以美国为首)孤立中国的积先锋

所以不管人们愿不愿意,目前大陆中共与台湾,都互相近距离的同时站在了同一个角斗场。 他们都各自“闯了祸”被世界看点和聚焦。

小英子已出手了:挡了对方袭一拳(疫情),紧接着,在对方软肋上打了一拳(断供华为)

回复 | 2
作者:盲从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0-01 15:27:44

【不论是否踩九二共识红线,我想席包子怎么想打都不敢打】

就是。要敢打,早打了,根本就不需要找理由。

回复 | 2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0-01 15:15:44

不论是否踩九二共识红线,我想席包子怎么想打都不敢打。若敢打,叫了70年不动手?

回复 | 2
作者:盲从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0-01 14:15:04

【只要台湾坚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

这是水蛇博的话。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0-01 13:36:54

【俺说过:只要台湾坚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中共不可能有任何动作。即便老习想,他也没有理由武统。】

同感。

回复 | 1
作者:盲从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0-01 13:01:20

【内战,也需要理由。】

当年“解放”海南岛时,是什么理由,之后“解放台湾”就是一样的理由,因为可看作是“解放战争的继续”。“解放军”的名字至今未改,就是因为台湾尚未“解放”。


【那盲从博的意思是不是:台美建交,未必“必然”?】

当然,没有发生的事,都只能谈可能性。我说“台美建交已成必然”是不确切的,应当说,按照目前的趋势,一年之内台美建交的可能性很大。

这取决于台湾何时修宪(“法理独立”)。而“修宪”和“建交”这两件事都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0-01 08:50:30

内战,也需要理由。不独不统,就是理由。而现在,这个理由已经成立。

那么接下来会是怎么一个情况?武统(或你称的内战),已经成为唯一选项。关键是如何个打法。

【如果一年内没有动作,就说明美国又改变主意了。】

那盲从博的意思是不是:台美建交,未必“必然”?

回复 | 0
作者:盲从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0-01 08:28:55

【俺说过:只要台湾坚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中共不可能有任何动作。即便老习想,他也没有理由武统。】

这就是我们的分歧。中共“解放”(武统)台湾,属内战,不需要任何理由。至于“九二共识”根本就没什么意义,因为双方宪法界定的主权领土范围是完全一样的,既包括大陆也包括台湾。所以,“一个中国”当然是共识。这是以前。

现在不同了,关键是美国的态度变了。如果没有美国的首肯,他蔡英文想修宪也不可能。至于法理独立和台美建交的时间表,估计会在一年内完成。如果一年内没有动作,就说明美国又改变主意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0-01 08:06:21

【台美建交已成必然。】

盲从博有没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

不然很难确定你的结论的正确与否。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0-01 07:48:22

事情已被小蔡搞到无法收拾了。

俺说过:只要台湾坚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中共不可能有任何动作。即便老习想,他也没有理由武统。

至于美台建交,我认为至少五年内没戏。五年后是什么个情况,这里就不预测了。

不是都说中共执政倒计时了吗?

回复 | 0
作者:盲从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0-01 07:28:56

【但必须、必然回归的这段历史事件,其发生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亮明各自的观点,很好。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分歧不小。我认为台湾修宪(法理独立)----台美建交已成必然。至于中共是否就此开战,那就拭目以待吧。

回复 | 3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10-01 07:01:17

个人以为:台湾统一,是老习任期中必须完成的一件事。老习之所以修改宪法,就是为此铺垫。

老习当时还没预料到,中美关系走到现在这一步,使得台湾回归在难度上增加了不少。所以眼下,至少今年,还不是打仗的时候。

印度正因为意识到中国可能出兵台湾,所以已经在积极备战,在中印边界聚集兵力,趁机夺回藏南失地。

不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尼泊尔、巴基斯坦,也在等候时机。

看着吧!有场连环戏,将在5年之内(或7年之内)上演。

除非老习被赶下台。但上台的人,我认为也不会允许台湾独立。

所以,回归大陆,是台湾的宿命。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台湾再次独立,也不是没有机会的。但必须、必然回归的这段历史事件,其发生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盲从
注册日期: 2015-03-27
访问总量: 383,1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要维护好这面旗帜
· 我们关注着这一重大舞弊案的进展
· 对施化博跟帖的公开回复
· 为什么不少人如此崇拜政治流氓?
· 再谈川普难逃法网
· 弹劾定罪通不过也无妨,川普仍难
· 就看麦康奈尔的影响力有多大了
分类目录
【社会】
· 要维护好这面旗帜
· 我们关注着这一重大舞弊案的进展
· 对施化博跟帖的公开回复
· 为什么不少人如此崇拜政治流氓?
· 再谈川普难逃法网
· 弹劾定罪通不过也无妨,川普仍难
· 就看麦康奈尔的影响力有多大了
· 引述有误,已自行删除
· 参院若不给煽动暴乱者弹劾定罪,
· 参院通过对川普的弹劾没有多少悬
【生活】
· 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 重读
· 为了孩子,还是检点一些吧!
存档目录
2021-03-06 - 2021-03-06
2021-02-10 - 2021-02-26
2021-01-03 - 2021-01-31
2020-12-06 - 2020-12-31
2020-11-03 - 2020-11-24
2020-10-01 - 2020-10-27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11 - 2020-08-30
2020-07-05 - 2020-07-30
2020-06-04 - 2020-06-22
2020-05-04 - 2020-05-04
2020-02-17 - 2020-02-29
2020-01-12 - 2020-01-12
2019-12-30 - 2019-12-30
2019-11-07 - 2019-11-07
2019-10-02 - 2019-10-02
2019-07-02 - 2019-07-24
2019-06-02 - 2019-06-28
2019-05-18 - 2019-05-20
2019-04-15 - 2019-04-25
2019-02-03 - 2019-02-03
2019-01-11 - 2019-01-30
2018-09-14 - 2018-09-15
2018-07-05 - 2018-07-21
2018-06-20 - 2018-06-25
2018-04-20 - 2018-04-20
2018-03-01 - 2018-03-22
2018-02-26 - 2018-02-26
2018-01-06 - 2018-01-20
2017-12-27 - 2017-12-29
2017-11-15 - 2017-11-15
2017-10-20 - 2017-10-28
2017-06-22 - 2017-06-22
2017-01-03 - 2017-01-27
2016-11-04 - 2016-11-04
2016-10-05 - 2016-10-28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30 - 2016-07-30
2016-06-30 - 2016-06-30
2016-01-01 - 2016-01-30
2015-12-29 - 2015-12-29
2015-10-03 - 2015-10-13
2015-09-01 - 2015-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