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來自地球那一邊的遙遠的地方  
網絡日誌正文
戲說宇宙(6) 2019-02-13 19:25:40

戲說宇宙()

 

霍金說過:宇宙之外什麼都沒有。

如果霍金說,宇宙之外(當然應該是整個宇宙,而不是我們可觀察到的宇宙)什麼物質都沒有,這句話可能是對的,但如果說什麼都沒有,那空間是什麼呢?如果沒有空間,那正在膨脹的宇宙向哪裡膨脹呢?

膨脹中的宇宙之外(假定這個宇宙是唯一的)一片混沌,沒有物質,沒有光線,沒有參照物,所以分不出上下左右,和人類認識的空間不一樣,說宇宙之外尚有空間不確切,不過可以說宇宙之外還有容許宇宙向外(相對於宇宙內部)膨脹的餘地。宇宙膨脹到哪個地方,哪個地方就有了空間了。

霍金在世時,Neil deGrasse Tyson在他的Star Talk中請到了霍金來參加他的節目。

霍金在節目中說:“宇宙大爆炸之前什麼都沒有。”

這位物理學家解釋,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空間和時間由物質和能量形成連續曲線。在霍金看來,宇宙的起源最好用歐幾里得算法來展開描述,“普通的實時被虛時間取代。”霍金表示,虛時間就像是空間的第四方向。他和歐幾里得都相信虛時間是一個像地球表面那樣的四維曲面,但它還多出兩個維度。

如果宇宙大爆炸之前什麼都沒有,那1053公斤物質從何而來呢?無中生有?

霍金堅稱,宇宙是沒有邊界的。

如果宇宙沒有邊界,則這個宇宙就是唯一的。那還給不給那些堅持多重宇宙、平行宇宙、負宇宙、虛宇宙理論的科學家們飯吃了?

從本質上來講,時空曲面是可以跟地球進行比較的。在霍金看來,人們可以將虛時間和實時想象成南極的起源,那裡是時空的一個平滑點,而這受到物理定律支持,由於南極的南面沒有任何東西,所以以此類推大爆炸之前也不存在任何東西。

這個類推是否能夠成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覺得這是說大話不上稅,反正沒有辦法去證實。

霍金拿虛時間說事。虛時間是什麼?是單位時間的虛數用虛數測量的時間。這是一個從狹義相對論量子力學領域派生的概念。從廣義上講:時間和能量是有聯繫的,且當能量為零時時間也為零,將零代入值的表達式(所有值皆遵守):a+ia代表實數,i代表虛數)等於i,能表達時間的只剩虛數,即虛時間。虛概念和任何事物都沒有聯繫,所以虛時間即為與一切事物無關的絕對時間。用一個虛無的概念來描述真實的世界,好像不太合適吧?而且這個表述完全是為了迎合數學計算的需要。人類是將宇宙大爆炸做為時間的起點,那麼大爆炸的瞬間時間則為零,而這時能量並不為零,如果能量為零,大爆炸又是怎麼發生的呢?一瞬間由無生有地產生了這麼巨大的能量?好像只有上帝有這個本事吧。

上、下、東、西、南、北是人類為指明方向而自己定義的,只是一個相對概念,南極、北極也是人為設定的,地球上的任何一點和地球背面的相對一點都可以設定為南極和北極。由此而言,站住地球的任何一點都可以定義上、下、東、西、南、北,而不是南極的南面沒有任何東西。“南極的南面沒有任何東西”好像是一個悖論,有似文字遊戲,似乎到了南極若要再往南走就要走出地球了。一個人站在南極點上,好像就不能再說東南西北了,這個時候他的頭頂是南,腳下是北,搶占了原來的上、下位置,而東、西、上、下只能在他周圍360度內定義了。如同站在北京的人把從腳往頭的方向稱為“上”,而在紐約的人則把這個方向稱為“下”。如果非要統一起來,那就打成一鍋粥了。這類似數學中無法用方程式準確表述相交的兩條線的交點,因為既可以用這條線的方程式表述,也可以用那條線的方程式表述,而數學要求的是唯一性,所以把這個交點定義為奇點。人類把所有不能自圓其說的東西都稱為奇點,宇宙大爆炸的瞬間也是齊點。

科學家們是怎樣描述宇宙的呢?首先設計出一系列假想,然後在假想的基礎上設計出一個模型,用這個模型去解釋已經知道的天文現象。如果這個模型不能很圓滿地解釋已知的現象或者被質疑而不能自圓其說的時候,就補充進一些假想,加進一個係數或者加進一項,修改這個模型。如果這個模型已經沒有修改的餘地了,就放棄這個模型,再設計一個新模型出來。

因為不管是哪個宇宙模型都沒有辦法去證實其對或其錯,所以隨便怎麼說都不犯規,只要能把已知的東西放進這個模型,這個模型就成立了。

宇宙大爆炸模型之為多數科學家所接受,是因為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比它更好的模型了!

