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來自地球那一邊的遙遠的地方  
網絡日誌正文
戲說宇宙(8) 2019-08-28 19:19:26

戲說宇宙()

 

做過科研的同學都知道,科研成果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可重複性,或者說可驗證性。

一個科研新成果不是發現者或者作者說是了就是了,還必須經過同行們用相同的方法做試驗來驗證試驗結果是否與發表出來的結果相同。

也就是說,孤證不成立!

如果重複試驗的結果不相同或者根本就沒有結果,那就對不起了,這個新成果就是造假了。

剛到美國的時候,聽一個朋友講了這麼一件事情。一個很有名的大學的大學校長是一個物理教授,他帶的一個女博士生做出了一個在物理學界內多年沒有人能做出來的、極受人關注的結果,那個結果在一個很有名的物理雜誌上發表了。這個女博士生順利畢業,並且進了一家很有名的大公司。這個事本來就完了,不過有幾個物理研究室宣布他們重複不出那個女博士生的結果。物理教授讓其他學生重複那個試驗,也得不到那個結果。教授自己不做試驗,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只好把已經畢業的學生召回來。那個女博士這次自己也做不出自己曾發表的結果。其結果就是大家一致認為這是造假行為。物理教授為此辭去了大學校長一職,女博士也聲譽掃地。過了若干年後,女博士在另一個地方重複出了她在大學時的結果,不過已經人走茶涼,沒有人再關心這事情了。

朋友沒說是哪個大學,沒說是哪個教授,也沒說那個研究課題的名字。如果知道了,上網一查就都清楚了--不能說。

朋友是一個很認真的科研學者,我以為他不會人云亦云,應該知道了確鑿事實才會如此說。

2014年日本的美女(小保方晴子其實就是一個普通女人的長相,不難看,不知為何只要是涉及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媒體總說是美女,似乎不提美女就不足以抓住讀者的眼球)研究員小保方晴子造假事件是我眼看着樓起樓落,應該假不了。

143480.jpg

11249790.jpg

小保方晴子

小保方晴子說她製造出了STAP細胞,並且把結果發表在Nature上了。

做科研的同學都知道Nature是一個不得了的科技雜誌,影響因子現在大概是26,遠高於其它的科技雜誌。除了CellNature的影響因子應該是排第二了,略高於Science

一個中國科研學者如果在Nature上發表了一篇文章(article),或者只是一篇通信(letter),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回中國做一個大學教授,而且那個大學還唯恐歡迎不及。

日本科技界也曾為此歡呼雀躍,擊掌而言:下一屆諾貝爾化學獎非小保方莫屬,並且高調自誇小保方晴子是日本的居里夫人--雖然那時小保方還沒結婚。

小保方的文章發出來還沒幾天,就有了不和諧的聲音,幾個海外研究室都說重複不出來小保方的STAP細胞。

小保方義正詞嚴地在記者會上說“STAP細胞是存在的”,而且信心滿滿地回到實驗室要去再現STAP細胞。遺憾的是做了幾十次實驗也沒再現出STAP細胞。

從此小保方就淡出人們的視野,也沒有人再提STAP細胞了。

假的就是假的,偽裝終會被剝去,只是來早與來遲的區別。

不過這個科技界不成條文的慣例在宇宙學領域裡有點兒例外。

地球人觀察到的宇宙現象有時很難再同樣發生第二次,或即使再發生也很難再被觀測到。所以孤證在宇宙學領域裡是被默認的。

愛因斯坦1916年就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其後100年間沒有發現引力波存在的證據。

2015年下半年,科技界突然大炒起愛因斯坦的引力波,說引力波的預言已經過了100年,現在應該是發現引力波存在的時候了。

科研能像烙大餅似的,時間到了,大餅就熟了,科研結果就出來了嗎?

然後,2016211日,LIGO宣布人類歷史上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

探測的細節就不說了,只是這個時間點太詭異了。

先把引力波炒熱,讓大家都知道有引力波這麼個東西,還不厭其煩地向無知的愚民們解釋引力波是個什麼東西,然後就發現了引力波存在的證據。

而這個證據是LIGO用自己組裝的設備自己發現、自己分析、自己宣布的,沒有更多的證據來支持第一個證據,第一個證據就成立了!

這就是孤證!

LIGO並宣布,根據模型計算出這個引力波是因為兩個黑洞合併而發出來的,並且算出了這兩個黑洞的質量。

是真是假無法驗證。

雖然其後LIGO說又發現了幾次引力波,不過都是一家之言,是黑是白全隨它自己說。

從時間上看,2015LIGO就發現了他們認為的引力波的證據,但是沒有馬上宣布,而是開始翻炒引力波的事情。待火候到了,再把他們自認的證據端出來,避免了給人們一個太突兀的印象,轉而質疑他們的證據。

這可以算是公關學的一個成功範例吧!

