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语的空间  
无语的空间排斥嘈杂。  
网络日志正文
读“戏说宇宙”有感兼谈认知有限论 2018-12-11 11:29:14

由于个人原因,我来万维后基本只关注政经文章,直到有一天注意到芨芨草博主的“戏说宇宙”系列文章, 看后引起我很多感想。。。 建议读者也去一读《戏说宇宙》.,看都有什么感想。

 

“戏说宇宙”系列文表面上看是东拉西扯一些关于宇宙的假说,不过我看作者是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物质世界?  我还想把问题引申为: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包括人类自身的这个物质世界? 因为人类这个智慧生物终究也是物质世界的一部分。

 

我十五,六岁时曾经非常迷恋宇宙天体学,只看了第一本科普书爱因斯坦就成了我的偶像。 不过随着对该学科的了解越多,我的兴趣呈指数般下降,最终大学走进的是根本不了解的电子工程。 那之后就再也没有看和宇宙相关的理论和书了。

 

我对宇宙天体学失去兴趣的主要原因是我认为(当时是种感觉):广义的宇宙是不可知的。 后来思想成熟后我个人对此的总结是:人类的认知有限论(或称认知受限论)。

 

这个“认知有限论”是基于四个前提:1. 这里的认知是指智慧生物的认知(包括外星智慧)。 2. 因为智慧生物是肯定有始终的,所以认知这东西就是有限的,当智慧生物灭亡了,附着的智慧和认知也不复存在。3. 如果你承认:认知是来源于智慧的观察,经过推理,验证而形成,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想象和假说都不是认知)。 那么你必须承认智慧认知是有限的, 因为智慧的观察能力,推理的逻辑,验证的方法等等都是有限的。 也就是说任何认知都受限于智慧的可观察域,受限于推理逻辑,还受限于验证能力和方法。 4. 认知不是绝对的,是动态可变的,因为智慧的观察,推理和验证都是可变的,动态的(这一点不言自明)。

 

如果你认同了上述结论----即智慧的认知是有限的,以及它的四个的前提, 那么一切关于宇宙的争论都很容易消解并取得共识。 比如,下面问题是可以有确切答案的:

1.       宇宙是无限的还是有限的? 是有始终还是没有?  答案:不知道,也许以后会知道。 因为“无限”和“始终”本身就在空间和时间上超过当前人类智慧的观察能力。 更别说无法验证。 就目前观察能力所及的宇宙时空而言,诸多的宇宙大小和起始的假说也都无法自圆其说,无法被验证, 包括广为推崇的大爆炸说。 但不排除未来某一天智慧的观察能力可能可以确认宇宙的大小和始终。同样的答案也适用于下列问题:物质是否可以无限细分下去到无限小?

2.       信息是否宇宙的组成部分? 答案:不知道,也许以后会知道。就目前人类对宇宙的观察和观察能力所及, 信息无法独立于智慧存在,它是随智慧生物的存在而存在的,而且只被智慧生物所解读。比如一束射线,它就是物质的一个存在形态和作用方式,只有当被智慧生物认知和解读时它才可以成为信息,从这个角度说,信息如同物理定律一样是智慧认知的附着物,所以信息不是宇宙的组成部分。 但这是基于目前的观察能力和范围的认知:即宇宙中已知的组成部分--物质或能量都是独立于智慧存在的,且有因果或转换关系,如果以后的观察能力证明了信息也可以独立于智慧存在, 且可与其它组成部分互相作用或转换,那“信息不是宇宙组成部分”这个认知就要修改。

3.       是否可以用已知正确的认知来逻辑推理观察能力之外的未知宇宙并得到新认知? 答案:不可以。因为认知是有限的,用已知的认知来推理未知世界必定受限于观察域,而“未知”这个词已经确认你的推理对象是不可知或在观察能力之外。 另外,我们所说的“逻辑”本身也是一种智慧的认知,也是有限的,无法适用于观察能力以外的未知世界,因为那个未知世界完全可能有着另类的“智慧”和另类的“逻辑”。 更不用说抛弃验证,单靠推理是不能得到认知的。 比如“用数学的无限大数来推理得出宇宙也必是无限大的” 这样的推理只能得到一个假说而不是认知。