如果宇宙大爆炸模型正確,按照科學家的說法,宇宙中的天體相互之間的距離會越來越大,直至互相看不見了。不過根據科學家的觀察,距離銀行系有250萬光年之遙的仙女座星系正以每秒300公里的速度向銀河系奔來,3040億年之後這兩個星系會撞在一起。若堅持宇宙大爆炸模型成立,則只能認為這兩個星系的相向速度大於宇宙膨脹速度。而宇宙膨脹速度是多少?因為沒有一個基準點,所以誰都說不清。

瀏覽(3795) (3) 評論(2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4 19:34:14

科學研究可以證其有,但很難證其無,沒有發現、沒有看見有很多原因,有可能確實不存在,有可能觀測設備的局限性,有可能現在不能解釋觀測到的結果,等等。科學只能在現有的水平上解釋發現的現象,在有限的範圍內解釋產生的原因。如果問為什麼,就要向哲學家請教了。哲學家解釋不了的事情就只能歸於神之力了。所以很多自然科學家最後都信教了。

宇宙起源是人類解釋不了的問題,人類總想說明為什麼,又說不清楚,只好建立各種貌似正確的模型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4 18:57:24

再問嘎拉哈好!

費曼遠征努烏梁海?科幻小說?期待中。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3 21:47:34

【如果宇宙大爆炸之前什麼都沒有,那1053公斤物質從何而來呢?無中生有?】

--- 物理學當中有幾樣東西是僅憑直覺很難理解的。只好藉助抽象手段。但是,人類的直覺對抽象又是很不情願的。例如,愛因斯坦就不承認諸如測不準原理,量子纏繞等東西。但是另一方面,他對空間和時間的數學抽象卻也是堅信不移。

按照普通人的直觀理解,空間和非空間的邊界,大概就應當是一座“死疙瘩的黑牆”的樣子。現在的宇宙空間,是大爆炸把原來的“黑牆”推走,硬擠出來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3 21:24:22

【如果宇宙大爆炸模型正確,按照科學家的說法,宇宙中的天體相互之間的距離會越來越大,直至互相看不見了。不過根據科學家的觀察,距離銀行系有250萬光年之遙的仙女座星系正以每秒300公里的速度向銀河系奔來,3040億年之後這兩個星系會撞在一起。若堅持宇宙大爆炸模型成立,則只能認為這兩個星系的相向速度大於宇宙膨脹速度。而宇宙膨脹速度是多少?因為沒有一個基準點,所以誰都說不清。】

--- 您的這個質疑很有道理。

大爆炸模型的確存在一系列問題。首先,是它迎合了人類基於五官的直覺認知。具體說是迎合了哈勃的機械直覺。例如,假如沒有望遠鏡,哈勃就不可能發現來自遙遠星系的光線紅移。假如沒有多普勒發現關於聲波的多普勒效應,就不可能啟發哈勃將光的紅移與光源的速度相聯繫。沒見過節日禮花爆炸的樣子,哈勃大概也不容易聯想到大爆炸理論。

也就是說,大爆炸理論的確是有一系列的直覺聯繫湊起來的。雖然說大爆炸模型的幾乎每一個環節都是值得質疑的。但是科學不會接受那些完全憑藉哲學想象的質疑,總需要有一點譜。望遠鏡,光線紅移,多普勒效應,節日禮花,都是哈勃的“普。”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1 22:48:39

