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來自地球那一邊的遙遠的地方  
網絡日誌正文
戲說宇宙(1) 2018-11-14 22:06:46

戲說宇宙(1)

 

前些年大陸興起一陣戲說歷史之風,“戲說康熙”,“戲說乾隆”,只要捎上戲說,就可以不必考證歷史真實,只需借用歷史人物的名字,然後作者、編劇、導演就可以盡着自己的想象力隨意發揮了。

所以小孩子家如果看着“戲說”系列學歷史那可就學到爪哇國里去了。

年輕的時候,對兩件事情有興趣,其一是宇宙從何而來,其二是生命從何而來。現在對其二有了改變--為什麼會產生生命,即為什麼會出現能夠生生不息地自我複製的生物。

有神論者會說各種生物都是神創造出來的。那麼神又是從何而來?無中生有的事情沒有根據,讓人無法相信。

宇宙自誕生後,形成很多星體,然後有一些星體解體,解體的部分又形成新的星體,循環往復,舊的消失,新的誕生。但不管怎麼變化,變來變去的都是這些東西,總物質量沒有改變。

能夠自我複製的生物就不一樣了,如果條件合適,生物就能夠大量繁殖,占領能夠占領的所有區域。時至今日,甚至出現了被稱為“人類”的有高級智慧、能思考、能推理、還能互相殘殺的生物--動物群中,除了狼以外,一般都遵守同類不相殺的法則。

科學家應該無法解釋這個問題,這應該是一個哲學問題。

哲學問題就留給哲學家們去做吧。越俎代庖會讓哲學家們沒飯吃了。

那就說說第一個問題吧。

中國的老祖宗們很早以前就知道宇宙了。

《文子·自然》曰:“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文子,姓辛氏,號計然,生卒年不詳,是老子770403533?))的弟子,與孔子551479同時代,是道家祖師。

尸子》曰: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尸佼(前390年-前330年),戰國時期先秦諸子百家之一,著《尸子》一書

瞧瞧,空間也有了,時間也有了。

莊子(369286)則把“宇”和“宙”相聯而用,《莊子·齊物論》云:“旁日月,挾宇宙,為其吻合。”

維基百科說,咱們現在所在的這個宇宙自誕生到現在已經有大約138億年了,其直徑最少有910億光年的距離,其質量至少有1053公斤。

人類的文明歷史也就這麼幾千年,和宇宙的年齡沒法比。

人類對什麼事物都喜歡問一個為什麼,總喜歡追根尋緣地尋求其原因,總是在問:我從哪裡來?對自己所在的宇宙也不例外,總是在問自己:這個宇宙是從哪裡來的?怎麼演變到現在這個樣子?以後還會有什麼變化?

以人類的歷史、智慧及技術手段而言,應該是解決不了這些問題,因為人類在浩淼宇宙中太渺小了,沒有可能探知宇宙的奧秘。

舉個可能不太恰當的例子:一群螞蟻,不管怎麼勤奮,一般其涉及的範圍不會超過從蟻巢以一公里(多說點兒哈)為半徑劃出的一個圓(不算居無定所、總是在行進途中、見什麼吃什麼的非洲兵團蟻啊),這群螞蟻不論多麼聰明,也不會明白地球是個什麼東西。

歷史上很多哲學家、科學家,包括剛去世不久的天文學大牛霍金,都提出過各種各樣的理論,試圖解釋宇宙。其實這些理論應該稱為假說,因為沒有手段去證實這些理論是否正確。有些理論貌似有觀察結果予以支持,例如從“紅移”的觀察結果推演出這個宇宙正在膨脹,從而給“宇宙大爆炸”理論添加了證據,但是現在仍然無法確認這個理論是否正確。

又想知道緣由,又沒有手段去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怎麼辦?

