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武陵人的博客  
喜欢万维博客,来落户。我在其他网站的名字是“徐福男儿”。  
网络日志正文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4) 2015-05-06 10:49:36

两天两夜不睡觉

         干了两年大田的活儿,我被分配到林带班种树。连队里有大片的桑树,因此我们还负责养蚕。蚕宝宝从蚕苗到吐丝结茧,不过个把两个月。小的时候,一层桑叶铺上蚕匾,宝宝们可以吃上好一阵子。一展眼长大了,个个白白胖胖,圆滚滚的,吃起桑叶来风卷残云。厚厚的一层桑叶铺上去,只听得“沙沙沙沙”的声音,转个身子回来,桑叶只剩下经络了。那时候,全班十来个人手脚不停地採桑叶,喂桑叶,採桑叶,喂桑叶,连睡觉也得轮班。

         我是班长,凡事得负责。有一天,轮到我睡觉,才躺下,手下的来报告,说蚕宝宝病了。蚕是娇嫩之躯,病了不治疗,很快就会死。我急忙起身组织抢救,还要把没有病的蚕儿隔离出去,忙了一夜,总算平安度过风险,可我的觉却也泡汤了。第二天又是日班连夜班,整整两天两夜不曾合眼。

第三天早晨,我们赶着满满一牛车桑叶送去蚕房。晨光熹微,空气中透着清新,大水牛拖着沉甸甸的车,慢悠悠地走在桑间小道上。桑间濮上,本是春秋时期小青年调情说爱的地方,因此《诗经》中那些热情洋溢的情歌被后世的道学家斥之为“靡靡之音”。 可是孔夫子却说这些情歌“思无邪”,可见圣人之开明通达,远在后世末学之上。可惜我当时还没有女朋友,不然在这绿油油的桑树林间哼一曲“哥哥、妹妹”的情歌到也是挺浪漫的。话又说回来,若是两天两夜没合眼,即便心中充满了爱情,恐怕也是“爱在心中口难开”了。当时我坐在牛车的边沿上,随着车轮慢节奏的晃悠,睡意不可抵挡地袭来,便摇头晃脑地打着盹。突然,牛车碾过一块石头,咯噔一下,渐次进入梦乡的我猝不及防,一个跟斗颠下牛车,摔了一个大马趴。睡眼惺忪地爬起来,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



浏览(95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武陵人
注册日期: 2015-04-21
访问总量: 63,0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所知道的钱钟书先生
· 异乡学做家乡菜
· 想吃小馄饨,钱从哪里来?
· 劫后余烬 - 清人书法绘画长卷
· 上海人和苏北人
· 一个中国佬在美国的一天生活
· 杭州菜的滋味
分类目录
【生活日志】
· 我所知道的钱钟书先生
· 异乡学做家乡菜
· 劫后余烬 - 清人书法绘画长卷
· 上海人和苏北人
· 一个中国佬在美国的一天生活
【政治随想】
· 民心与天下的关系
【游山玩水】
· 杭州菜的滋味
【前尘往事】
· 想吃小馄饨,钱从哪里来?
· 初中生考研的故事:歪打正着(下
· 初中生考研的故事:歪打正着(中
· 初中生考研的故事:歪打正着(上
·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18)
·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17)
·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 (16)
· 前尘往事-务农忆趣(15)
·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14)
·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13)
存档目录
2016-06-03 - 2016-06-03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5 - 2015-07-29
2015-06-02 - 2015-06-06
2015-05-01 - 2015-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