-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1 22:47:01

【印象里哲學統轄一切,科學也在其旄下,不管什麼事情,最後都要到哲學裡去找最終答案】

--- 按照我個人的理解,哲學與科學的全部區別沒有超過邏輯的區別。具體說,哲學是一種只有歸納而不要演繹的邏輯。歸納邏輯的特點是有創新但也有犯錯誤的風險。相比之下,科學方法是歸納到演繹的一條龍。例如,雖然科學假設與哲學歸納在本質上是等同的。但是與哲學的不同,在於科學必須給演繹邏輯,也就是去偽存真,留下一個空間。雖然演繹邏輯是嚴謹的,但是演繹邏輯的嚴謹性,又是建立在公理的“不證自明”的基礎上的。到此為止,人類的全部認知能力,又通通回到了信仰那裡。

基於上述認知,我相信感官直覺肯定不是完備的。這也是有大量事實根據的。以電磁波為例,即便是人們已經離不開手機,即便是至今人類還沒有進化出能夠用以觀察電磁波樣子的第六感官,但是仍然會有人堅持相信自己的五個感官的觀測範圍是完備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2-21 21:55:55

【大爆炸理論也是“看上去似乎應當如此”,哈哈。】

---- 這的確就是費曼的科學觀。按照費曼,任何追求終極真理,企圖一勞永逸地證明什麼的思想,都屬於哲學貪婪。而真正的科學結論,只能是“看上去是什麼就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2-21 19:32:34

【喜歡自然會關注,嘎博主對費曼比較了解吧,寫篇文章講講費曼吧。第一次聽說“聯絡圖”】

--- 去年是費曼誕辰一百周年。原本打算寫一篇紀念費曼的博文,題目叫《費曼的唐努烏梁海遠征夢》。可惜只開了個頭,就被其他話題沖淡了。俺會抽時間寫出來。歡迎指正。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2-21 18:42:49

剛發現我在2月21日回復嘎博主2月22日的帖子,太神奇啦!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1 18:37:43

人類高於所有其它生物的一點是人類會利用工具,所以人類可以上天入地、可以去探究宇宙。因為有了工具的協助,人類也喪失了一些本能,例如喪失了感知身外危險的第六感覺。

我同意卡爾薩根的說法,生命的誕生只是一個偶然,有一顆合適的行星處於距離一顆合適的恆星的一個合適的地點,從而誕生了生命。因為宇宙無限廣袤,即使生命的誕生是多少多少分之一的幾率,還是有這個可能性。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1 18:26:20

再問嘎拉哈好!

大爆炸理論也是“看上去似乎應當如此”,哈哈。

喜歡自然會關注,嘎博主對費曼比較了解吧,寫篇文章講講費曼吧。第一次聽說“聯絡圖”。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1 18:15:49

【膨脹中的宇宙之外(假定這個宇宙是唯一的)一片混沌,沒有物質,沒有光線,沒有參照物,所以分不出上下左右,和人類認識的空間不一樣,說宇宙之外尚有空間不確切,不過可以說宇宙之外還有容許宇宙向外(相對於宇宙內部)膨脹的餘地。宇宙膨脹到哪個地方,哪個地方就有了空間了】

---- 馬克思也批判過機械唯物主義。但是馬克思的批判卻是辯證的。與辯證法不同,當代科學實證主義對機械唯物主義的態度是在包容前提下的懷疑。首先是從對五官的認知能力的懷疑開始的。五官感知的範圍,限於物質世界的一小部分。不僅世界的非物質部分我們無法無法感知,就連物質世界的大部分我們同樣無法觸及。

卡爾薩根說,宇宙壓根就不是為生命而設計的。換言之,宇宙對生命既沒有偏愛更沒有偏見。即便是上帝真的存在,他一定是DO NOTHING的三不管上帝。

按照進化論,五官是按照生命的生存需要才產生出來的。例如,之所植物就不需要眼睛,也不需要腿,是因為沒有也能存活。科學有足夠的理由懷疑五官感受力的有限性。

人類其實也是一樣。之所以人類沒有第六,第七,第八感官。是因為生存進化不需要它們。但這不等於說,超越五官感知能力的部分一定是不存在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2-21 16:56:17

【費曼也說了嘛,要觀察觀察再觀察。所以僅靠模型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

——— 費曼的意思是說,即便科學模型,也並非代表了終極問題的一個最終答案,而是“看上去似乎應當如此。”

費曼最早提出他的粒子之間“土匪聯絡圖,”也叫費曼圖,是在一次世界物理學大會上。當時波爾對費曼的評價,會讓一般人產生自殺的想法。波爾當場拍桌子,扔下一句話就憤憤立場。大概意思是:“你費曼懂個JB量子物理呀?“但是後來的實驗證明,聯絡圖的”精準度“如此之高,讓世人不得不驚訝。如果測量從紐約到倫敦的距離,費曼聯絡圖的精確度則是一根頭髮絲直徑的大小。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0 20:31:40

再問嘎拉哈好!

