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uofengding688的博客  
读古今圣贤之书,修内圣外王之道  
网络日志正文
余姚四贤小说 2014-01-09 03:39:51

    新年伊始, 笔砚开张; 万般稍候, 贤者称王. 

    中华文化的鼻祖和创建者, 历代圣贤, 自从暴力革命这头野兽闯进中华大地, 便不但不被尊崇, 反而被砸烂捣毁, 扫地出门. 代之而起的先是血腥, 暴虐, 奸诈, 无耻, 无知, 无畏, 然后是崇洋, 媚外, 官烂, 商奸, 学霸, 民反. 战国时代楚国的大夫, 著名的诗人屈原在 《楚辞·卜居》 中描绘的情景虽然与当朝的国情不尽相同, 却多有相仿之处:“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 楚怀王不尊贤者, 听信佞人, 终遭灭国之祸.

    中国丧失圣贤之尊久亦, 欲重树国风之正气, 政治体制为先, 尊圣敬贤随之. 政治体制之重, 我已在拙作 《习近平, 你想干什么 》一文中稍加议论, 而历代圣人如万仞之山, 我等只可仰视, 不可妄加评论,故今日专议贤者. 古代的贤者多亦, 何故独表余姚四贤? 读完此文, 其义自明.

    何谓余姚四贤? 东汉严之陵, 明朝王守仁, 明末清初朱舜水和黄宗羲.

    有时, 贤者的高洁, 是通过不与宵小之人同朝为官的来体现的. 东汉的严之陵便是其中的代表. “桐江一丝钓千古, 风波浪里观春秋”, 我先说说严光其人. 

    严之陵跟刘秀和侯霸是同窗. 后来王莽称帝, 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 严刑峻法, 官场腐败, 怨声载道, 民不聊生. 但为了笼络人心, 他布告天下, 广招才士. 严之陵的同学侯霸就此出仕, 在王莽政权里谋了个一官半职 ( 讲到这里, 让我想起海归当中那些在当朝做官的人). 而严之陵非但不肯替王莽政权出力, 而且还参加绿林起义军. 王莽倒也算是识才, 屡次邀他到朝廷做官, 可严之陵嫌烦, 隐居去了.

    等到刘秀以皇室宗亲的身份打下天下, 从而建立起东汉帝国. 一旦黄袍加身, 他便想起了老同学严之陵, 于是他先后三次派人备礼驰聘严同学. 盛情难却之下, 严之陵才摇摇晃晃地来到京城洛阳. 我这里要着重提一提侯霸, 因为这种人往往被许多聪明人称作为“识时务者”, 是所谓的“俊杰.” 我呸! 我虽不是严之陵, 也羞与此等人物为伍. 此公看到王莽势衰, 立马又改换门户, 到刘秀的麾下混事. 到底是念旧, 照顾老同学, 刘秀还让他当了宰相. , 严之陵本来就对当官兴趣缺缺, 一看这个与世俯仰的势利鬼侯霸在朝, 便下定决心, 不与这小人同朝为臣. 后来就有了他与刘秀抵足而眠, 畅叙达旦的故事, 但他不仕意决, 便在富春江隐居起来, 经常在烟雨茫茫的江上垂钓. 著名的严子陵钓台位于今天的浙江桐庐县南十五公里富春山麓. 这可是一个非常了得的地方, 不但唐代的大诗人李白要来膜拜, 连毛泽东在给柳亚子先生的诗里也有“牢骚太盛防肠断, 观鱼胜过富春江”句子. 可见其名气之大.

    古代的隐士文化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严子陵只是非常杰出的代表, 因为他不是最早的一个, 也不是最有能耐的一个. 历史上最著名的隐士除了严光, 还有许由, 伯夷, 叔齐, 庄子, 伊尹, 姜子牙, 范蠡, 楚狂接舆, 荣启期, 陶渊明, 张良, 诸葛亮, 谢安, 侯嬴, 王维, 孟浩然, 林逋, 陶弘景, 吴镇, 徐霞客, 顾严武, 王蒙, 董其昌等.

