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uofengding688的博客  
读古今圣贤之书,修内圣外王之道  
网络日志正文
《紫金庵游记》 2014-01-29 06:53:56

  

    公元二零一四年元月十八日, 岁次癸巳, 月当乙丑, 日在己丑, 余应好友张良之邀, 由丹阳故里赴苏州东山一游.

    原有11人共此行,皆丹阳乡梓贤才俊彦也,但小南与陆兴泰因公干未能脱身前来。 张良老弟行运筹擘画之责在先, 其公子菲菲有执辔索途之功于后, 手机呼唤, 四方应答, 路出殊途, 有条不紊。 中国之交通虽也是交通, 然在吾而言, 它更如江河, 大小车辆穿行超越, 犹如众鱼之游江河, 争先恐后, 见缝插针. 变道之速, 抢道之准, 一则令我目眩而心惊, 另则让我陡生黄忠廉颇之叹,宝刀在握,良驹胯下,却不能踊跃于阵前,只能作壁上观。

    行将抵达东山之时, 滨湖大道的风光已属殊胜, 寒波泛光水淼淼, 枯苇摇曳叶蓁蓁. 远山卧波风光外, 小舟斩浪车镜里. 时值腊月, 万物凋萎, 然吾以诗人勃发之想象, 早已是春光一湖, 烂漫满山了!

    陈行长携庞科以地主之份, 侯众人于《东山宾馆》之前, 与张良,我和菲菲会合后遂驱车至紫金庵。车抵庵前, 陈行长环顾指点, 热情讲解。得知陈行长为苏大中文系科班, 令我精神为之一振。 周遭果木风景之美, 自不待言, 而岫云萦绕浮动之色, 让人顿生如入仙境之感. .张九龄有“灵山多秀色, 空气共氤氲之句,当能状目下之盛景。

    大门口,由当代佛学泰斗,书法大家赵朴初书写,赭底金字的“紫金庵”匾额,高悬于上, 古雅苍劲,柔中带刚。佛家渡人之功, 全在乎劝人存善欲,去恶念,循上等因,结般若果。

    未几,王总,田总,肖处携夫人高女士陆续驶抵庵前。细读庵前中,日, 英三种文字简介,始知“紫金庵又名金庵寺,唐贞元年间废后重建……”余性愚钝,不解其意。既是“废后重建”,则初成必在贞元之先。究竟始建于何朝何代,并未可知。游历之趣味,全在乘兴耳,故聊存一疑,与众人入庵内观览。

    紫金庵位于苏州西南郊东山镇以西,乃千年古建筑。该庵共有景点十处:明.万历鼎,千年银杏树,桂花树,千年古井,听松堂,罗汉殿,壁画,天井,千年黄杨,净因堂。 

    陈行长稍作介绍后,终于寻得该庵资深讲解人吴老师做导游,吴老师与我同宗,殊感幸甚。他曾经为国家领导人做过导游,学养深厚,古道热肠,娓娓道来,妙处横生。 

    紫金庵的泥塑彩绘罗汉乃 “天下罗汉二堂半”之一堂,另一堂在济南长清的灵岩寺,剩下的半堂也在吴中的甪直。 泥塑彩绘罗汉乃我雕塑艺术之瑰宝。该庵在洞庭东山西卯坞内,资料称其始创于唐代,清代重修。 此庵虽仅有一殿一堂,却借南宋民间雕塑大家,雷潮夫妇手塑的彩绘十八罗汉像扬名天下。世人称其“精神超忽,呼之欲活。”紫金庵大殿正面坐在覆莲座上的是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庄严安详。尤其是释迦牟尼佛的双眼,无论你站在何处,他都盯着你看。同行者无不一试,殊感佛法无边。唐代《法住记》所述的十六罗汉,神情表现,生动活泼,衣着服饰,层次分明,呼之能与共语,招之似可同行。时越千年,而色彩尚在。“佛眼”,“经盖”与“华盖”,人称“紫金庵三宝”。造型准确,比例适度,姿态生动,容貌各异。凝想假寐,讪笑愁思,维妙维肖,栩栩如生。“长眉” “评酒” “伏虎” “抱膝” “降龙” “钦佩”  “藐视”诸佛,经吴老师之口,皆从龛中出来,活动于我等左右也。

    参观罗汉殿后,有一处屏风,不可不提。这是寒山寺高僧寒山跟拾得两人的对话。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做人到这等境界,已非常人。我等皆凡夫俗子,未曾修炼,然某深信,璞玉虽拙,一旦雕琢,皆可成器。倘有一日,红尘中遁去,修炼经年,一朝开悟,便成佛之真徒,也未可知。寻思之间,弘一法师书写的匾额“妙相庄严”四字进入眼帘,是巧合,是机缘,是神示,是天赞,且由它去吧。但弘一法师由一代天纵英才而入空门之佳话,连同他那“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优雅歌声将永驻善男信女之心。

