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水长流的博客  
从国内到海外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三,约书亚 2018-01-07 05:36:32

                                                      三,约    书    亚

        约书亚是嫩的儿子,摩西亲密的同伴及接班人,是以法莲支派的代表,在灵性和軍事上均为百姓的领袖,他是一个心被智慧的灵充满的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带领以色列人事奉耶和华。

        他在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约公元前1513年),打亚玛力人的战斗中,就是个勇敢的将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摩西要带领全民往应许之地迦南去时,前面有重重困难,要攻克迦南多座坚固的城池,如耶利哥、艾城、夏琐和拉吉。此时神就拣选了他,任他当摩西的继承者。

        “约书亚”,希伯莱文意为“耶和华是拯救”,他将一切荣耀归于耶和华,他始终赞颂神是伟大的拯救者。他具有勇敢、忠诚和谦卑的崇高品质。

        1,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迦南

        耶和华在拣选他时,向他提出允许和忠告:“你务要鼓起勇气,坚强不屈,……这律法书不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我不是吩咐过你吗?你要勇敢坚强,……因为无论你到哪里去,你的上帝耶和华都与你同在。”约书亚滿怀信心,遵嘱预备一切准备过约旦河,向迦南进发。

        首先要攻克耶利哥城,他先派2名探子去摸该城的布防,城里敌軍十分警戒,紧跟着追捕他俩,幸遇一妓女喇合,她是个对耶和华很具信心,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协助他俩,收集到了情报,报告给约书亚,约书亚即刻率軍搶渡约旦河。当时正逢河水上涨的季节,耶和华同以色列人过红海时一样,当扛抬约柜的祭司一脚踩进约旦河时,神即令河水立刻干断,以色列人从干地上渡过,全軍刚抵对岸,河水马上涨上。

        这使地上众民都清晰地看到,耶和华是大能的神,只要敬畏耶和华,一切困难都不怕。

        2,征服迦南

        耶和华差遣耶和华軍队的元帅向约书亚发出行軍指令,全軍按元帅的指揮行軍、吹号、大声呼喊,耶利哥城墙就应声倒塌,以色列人奋勇把城攻占,最后付诸一炬。惟独忠信的喇合和她全家得保平安。

        继攻取耶利哥城后,要攻取艾城,开战初期,以色列人有轻敌情绪,並且以色列营中的亚干违背耶和华的命令,不把耶利哥当灭的物毁掉而掠为己有,所以战局失利,吃了败仗。民众揭发了亚干,並用石头砸死他全家。之后,耶和华指示用巧妙的誘敌出城的办法,以色列人埋伏城边将敌軍杀个片甲不留,艾城被攻占,大战告捷。约书亚按照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话,在以巴路山上筑了一座坛,並把律法抄写在石头上,百姓分别面对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静心聆听约书亚吟颂律法书上祝福和咒诅的话。

        虽已攻下耶利哥和艾城二城,但迦南人的力量还很强大,他们还负隅顽抗,竭力阻挡以色列人的进攻。基通是比艾城更大的城,城内都是勇士猛将,耶路撒冷五王联成一团,携手对付约书亚,耶和华始终与以色列人同在,用神迹大能摧毁敌軍,令骤降大冰雹,把敌軍打得落花流水,五王被击溃。接着耶和华用更大的神迹“日头当空停畄一天不落”,致以色列人有充分的时间,把敌人彻底消灭光。所以,这场争战是耶和华全权指挥和親临争战,确保约书亚获得辉煌战绩。

        约书亚杀死五王,迅速南下,耶和华不断教他战争策略,以色列人彻底消灭了诸王联合、人数多如海边沙的强大仇敌,共歼31个王,约书亚领众民夺取了迦南全地。

        3,划分土地得产业

        以色列人得了大胜,但还有一些未得之地,然而约书亚已是80多岁,步入老年,想急需完成另外一件重大的工作——把那地分给9个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吕便、迦得和玛拿西半个支浱分得约旦河东之地。由于上帝定利未支派是耶和华的产业,在祭司的帮助下,将约旦河西的土地分配给利未支派。各支派中分出共48座城及城邑的郊野归给利未人为业。全地分完之后,以色列人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将以法莲山地的亭拿、西拉城给了约书亚。这样以色列人就得了那地为业,住在其中,耶和华所应许的,一切都应验了。