    有学者将隐士分成真假, 进而分成八个种类: 终身隐居, 中途归隐, 半仕半隐, 功成身退, 前朝遗民, 隐以待时, 或仕或隐, 以隐求仕. 隐士的特点也被归纳成标志性的语言: 满腹经纶, 吞吐锦绣, 厌恶浊世, 无心仕途, 离群索居, 著书立说, 流连山水, 纵情诗酒. 什么“大隐隐于朝, 中隐隐于市, 小隐隐于野”之类, 属于另外的归类法了, 倒也自成一说. 无论如何, 严子陵算得上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真隐士. 话说到这儿, 我突然问自己, 我老人家算不算得上一个隐士呢? 算一个! 不但算一个, 还自成一类: 无师自通, 学贯中西, 术精三式, 步涉五经. 属于“真隐隐于商”这独特的一类, 又属于 “ 隐以待时”类别. 近来俺的屁股向着参与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方向挪动. 毕竟“天下非一党之天下, 乃众人之天下!” 嘿嘿, 看官, 您别太当真, 也别太不当真.

    余姚的第二位贤者是王守仁。

    说到王守仁阳明先生, 读书人给他贴的标签是: 中国古代唯心主义哲学的极大成者, 集思想家, 教育家, 政治家, 军事家, 文学家, 书法家, 诗人于一身的“全能大儒”. 他思想不仅在国人当中算是一座高山, 还对朝鲜, 日本及东南亚的思想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据说蒋介石对他也是崇拜的很, 台湾的阳明山别墅就是蒋公为了避免“落草为寇而将原来的“草山改名得来的.

    王阳明的心学, 与宋代朱熹的理学对峙, 学以致用, 而不是空谈天理人道. 用红朝说过无数次的时髦话讲, 就是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对于俺来说, 唯物之与唯心, 理学之与心学, 它们就是《周易》里面的一个核心思想: 阴和阳两个方面而已. 历来的思想家喜欢各执一词, 贬低对方, 可笑的程度就跟手拿一枚硬币, 正面说反面是错的, 不可取, 反面说正面是多余的, 没必要.

    心学作为儒学的一个学派, 学者认为发轫于孟子, 北宋的程颐开其端, 南宋的陆九渊大启其门径, 与朱熹的理学分庭抗礼.”

    去年, 一个学核物理的博士跟我谈他在日本求学时的经历时, 他深感日本人对王阳明心学的重视与推崇. 明治维新的理论基础就是王阳明的心学. 所以, 梁启超说:" 日本维新之治, 心学之为用也.”

    李退溪, 是心学在朝鲜半岛的传人, 著名的《圣学十图》里有<心学图>传世. 王阳明对朝鲜思想界的影响可见一斑.

    王阳明四句教》: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他提出, 至高无上的天道不需要向外面去寻找, 在人的心灵深处就可以找到. 所谓:“ 人人皆可成尧舜”, 上至最高统治者, 下至普通百姓, 每个人可以通过内心的开悟和修炼, 都能成为圣人. 这个提法, 我认为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传统的理学将圣人作为高不可攀的绝顶来膜拜, 让人产生敬畏之心, 虽有其合理的成分, 但毕竟跟饮食男女距离遥远, 跟日常生活沾不上边. 李贽认为 人欲与天理共存”, 与朱熹将二者对立的做法区别开来. 

    说到知行合一 他在《答顾东桥书》中说: “知行如何分得开?”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所以不能如朱熹那样, 将知和行割裂来看. 可是在我看来, 两者都有必要, 都有合理性. 关键在不同的时间, 地点和对象, 要求我们有不同的方法论. 不能一成不便, 僵化死守. 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学过《周易》的人来说, 知阴阳, 懂消长, 晓兴废, 看始终, 观正反, 是做学问, 干事业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好比一场精彩的比赛, 双方都必须全力以赴, 拿出看家本领去攻击对方的弱点, 然而, 攻与守, 胜和负, 瞬时即变, 互为主客. 最终的结果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体育的精神, 即全力达成最佳的目标. 这就是人类认知的终极目的, 中间倘若没有不同理论, 不同观点的互相对立, 缠斗, 攻伐, 撞击, 哪里会有思想的火花产生, 哪里有精彩可言, 哪里有思想史?