 

当然,上面的所谓“确切答案”完全是基于我这个“认知有限论”的一孔之见。

1. 肯定有人会认为“不知道”并不是个确切答案。甚至都不是答案。

在我看来,相比假说和想象或基于假说而推理出的东西, 对于未知的东西或观察能力不及的东西, “不知道”恰恰是最确切,最科学,最正确的答案,因为你照这个答案继续做什么都不会出错,这正是“认知有限论”的精髓。

2. 还会有人认为“宇宙不可知论”和“认知有限论”是邪教, 承认它们就是放弃科学。

我认为正好相反,承认“观察,推理,验证能力之外的宇宙不可认知”恰恰是激发人类寻求扩大观察,推理,验证能力为先,并寻求一切认知的可能性的正确途径,这绝对好过对观察能力之外的世界把假说当预设的认知从而限制了认知的其它可能性,且可能导致错误认知。

 

需要说明的是, 形成认知的观察,推理,验证这三个因素中,基于已知认知触类旁通的联想,猜测,假说有时也是可以代替观察的,事实上,量子物理中的许多基本粒子几乎都是基于猜测,推理,验证这个过程被认知的。 所以“认知有限论”并不排斥想象和假说, 重点是不能把假说当成认知。一个假说无论看上去多么有道理,多么符合推理,在被验证之前是不能成为认知的。

 

上述的“认知有限论”和其四个前提是我的个人总结, 本人孤陋寡闻,书读得少,不知是否有任何先人早已形成理论,如有网友知晓,望指教一二。

 

行文至此,读者可能以为我的读“戏说宇宙”有感已经发完了。

 

其实,上面围绕着物理世界的“认知有限论”的讨论只是引子, 我真正的感想是想与读者探讨:人类智慧应该如何认识人类自身和自己的认知。

 

在我看来,“认知有限论”同样适用于智慧对人类自身和自己认知的认知。

 

如果说自然科学是智慧对客观物质世界认知的抽象和总结, 那么哲学就是智慧对包括主观精神世界在内的科学(即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抽象和总结,也就是人类对智慧认知的认知。 接下来,不知读者对宗教的理解如何? 有个说法是:科学的终点是哲学,哲学的终点是神学 我的理解这里的“神学”即指宗教,所以说“哲学的终点是宗教”。

 

如果上述说法成立,我们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

1. 在自然科学里, 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的认知基本遵循观察,推理,验证三者缺一不可的严谨态度,其中观察的多样性不必多说,但在推理和验证中人们有着高度统一的标准和认同度,可谓是非分明,认知的正确与否也极易分辨。 可是在哲学里,人类对已有认知的观察,推理,验证却开始各说各话,各自推理,各自验证,再也难以达成统一标准和认同。推理和验证都呈现多样化并导致哲学里对同一事物的认知呈现多样化。最后到了宗教里面,人类基本放弃了推理和验证,从某种程度说是放弃了认知精神,转而以膜拜代之。宗教里的神不但呈现多样化,而且它们互相之间是势不两立,形同水火的。 从科学到哲学到宗教,人类的认知过程和结论呈现发散状, 这说明:认知随着叠加会急速地分散,弱化,衰减, 而且与认知能力无关。这不能不说是认知的有限性造成的,即认知的有限性造成了对认知的再认知不可避免地被分散(多样化)和弱化(没有认同)。