        当吕便、还得和玛拿西半支派人,要过约旦河对岸那自己的产业去的时候,约书亚训勉他们要保持忠贞,並为他们祝福。两岸的以色列人都敬畏耶和华,从心底明白——耶和华是上帝。

        4,临终前的遗言

        世道平和,以色列人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约书亚年纪老迈,生命的最后时机,向以色列全会众作了一个令人深省的演讲。他一生谦卑自抑,把战胜列国的功劳全归于耶和华,祈愿所有人都保持忠贞,格外勇敢,谨守遵行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一切话,不可偏离左右。定要弃绝一切假神,要爱耶和华自己的上帝。要求大家绝不可以与剩下的迦南人妥协、彼此结婚,不要招惹耶和华烈怒。在最后将众支派聚集在示剑,召所有长老和首领来到上帝面前,同大家一起回忆过去,要记住耶和华怎样对待百姓,进入迦南地得到了产业,发展自己。一再劝诫要诚心诚意地事奉衪。他表示:“我与我的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他的坚强信念与摩西的表现絲毫不差。百姓深受感动,激情表示:我们必事奉耶和华,听从祂的话。最后约书亚与众民立约,将那些话写在上帝的律法书上,同立一碑石作见证。

        约书亚享年110岁。葬于亭拿·西拉。

            ……                     ……                    ……

        约书亚是位很有智慧的将领,在摩西之后带领以色列人到上帝指定的地方——迦南,为以色列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非常谦卑,听从上帝的旨意,一如既往地忠诚于耶和华,把一切荣耀归于神。

        他是我生命中的榜样。敬畏上帝牢记于心上。

 


浏览(56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白水长流
注册日期: 2017-12-18
访问总量: 70,2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小一针4微克的疫苗充满了无限
· 凡事感恩,求那从独一之上帝来的
· 乡村女教师像一道明光照耀
· 【坚信神要我们在困难中度过】
· 我国第一艘自主制造的极地科考破
· 大脑活动的波动会影响人作出冒险
· 中国的成功经验是全球绝无伦比的
分类目录
【万维(征文)】
· 【谭姐,您要奔向何方?】(征文
【【不忘却的记忆】】
· 震撼人心的耶路撒冷圣地之旅
· 宋雨:罗莎琳·富兰克林礼赞
· 二,对我父亲在十年动蕩时代被迫
· 一,我不忘在小姨家的时光
【【杂 记】】
· 小小一针4微克的疫苗充满了无限
· 我国第一艘自主制造的极地科考破
· 大脑活动的波动会影响人作出冒险
· 中国的成功经验是全球绝无伦比的
· 南美发现了6500年前的神秘陶器
· 美国传奇富翁罗斯·佩罗与世长辞
· 从湟魚想到人类自己
· 希望特朗普政府能谦卑一点
· 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新的希望
· 最新太空图像显示银河系中心隐藏
【【听妈妈给我讲故事】】
· 七,小乌鸦和老乌鸦
· 六、要爱人如己
· 五、要把不快遗忘
· 四、妈妈领我去参观航天航空博物
· 三、不要忘记幕后人的劳作
· 二,跟着妈妈撒种去
· 一,天上的星星,地上的沙
· 一,天上的星星,地上的沙
【[圣经里的杰出代表人物]】
· 七、智慧的所罗门王
· 六,大卫王
· 五,撒母耳膏扫罗王
· 四,第一位先知——撒毌耳
· 三,约书亚
· 二,大祭司亚伦
· 一,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信靠耶稣基督】
· 凡事感恩,求那从独一之上帝来的
· 乡村女教师像一道明光照耀
· 【坚信神要我们在困难中度过】
· 耶路撒冷永远是"和平之城"
· 我的信主历程
· 读[创世记]后感之六
· 读[创世纪]后感之四
· 读[创世记]后感之五
· 读[创世记]后感之三
· 读[创世记]后感二
存档目录
2021-03-11 - 2021-03-29
2021-01-05 - 2021-01-21
2019-09-02 - 2019-09-07
2019-08-05 - 2019-08-16
2019-07-04 - 2019-07-25
2019-06-29 - 2019-06-29
2018-11-11 - 2018-11-19
2018-08-12 - 2018-08-12
2018-07-01 - 2018-07-08
2018-06-09 - 2018-06-21
2018-03-01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25 - 201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