    说到他军事才能, 文学成就, 书法造诣等等, 与他的心学的影响力相比, 那是枝叶末节的事了. 但是, 这方方面面的成功, 便早就了一代伟人的全部, 让他成为一座丰碑, 一座高山, 一颗巨星.

    现在,我们来看第三个贤者,朱舜水。

    朱舜水, 是余姚的又一位明末清初的思想家, 也是一位隐士. 他是我们现代意义上的流亡分子. 文人们称他为“胜国宾师”, 就是前朝遗民, 不居官职, 却受到君王尊重的人.

    朱舜水, 原名叫朱之瑜. 顺水是他在日本取的号, 表达他不忘故土的情怀. 他跟今天的具有“大中华情结的人士, 有很多相像的地方, 即绝不能容忍外邦人统治中国. 因此, 他曾经积极参加反清复明的活动, 东渡日本是他不肯降清的必然结果.

    为了帮南明鲁王朱以海和台湾的郑成功, 他在华南, 日本和越南等地奔走, 筹措资金. 抗清复明彻底失败以后. 他受日本水户藩藩主德川光圀的邀请前往江户.

    德川光圀非常敬重朱舜水, 为他在江户传播儒学, 弘扬正统的儒家文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德川在朱舜水的鼎力帮助下, 会同学者安积澹泊, 木下道顺, 山麓素行等人完成了《大日本史》的编撰工作. 这就是水户学的滥觞. 

    他在日本讲学二十多年, 培养了很多日本人. 而且著作颇丰, 有《朱舜水文集》 28卷留世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朱子学, 还有古学以及水户学, 至今对日本社会仍有重大影响. 日本人称他为日本的孔夫子”, 可见他的学术地位之高和被尊崇的程度.

    从他的社会地位来看, 只是一介布衣, 既无名门出身的光环, 又无官职崇高的威严. 他对于国家民族的热爱和对异族统治的憎恨使得他如一枝千古发光的劲弩, 永久地射向人们心灵深处的黑暗和愚钝. 因为儒学就是关于人心的学问, 讲究的是道德, 修养, 行为准则, 社交礼仪等涉及到人内心深处的东西. 这个根本的东西一旦被失去, 整个社会就像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以后一样, 乱象和灾难就会接踵而至. 不错, 我们需要科技知识, 因为科技能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舒适, 便捷, 丰富, 但也因此, 人类被它异化, 让人变成科技的奴隶. 我们也需要法律, 但法律是只是在人心的净化和人性的向善方面的努力失败以后才开始作为的. 人们可以列举无数个共产党罪孽和失败的事情来, 然而, 我认为, 共产党最大的罪孽和失败是对人性的摧毁, 即对心的荼毒. 他们认为中国社会几千年来的儒教, 道教都是垃圾, 不合时宜. 只有他们一知半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东东才是真理. 然而, 共产主义在欧洲的失败, 和在西方民主社会普遍遭遇民众的唾弃和抵制, 已经证明了这个反动理论的荒谬和末路.

    可以相信, 未来的中国若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国, 非得重返儒释道三家的思想体系, 因为那才是中国的本土文化, 才是中国人思想的甘泉, 才是中国人立于世界之林的那块大地! 诚然, 这些理论在新的时代必然有些东西会变得过时, 与当今的社会格格不入, 可是, 这正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我们应该把老祖宗的东西加以发扬光大, 去除其不合理, 不合时宜的成分, 添加和弘扬那些对现今社会有引导, 提升作用的内容. 但是中华文化的这面旗帜不能倒, 把共产理论这头恶魔关进历史牢笼里去, 这才是中国社会的唯一的出路!

    近年来,日本的学术界经常到浙江余姚来参加研讨会,参观朱夫子的旧居。 可是又有几个中国人知道朱舜水这个人呢?

