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水长流的博客  
从国内到海外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宋雨:【中国文明复兴的关键是在于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2018-06-21 15:40:38

                 宋雨:【中国文明复兴的关键是在于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3.17万亿美元,(美国19.56万亿美元、日本4.34万亿美元),第一与第二的差距是6万亿多美元,这一差距就很大,若按人均计算,可以看到差距更为大(我国人均产值是美国的1/7,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1/12,人均教育投入是美国的1/10,人民消费支出是美国的1/14,人均医疗支出是美国的1/22)。因此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质量而言,我们与“老大”的差距很大很大,静心思虑,毫不犹豫我们深感任重道远。然而我们得到的成就是有目共睹、来之不易的。国家的真正崛起,更为重要的是知识体系的建立,即是精神、文化上的独立。
      我国的科研支出逐年约有18%递增,美国的年增速为4%,按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到2018年中国的科研总支出要超过美国。2016年美国的科研支出为4960亿美元(占世界总支出的26%),我国的科研总支出为4090亿美元(占世界总支出的21%)。2016年全世界高科技巿场总量为1.6兆美元,美国占31%,中国占24%。美国科研经费用于基础研究是17%,64%用于研发;中国的这两项比例分别为5%和85%。可见中国的基础研究投入还是比较低。但中国的2016年在科技领域发表论文数量已超过了美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从第25上升为第22,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表示中国的创新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知识,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是有利于经济增长向长期效应发展。中国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建立,

申报专利数不断增加,使知识产权拥有量逐步与实际竞争力基本相符。中国已成功跻身于全球创新引领者的行列。
       从上面所列的实际数据可见,我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无论是国人还是一些西方学者,如何来认识中国还存在一定的观点分歧。譬如,就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而言,美国担心失去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所以美国提出高技术关税並要求中国终止对髙科技市场的补贴,这反映出了对中国的误解和额外的担忧,美国的误判也和中国在宣传“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夸大了民族主义的色彩有关联。实际上,中国的技术发展规划与其他国家的发展计划一样,都是本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最新举措和自然延伸的发展必然趋势,最关键的目的並非仅是要赶超美国,而是为发展自己的经济,但却被美国视为具有掠夺性,无意中增加了双方的敌对情绪。其实美国也不必担心,孰強孰弱,各方𣎴必太在意。再审

视我们自己,在铨释和宣传自己的计划和规划时,用不着放进那些激进的、強势的如“赶超美国”、“赶超西方”等词语,尽量消除别的国家的疑虑,免除他们的不安。这就是说自己讲自己不必去论对方谈别人,自己管好自己,一邦一国用好上帝所赐的权力,不必寻找额外的麻烦。中国的故事、中国的特色,中国人要自己讲好,我们在这过程中,能与世人交流,能从中吸取养分和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原则与政策。这就是笔者想要表述的观点。我国这些年的发展道路,实际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模式我们要精细地总结,从理论上加以提高,进而为世界作出贡献。目前一些发展中国家就认识到要结合自己本国的实际情况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这就是我们需要创建的知识体系。

       我国经济力量迅速崛起,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重大的硬实

力,但一个文明的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绝不可能变成真正的强大,

单纯的GDP成就不了中国的大国地位,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就会制约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可以应用,但不会创新。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我认为,中国现在的科学家已敞开思想,把科学融入到社会里去了,譬如,现代化的城市、现代化的农村、网络文学等等,都已经注入了智慧城市、文明乡镇和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的发明与研究成果,这就是创新的内涵,有许多理念和文明是中国的创造,中国的兰图需要中国人一笔一笔描绘,我深信中国人民有智慧有勇敢把我们的国家建成美丽的家园。
      实现我国的真正崛起,重建中华民族的文明复兴,这才是真正的关键。

浏览(1407) (7)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8-06-24 10:42:00

人贵在不人云亦云。

“文明复兴”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达成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还是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还是其他?

什么是中华文明?提复兴,是不是说它已经、早就没落了?

中国方方面面都在畸形发展,主要原因是没有民主制度,没有自由企业制度。离开了其中的任何一条,想有一个相对健康、均衡的社会,只能是中国梦。

宋雨的这篇文章,真叫人啼笑皆非。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23 12:29:17

先赞一哈标题!