多說一句,牛頓發現的萬有引力的英文是GravitationGravity,愛因斯坦預言的引力波的英文是Gravitational wave,兩者雖然差不多,貌似愛因斯坦是從牛頓那裡引申過來的,描述引力的波動--“引力的波”,其實完全不相干。萬有引力是物質之間的吸引力,是地球人認為的宇宙中存在的四種基本力之中的一種力,引力波是某些天體攪動宇宙空間而傳播的空間振動,不是一種力。愛因斯坦應該創造一個新名詞來描述引力波,偷了一個懶,容易讓後人產生誤解。

驗證一個結論是否真實,有幾種方法。

其一是用相同的方法驗證是否能得到這個結論,得到,則為真,得不到,則為假。

其二是窮盡法,如果可用的驗證方法有限,則把所有的方法都嘗試一次,如果只有這種方法能得出這個結論,則結論為真。

其三是反證法,用某種方法來證明這個結論不成立。

宇宙學家比別的領域的科學家占便宜的一點是這幾種驗證方法都不適用於宇宙學領域。

就以引力波為例,地球人不能人為地讓兩個與LIGO宣布的相同質量的黑洞融合而發出引力波,然後發現測到的這個引力波與LIGO宣布的引力波是不一樣的,從而宣布LIGO的結論是不成立的。

2016年發現引力波,2017年就為此拿到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諾貝爾科技獎一般是頒發給經過時間檢驗確認無誤的對科技發展有重大意義的發明、發現。所以當諾貝爾獎審查委員會想把某個科技獎發給某個科學家時,時常發現那個科學家已經過世了。

中國的科學家1970年代就發現了青蒿素,經過幾十年的藥物驗證,2015年屠呦呦才拿到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1948年科學家就在討論宇宙背景輻射了。而在1964年發現了宇宙背景輻射,也要等十四年,到了1978年才為此授予諾貝爾物理學獎。

因為宇宙學的特殊性,發現一個宇宙現象後往往不能確認這個發現是否真實存在,所以可以由着宇宙學家們怎麼說怎麼有理。

愛因斯坦在相對論里提出了光速是一個定值,是運動速度的上限,宇宙中的物質的運動速度不能超過光速,這個速度是每秒約三十萬公里。

為了解釋宇宙膨脹,1998讓•皮埃爾•伯蒂特提出了光速可變宇宙學理論,認為早期宇宙中的光速是現在宇宙中的光速的1060!愛因斯坦要在天堂里拍桌子了。

20世紀七、八十年代,人們普遍相信伽馬射線暴是發生在銀河系內的現象。然而,帕欽斯基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提出伽馬射線暴是位於宇宙學距離上,也就是說,伽馬射線暴發生在銀河系之外。然而在那時,人們已經被伽馬射線暴是發生在銀河系內的理論統治多年,所以對帕欽斯基的觀點不屑一顧。

1991年,美國的“康普頓伽馬射線天文台”發射升空,對伽馬射線暴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監視。幾年觀測下來,科學家發現伽馬射線暴出現在天空的各個方向上,而這與銀河系內天體的分布完全不一樣。於是,人們開始認真看待帕欽斯基的伽馬射線暴可能是銀河系外的遙遠天體的觀點了。

1997年意大利發射了一顆高能天文衛星,能夠快速而精確地測定出伽馬射線暴的位置,從而地面上的光學望遠鏡和射電望遠鏡就可以對其進行後續觀測。天文學家首先成功地發現了1997228日伽馬射線暴的光學對應體,這種光學對應體被稱之為伽馬射線暴的“光學餘輝”,接着看到了所對應的星系,這就充分證明了伽馬射線暴是在宇宙學距離上的現象,從而為“伽馬射線暴來自銀河系以外的遙遠天體”做出了結論。

帕欽斯基幸運的是後續的科學觀察結果支持了他的論點,否則還在打得一塌糊塗呢。

天文學家認為,木星的核心是由固態岩石和彌散的氫氣泡混合而成的奇異結構,不過天文學家無法解釋這種核心是怎麼形成的。

現在天文學家認為他們找到了一些線索。他們認為,在大約45億年前太陽系形成的時候,這顆氣態巨行星在一次正面碰撞中吸收了另一顆原行星(原行星是在原行星盤內大小如同月球尺度的胚胎行星,最終能逐漸形成真正的行星)。這個假說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木星的內核是如此的分散和支離破碎。

一群來自日本、中國、瑞士和美國的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朱諾太空探測器的數據研究了木星的結構和組成,他們把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他們對木星內核到底是怎麼變得如此分散的其它可能解釋進行了測試,比如高速風造成的逐漸侵蝕,或者木星內核從一開始就含有氣體等。最終,這群科學家發現,撞擊並吸收另一顆行星的假說不僅是一種貌似合理的解釋,而且可能是最符合觀測數據的解釋。

注意,這個假說最符合觀測結果。

至於這個假說是否為真則是另說的了。

已故的宇宙學大牛霍金說:“宇宙大爆炸之前什麼都沒有。”

沒有方法去查驗宇宙大爆炸之前是什麼樣子。

因為是霍金說的,所以應該認定為真。

沒有人敢說霍金是在信口胡說,沒有人有這個膽量挑戰整個宇宙學界——還想不想在這個領域裡混下去了!