有辦法呀--戲說呀。

反正無法證明正確與否,那就展開想象的翅膀隨意遨遊,沒準就撞上正確之點了呢。

戲說不是科普,更不是科研討論,就是根據常識用市語村言說說宇宙可能會是怎麼回事,同學們--特別是天文、理論物理專業的大牛們別和我較真兒,看了一樂就行了。

當然戲說不能是瞎說,總要有點兒根據。

首先認定宇宙是沒有智慧的,宇宙中的變化都是由宇宙本身的性質所決定。

如果宇宙有智慧,那麻煩就大了,說不定地球也是有智慧的星球,哪天地球不高興了,用個什麼方式x解(兵解,土解,水解,……,看武俠小說看多了,呵呵),人類就沒有站腳的地方了。

因為宇宙本身不是一個有智慧的東西,所以宇宙的性質不應該像人類科學家們想象的那麼複雜,而描述宇宙運動的公式也不應該很複雜,越簡單越能表述宇宙的本質。我以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 = mc2,把能量和質量聯繫起來,應該是迄今為止最簡單、也是最可信的描述宇宙的公式了。

量子力學中的薛定諤方程:

-(h2/2m)2Ψ(r, t) + (r)Ψ(r, t) = ih(Ә/Ә t)Ψ(r, t)

看着就眼暈,宇宙應該沒有那個耐心去解這個方程式,也不懂什麼是拉普拉斯算符,什麼是偏微分方程。

人類創造出許多古古怪怪的不可解的數學、物理方程式,想用那些方程式來解釋宇宙,其實是造出那些方程式來嚇唬看不懂那些方程式的普羅大眾,為自己掙一碗飯吃。

我的已過世的導師曾經對我說過:世上的科學家有兩種,一種是因為興趣而做科研,另一種是為了生活而做科研,絕大多數科學家是後一種人。

瀏覽(3946) (6) 評論(3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芨芨草 回復 repentant 留言時間:2018-12-16 21:06:58

問repentant好!

信息和意識應該是兩個不同東西吧?信息是客觀的,意識是主觀的。

回復 | 0
作者:repentant 留言時間:2018-12-13 09:31:19
要說信息是什麼? 先要問意識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世界大同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22 06:39:02

謝謝你,芨芨草,問得好!

信息是什麼? 我一直想給一個定義,但一直不滿意, 求次之,改為描述之,是偷學的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但我的最終目的是通過探討一種理論和工程方法來建立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社會服務全人類。

謝謝你的見解 1,我沒有異議。關於 3, 正是我一直想探討的問題,看看我們人類的智慧能 否和“木星人”、“土星人”、“北斗七星人”相同。

芨芨草,很榮幸和你交流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世界大同 留言時間:2018-11-21 21:32:20

再問世界大同好!

對你的信息論的不認同點:關於1,質量和能量等同,可以互換,取其一即可,說信息和質量或能量並列,沒有證據。關於3,你列舉的都是地球人的意識,“木星人”、“土星人”、“北斗七星人”未必認同這些意識。

還有一個問題,信息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世界大同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21 18:44:21

問侯芨芨草好!

以下是本人在前人基礎上的一些總結和思考, 但未經過科學的方法考證, 歡迎交流和探討:

信息是宇宙本身固有存在的,包括人類自身生命活動的“信息”,如意識,它是自然的,也稱之為自然信息。以下是對自然信息理解的一些觀點,這些論點仍是假說,需要進一步論證:1) 宇宙是由物質、能量、和信息組成的2) 信息依附於物質和能量;信息既不是物質,也不是能量3) 信息揭示的是宇宙/萬物的理、象、和數(易經),反映事物/能量的內容、屬性、表現形式,萬物的變化和運動、變化的規律/規則,以及事物之間的關係等,包括信息的本身,即信息的信息。更廣泛意義上講,揭示了宇宙的不生不滅的法則和萬象變化的統一體4) 信息是無形的5) 信息是無處不在的,它是跨越時空的 ,不論是在無形的時空還是在有型的物質6) 信息是可以被感知的、認識的、和利用的

如果感興趣, 歡迎到我的博客看看:

http://blog.sina.com.cn/internetplus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世界大同 留言時間:2018-11-20 20:04:28

再問世界大同好!

信息是否也是能量的一種形式?

科學家們在拼命地分裂粒子,想找出最小的那個粒子。最基本的粒子應該只有一種,我以為是質量子--古狗了一下,沒有質量子的信息,那應該是我首先提出這個概念啦!

如果信息是能量之外的一種形式,那思想、或者是思維也可以算是一種形式啦?以此類推,可以找出很多種基本的東西了。瞎說啊,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20 19:56:08

再問安文好!