不知大伙注意到了没有,安格洛撒克逊人无论是在其祖居地英国还是在其殖民地米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都不约而同地、坚决地干同一件事情:完整的法律、规范体系。为啥这么干呢?显然,这些都是隐形的贸易壁垒,都是保护利益的有力工具。

俺的观点是,中国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是保护中国利益的有力工具,但知识本身是人类的共同宝贵财富,得之不易,大可互相借鉴,无需凡事领取炉灶,重头来过,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方得成功。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22 18:56:17

您说的是人本里的自由,其极限值是自杀:过把瘾就死。

最近自杀的数位中外极品精英就属于此列。耶稣基督的学生犹大早就演绎了这种人本自由:结局是自杀上吊,因为他们不求赦免原罪,而是过瘾于罪。

恕我直言,其实盲目追求人本自由(也即民主自由者),与贪官污吏属于一个灵控制,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而在神本即天道里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人无为反而无不为,不逾矩才能随心所欲。古人在这些看见上,与圣经教导基本一致。

回复 | 1
作者:苦难与荣耀 回复 白水长流 留言时间:2018-06-22 15:21:48

我相信您是无心的.为我把自己理解的此文章的客观效果当成您的主观故意,我向您道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22 12:53:52

因为体育竞技不存在参与者各方,为各自的利益而导致的生死存亡的竞争.即便如此,竞技主办方还设有:残疾组,少年组,男女组,轻量级,重量级,职业组,非职业组,等等, 还嫌不够, 面对乒乓球一面倒向中国,还一直针对中国队弱点不断更改规则,以适应乒乓运动的普及.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22 12:31:31

真正公平,并被参与者共同认同的行为准则下的自由的确存在。 那就是当今人类从事的体育竞技规则下面的自由.

为什么?

因为体育竞技不存在参与者各方,为各自的利益而导致的生死存亡的竞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6-22 12:04:22

“真正的自由”一定不是局部范围内的自由,而是人类整体的自由. 因为局部范围内的自由从原始野人时代就已经存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6-22 12:01:59

如果说知识体系和创新是人类文明复兴的标志,那么人工智能把人类带向哪里?复兴还是毁灭?

=====

您的盲点在于,将人类物质科技文明与人类道德精神文明滚为了一潭。

人类道德精神文明的判定依据恰恰是人类实现物质科技文明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具体条件和满足这些条件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

即,这些手段与丛林法则,原始野人的手段,从本质上讲有多大程度上的,质的差别?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6-22 11:53:32

真正的自由,是不做某些悖逆之事的自由。

------------------------------------

这句话是一句与现实毫无关系的绝对真理。所以是句废话.

人类面临的客观现实是: 真正的自由是在肉弱强食的丛林法则彻底从人类世界消失以后才可能实现。

设想,在一个为财富资源,势力范围的占有和控制而爆发着空前激烈的军备竞赛的世界,在意充满各种越来越严重的危机的世界,何来人类统一的,共同认同的自由标准? 兔子追求与老虎一样的自由将是什么结果?

这里,所谓真正的自由,即,全人类共同认同的,统一标准的自由,或行为准则下的自由.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8-06-22 08:15:47

如果说知识体系和创新是人类文明复兴的标志,那么人工智能把人类带向哪里?复兴还是毁灭?

真正的自由,是不做某些悖逆之事的自由。而人类能够抵抗禁果的诱惑力吗?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8-06-22 06:00:05

没有人的基本权利,没有独立人格和尊严,没有思想言论自由的主子-奴才模式的知识体系,建立得再多,再庞大,再完备,再花哨,有什么用?有什么社会推动力?有什么文明价值?

============================

别丢人.

什么叫“基本权力”,“独立人格,尊严”? 跟着起哄,信口雌黄.

告诉你点常识:

当今人类普遍采用的经济模式决定了,任何一个人,一个集团,一个国家的权力范围,独立程度,尊严和地位都伴随着再准确不过的标价。你付不起这个价,就别想这个程度的“权力,人格,尊严”。也许你自认为满足了,但实际上在别人眼里,你无异于一只活蹦乱跳的密猴。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22 05:33:50

所谓 “一带一路” 难道不属于中国的知识体系范畴? 我以为,其本质莫非是用和平手段实施的危机转嫁。相对于战争手段,无论如何应该属于一种进步. 但与战争手段相比,其获取财富,解决危机的效率似乎远不如前者。那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回复 | 1
作者:白水长流 回复 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8-06-22 05:29:29

亲爱的苦难与荣耀:早晨好!