霍金為宇宙學做了巨大貢獻,但沒有拿到過諾貝爾物理學獎,皆因他提出的觀點都是不能被證實的。

2017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發給了證實引力波存在的LIGO。儘管只是一家之言,沒有其它佐證,但好歹也算有個測試結果。霍金則連不能被確認的觀測結果都沒有。

日本的小保方晴子進錯了門,她如果不是在同樣的實驗可以有眾多人重複去做的化學界裡混口飯吃,而是在宇宙學界裡打醬油,則現在還能人五人六地出頭露面。

迄今為止的物理模型各種各樣、千奇百怪。

有些科學家琢磨出了弦理論,認為宇宙中的所有微觀粒子、從而宇宙萬物都是由一維的“能量線”--弦所組成的。

以前聽過這麼一句話:化學家眼中看到的都是分子,物理學家眼中看到的儘是原子。

在弦理論學者的眼中,在大街上走的行人都是一團不停顫動的線條!

東漢的張衡認為畫家喜歡畫一些非現實的東西,因為可以虛構和想象。他在漢順帝陽嘉年間一篇上疏中寫道:譬猶畫工,惡圖犬馬而好作鬼魅,誠以事實難形,而虛偽不窮也。《後漢書·卷五十九·張衡列傳第四十九》

馬和狗都是常見之物,畫錯一點就會被其他人看出來,而世上從來沒有人看到過鬼長得什麼樣,所以怎麼畫都不會有人提出疑議。

以前幾個在草原上生活過的朋友把他們當年在草原上寫的詩湊在一起,想出個詩集,讓我幫他們畫幾幅奔馬的插圖。我沒接。他們當年天天看馬,馬尾巴長着幾根毛心裡都明鏡兒似的。讓我這個只知道馬長着四條腿的人給他們畫奔馬,有一點兒不對立馬就能被看出來。咱又不是徐悲鴻,還是有自知之明的--不露這個怯。

瀏覽(4416) (1) 評論(4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8 00:27:07

毛粉也沒有什麼不好。老毛是人不是神,是人就會犯錯誤,褪去以前強加上的光環,老毛還是比一般人要厲害,而且老毛說過的話有很多是對的。抹黑老毛的人不是心理有缺陷就是別有用心。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7 20:59:44

多謝嘎博主解釋,又學到了新知識。

證偽也就是反證了吧,尋找該結論不能成立的證據?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13 06:35:04

【偽科學的定義是什麼?是不科學的,是不真實的,是假的。是這個意思嗎?如果是虛假的,那講證實,也就是要求實際觀測結果,豈不暴露了自己的虛假】

--- 在英文中,pseudo 有偽,假,擬,准。。。等意思。偽科學是指方法上像科學但實則不是科學的思想方法。與由方法所得出的結果的真假無關。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13 06:28:00

【這話聽起來這麼熟悉,“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嘎博主剽竊老毛的語式,哈哈】

---- 俺是毛粉俺承認。俺是毛粉俺怕誰。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12 20:11:53

【請教嘎博主,“偽科學講證實,偽科學重歸納”是什麼意思?】

---- 邏輯上說,證實與歸納是一回事。一般來說,偽科學的學說不在於它一定是錯的,而在於態度上不願意或者不容許別人質疑。以民科為例,所有的民科都有幾個共同點。1 口氣斬釘截鐵。2 把全部精力都用來尋找正例。3 對反例或者別人的質疑要麼視而不見,要麼拉黑刪貼,要麼當場開罵。萬維這樣的例子還真有。

證實,或者找正例,邏輯上是歸納。相比之下,證偽,或者找反例,邏輯上屬於演繹。以白天鵝為例。當你走遍一百個湖泊,發現所有天鵝都是白的之後。你會傾向於得出一個一般性結論:“世界上沒有黑天鵝。”這就是證實歸納。相比之下,尋找黑天鵝就是演繹證偽。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2 19:25:09

【中國人不必為科學沒有在中國發生而耿耿於懷。】

這倒也是,科學、藝術、音樂等等是全人類的財富。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12 07:50:51