2. 细看宗教,那么宗教是人类对智慧认知的认知的认知吗? 我注意到,世界极具智慧的顶尖大科学家们要么是有神论者,要么是不可知论者(Agnostic)。笛卡尔是天主教徒,牛顿和开普勒信上帝就不说了; 当伽利略通过望远镜发现了太阳黑子、木星卫星和月亮上山脉后,欣喜若狂地写下了:我惊呆了,我无限感谢神,他让我想方设法发现这样伟大的、多少世纪都不清楚的事迹。达尔文曾这样解释自己的想法:我从未否认过上帝的存在。我认为进化论跟信神毫不矛盾。我认为上帝存在的最大论据是不可能证明和理解宇宙,人是偶然的结果。(注:达尔文后期转变为不可知论者); 爱迪生在自己的实验室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就连我的偶像爱因斯坦也曾说过: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因此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并不能断定它就是不存在。“  他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能证明上帝的存在,你就不能断定上帝是不存在的。爱因斯坦还说过:“宇宙法则是的杰作 似乎他解释不了相对论是从何而来的(他只是发现者)。 当然,后人多认为爱因斯坦嘴里的“神”并不是人格化的上帝,而是斯宾诺莎的上帝,是宇宙中超越智慧的“万能物或万能律”,一个物化的“法则神”。 不过,我们也由此可见宗教里的神是什么了----- 所有我不知道,无法解释和认知的东西,必定有一个他或它是知道的, 这个他或它就是我的神(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信的神,上帝也好,佛祖也好,安拉也好,不需要统一)。 科学家们尚且如此,平头百姓就更不用说了。 这回大家看清楚了吧,宗教不正是一种“不可知论”,不正是“认知有限论”吗?

这说明了当人类无法从哲学的认知多样性中得到统一答案时, 他们选择放弃认知,回归“认知有限论”, 他们选择用神来代替认知。

3.       上述的科学家多是早期的,据说《自然》杂志对美国科学院院士做过调查,见下表。

           1914年    1933年    1998
  信神     27.7%     15%      7%
  不信神    52.7%     68%     72.2%
  不可知论   20.9%     17%     20.8%

可见,无神论的比列在提高,不可知论(Agnosticism)的比例大概不变。

需要注意的是无神论和“认知有限论”并不矛盾。本人就是个典型的无神论者。

 

那么,提倡“认知有限论”的意义何在? 我认为人类要承认并尊重“认知有限论”是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尤其是在社会科学领域。

如果说马克思仅仅根据“剩余价值说”就提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并被社会主义代替”这一理论只是个乌托邦的假说,那列宁和毛泽东把这个假说当成正确认知并掀起了二十世纪最大的人类社会灾难---全球范围的社会主义实践, 则是根本不懂得什么是认知,不知敬重物质世界。 把马克思的主观假说当真理就如同相信“人定胜天”,相信“亩产万斤”一样的可笑,还恬不知耻的自称是“唯物主义者”。 毛没种过田,不知道亩产的概念,正如斯宾诺莎说的:“我们皆因无知,才以为我们能够改变未来”。

联想到万维上的很多左派动不动就把一些自己都不懂的理论,学说,大咖搬出来当真理,当论据,当成唯一正确的认知,真是和毛爷爷有得一比了。  他们不知道的是,除了左右立场的不同以外,在社会科学和哲学领域里: 1.人类认知的多样性决定了多数时候并不存在绝对的唯一正确认知,只有相对更合适的认知。 2. 很多理论,学说都没有或经不起验证,还是处于假说阶段,是不能当作认知的。 3. 认知的弱化性决定了不认同的认知需各自保留,一味坚持己方正确并打倒对方的红卫兵做派实在是与他们自称的“追求民主”背道而驰,更有违“认知有限论”。

 

最后,和读者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把“认知有限论”应用于炒股的,也算是其意义之一(至少对我是)。

 