科研上的事情,喜歡就是動力,如果努力去做,很有可能會出成績。

比爾蓋茲當年也是因為興趣退學去鼓搗電腦,現在成了富豪。

回復 | 0
作者:世界大同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20 17:29:33

問侯芨芨草好!

不好意思, 第一次在這裡貼帖子,出了點差錯。

宇宙萬物俱是能量的不同表現形式-這也可以用信息的力量來解釋。

僅個人觀點

回復 | 0
作者:安文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20 02:59:58

哈哈哈,讓你笑死,今後沒飯票了,一定試一下你的辦法。我不是天體物理專業的,小時候真喜歡。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19 21:24:46

再問安文好!

宇宙理論中有很多都是假說,科學家自己也知道是真是假自己也說不清楚,不過總是不說什麼自己就會被別人忘記了,反正也無法證明是假的,掄圓了說唄。安文同學是做科研的吧?這個事情應該明細,如果不隔三差五地在雜誌上發篇文章,長時間空缺後再投稿雜誌編輯就會自問:這是誰呀?

靠宇宙理論拿經費必須是宇宙學領域的大牛,如果是新人,說得再天花亂墜別人不信也沒轍。大牛不管說什麼都會有人相信。我在後面的章節里會講到這類事。

如果安文同學在宇宙學領域裡掙飯票,我提一個假說安文同學可以拿去發揮,能不能拿到經費就看牛皮是否能吹得嚴絲合縫了:假設在三維空間和時間維之外還有一個二十維世界(八維、十維什麼的都已經有人說過了),或者在咱們這個宇宙之外或者之中還有二十個宇宙,為什麼非要說二十,其實沒有限制,越多就越沒人說過,沒人說過就是新的。用模型或者公式把縫填滿,就可以去申請經費了。如果安文同學尚不夠資格在宇宙學領域申請經費,就貼到電子雜誌以及互聯網上,起個振聾發聵的題目,先給自己搏出名,出了名自然就招來投資家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tripod 留言時間:2018-11-19 21:04:18

再問tripod好!

tripod博主的文章不多,不過有幾篇挺好的。

我不是天文學、宇宙學的專家,就是有點兒興趣,所以碼了這篇文。願意和tripod博主共同探討。

引力波的事情我在後面會提到。萬有引力應該還是有的吧,否則各物體怎麼相關呢?小時候看過科普雜誌,說如果萬有引力消失,人就會飛到外太空裡去了。

tripod博主有什麼真知灼見,如果太長,可以自己另起一文,放在自己的博客里,打聲招呼,一定過去拜讀。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世界大同 留言時間:2018-11-19 20:53:32

再問世界大同同學好!

怎麼相同的帖子又貼了一次?

回復 | 0
作者:安文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9 09:02:22

問候芨芨草,與君一席話勝讀幾年書,我需要時間品味琢磨一下,如果這些話題能申請科研經費就好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tripod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9 06:56:07

謝謝博主誇我!其實我並不太喜歡寫作,我更喜歡天文,可是博主的回覆關於主題一字不提,是不是認為我在胡說八道?如果您真喜歡天文的話,我想同您討論引力的問題,我個人認為,萬有引力與引力波都是忽悠。

回復 | 0
作者:世界大同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9 06:16:14

能否設想宇宙是由物質、能量和信息組成的? 而代表高級動物的人有專門的神經系統 - 智慧產生的地方。

智慧是人定義的,人類也可為宇宙下一個“智慧”的定義。

當今是信息時代, 人類應該能造就新類物種群體 - 人工智慧的機器社會, 造福人類,這是我的一個學術探討。

有空可到我的博客看看,歡迎批評指正。

http://blog.sina.com.cn/internetplus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18 21:46:45

跟帖里一次不能放太多字。接着上一帖繼續說。

2、這個問題應該是哲學題。一般而言,各種生物出於自身生存、延續後代的本能而適應相應環境,不做無用功--非洲的獅子吃飽了就爬在那兒打瞌睡。人類是唯一有智慧的生物--貓狗猴馬等寵物的智慧都是向人學的、野生動物就沒那麼多花哨,除了改善自身的生活水平,也按老毛的名言行事:與人斗,其樂無窮。其實原始人在食物充足的時候很少互殺,社會越進步,占有資源的意識越強烈。老楊82歲娶28歲女子,就是多占資源,因為給延續後代添堵了。劉強東有了奶茶妹妹還惦着另折花枝,也是多占資源。范冰冰明火執仗騙了那麼多錢,還要逃稅,也為了多占資源。川普為什麼這麼心急火燎,也是為了爭奪資源。和宇宙演變沒關係了,呵呵。

3、138億光年是人類接收到的最遠的光的距離,所以科學家說這是宇宙的年齡。因為宇宙一直在膨脹中,考慮到膨脹的因素,科學家設想了多種假說,認為應該再乘上3倍,於是就有了宇宙的尺寸是910億光年,也有說930億光年、940億光年。怎麼說都行,誰也無法去驗證!