【所以有一個說法,說中國歷史上沒有科學,只有技術。大體上應該是這樣的。中國人做出過很多好東西,但只停留於做,而沒有歸納提高到理論,所以很多技術口口相傳,最後失傳了,而且不能利用掌握的知識解釋未知事物。】

---- 人類科學的產生和傳播現象,不應該以“國家,”“文明,”或者“民族”為單位。例如,除了歐洲少數幾個國家之外,把“X國歷史上沒有科學”中的X換成任何一個國家其實也都成立。

例如,我們也可以說,日本歷史上沒有科學,韓國歷史上沒有科學,巴西歷史上沒有科學。。。

與直立行走不同,科學的發生絕對是一個偶發現象,但是全人類都可以通過學習來掌握科學知識,這才是重要的。所以我認為,中國人不必為科學沒有在中國發生而耿耿於懷。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1 22:00:27

請教嘎博主,“偽科學講證實,偽科學重歸納”是什麼意思?

偽科學的定義是什麼?是不科學的,是不真實的,是假的。是這個意思嗎?

如果是虛假的,那講證實,也就是要求實際觀測結果,豈不暴露了自己的虛假?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1 21:56:13

【人類即是實證的又是價值的,但是歸根到底是價值的。】

這話聽起來這麼熟悉,“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嘎博主剽竊老毛的語式,哈哈。

司馬遷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老夫子也說:食色性也。動物為生存而移動、捕食。人類是高級動物,其本質和動物一樣,只不過比動物更貪婪,各種口號、主義都是為利益服務的。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1 21:40:14

【很多中國人只知道“學好數理化,走遍全天下”的道理。但是到底科學是如何個走法,卻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所以有一個說法,說中國歷史上沒有科學,只有技術。大體上應該是這樣的。中國人做出過很多好東西,但只停留於做,而沒有歸納提高到理論,所以很多技術口口相傳,最後失傳了,而且不能利用掌握的知識解釋未知事物。這大概是因為中國從歷史上是一個農業國,穿衣吃飯是頭等大事,沒有經歷過歐洲的工業革命。其實歐洲在工業革命前還不如古代中國呢,就是因為起步早,所以把中國甩下一大截。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1 05:23:35

【小保方義正詞嚴地在記者會上說“STAP細胞是存在的”,而且信心滿滿地回到實驗室要去再現STAP細胞。遺憾的是做了幾十次實驗也沒再現出STAP細胞。】

--- 生物學領域的實驗室可重複性,是一個科學態度問題,也就是誠實問題。而與科學方法本身無關。科學領域的誠實精神,首先體現在“誰主張誰舉證”這一精神的基礎上。也就是說,重複性實驗的責任首先在自己,而非是跟外人捉迷藏,讓別人來重複。

別人無法重複,不一定就能證明小保方義也沒有單次實現過。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就是詭辯。

就連當年成景潤的1+1證明,也不可能不反覆驗算就投稿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1 02:50:00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11 02:49:43

費曼是對的。我忘了原話,大概意思是:“人類不應當為自己的無知而感到難為情。”

其實費曼的道理,對科學偽科學的劃分也同樣適用。以中醫為例,其實也不必為了一個波普爾而爭到面紅耳赤。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不僅沒有被中藥給毒死,而且如今的中國人活蹦亂跳,個個都活得好好的。這不是蠻好的嗎?

人們通常對科學的印象,不外乎是諸如科學重視客觀事實,重視批判(critical) ,科學講證偽,偽科學講證實,科學重演繹,偽科學重歸納。。。。等等。

但是托馬斯-庫恩的《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卻揭開了科學的真正面紗。按照庫恩,科學即不是證實,也不是證偽,甚至連critical都談不上。 在正常的平穩時期,科學的本質是其實是在堅持一種主觀價值。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諾貝爾評獎委員會的評獎“標準,”,科技論文的學術評價(peer review)的所謂“標準,”學術界大腕的共識,基於精英意識(meritocracy)的刻板印象,對名牌大學的好印象,。。。等等等,本身其實都是主觀概念。

庫恩給所有這些看似主客觀,實則主觀,看似尊重事實,實則是價值堅守的東東起了一個名字,叫做範式(paradigm)。

庫恩認為,科學革命的本質其實是範式的革命,也就是主觀概念的革命。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11 00:33:55

【嘎博主是研究科技史的?信手掂來不費吹灰之力。如果換成我,要到網上查個天昏地暗。哈哈!】

--- 芨芨草兄啥都不查都能寫出如此引人入勝的《戲說宇宙》系列,要是查了那還了得。

我想要表達的全部意思大體上可以歸結為一句話。人類即是實證的又是價值的,但是歸根到底是價值的。例如像世界大戰,十字軍東征,六四,香港反送中,通通都是為了某種價值而戰。表面上看,像貿易戰,鴉片戰爭,殖民主義,帝國主義都是因為某種切實的利益在驅動,實則都是某種“主義”在驅動。因為唯有價值才能構成社會運動的凝聚力。不幸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價值凝聚都具有反智的特徵。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9 00:17:09