有读者可能看出我是个极度追求“理性”的人,没错,对搞工程的人来说,理性分析是基本看家本领,是饭票。 我于是习惯性地用理性分析来指导股市操作,最初是一成交就发现被打脸,而如果尝试止损后还会被再次打脸。。。交了不少学费才知道自己的“理性分析”和掷硬币没多大分别。后来就开始改进分析模型。。。直到发现了如果坚持不止损还是能赢钱时,顿时对自己“理性分析”的最新模型自信心爆棚。。。接踵而来的就是大灾难。 几次坚持不止损的深度套牢和踩中地雷造成的亏损就达二十至三十万刀了。

巨额亏损使我认知到股市并不是如我的工程项目一般的认知对象,我终于承认我试图“正确认知”股市的那个模型是个垃圾, 股市其实和我当年试图了解的宇宙是一样的对象。 于是我彻底转向股市的“认知有限论”,并通过多年实战总结出以下几条:

 

1.       永远不要试图战胜明天的股市,对于今天的你来说,明天的股市不但是未知的,还是不可知的。你当然可以分析,猜测明天股市的走向,无论是理性分析还是感性估计,关键是你不能把分析或估计的结果当成是对明天股市的正确认知,当成是要发生的事来指导你的操作。一定要有“明天是涨还是跌我不知道也不确定”这样的心态。

2.       无论你是根据什么下单的,你的根据都是假说,因为没经过验证。 只有单子成交后,验证的过程才开始,也是从假说到认知的开始。你要积极地,无时不刻地验证你的认知,从而实时地判断是坚持一个正确的认知还是止损一个错误的认知。 下单前的那些“根据”越早忘掉越好! 一旦你的单子成交了,它们都毫无价值了。股市的动态性决定了即使之前的假说今天被验证是正确的,它们对明天的股市还是个假说! 股市的这个观察域至少是每天更新的,对于“抢帽子”的短线炒家,可能是每小时更新的。

3.       昨天或过去的股市历史可以用来参考,甚至推理或预估明天的股市,但这些东西都是不可验证的假说,意义不大。 更何况明天的股市需要明天这个观察域来观察和推理,所以要记住:下单当天的走势永远给你最多的也有意义的决策信息。这也是我为什么在股市操作上基本放弃了理性分析,更多依赖于对当天实时走势的观察而产生的直觉来下单操作,这里的“直觉”其实是某种综合“推理”。

4.       股市是众人对经济和企业认知的表达器,更是众人对这个表达器的认知的称重器,还是众人对这些诸多认知以及对自身认知的反应器,换句话说,你不但要对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有认知, 还要对参与股市的众人(投资机构,对冲基金,长短线的投资个体等)有认知, 更要对自己的心理与人性(如贪婪和恐惧)有认知。

一句话:你既要对很多东西有认知,又要基于“认知有限论”把不该认知的东西明确为假说,更要分清正确的观察域来做推理和验证。

 

好了,我交了二十多万美元学费并花了多年才自学到的“干货”都分享给读者了。 祝大家股市发财哦!

 

最后感谢芨芨草博主精彩的“戏说宇宙”系列文章引发了此感想文。


浏览(2825) (12) 评论(10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12-17 18:01:56
天涯何处无芳草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16 14:15:18

哈哈,南老弟目前处于失恋状态,不大好受吧?有句话俺不讲不好,"曾经沧海南为水“,对吧?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2-14 19:17:04

痴情

+++++++++++++

希望华山也是这么理解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14 15:12:38

【咱铁心跟随华山,是因为咱记不住太多网名马甲,怕弄混了】

--- 以前俺只听说有痴情女,没成想还有痴情蛾呢。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2-14 12:29:14

咱铁心跟随华山,是因为咱记不住太多网名马甲,怕弄混了,还有是时间有限,不想交“友”太多。当年,俺是过了几天后,才发现,华山和太山是两个网“友”。

您如果觉得您自己的贴力不够,可以改进嘛。可以从最简单最容易开始,比如俺。呵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14 12:15:06