人類的技術水平應該會不斷提高,總體上講應該沒有技術水平的上限。具體到某一領域,可能會在發展途徑上遇到“瓶頸”。例如原子物理如果沒有高能加速器就會停滯。但是人類在發展的道路上同時也走向了自身毀滅,最明白的一個例子就是原子彈戰爭。這又是社會題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18 21:05:18

再問安文好!

別說佩服、請教,我也是業餘興趣,一起學習。

除了科研大牛可以不差錢,用這個預算捎上那個題目,一般人如果沒遇到一個慧眼識明珠又有錢的大老闆,為興趣而做科研可想而不可及,這也是真心想做科研的學子們的悲哀。

安文的三個問題一起來探討:

1、誰也不知道宇宙是否為唯一空間,但感覺提出多重宇宙之類的假說的人都是在騙飯吃,因為永遠也無法證明那些假說是真是偽。人類連太陽系都沒搞清楚呢,估計到把太陽系弄清楚的時候,人類也該滅絕了。

各種反應如果有質量虧缺,就到能量上去找解釋。根據相對論,能量質量可以互換。質量轉為能量門欄低一些,能量轉為質量更困難一些,以人類現有技術還達不到這個條件。在宇宙演變中,重元素是在天體爆炸--高溫、高壓--時產生的。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世界大同 留言時間:2018-11-18 19:12:53

問世界大同好!

世界大同是人類的終極目標,向終極目標問好這事好像有點兒滑稽啊,哈哈。

博主給的地址在新浪,翻牆出來的同學?握手。

按照科學家的說法,宇宙萬物俱是能量的不同表現形式。如果這麼想,出現什麼都不足為奇。

我在新浪先後開過兩個博客,偶爾打個擦邊球,沒貼過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文章,讓新浪都給封了。博主是信息領域的專家?這類文章應該沒有危險,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tripod 留言時間:2018-11-18 18:54:18

問tripod好!

人類連自己的事都沒有做好,還老想着向外伸手,地球的事還沒整明白,又想着殖民別的星球,對宇宙的假說其實就是給自己灌的雞湯。

對tripod同學的“從秦始皇焚書坑儒說起”挺有興趣,洋洋灑灑,從秦始皇一路說到小習,可圈可點。tripod同學感嘆點擊只有三百多。好文不怕重提,再貼一次。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心有靈機 留言時間:2018-11-18 18:35:25

追記:

心有靈機同學的博客里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了得呀,都是大片!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心有靈機 留言時間:2018-11-18 18:19:34

問心有靈機好!

同感,所以來調侃一下,哈哈。

回復 | 0
作者:世界大同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8 13:30:40

能否設想宇宙是由物質、能量和信息組成的? 而代表高級動物的人有專門的神經系統 - 智慧產生的地方。

智慧是人定義的,人類也可為宇宙下一個“智慧”的定義。

當今是信息時代, 人類應該能造就新類物種群體 - 人工智慧的機器社會, 造福人類,這是我的一個學術探討。

有空可到我的博客看看,歡迎批評指正。

http://blog.sina.com.cn/internetplus

回復 | 0
作者:tripod 留言時間:2018-11-17 18:02:56

人類一公里的界限就是太陽系,太陽系是上帝做的一個籠子,上帝把太陽,地球,火星,木星,水星...放進這個筐里,一陣搖晃,讓裡面的球都轉起來了就扔到一邊,讓一群沒有審美觀但有生命的機器人監管地球,太陽是摩擦發光,不用擔心那天會滅亡,外星人沒有感情和審美觀,他們只執行上帝的指令,不用擔心他們會被壞人收買幹壞事。

回復 | 0
作者:安文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6 14:30:49

俺是門外漢,但喜歡這些東西,繼續請教芨芨草博主,

1.宇宙是不是唯一封閉空間? 為什麼? 有人提出平行或多重空間。

核反應前後存在質量虧損,轉化成輻射能了。有意思的是,能量在一定條件下也可以轉化成物質?這是不是靠近神學了?