    最后,我要来说说黄宗羲,又一个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经济学家。甚至,有人将他称为“中国思想启蒙之父”。

    有个故事, 最能说明他的性情和为人. 也是对“杀父之仇, 不共戴天的最佳诠释. 黄宗羲的父亲是东林党人,早年为阉党所害。为父伸冤和复仇,他曾经将利锥藏怀,入京后寻机刺向阉党,由此名声大噪, 被人称为姚江黄孝子”, 连明思宗朱由检也说他是“忠臣孤子”。

    我认为, 黄宗羲成为一代大儒,有两个主要的原因, 其一,丧父之痛,其二,得名师指点。 自古以来,愤怒是一条硎石, 最能砥砺人的意志。 丧父之痛化作对敌人的愤怒,而这愤怒又转化为坚强的意志力,让他在学问的路上,一发而不可收拾。读遍家藏之书以后,又把附近的读书世家钮氏,澹生堂祁氏,千顷堂黄氏,祥云楼钱氏的书读尽。为了纪念父辈先烈, 他自己建起了“续钞堂”。继而,他师从刘宗周,得蕺山之学。刘宗周则是另一位明代的鸿儒,在蕺山开门授徒,对后代的思想界影响深远。刘氏认为,《大学》 , 《中庸》两本书,只讲了一件事,即做人要“慎独”。何谓“独”,即良知。此乃本心之谓,人若能慎独,则为天地间完人。有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其道德修养的功夫一定了得。

    然而,这样一位名垂千古的硕学,在明朝败亡的前两年,即1642年,在京城参加科举考试却名落孙山。 可见,一个人的真正的学问,人品,成就和名气跟这个人的善于考试,获得的学位,上过的学校了无关系。你不觉得,考试有时只不过是个技巧而已。有人名校毕业,一辈子充其量只是在社会上混口饭吃而已。我跟我儿子说,人要注意内在的培养,要激发灵气,不要沦落为一根“over stretched rubber band”! 这种人随处可见,他们就是一根“橡皮筋”, 天资有限,却从小被父母,老师硬生生地往长里拉,拉,拉,直到他们有一天除了断掉,没有别的结果。

    黄宗羲跟朱舜水一样,也是一位反清复明的斗士。亡国以后, 有人到新朝为官,有人选择抗衡,失败后就归隐,选择不跟新的统治者合作,黄宗羲属于后者。其后,故事之伟烈,情势之险峻,复国之无望,家道之不幸,著作的丰富,可以拍成长长的电视连续剧。

    黄宗羲的成就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学方面的,关于赋税的观点。所谓的“积累莫返之害”,温相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曾提到过,这就是“黄宗羲定律”, 说的是每次税费改革之后,由于社会政治环境的局限,农民的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 又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与税费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第二是他的哲学思想方面的,他是唯物论与唯心论的结合。 一方面他,反对宋程朱理学中的“理在气先”的理论,认为气质人心才是“浑然流行之体”,属于唯物论。但同时他又说“盈天地皆心也”,又属于唯心论。 我还是那句话,用阴阳的观点看唯心唯物,就是两物一事,什么唯物之与唯心,一元之与多元,康德之与费尔巴哈,毛泽东之与梁漱溟,扯蛋而已,各扯个的蛋,不同的扯法,就是同一件事物的不同方面,那种扯法更贴近真理,完全依赖于时间,地点,环境。互为依存,互为转换。哲学上的无聊和斗智,我试举一例析之。你指着你妈笑着跟你的女友介绍;“这是妈”,你那哲学家的女友咳嗽一声,清清嗓子后阴阳怪气地说:“她是女儿!”你刚想抬手给她一巴掌,举到半空中,你又放下了。想想也对,谁让她是学哲学的呢? 

    第三方面是育人。这可是多少文人的心结,把自己的学问,思想传下去,一为留名千古,二为彰显成学。我要着重提一提他的《明夷待访录》 不仅因为该书集中了他的政治主张与理想,更主要的是,“明夷”是易经六十四卦里的第三十六卦。该卦不仅对于黄宗羲的来说,含义丰富,对我来说,意义也一样丰富。

我把网上的一段话,录在下面,懂者自懂,不懂的人不多,但全懂得人也不多: 