嘎博主不喜歡愛因斯坦,不入主流啊,哈哈。大牛們即使不懂相對論,不喜歡愛因斯坦,也不能直截了當地說出來,那會被別人翻白眼的。

嘎博主喜歡費曼,是因為喜歡費曼的多姿多彩的人生吧。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推理之,嘎博主也是多才多學。

印象里哲學統轄一切,科學也在其旄下,不管什麼事情,最後都要到哲學裡去找最終答案。

費曼也說了嘛,要觀察觀察再觀察。所以僅靠模型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0 04:25: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MDTcMD6pOw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20 04:22:38

我最認同和喜歡的科學家,並非是愛因斯坦, 而是理查德-費曼。他對科學的本質,以及科學與哲學的關係的論述是最徹底,最根本的。例如他說:

【There's a kind of saying that you don't understand its meaning, 'I don't believe it. It's too crazy. I'm not going to accept it.'… You'll have to accept it. It's the way nature works. If you want to know how nature works, we looked at it, carefully. Looking at it, that's the way it looks. You don't like it? Go somewhere else, to another universe where the rules are simpler, philosophically more pleasing, more psychologically easy.】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2-20 04:12:30

【做數學模型沒毛病,但怎麼能知道做出的數學模型是否描述了真實的世界呢?】

--- 其實嘛,建立科學思維的關鍵,並非是在終極問題上誰的猜測更正確。而是誰在方法上更靠譜。從這個角度說,科學總是比哲學更靠譜。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9 18:56:16

再問嘎拉哈好!

做數學模型沒毛病,但怎麼能知道做出的數學模型是否描述了真實的世界呢?還是要靠觀察結果來證實模式可用還是不可用嘛。就說現在存世的諸多宇宙模型,相信哪一個好呢?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2-19 15:52:00

你的導師不相信模型,是因為他還有觀測手段可用。今天的物理學與以前的一個不同,在於以前的物理學有兩個手段,數學手段和望遠鏡手段。而今天的物理學,望遠鏡手段已經接近極限。基本只剩下數學這一個工具了。

因此,人類未來對模型的信心,是基於數學邏輯的正確性的信心。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8 23:46:32

問嘎拉哈好!

用模型來套真實也是一種方法,但模型未必是對的。如果是在可知範圍可以確認模型是否正確,例如從前的人認為天圓地方,走到大地的邊緣就會掉下去,掉到哪裡就不知道了,或者掉進地獄。哥倫布環遊地球後認為地球可能是圓的,到宇航員從太空中看地球,才直接確認地球是一個不太圓的圓球。所以要在被觀察事物之外才能知道那個事物的全貌。如同人在屋子裡不可能知道屋子長得什麼樣,如同古人說的“跳出五行外,不在三界中”,才能看清塵世紛擾,修成正果。

物理學家受限是要根據觀測結果來說什麼什麼,不能空口說白話。數學家得益的是可以隨便說,對不對以後再說,咱們現在記得住是經受過考驗的數學公式,還有很多不正確的數學公式都被遺忘了,就如同現在的民科們也在孜孜不倦地發明永動機、發現外星人。

創建模型是為了舉一反三,通過一個驗證過的模型擴大使用範圍或者尋找新的方法。所以模型本身沒毛病,但認為未經驗證的模型可以表現真實事件就……。

我的導師就不相信模型,跟着巫婆學跳神,所以我也不相信模型。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9-02-18 23:03:34

問冬兒好!