2.這個解釋給我感覺是人的生存環境最艱難,才有更殘酷的種內相殺,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是什麼造成人的殘酷本性?

3.這兩個界限怎麼得到的?是目前人力範圍還是像螞蟻一樣永遠固定範圍?到底人的能力有沒有界限?

回復 | 0
作者:安文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6 11:30:31

關於跟着興趣搞考驗,你的例子算少數,一般老闆也靠經費活着,學生們都不出文章,老闆也難以為繼。俺聽說一學霸就想研究轉基因的潛在問題,去了幾個實驗室,都被告知沒有經費,只能放棄。

回復 | 0
作者:安文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8-11-16 11:23:31

先佩服謝謝一下,容俺想一會兒再問。

回復 | 0
作者:心有靈機 留言時間:2018-11-16 06:51:06

搞宇宙學的基本都是騙子,什麼大爆炸理論,他自己也不信。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15 17:08:26

接着說。

聽別人說過一個日本的科學家,大學畢業後到美國讀博,他對自己做的題目特別感興趣,但是日本沒有人做那類題目,他如果回日本,就不能繼續做了,所以博士畢業後留在原來的研究室接着做博士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泡在實驗室里,四十多歲了,沒結婚,也沒多少錢,也不想發論文、拿諾貝爾獎之類的事情,他的老闆有錢,一直支持着他。這應該是為了興趣做研究的極端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15 17:00:02

問安文好!

你的問題大概得把霍金請回來回答,呵呵。

我試着答答:

1、如果這個宇宙是一個唯一,而且經歷過N次生生滅滅,那總質量應該是不變的,因為沒有地方可以流失。霍金說黑洞也不是只吃不吐,會往外發射放射線,能量流出的一種方式,從而有的黑洞會趨於消失。

2、第二個問題應該是一個哲學問題。人們都知道,即使是捕食其它動物的食肉動物,吃飽了肚子就不會再去捕捉自己吃不下的動物。狼則是因為生存環境險惡,食物不夠,為了生命延續而吃老弱病死的同類。人類則可以為了自己高興或利益而捕殺大量動物,也可以為了利益而同類相殘。有神論者說人類是神造出來的,那這個事情應該去問問神了,呵呵。

3、人類的認識界限應該是138億光年,或者科學家認為的910億光年。

回復 | 0
作者:安文 留言時間:2018-11-15 07:26:56

很多有趣的信息,宇宙總物質量永遠不變嗎?人類為什麼違反同類不相殺?人類的一公里界限在哪裡?