    “《明夷待访录》一书计十三篇。“明夷”本为《周易》中的一卦,其爻辞有曰:“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人攸往,主人有言。”为六十四卦中第三十六卦,卦象为“离下坤上”,即地在上,火在下。“明”即是太阳(离),“夷”是损伤之意。从卦象上看,太阳处“坤”即大地之下,是光明消失,黑暗来临的情况,意光明受到伤害。这暗含作者对当时黑暗社会的愤懑和指责,也是对太阳再度升起照临天下的希盼。指有智慧的人处在患难地位。“待访”是等待贤者来访,让此书成为后人之师的意思。另外,“明”就是太阳,亦称为“大明”,暗合“大明朝”;“夷”有“诛锄”之解,又有“视之不见”之解,暗含作者的亡国之痛。该书通过抨击家天下的专制君主制度,向世人传递了光芒四射的“民主”精神,这在当时黑暗无比社会环境下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浙江是个好地方,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好地方,我喜欢,所以有了这篇文章,写在甲午年即将来临之际。

 

                                               丙戌日生人 纽约劳伦斯

浏览(64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uofengding688
注册日期: 2012-11-11
访问总量: 178,9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尽管砸砖,君言如金; 只管美言,侬语象玉。
最新发布
· 桑弧蓬矢,以摄天地四方!
· 7月9号对2020年总统大选的预测
· 《奇门遁甲》说:章莹颖已经不在
· 美国犹太裔女诗人Emma Lazarus的
· 3月9日庭讯后周立波有无牢狱之灾
· 用《太乙数》为天朝算2017年“国
· 《过秦楼.秋歌》
分类目录
【祭奠先祖】
· 《七律.母亲节》
· 用骚体重译赵大华先生的十四行诗
· 用白话文翻译赵大华先生的十四行
· 《烛影摇红·悼双亲》
· 黄帝陵祭祖文
· 為家龍兄《崇明縣南盤滧吳氏譜牒
【[易学]、术数、占卜与风水】
· 7月9号对2020年总统大选的预测
· 《奇门遁甲》说:章莹颖已经不在
· 3月9日庭讯后周立波有无牢狱之灾
· 用《太乙数》为天朝算2017年“国
· 2017年川普仅仅是会被弹劾吗?中
· 用梅花易数再次预测2016年总统选
· 扬子《太玄经》古今谈
· 六爻预测:目标生意赚钱吗?
· 《奇门遁甲》预测:南海仲裁会导
· 《左传》 用《周易》卜筮的案例
【游记】
· 《东山陆巷》
· 《紫金庵游记》
· 波多黎各之行
【诗词】
· 美国犹太裔女诗人Emma Lazarus的
· 《过秦楼.秋歌》
· 《七律.咏梅兼和诗坛诸兄》
· 七律 冬日有感
· 俄译中《七律 普希金 爱余若火》
· 《七绝 穿木鞋的牧羊女》
· 中诗英译《别董大二首》第一
· 《渭城曲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
· 《七绝. 咏骏马》
· 【七绝.表里.读绿岛诗草成】
【随笔】
· 桑弧蓬矢,以摄天地四方!
· “上庠翘楚”的来历
· 朗朗演奏《肖邦圆舞曲》
· 试试贴图
· 漫谈张伯驹,陆机和他的 《文赋
· 转载:姓氏何来:中华万姓归宗大
· 习近平的“板荡岁月”
· 习近平的“板荡岁月”
· 习近平的”板荡岁月“
·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再与习
存档目录
2020-11-07 - 2020-11-07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3-03 - 2017-03-03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7 - 2016-12-13
2016-11-04 - 2016-11-28
2016-07-06 - 2016-07-30
2015-12-01 - 2015-12-07
2015-11-11 - 2015-11-28
2015-05-10 - 2015-05-22
2015-04-05 - 2015-04-21
2015-03-14 - 2015-03-29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22
2014-11-16 - 2014-11-27
2014-10-14 - 2014-10-25
2014-03-08 - 2014-03-10
2014-02-03 - 2014-02-22
2014-01-09 - 2014-01-29
2013-12-14 - 2013-12-30
2013-11-10 - 2013-11-22
2013-03-08 - 2013-03-12
2013-01-21 - 2013-01-27
2012-11-11 - 201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