我覺得提出各種宇宙理論以及宇宙起源的人都是在混飯票,因為無法證其偽,所以他們自己也不需證其真。

冬兒不必為此傷腦筋,我是無事生煩惱,沒事找事干,呵呵。

冬兒有精力就多寫幾篇精彩文章,讓我等也可漲學問。

我還想向冬兒學點兒平仄的知識,冬兒快回家看看。曹版主太忙,不敢驚動他老人家。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8 02:05:57

因為不管是哪個宇宙模型都沒有辦法去證實其對或其錯,所以隨便怎麼說都不犯規,只要能把已知的東西放進這個模型,這個模型就成立了】

--- 不完全是這樣。當代科學實證主義的一個共識,就是模型將是人類認識宇宙的唯一武器。即,雖然模型不一定就是真實,但模型至少是最近的真實。這一思想的基礎,最初是來自柏拉圖二元主義。按照柏拉圖的思想,宇宙的最終規律是以形式(form)的方式來規定的。相比之下,感官所能觸及到的宇宙,只是形式的“可見”部分而已。數學便是形式存在的證據。

雖然物理學的觀測範圍是有限的,但是數學模型的能力卻是無限的。例如,無論物理學家多麼聰明,他都即離不開數學,也從來不懷疑數學。

按照MIT 宇宙學家泰格馬克(Max Tegmark)的數學宇宙論:“不僅宇宙的描述依賴數學,宇宙就是數學。(The physical universe is not merely described by mathematics, but is mathematics.)”

與泰格馬克類似,霍金的思想屬於模型宇宙論。他的說法並非是天馬行空,信口開河,而是有依據的。雖然是模型依據。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9-02-15 11:29:46

剛才去拜讀了上一集,同意你說的,如果大爆炸是起源,宇宙怎麼是扁平的呢?或許同時還有另外一個活動發生?或許是我們的想像力有限。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9-02-15 11:25:40

很燒腦的話題!

如果大爆炸前什麼都沒有,答案是不是指向神創呢?

另外關於多重宇宙、平行宇宙、負宇宙、虛宇宙理論,有沒有任何科學數據支持?或者只是猜想?

謝謝芨芨草!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漢卿 留言時間:2019-02-14 20:32:14

問漢卿好!

霍金時常自我矛盾,但因為是大牛,一般人不能挑錯。

誰都無法驗證宇宙是有邊界的還是無邊界的,所以只要有人吹捧,怎麼說都行。我認為宇宙是有邊界的,要不膨脹什麼,膨脹以後,宇宙的邊界就擴展了。當然邊界不是一堵牆,宇宙內、宇宙外的區別應該是有物質和無物質,有了物質就有方向、有了空間,條件是這個宇宙是唯一的。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9-02-14 20:23:56

問安文好!

是這樣,所以最後要回到神那裡才能找到答案。

回復 | 0
作者:漢卿 留言時間:2019-02-14 10:39:22

霍金堅稱“宇宙是沒有邊界的”,又說“宇宙之外什麼都沒有”,那麼“宇宙之外”是如何定義的?

回復 | 0
作者:安文 留言時間:2019-02-14 08:57:46

越研究越虛無,想起"And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 and darkness was upon the face of the deep"Genesis 1:2