因為興趣做科研的大多數都餓死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芨芨草
註冊日期: 2015-04-03
訪問總量: 3,600,52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分類目錄
【隨便聊幾句】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體育點滴】
· 中國女乒真的要遇到狼了
· 德國隊球踢得臭的跟亞洲的中國隊
· 2022卡塔爾世界盃16強賽前瞻
· 2022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兩輪後點
· 劣幣逐良幣---國足球員集體排斥
· 二十年後的奧運將改名為國際黑人
· 孫穎莎再殺伊藤
· 國際乒聯總決賽單打第一天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下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上
【轉帖1】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彭鄧陳背後罵粟裕
· 我為什麼要開≪轉帖≫
【好山好水好風光】
· 好大雪!
【溫家寶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北京行】
· 回京雜記(6)
· 回京雜記(5)
· 回京雜記(4)
· 回京雜記(3)
· 回京雜記(2)
· 回京雜記(1)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完)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下)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中)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上)
【《血的神話》】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誰應為卞仲耘之死負責】
· 卞仲耘校長之死:傷痕撕扯48年
· 關於宋彬彬劉進虛偽道歉的聲明
· 比陳小魯和宋彬彬更深刻的文革道
· “我們是那個時代的污點證人”--
· 打死卞校長案的處理,人心難平
· 沒有結束的結束語
· 這個七人名單是假的嗎?
· 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
· 倫敦客:聲援93歲的王晶垚! ──
· 宋彬彬未打人但與打人者是一夥兒
【讀書】
· 讀書28:《鴉片戰爭》和“寬衣”
· 讀書27:《往事並不如煙》
· 讀書26:歐拉公式和《博士的愛情
· 讀書25: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 讀書24:從東野圭吾的《分身》想
· 讀書23:《悄悄的一線光》
· 讀書22:《人民的名義》
· 讀書21:《琅岈榜》
· 讀書20:《第二次握手》
· 讀書19:《時光浸染》
【三言兩語】
· 從台灣民主選舉想起的
· 還真不能太把ChatGPT當回事
· 赤手空拳怎麼面對武裝到牙齒?
· 習主席要擔大任!
· 回美國難和對美國疫情的認識
· 在中國新型肺炎被感染者人數後面
· 就着武漢疫情說幾句
· 川普能否連任總統
· 中國政府做了這件事應該是好事
· 取締“北京比基尼”!
【《政壇秘聞錄》】
· “紀實文學豈能信口編造”
· “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在反省我
· “當年人們對江青的意見並不以為
· “應當恢復康生的本來面貌”
· “歷史需要有膽識的人來寫”
· “我這個反革命分子,當的冤枉”
· “一個人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站出
· “我夢見毛主席了”
· “毛澤東是為江青和張春橋等人掃
· “成功者是不受歷史懲罰的”
【國府人物】
· 永遠的校長梅貽琦
· “西北三馬”迥異人生
· 戴笠死於空難的隱情
· 英雄無奈是多情,一代紅妝照汗青
· 孫立人下令殺過日軍俘虜嗎?
· 真正的《新一軍軍歌》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歷史人物】
· 冒牌假貨劉阿知
· 聰明的一休(八)
· 聰明的一休(七)
· 聰明的一休(六)
· 聰明的一休(五)
· 聰明的一休(四)
· 聰明的一休(三)
· 聰明的一休(二)
· 聰明的一休(一)
· 劉曉波如是說
【以史為鑑】
· 蔣介石在台灣是如何通過修憲連任
· 朱元璋反腐斬女婿
· 斯大林與毛澤東的比較
· 十月革命的真相
· 文革把中國人改造成了“七無”(zt)
· NHK紀錄片揭秘日本戰爭罪責
· 感謝“文革”的五條理由
· 文革沒死,只是潛伏了下來(zt)
· 王克斌:辛亥革命的反思
· 這才是蘇聯解體真相(ZT)
【健康長壽】
· 從太空俯瞰全國霧霾 一條灰帶斜
· 中國女性減肥靠吃藥
·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
· 鄭偉建博士:“生命在於運動”是嚴
· 優雅地老去(ZT)
· 一谷補一髒 五穀雜糧的吃法有講
【藝海拾貝】
· 山丹軍馬場和《牧工最聽毛主席的
· 日本國民男星渡哲也去世
· 日本藏了多少中國國寶?
· 曜變天目茶碗(18)
· 曜變天目茶碗(17)
· 曜變天目茶碗(16)
· 曜變天目茶碗(15)
· 曜變天目茶碗(14)
· 曹雪芹因何不寫紫鵑的判詞?
· 曜變天目茶碗(13)
【開心一笑】
· 老馬小時候的事情
· “美女,你……”
· 戲說七夕
· 中國需要時間,請朝鮮同志挺住!
· “我也是希拉里的丈夫”
· 拔牙
· 明清兩代帝王集體給全國老百姓拜
· 金家王朝家譜
· 在日本吃生魚片的尷尬
· 美女為何剩下了
【借鑑東瀛】
· 30本書陪伴日本人度過了平成三十
· 和服那些赤橙黃綠青藍紫
· 旋轉壽司
· 從木屐與下駄看中日文化傳承
· 12個讓中國人感到驚奇的日本秘密
· 戌年閒話忠犬物語
· 日本人為何不用手機付款?
· 打塑料傘的村山老首相
· 站使·飛腳·宅急便
· 正點與守時
【凡人小事】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梁思成(zt)
· 從前的年(zt)
· “窯洞”博士
· 人淡如菊話知合
· 沒錢也要帶着孩子尋找美
· 秋天那些瓜呀果呀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三)
· 紅色延安朝聖記(二)
· 從笑話想到的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一)
【靈光一現】
· 怎樣及時發現傾覆輪船?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 憲政的邏輯