【首先来找俺茬的是您。俺一看这位挺好玩的,那就玩玩吧。万维大咖如云,咱算什么?咱不过来找个乐】

--- 可别这么说。跟您的不干胶质量相比,俺还差的很远。您粘华山的力道,沾上就抖不掉。您是省优部优。俺是伪劣产品。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2-14 11:42:20

您是贵人多忘事,首先来找俺茬的是您。俺一看这位挺好玩的,那就玩玩吧。万维大咖如云,咱算什么?咱不过来找个乐。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14 10:07:58

【幸会。互相烦。】

--- 您错了。大蛾子遮天蔽日,乃万维一大景观。俺欣赏还来不及呢,怎么会烦呢?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2-14 09:58:00

幸会。互相烦。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14 09:49:34

【公共场合瞎哼哼,最多让人烦,谈不上霸道。】

--- 那俺的目的就达到了。别说,要想让大蛾子烦,还真没那么容易。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9:47:18

“对我来说是:与其什么都浅尝试试,还不如挑自己最喜欢,最能带来愉悦的东西深入进去,如能出点成果更好,不能出也不会有遗憾。”

挺好啊。我喜欢主观思辨,哲学里的认识论对我来说是主管思辨的基础,所以对不同观点,我从来都不会较真。你的这篇是关于认知的,所以我提到和建议哲学。当然,哲学其实是每个人都有的东西,并不需要正规,这就是我说的不同的定义也是正常的。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9:36:28

【“那我们对哲学的定义是不同的。”】

我想听听老兄对哲学的定义如何?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2-14 09:34:32

俺有那么霸道吗?

++++++++++++

公共场合瞎哼哼,最多让人烦,谈不上霸道。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9:32:08

【“因为知道自己有一天要死的,基本上就都会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或者说按自己的兴趣,什么都试试”】

这正是我说的:人生太短暂是件憾事。

所以如何走完下半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

对你来说是:感兴趣的什么都试试。

对我来说是:与其什么都浅尝试试,还不如挑自己最喜欢,最能带来愉悦的东西深入进去,如能出点成果更好,不能出也不会有遗憾。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9:11:09

这样,我说句大白话,人活着,因为知道自己有一天要死的,基本上就都会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或者说按自己的兴趣,什么都试试。我的国内很多朋友跟我讨论will to pleasure,他们告诉5种外遇,婚外情方法。我问他们啥时能进入meaning,他们就笑,说忙不过来,智商和精力财力完全得到应用,我当然不会是谴责他们的,我自己年轻的时候也这么想和做的。问题是一旦对很对层感兴趣,就停不下来的。炒股的人里面的方法就是几十种了,哪有精力换?我把这称为intellectual laziness,不是贬义,是找不到其他的描述。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9:05:14

【“我并没有批评你的意思,只是建议你读点哲学,还是你自己的选择”】

我当然知道你是建议, 我也只是阐述我的观点,和解释你对我的误读。。。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9:01:42

【'will to live,will to pleasure,will to meaning,然后才能是will to truth,"】

这个我同意。在我看来那些崇尚哲学的就是will to truth., 崇尚哲学的人都时刻追索真理和正确。。。

“认知有限论”就是不认为有绝对真理,一切真理和正确都受限于观察域,推理和验证能力,只有相对正确。

所以,追求广泛正确和指导意义的哲学是最没意义的,是要放在生命求索的最后面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54:45

另外meaning跟实用也不是紧相关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14 08:53:06

【牙痛不吃药,跑公共图书馆来哼哼,总有人听的不舒服,会忍不住说:你能不能回家去哼哼!】

--- 俺有那么霸道吗?按照俺的理解。博客=哼哼图书馆,而且是恒等式。不让哼哼,也就没有了博客。

周末了,咱家大蛾子也该出来哼哼了。以前大蛾子胆儿小,只敢跟着华山一个人的屁股后面哼哼。记得俺还给您起了一个名字呢:“闻屁蛾。”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52:38