回復 | 0
作者:安文 留言時間:2019-02-14 08:57:39

越研究越虛無,想起"And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 and darkness was upon the face of the deep"Genesis 1:2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芨芨草
註冊日期: 2015-04-03
訪問總量: 3,337,55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分類目錄
【隨便聊幾句】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體育點滴】
· 中國女乒真的要遇到狼了
· 德國隊球踢得臭的跟亞洲的中國隊
· 2022卡塔爾世界盃16強賽前瞻
· 2022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兩輪後點
· 劣幣逐良幣---國足球員集體排斥
· 二十年後的奧運將改名為國際黑人
· 孫穎莎再殺伊藤
· 國際乒聯總決賽單打第一天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下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上
【轉帖1】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彭鄧陳背後罵粟裕
· 我為什麼要開≪轉帖≫
【好山好水好風光】
· 好大雪!
【溫家寶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北京行】
· 回京雜記(6)
· 回京雜記(5)
· 回京雜記(4)
· 回京雜記(3)
· 回京雜記(2)
· 回京雜記(1)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完)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下)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中)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上)
【《血的神話》】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誰應為卞仲耘之死負責】
· 卞仲耘校長之死:傷痕撕扯48年
· 關於宋彬彬劉進虛偽道歉的聲明
· 比陳小魯和宋彬彬更深刻的文革道
· “我們是那個時代的污點證人”--
· 打死卞校長案的處理,人心難平
· 沒有結束的結束語
· 這個七人名單是假的嗎?
· 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
· 倫敦客:聲援93歲的王晶垚! ──
· 宋彬彬未打人但與打人者是一夥兒
【讀書】
· 讀書28:《鴉片戰爭》和“寬衣”
· 讀書27:《往事並不如煙》
· 讀書26:歐拉公式和《博士的愛情
· 讀書25: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 讀書24:從東野圭吾的《分身》想
· 讀書23:《悄悄的一線光》
· 讀書22:《人民的名義》
· 讀書21:《琅岈榜》
· 讀書20:《第二次握手》
· 讀書19:《時光浸染》
【三言兩語】
· 從台灣民主選舉想起的
· 還真不能太把ChatGPT當回事
· 赤手空拳怎麼面對武裝到牙齒?
· 習主席要擔大任!
· 回美國難和對美國疫情的認識
· 在中國新型肺炎被感染者人數後面
· 就着武漢疫情說幾句
· 川普能否連任總統
· 中國政府做了這件事應該是好事
· 取締“北京比基尼”!
【《政壇秘聞錄》】
· “紀實文學豈能信口編造”
· “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在反省我
· “當年人們對江青的意見並不以為
· “應當恢復康生的本來面貌”
· “歷史需要有膽識的人來寫”
· “我這個反革命分子,當的冤枉”
· “一個人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站出
· “我夢見毛主席了”
· “毛澤東是為江青和張春橋等人掃
· “成功者是不受歷史懲罰的”
【國府人物】
· 永遠的校長梅貽琦
· “西北三馬”迥異人生
· 戴笠死於空難的隱情
· 英雄無奈是多情,一代紅妝照汗青
· 孫立人下令殺過日軍俘虜嗎?
· 真正的《新一軍軍歌》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歷史人物】
· 冒牌假貨劉阿知
· 聰明的一休(八)
· 聰明的一休(七)
· 聰明的一休(六)
· 聰明的一休(五)
· 聰明的一休(四)
· 聰明的一休(三)
· 聰明的一休(二)
· 聰明的一休(一)
· 劉曉波如是說
【以史為鑑】
· 蔣介石在台灣是如何通過修憲連任
· 朱元璋反腐斬女婿
· 斯大林與毛澤東的比較
· 十月革命的真相
· 文革把中國人改造成了“七無”(zt)
· NHK紀錄片揭秘日本戰爭罪責
· 感謝“文革”的五條理由
· 文革沒死,只是潛伏了下來(zt)
· 王克斌:辛亥革命的反思
· 這才是蘇聯解體真相(ZT)
【健康長壽】
· 從太空俯瞰全國霧霾 一條灰帶斜
· 中國女性減肥靠吃藥
·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
· 鄭偉建博士:“生命在於運動”是嚴
· 優雅地老去(ZT)
· 一谷補一髒 五穀雜糧的吃法有講
【藝海拾貝】
· 山丹軍馬場和《牧工最聽毛主席的
· 日本國民男星渡哲也去世
· 日本藏了多少中國國寶?
· 曜變天目茶碗(18)
· 曜變天目茶碗(17)
· 曜變天目茶碗(16)
· 曜變天目茶碗(15)
· 曜變天目茶碗(14)
· 曹雪芹因何不寫紫鵑的判詞?
· 曜變天目茶碗(13)
【開心一笑】
· 老馬小時候的事情
· “美女,你……”
· 戲說七夕
· 中國需要時間,請朝鮮同志挺住!
· “我也是希拉里的丈夫”
· 拔牙
· 明清兩代帝王集體給全國老百姓拜
· 金家王朝家譜
· 在日本吃生魚片的尷尬
· 美女為何剩下了
【借鑑東瀛】
· 30本書陪伴日本人度過了平成三十
· 和服那些赤橙黃綠青藍紫
· 旋轉壽司
· 從木屐與下駄看中日文化傳承
· 12個讓中國人感到驚奇的日本秘密
· 戌年閒話忠犬物語
· 日本人為何不用手機付款?
· 打塑料傘的村山老首相
· 站使·飛腳·宅急便
· 正點與守時
【凡人小事】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梁思成(zt)
· 從前的年(zt)
· “窯洞”博士
· 人淡如菊話知合
· 沒錢也要帶着孩子尋找美
· 秋天那些瓜呀果呀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三)
· 紅色延安朝聖記(二)
· 從笑話想到的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一)