美國國父的“不證自明”還是挺聰明的。共軍如果在憲法上寫上“中共統治合法性不證自明”則少了許多煩惱。哈哈。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9 00:10:21

嘎博主是研究科技史的?信手掂來不費吹灰之力。如果換成我,要到網上查個天昏地暗。哈哈。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6 05:00:25

【但是弗雷格卻用形式邏輯的方法證明了諸如1+1=2等所有這類數學命題,本質上能都與邏輯等價。在我看來,這才是真正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工作。】

--- 弗雷格的工作的意義在於,要想理解數學命題的本質,只需搞清楚命題邏輯的本質即可。類似的道理是語言。維根斯坦最早看透了語言的本質,經常同樣具有數學命題那樣的全真性質,即語言常常具有某種冗餘性。

羅素最開始是不相信為根斯坦的。如果邏輯系統本身是全真的,那麼邏輯的整個基礎就是建立在沙堆上的。但是後來,羅素通過對一種特殊的集合,即集合的元素包括集合自身的集合的思考,導致了著名的的理髮師悖論。直到這時候,羅素才真正理解了他的小徒弟為根斯坦到底在說什麼。於是他把理髮師悖論告訴了弗雷格。弗雷格從此拒絕“邏輯學家”這一稱號。“別這樣叫我,丟不起那人!”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06 04:28:58

【一加一等於二應該不是全真命題吧?這個算式可以用數論來證明出來,印象里在大學學數論的時候老師在黑板上做過這個證明,不過現在全忘光了】

--- 1+1=2的全真性,在於它是依定義而正確(true by definition). 例如,加法和自然數,都是由皮亞諾公理系統所事先定義(規定)好了的。所以,用數論的辦法“證明”1+1=2,邏輯上說是沒啥道理的。

但是弗雷格卻用形式邏輯的方法證明了諸如1+1=2等所有這類數學命題,本質上能都與邏輯等價。在我看來,這才是真正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工作。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06 01:48:01

【“上帝的存在”為什麼是全真命題?也就是說,上帝是不能被否認的。其實我就不相信上帝。】

---上帝這一命題的全真性,主要是來自基督教,神創論,以及智慧創造論者的各種各樣的所謂“證明。”其實所有這類“證明”不僅通通都是在浪費精力,自欺欺人,而且根本就不需要。相比之下,美國的國父們就比較聰明。例如在美國獨立宣言中,國父們只用了一句“不證自明,”就把上帝的邏輯全真性說清楚了。

【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證自明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是經被治理者的同意而產生的。】

其實美國國父的這句話絕對是扯犢子的。不知道騙倒了多少反共反華腦殘們。休謨說的好。科學實證與信仰規範是無法相互跨越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6 00:36:37

【一切從經驗得來的假說、命題和理論必須邏輯上容許反例的存在,才是科學的。也就是說,理論需要有可證偽性。】

--- 在西方的科學詞彙當中,有很多諸如laws, principles, constitutive等”公理“級別的詞彙。例如牛頓定律被稱為Newton's law. 牛頓也把自己的理論稱之為“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其實無論是波普爾,還是托馬斯-庫恩,都是在企圖說明關於科學的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自然法則的”真理,“與數學的公理邏輯系統的真理,在性質上是屬於完全不同的東西。像科學定律,科學法則這類東西,其正確性永遠也達不到數學公理的級別。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06 00:21:33

【這次明白了。所以老鄧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難道老鄧也看過波普爾的書?老毛也有同樣論述。看來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 論對科學精神的理解深度,鄧小平是對的。相比之下,很多中國人只知道“學好數理化,走遍全天下”的道理。但是到底科學是如何個走法,卻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5 22:17:08

真是對不住,讓嘎博主跳進自己挖的坑裡了,都是我的過。

這次明白了。所以老鄧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難道老鄧也看過波普爾的書?老毛也有同樣論述。看來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05 17:08:25

【我的理解,嘎博主說的是實驗需要可證偽性。

不過維基百科說:一些哲學家和科學家(如卡爾·波普爾)宣稱:一切從經驗得來的假說、命題和理論必須邏輯上容許反例的存在,才是科學的。也就是說,理論需要有可證偽性。】

--- 謝謝指正。是我自己沒說清楚,結果把俺自己也給繞了進去。希望這次能說清楚。

作為證偽的具體手段,只有經驗或者實驗才是唯一手段。換言之,理論本身是無法給自己證偽的。否則,希爾伯特的大一統夢想就自然是正確的了。當然有一種理論給理論證偽的可能性,那就是理論本身存在着重大邏輯錯誤。但是一般情況下,理論提出者的數學水平不至於如此的愚蠢。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5 00:12:57

我感覺這個可證偽性的模糊性很大,把所有的事物都包括進去了,根據這個可證偽性,每個事物都有不存在或走向反面的可能性。就如警察看路上走過的每個行人都有犯罪的可能,文革中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壞份子。所以這個可證偽性是否只適用於假說或者理論?