· 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 將是怎樣一
· 中國文化中的獨立人格問題
· 為何獲諾獎的是屠呦呦而不是袁隆
· 美國禁槍難是全球廢核難的現實隱
·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 馮學榮:我為什麼瞧不起中國歷史
· 《紅樓夢》的作者是否不是曹雪芹
· 黎陽:川普上台將欲何為?
· 民主失敗了還是專制失敗了?(Z
【尋幽探密】
· 至今無解的宇宙5大謎團(zt)
· 戲說宇宙(9)
· 戲說宇宙(8)
· 戲說宇宙(7)
· 戲說宇宙(6)
· 戲說宇宙(5)
· 戲說宇宙(4)
· 戲說宇宙(3)
· 戲說宇宙(2)
· 戲說宇宙(1)
【美食美游】
· 蕎麥麵
· 阿壩草原上飄着祥和的雲
· 馮學敏:初訪重慶
· 旅遊當然去成都
【王朝舊事】
· 反右45年
· 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
· 西路軍全軍覆沒的真相(zt)
· 劉少奇之昏(zt)
· 李銳評毛澤東
· 陳雲論毛澤東
· 中共元老30多年前深謀遠慮的謀畫
· 文革中毛為什麼不救李達?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紅朝故事】
· 在職博士
· 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
·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 中國經濟是怎麼被玩垮的?
· 資中筠在習總書記與民主黨派“共
· 中國失控的縣委書記
· 交警罰你沒商量
· 重稅治國時代的來臨
· 血色奢華
· ​2015年中共反腐回顧及201
【小感動】
· 回香港
· 年·春晚·年夜飯
· 孩子,別忘了你的笑容
· 來自陌生人的感動
· 女兒的情人節
· 玫瑰:父親節 寫封信給老爸
· 魯強:奶奶
· 挺感人的一個故事———我用生命守
【順手牽羊】
· 真實的印度
· 為什麼以色列境內的穆斯林都很守
· 基督教在中國的第一次傳播(zt)
· 滿清八大貴族都改了漢姓(zt)
· 這個世界上最能出餿的還是英國
· 北京大火與倫敦大火:殘酷的對比
· 中國百姓喜歡神話他人,這是當奴
· 奢侈品為什麼在中國賣得更貴?(z
· 如果毛多活十年……(zt)
· 朝核問題解決沒有靈丹妙藥
【亂彈】
· 日本警察署副署長因偷竊點心自殺
· “與病毒共存”有錯嗎?
· 拜登何時能搬進白宮?
· 把那個攝影記者拉出去斃了!
· 我贊成covid-19的俗名叫武漢病毒
·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水裡,你救誰?
· 翟天臨引出的血案
· 希拉里宣布她是美國臨時總統!
·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官員喜歡“掉書
· 孟宏偉妻子為自救賣了老公
【科技點滴】
· 基因改造不能越過底線
· “毛粒子”的始末
· 有關屠呦呦的爭議
· 這個諾獎應該發給誰?
· 屠教授得諾獎後的思考
· 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看中國人的
· 數學家小傳:費爾馬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三(終結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二:一竿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一:科研
存檔目錄
2025-05-05 - 2025-05-05
2025-02-16 - 2025-02-16
2024-09-24 - 2024-09-24
2024-07-05 - 2024-07-13
2024-06-14 - 2024-06-28
2024-01-14 - 2024-01-14
2023-09-13 - 2023-09-27
2023-04-29 - 2023-04-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7-06 - 2022-07-06
2021-10-25 - 2021-10-25
2021-08-09 - 2021-08-19
2021-05-03 - 2021-05-07
2021-01-02 - 2021-01-02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9-27 - 2020-09-27
2020-08-22 - 2020-08-27
2020-07-04 - 2020-07-04
2020-04-06 - 2020-04-25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13 - 2020-02-1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4 - 2019-09-26
2019-08-05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5
2019-05-1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31
2019-02-13 - 2019-02-24
2019-01-08 - 2019-01-28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1-14 - 2018-11-27
2018-10-03 - 2018-10-30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28 - 2018-08-28
2018-07-04 - 2018-07-26
2018-06-05 - 2018-06-27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9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2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2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23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7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3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4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3 - 2015-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