我并没有批评你的意思,只是建议你读点哲学,还是你自己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51:00

我说自己是现实主义者,就是要区分不是实用主义。老实说,我列出的那些 will to,我都要试试,而且是随着死亡来临的节奏的偏重。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50:17

你说的月亮正如同我眼里的哲学(哲学甚至还不如月亮)!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8:46:45

【“你对truth或者说truth的propery,所谓统一的执着,似乎让我感到其实你重视的是meaning和utility”】

我并不追求“真理”,也不追求统一,但我的确重视事物的意义和可用性,这才是真正的实用主义,如果你不重视Meaning和Utility,那你自称是实用主义就要打问号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43:53

“哲学是对科学认知的抽象和总结。”

那我们对哲学的定义是不同的。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12-14 08:40:56

牙痛不吃药,跑公共图书馆来哼哼,总有人听的不舒服,会忍不住说:你能不能回家去哼哼!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8:40:10

【“月亮在那儿,是truth,但是除了晚上赏月,我觉得没有什么其他meaning。找到这个月亮在那的truth有啥意义?”】

你说的月亮正如同我眼里的哲学(甚至还不如)! 哲学里的东西除了各说各的理,真是没有什么其它意义。 更不用说哲学里的 Truth 也是各说各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信奉的东西是真理。。。。就这一点来说,哲学还不如月亮!至少月亮的存在是无可争辩的 true。还是大家都可以共同一致地欣赏的, 哲学可以共同欣赏吗?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8:31:20

【“没有哲学,哪来科学?”】

我的看法正相反, 文中说了:哲学是对科学认知的抽象和总结。

所以是先有了科学里的诸多认知,人再对这些认知进行抽象总结才得到哲学。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4 08:23:04

上面应该是truth的property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19:23

我的确能读出你有一点自相矛盾,你崇尚科学的方式找到truth,找不到怎么办呢?也许你炒股炒的脑子有点累了,有点intellectual laziness。没有哲学,哪来科学?你对truth或者说truth的propery,所谓统一的执着,似乎让我感到其实你重视的是meaning和utility,否则你不会感叹认知的有限。类似那个零度是冷是热的例子,我再举个例子,月亮在那儿,是truth,但是除了晚上赏月,我觉得没有什么其他meaning。找到这个月亮在那的truth有啥意义?will to live,will to pleasure,will to meaning,然后才能是will to truth,然后will to death。So,我的建议是:don't be "lazy", 学点哲学,哈哈!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14 08:14:38

纯粹个人猜测:人类灭亡的可能性是50%,人类凭自身能力移民其它星系的可能性15%,人类借助外星智慧移民到其它星系(包括被奴役)的可能性10%, 人类被外星智慧灭绝的可能性25%。

我和卡尔撒根一样相信有外星智慧,但我不觉得外星智慧有任何理由和动机要拯救人类。

一个最大问题是:宜居的行星资源有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parker
注册日期: 2018-08-13
访问总量: 1,128,2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颗子弹将如何改变未来世界?
· 谁朝川普开枪的?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分类目录
【时局分析】
· 一颗子弹将如何改变未来世界?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谈股论金】
· 大选后的华尔街何去何从?
· 华尔街又一次来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变身敢死队,我也报名参军
· 放牛娃们梦游昔日征途
· 华尔街股市来到了岔路口
· 华尔街股市见底了吗?
· 华尔街疯牛坠崖高呼:川普鲍威尔
· 特斯拉的股票还值得买吗?
· 华尔街的牛群会狂奔到哪里?
· 放牛娃们想重温美好岁月
【时事杂谈】
· 谁朝川普开枪的?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 也谈未来的“美中关系”
· 美国最大的作恶之人是谁?
· 也谈“1月6日美国会发生什么?”
· 也谈“川普在下一盘大棋”
· 翟东升视频说出了一个秘密
存档目录
2024-07-14 - 2024-07-21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