再說上帝的事情,上帝是否存在應該決定於每個人的信仰,是精神上的一個表述,而不是客觀存在,因為沒有任何證據來證明上帝是真實存在的。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4 23:59:16

一加一等於二應該不是全真命題吧?這個算式可以用數論來證明出來,印象里在大學學數論的時候老師在黑板上做過這個證明,不過現在全忘光了。

數學裡的公理是不需要證明的,公理是數學的基礎,所有的數學證明都是從此開始的。以前說數學是對自然界最精確的描述。但是按照波普爾所述,數學公理也有不正確的可能,那這個數學大廈就等於沒有根基了,總是在搖搖晃晃,給人一種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要倒塌了的感覺。

感覺如果相信波普爾所說,那對所有事物都失去了信任,吃了十個饅頭也可以認為沒吃飽,那這個世界就太可怕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4 23:41:01

按照波普爾的思想,一切科學理論本質上都是假說。只有經驗才是知識的唯一的獨立“外來物。”相比之下,科學理論和邏輯一樣,本質上都必須容許反例的存在。

如此說來,還是理論需要反證偽性。其實實驗結果也需要再證明,不過經過幾次證明,沒有疑問了,就認定該結果是正確的了,不會沒完沒了地去證明,非要找出一個反證來不可。

“上帝的存在”為什麼是全真命題?也就是說,上帝是不能被否認的。其實我就不相信上帝。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4 23:34:22

【請教嘎博主一個問題,可證偽性是指一個理論的可證偽性還是一個實驗結果的可證偽性?】

--- 當然是試驗,實踐或者觀測。因為這是經驗的唯一來源。與理論無關。

我的理解,嘎博主說的是實驗需要可證偽性。

不過維基百科說:一些哲學家和科學家(如卡爾·波普爾)宣稱:一切從經驗得來的假說、命題和理論必須邏輯上容許反例的存在,才是科學的。也就是說,理論需要有可證偽性。

哪個對,我搞糊塗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9-04 03:02:1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AF%E8%AF%81%E4%BC%AA%E6%80%A7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04 02:55:41

【我覺得,可證偽性的打擊面太大了,這是不是懷疑論的翻版?】

--- 打擊面的確很大。例如按照波普爾的可證偽原則,數學就不是科學的範疇,因為數學公理邏輯系統不容許存在反例。但這並不妨礙數學本身的有效性。雖然物理學家普遍將數學視為一種工具,但是他們卻從來不懷疑,只要是工具,那麼就存在着無效的可能性。這個問題其實很有意思。

【一個沒證實過的理論當然不能說其正確,不過一個證實過的理論或者一個實驗結果,在反證出來之前,應該視其為正確,從法律上講就是無罪推論。】

--- 無罪推論的邏輯本質,是寧可放過一千個壞人。科學上,相當於寧可接受一千個可能的“壞”理論。這不不符合科學的求實精神。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9-04 02:33:51

【但這個被證實的引力波是否也存在可證偽性,就是這個測試結果不是引力波或者引力波根本就不存在的可能】

--- 引力波的觀測結果被將來更加精密的使用方法所否定的可能性其實是非常大的。另外除了觀測數據的否定之外,還存在愛因斯坦的理論被一個更加“精彩”的理論所否定的可能性。