谢您的十二字评语。我只是学着写一点东西,绝无想要转移什么视线、维护谁的统治的目的,我纯是鼠辈劣卒,我不参与任何政治形式的活动,只是希望中国有中国的明天,起码平民百姓日子一天好过一天,要中国人的独立和真正的强大、实现自己的尊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6-22 05:18:53

1。不知道阁下对 “自己的知识体系” 是个什么定义。

2。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今人类采用的经济模式决定, 十几亿人口的中国以及连带着的不少东南亚国家的崛起,将一定,且必然伴随着西方既得利益的国家的相对衰退,这是必然的, 因为不可能 “共同致富”。当中国经济发展触及到某个西方国家认为不可跨越的临界点的时候,将有一个什么后果呢?

回复 | 2
作者:苦难与荣耀 留言时间:2018-06-22 04:04:03

含糊其辞,假借名目,转移视线.

没有人的基本权利,没有独立人格和尊严,没有思想言论自由的主子-奴才模式的知识体系,建立得再多,再庞大,再完备,再花哨,有什么用?有什么社会推动力?有什么文明价值?

回复 | 1
作者:白水长流 回复 Tomyhejj 留言时间:2018-06-21 19:36:46

亲爱的Tom yhejj:知识体系的意义比较理论化,本人学识肤浅,望您查阅有关著作求取,我感觉从亚里士多德那里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因为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具有不一样的知识体系,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绝对不会同美国的模式一样的,所以我们应该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实现我国的真正崛起。

回复 | 1
作者:Tomyhejj 留言时间:2018-06-21 17:29:25

“知识体系”或者“自己的知识体系”是何东西?文化上中国自秦始皇统一以后,就走下坡路了,而科技的知识是无国界的。

回复 | 3
我的名片
白水长流
注册日期: 2017-12-18
访问总量: 70,2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小一针4微克的疫苗充满了无限
· 凡事感恩,求那从独一之上帝来的
· 乡村女教师像一道明光照耀
· 【坚信神要我们在困难中度过】
· 我国第一艘自主制造的极地科考破
· 大脑活动的波动会影响人作出冒险
· 中国的成功经验是全球绝无伦比的
分类目录
【万维(征文)】
· 【谭姐,您要奔向何方?】(征文
【【不忘却的记忆】】
· 震撼人心的耶路撒冷圣地之旅
· 宋雨:罗莎琳·富兰克林礼赞
· 二,对我父亲在十年动蕩时代被迫
· 一,我不忘在小姨家的时光
【【杂 记】】
· 小小一针4微克的疫苗充满了无限
· 我国第一艘自主制造的极地科考破
· 大脑活动的波动会影响人作出冒险
· 中国的成功经验是全球绝无伦比的
· 南美发现了6500年前的神秘陶器
· 美国传奇富翁罗斯·佩罗与世长辞
· 从湟魚想到人类自己
· 希望特朗普政府能谦卑一点
· 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新的希望
· 最新太空图像显示银河系中心隐藏
【【听妈妈给我讲故事】】
· 七,小乌鸦和老乌鸦
· 六、要爱人如己
· 五、要把不快遗忘
· 四、妈妈领我去参观航天航空博物
· 三、不要忘记幕后人的劳作
· 二,跟着妈妈撒种去
· 一,天上的星星,地上的沙
· 一,天上的星星,地上的沙
【[圣经里的杰出代表人物]】
· 七、智慧的所罗门王
· 六,大卫王
· 五,撒母耳膏扫罗王
· 四,第一位先知——撒毌耳
· 三,约书亚
· 二,大祭司亚伦
· 一,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信靠耶稣基督】
· 凡事感恩,求那从独一之上帝来的
· 乡村女教师像一道明光照耀
· 【坚信神要我们在困难中度过】
· 耶路撒冷永远是"和平之城"
· 我的信主历程
· 读[创世记]后感之六
· 读[创世纪]后感之四
· 读[创世记]后感之五
· 读[创世记]后感之三
· 读[创世记]后感二
存档目录
2021-03-11 - 2021-03-29
2021-01-05 - 2021-01-21
2019-09-02 - 2019-09-07
2019-08-05 - 2019-08-16
2019-07-04 - 2019-07-25
2019-06-29 - 2019-06-29
2018-11-11 - 2018-11-19
2018-08-12 - 2018-08-12
2018-07-01 - 2018-07-08
2018-06-09 - 2018-06-21
2018-03-01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25 - 201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