【靈光一現】
· 怎樣及時發現傾覆輪船?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 憲政的邏輯
· 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 將是怎樣一
· 中國文化中的獨立人格問題
· 為何獲諾獎的是屠呦呦而不是袁隆
· 美國禁槍難是全球廢核難的現實隱
·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 馮學榮:我為什麼瞧不起中國歷史
· 《紅樓夢》的作者是否不是曹雪芹
· 黎陽:川普上台將欲何為?
· 民主失敗了還是專制失敗了?(Z
【尋幽探密】
· 至今無解的宇宙5大謎團(zt)
· 戲說宇宙(9)
· 戲說宇宙(8)
· 戲說宇宙(7)
· 戲說宇宙(6)
· 戲說宇宙(5)
· 戲說宇宙(4)
· 戲說宇宙(3)
· 戲說宇宙(2)
· 戲說宇宙(1)
【美食美游】
· 蕎麥麵
· 阿壩草原上飄着祥和的雲
· 馮學敏:初訪重慶
· 旅遊當然去成都
【王朝舊事】
· 反右45年
· 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
· 西路軍全軍覆沒的真相(zt)
· 劉少奇之昏(zt)
· 李銳評毛澤東
· 陳雲論毛澤東
· 中共元老30多年前深謀遠慮的謀畫
· 文革中毛為什麼不救李達?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紅朝故事】
· 在職博士
· 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
·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 中國經濟是怎麼被玩垮的?
· 資中筠在習總書記與民主黨派“共
· 中國失控的縣委書記
· 交警罰你沒商量
· 重稅治國時代的來臨
· 血色奢華
· ​2015年中共反腐回顧及201
【小感動】
· 回香港
· 年·春晚·年夜飯
· 孩子,別忘了你的笑容
· 來自陌生人的感動
· 女兒的情人節
· 玫瑰:父親節 寫封信給老爸
· 魯強:奶奶
· 挺感人的一個故事———我用生命守
【順手牽羊】
· 真實的印度
· 為什麼以色列境內的穆斯林都很守
· 基督教在中國的第一次傳播(zt)
· 滿清八大貴族都改了漢姓(zt)
· 這個世界上最能出餿的還是英國
· 北京大火與倫敦大火:殘酷的對比
· 中國百姓喜歡神話他人,這是當奴
· 奢侈品為什麼在中國賣得更貴?(z
· 如果毛多活十年……(zt)
· 朝核問題解決沒有靈丹妙藥
【亂彈】
· 日本警察署副署長因偷竊點心自殺
· “與病毒共存”有錯嗎?
· 拜登何時能搬進白宮?
· 把那個攝影記者拉出去斃了!
· 我贊成covid-19的俗名叫武漢病毒
·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水裡,你救誰?
· 翟天臨引出的血案
· 希拉里宣布她是美國臨時總統!
·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官員喜歡“掉書
· 孟宏偉妻子為自救賣了老公
【科技點滴】
· 基因改造不能越過底線
· “毛粒子”的始末
· 有關屠呦呦的爭議
· 這個諾獎應該發給誰?
· 屠教授得諾獎後的思考
· 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看中國人的
· 數學家小傳:費爾馬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三(終結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二:一竿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一:科研
存檔目錄
2025-02-16 - 2025-02-16
2024-09-24 - 2024-09-24
2024-07-05 - 2024-07-13
2024-06-14 - 2024-06-28
2024-01-14 - 2024-01-14
2023-09-13 - 2023-09-27
2023-04-29 - 2023-04-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7-06 - 2022-07-06
2021-10-25 - 2021-10-25
2021-08-09 - 2021-08-19
2021-05-03 - 2021-05-07
2021-01-02 - 2021-01-02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9-27 - 2020-09-27
2020-08-22 - 2020-08-27
2020-07-04 - 2020-07-04
2020-04-06 - 2020-04-25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13 - 2020-02-1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4 - 2019-09-26
2019-08-05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5
2019-05-1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31
2019-02-13 - 2019-02-24
2019-01-08 - 2019-01-28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1-14 - 2018-11-27
2018-10-03 - 2018-10-30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28 - 2018-08-28
2018-07-04 - 2018-07-26
2018-06-05 - 2018-06-27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9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2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2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23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7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3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4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3 - 2015-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