所以,一切理論本質上都是假說。唯一的區別是科學界的“主觀共識度”的不同。例如,之所以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的共識度非常高,並非是因為它有了引力波這一個單一實驗。而是經歷了數百種各種不同實驗結果的驗證。例如,GPS的時鐘校正。如果沒有有廣義相對論,那麼就不會有今天的GPS的米量級的高精度定位的可能性。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芨芨草
註冊日期: 2015-04-03
訪問總量: 3,601,35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分類目錄
【隨便聊幾句】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體育點滴】
· 中國女乒真的要遇到狼了
· 德國隊球踢得臭的跟亞洲的中國隊
· 2022卡塔爾世界盃16強賽前瞻
· 2022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兩輪後點
· 劣幣逐良幣---國足球員集體排斥
· 二十年後的奧運將改名為國際黑人
· 孫穎莎再殺伊藤
· 國際乒聯總決賽單打第一天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下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上
【轉帖1】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彭鄧陳背後罵粟裕
· 我為什麼要開≪轉帖≫
【好山好水好風光】
· 好大雪!
【溫家寶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北京行】
· 回京雜記(6)
· 回京雜記(5)
· 回京雜記(4)
· 回京雜記(3)
· 回京雜記(2)
· 回京雜記(1)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完)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下)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中)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上)
【《血的神話》】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誰應為卞仲耘之死負責】
· 卞仲耘校長之死:傷痕撕扯48年
· 關於宋彬彬劉進虛偽道歉的聲明
· 比陳小魯和宋彬彬更深刻的文革道
· “我們是那個時代的污點證人”--
· 打死卞校長案的處理,人心難平
· 沒有結束的結束語
· 這個七人名單是假的嗎?
· 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
· 倫敦客:聲援93歲的王晶垚! ──
· 宋彬彬未打人但與打人者是一夥兒
【讀書】
· 讀書28:《鴉片戰爭》和“寬衣”
· 讀書27:《往事並不如煙》
· 讀書26:歐拉公式和《博士的愛情
· 讀書25: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 讀書24:從東野圭吾的《分身》想
· 讀書23:《悄悄的一線光》
· 讀書22:《人民的名義》
· 讀書21:《琅岈榜》
· 讀書20:《第二次握手》
· 讀書19:《時光浸染》
【三言兩語】
· 從台灣民主選舉想起的
· 還真不能太把ChatGPT當回事
· 赤手空拳怎麼面對武裝到牙齒?
· 習主席要擔大任!
· 回美國難和對美國疫情的認識
· 在中國新型肺炎被感染者人數後面
· 就着武漢疫情說幾句
· 川普能否連任總統
· 中國政府做了這件事應該是好事
· 取締“北京比基尼”!
【《政壇秘聞錄》】
· “紀實文學豈能信口編造”
· “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在反省我
· “當年人們對江青的意見並不以為
· “應當恢復康生的本來面貌”
· “歷史需要有膽識的人來寫”
· “我這個反革命分子,當的冤枉”
· “一個人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站出
· “我夢見毛主席了”
· “毛澤東是為江青和張春橋等人掃
· “成功者是不受歷史懲罰的”
【國府人物】
· 永遠的校長梅貽琦
· “西北三馬”迥異人生
· 戴笠死於空難的隱情
· 英雄無奈是多情,一代紅妝照汗青
· 孫立人下令殺過日軍俘虜嗎?
· 真正的《新一軍軍歌》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歷史人物】
· 冒牌假貨劉阿知
· 聰明的一休(八)
· 聰明的一休(七)
· 聰明的一休(六)
· 聰明的一休(五)
· 聰明的一休(四)
· 聰明的一休(三)
· 聰明的一休(二)
· 聰明的一休(一)
· 劉曉波如是說
【以史為鑑】
· 蔣介石在台灣是如何通過修憲連任
· 朱元璋反腐斬女婿
· 斯大林與毛澤東的比較
· 十月革命的真相
· 文革把中國人改造成了“七無”(zt)
· NHK紀錄片揭秘日本戰爭罪責
· 感謝“文革”的五條理由
· 文革沒死,只是潛伏了下來(zt)
· 王克斌:辛亥革命的反思
· 這才是蘇聯解體真相(ZT)
【健康長壽】
· 從太空俯瞰全國霧霾 一條灰帶斜
· 中國女性減肥靠吃藥
·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
· 鄭偉建博士:“生命在於運動”是嚴
· 優雅地老去(ZT)
· 一谷補一髒 五穀雜糧的吃法有講
【藝海拾貝】
· 山丹軍馬場和《牧工最聽毛主席的
· 日本國民男星渡哲也去世
· 日本藏了多少中國國寶?
· 曜變天目茶碗(18)
· 曜變天目茶碗(17)
· 曜變天目茶碗(16)
· 曜變天目茶碗(15)
· 曜變天目茶碗(14)
· 曹雪芹因何不寫紫鵑的判詞?
· 曜變天目茶碗(13)
【開心一笑】
· 老馬小時候的事情
· “美女,你……”
· 戲說七夕
· 中國需要時間,請朝鮮同志挺住!
· “我也是希拉里的丈夫”
· 拔牙
· 明清兩代帝王集體給全國老百姓拜
· 金家王朝家譜
· 在日本吃生魚片的尷尬
· 美女為何剩下了
【借鑑東瀛】
· 30本書陪伴日本人度過了平成三十
· 和服那些赤橙黃綠青藍紫
· 旋轉壽司
· 從木屐與下駄看中日文化傳承
· 12個讓中國人感到驚奇的日本秘密
· 戌年閒話忠犬物語
· 日本人為何不用手機付款?
· 打塑料傘的村山老首相
· 站使·飛腳·宅急便
· 正點與守時
【凡人小事】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梁思成(zt)
· 從前的年(zt)
· “窯洞”博士
· 人淡如菊話知合
· 沒錢也要帶着孩子尋找美
· 秋天那些瓜呀果呀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三)
· 紅色延安朝聖記(二)
· 從笑話想到的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一)