    吴老师妙语连珠之声刚落,钱家男大师刀攻玉石之景又现。钱家男, 苏州木渎人。专业美术师及雕刻师, 他所雕刻的作品,堪称吴中一绝。作品有历代古币茶壶,编磬之流,尤其值得一提是他的“古钱币石雕茶壶”,这件汇集我国历代大小不一的238种古钱币于一身的石刻茶壶,融书法、绘画、美工于一体, 闪耀着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既实用又极具观赏性。钱大师从十几岁起就收集了上千枚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币。 到了青年时代, 他“在石头上雕花”的想法便让他立志于此,拜师学艺,历久而不弃。如今,他的“如意古币壶”还入选20019月为的APEC会议而举行的“吴中工艺美术精品展”,更有甚者,其作品已经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噫,苏州,乃我远祖太伯,仲雍所创之都城(见《史记.太伯世家》。凭着两千多年来的细细密密的积淀,形成了独特优雅的吴文化。 吴中之地多秀山美水,所谓地灵之气,集于斯者也;至若碧玉成于小家,婷婷玉立之女,依门穿巷,皆在柔顺娴淑之列;而如吴老师,钱大师之饱学斗才之辈,更是如东山上绿叶中的金橘,山坡上的杨梅,琳琳琅琅,不可胜数者也。

    入得“净因堂”来,于右任1932年所作的楹联“得善意欲洗除惑垢,证无上法究竟清凉”挂于左右抱柱。“净因堂”匾额下的对联有:“万法皆空归性海,一尘不染证禅心”。“净因堂”建于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 耗资白金七百余两, 历四,五年而后成。

    一方“净因堂碑记”,对我前面之疑问作了解答:“吾山招提蘭若不下数十处,其最幽折而宁静者莫如紫金庵…… 创制梁陈时,其殿制古朴可爱……”原来该庵始建于梁代(公元499)和陈代(公元557---589年)。究竟何年,无人知晓,也无关宏旨。倒是后面的话让我发现,在乾隆二十六年前,这里除了正殿之外,并无此堂。“殿后有隙地,榛芜日久,住持道宏大师出世而有才能,以其全力创为堂五间,前荣后室,高敞坚致…”。中间还叙述了创建该堂的艰辛,负担难荷,奸人作祟云云。 此记原是乾隆二十六年由箬帽山人邱庚熙所作,距今有253年之历史。拜今人毛复新(重书),潘志慎(重刻)之赐,我等能于古树虬藤之中辨识前贤拳拳服膺之诚。吾乃村夫,性本粗劣,不通内典,无识真途。楞严法华之经未读,而净因善果之心未修,不亦悲乎? “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日后有缘,定可善结!

    众人出得殿堂,与两株千年黄杨古木,八百年白玉兰等景点合影留念而后去。

    斯记,成于回美后第二日,公元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九日辰时。

浏览(4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uofengding688
注册日期: 2012-11-11
访问总量: 179,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尽管砸砖,君言如金; 只管美言,侬语象玉。
最新发布
· 桑弧蓬矢,以摄天地四方!
· 7月9号对2020年总统大选的预测
· 《奇门遁甲》说:章莹颖已经不在
· 美国犹太裔女诗人Emma Lazarus的
· 3月9日庭讯后周立波有无牢狱之灾
· 用《太乙数》为天朝算2017年“国
· 《过秦楼.秋歌》
分类目录
【祭奠先祖】
· 《七律.母亲节》
· 用骚体重译赵大华先生的十四行诗
· 用白话文翻译赵大华先生的十四行
· 《烛影摇红·悼双亲》
· 黄帝陵祭祖文
· 為家龍兄《崇明縣南盤滧吳氏譜牒
【[易学]、术数、占卜与风水】
· 7月9号对2020年总统大选的预测
· 《奇门遁甲》说:章莹颖已经不在
· 3月9日庭讯后周立波有无牢狱之灾
· 用《太乙数》为天朝算2017年“国
· 2017年川普仅仅是会被弹劾吗?中
· 用梅花易数再次预测2016年总统选
· 扬子《太玄经》古今谈
· 六爻预测:目标生意赚钱吗?
· 《奇门遁甲》预测:南海仲裁会导
· 《左传》 用《周易》卜筮的案例
【游记】
· 《东山陆巷》
· 《紫金庵游记》
· 波多黎各之行
【诗词】
· 美国犹太裔女诗人Emma Lazarus的
· 《过秦楼.秋歌》
· 《七律.咏梅兼和诗坛诸兄》
· 七律 冬日有感
· 俄译中《七律 普希金 爱余若火》
· 《七绝 穿木鞋的牧羊女》
· 中诗英译《别董大二首》第一
· 《渭城曲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
· 《七绝. 咏骏马》
· 【七绝.表里.读绿岛诗草成】
【随笔】
· 桑弧蓬矢,以摄天地四方!
· “上庠翘楚”的来历
· 朗朗演奏《肖邦圆舞曲》
· 试试贴图
· 漫谈张伯驹,陆机和他的 《文赋
· 转载:姓氏何来:中华万姓归宗大
· 习近平的“板荡岁月”
· 习近平的“板荡岁月”
· 习近平的”板荡岁月“
·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再与习
存档目录
2020-11-07 - 2020-11-07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3-03 - 2017-03-03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7 - 2016-12-13
2016-11-04 - 2016-11-28
2016-07-06 - 2016-07-30
2015-12-01 - 2015-12-07
2015-11-11 - 2015-11-28
2015-05-10 - 2015-05-22
2015-04-05 - 2015-04-21
2015-03-14 - 2015-03-29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22
2014-11-16 - 2014-11-27
2014-10-14 - 2014-10-25
2014-03-08 - 2014-03-10
2014-02-03 - 2014-02-22
2014-01-09 - 2014-01-29
2013-12-14 - 2013-12-30
2013-11-10 - 2013-11-22
2013-03-08 - 2013-03-12
2013-01-21 - 2013-01-27
2012-11-11 - 201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