【靈光一現】
· 怎樣及時發現傾覆輪船?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 憲政的邏輯
· 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 將是怎樣一
· 中國文化中的獨立人格問題
· 為何獲諾獎的是屠呦呦而不是袁隆
· 美國禁槍難是全球廢核難的現實隱
·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 馮學榮:我為什麼瞧不起中國歷史
· 《紅樓夢》的作者是否不是曹雪芹
· 黎陽:川普上台將欲何為?
· 民主失敗了還是專制失敗了?(Z
【尋幽探密】
· 至今無解的宇宙5大謎團(zt)
· 戲說宇宙(9)
· 戲說宇宙(8)
· 戲說宇宙(7)
· 戲說宇宙(6)
· 戲說宇宙(5)
· 戲說宇宙(4)
· 戲說宇宙(3)
· 戲說宇宙(2)
· 戲說宇宙(1)
【美食美游】
· 蕎麥麵
· 阿壩草原上飄着祥和的雲
· 馮學敏:初訪重慶
· 旅遊當然去成都
【王朝舊事】
· 反右45年
· 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
· 西路軍全軍覆沒的真相(zt)
· 劉少奇之昏(zt)
· 李銳評毛澤東
· 陳雲論毛澤東
· 中共元老30多年前深謀遠慮的謀畫
· 文革中毛為什麼不救李達?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紅朝故事】
· 在職博士
· 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
·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 中國經濟是怎麼被玩垮的?
· 資中筠在習總書記與民主黨派“共
· 中國失控的縣委書記
· 交警罰你沒商量
· 重稅治國時代的來臨
· 血色奢華
· ​2015年中共反腐回顧及201
【小感動】
· 回香港
· 年·春晚·年夜飯
· 孩子,別忘了你的笑容
· 來自陌生人的感動
· 女兒的情人節
· 玫瑰:父親節 寫封信給老爸
· 魯強:奶奶
· 挺感人的一個故事———我用生命守
【順手牽羊】
· 真實的印度
· 為什麼以色列境內的穆斯林都很守
· 基督教在中國的第一次傳播(zt)
· 滿清八大貴族都改了漢姓(zt)
· 這個世界上最能出餿的還是英國
· 北京大火與倫敦大火:殘酷的對比
· 中國百姓喜歡神話他人,這是當奴
· 奢侈品為什麼在中國賣得更貴?(z
· 如果毛多活十年……(zt)
· 朝核問題解決沒有靈丹妙藥
【亂彈】
· 日本警察署副署長因偷竊點心自殺
· “與病毒共存”有錯嗎?
· 拜登何時能搬進白宮?
· 把那個攝影記者拉出去斃了!
· 我贊成covid-19的俗名叫武漢病毒
·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水裡,你救誰?
· 翟天臨引出的血案
· 希拉里宣布她是美國臨時總統!
·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官員喜歡“掉書
· 孟宏偉妻子為自救賣了老公
【科技點滴】
· 基因改造不能越過底線
· “毛粒子”的始末
· 有關屠呦呦的爭議
· 這個諾獎應該發給誰?
· 屠教授得諾獎後的思考
· 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看中國人的
· 數學家小傳:費爾馬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三(終結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二:一竿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一:科研
存檔目錄
2025-05-05 - 2025-05-05
2025-02-16 - 2025-02-16
2024-09-24 - 2024-09-24
2024-07-05 - 2024-07-13
2024-06-14 - 2024-06-28
2024-01-14 - 2024-01-14
2023-09-13 - 2023-09-27
2023-04-29 - 2023-04-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7-06 - 2022-07-06
2021-10-25 - 2021-10-25
2021-08-09 - 2021-08-19
2021-05-03 - 2021-05-07
2021-01-02 - 2021-01-02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9-27 - 2020-09-27
2020-08-22 - 2020-08-27
2020-07-04 - 2020-07-04
2020-04-06 - 2020-04-25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13 - 2020-02-1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4 - 2019-09-26
2019-08-05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5
2019-05-1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31
2019-02-13 - 2019-02-24
2019-01-08 - 2019-01-28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1-14 - 2018-11-27
2018-10-03 - 2018-10-30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28 - 2018-08-28
2018-07-04 - 2018-07-26
2018-06-05 - 2018-06-27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9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2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2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23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7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3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4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3 - 2015-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