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來自地球那一邊的遙遠的地方  
網絡日誌正文
戲說宇宙(9) 2019-11-28 21:49:34

戲說宇宙(9)

 

最後說說暗物質和暗能量。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物質和能量可以互換。所以暗物質和暗能量說其一即可。

因為引力源自於物體的重量,科學家通過已知的引力觀測結果進行理論計算,發現宇宙中的可見物質的重量只占宇宙應該有的重量的4.9%。根據宇宙大爆炸理論計算出宇宙的重量,除掉可見物質,科學家將剩餘的部分稱之為暗物質——因為看不到,但暗物質也只宇宙應該有的重量的26.8%,還有68.3%的重量沒有着落。幸好有愛因斯坦的質能互換公式幫忙,質量和能量可以互相轉換,科學家就把沒有着落的重量轉換成能量,稱為暗能量了。

暗物質和暗能量是科學家定義出來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物理性質,誰都說不清道不明。

軍旅女作家畢淑敏說:“人生本沒有什麼意義,人生的意義便在於我們要努力賦予它的意義。

科學家的任務就是弄出個大家都不知道的東西,然後再證明那個東西的正確。

科學家認為宇宙大爆炸之後已經歷經137億年,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宇宙還在呈加速狀態向外擴張,一定是有什麼東西在推動宇宙在加速擴張。

在這個問題上無法利用暗物質給予解釋,不過暗能量可以拿來一用,加速運動當然需要能量了。科學家說暗能量是一種充溢空間的、具有負壓強的能量,按照相對論,這種負壓強在長距離類似於一種反引力,也就是斥力啦。

能量有壓強?還是負的!把能量當氣體用!?

兩個物體之間的引力會把兩個物體拉近,兩個物體之間的斥力則會使兩個物體相距越來越遠。

瞧瞧,宇宙加速擴張的原因找到了,暗能量也有屬性了,多完美的解釋呀!

是真是假就誰都不知道了。

小老百姓不能說宇宙學大牛們吹牛不上稅呀。

地球人以地球年為時間單位,計算出宇宙大爆炸發生在137億年前的某一瞬間。

137億地球年,這段時間確實是挺漫長的,但得分擱在什麼人的眼睛裡。如果是水星人,那這段時間是570億年,遠超過137億年;如果是海王星人,這段時間只有0.83億年。

對於整個宇宙而言,這段時間也就是一眨巴眼的功夫,宇宙大爆炸發生在一眨巴眼之前,因大爆炸產生的加速擴張推動力還遠未消失,根本不需要什麼暗能量在其中瞎摻乎。

在闡述暗物質之前,先說說波在介質中的傳播。

同學們都知道聲波可以在各種介質中傳播,而在不同的介質中聲波的傳播速度則不同。空氣中常溫常壓下聲波速度是344m/s,淡水中為1430m/s,海水中1500m/s,鋼鐵中5800m/s,鋁中6400m/s,石英玻璃中5370m/s,而在橡膠中僅為30-50m/s

聲波的傳播是聲波所到之處的質點沿着傳播方向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聲波可以理解為介質偏離平衡態的小擾動的傳播。這個傳播過程只是能量的傳遞,而不發生質量的傳遞。

聲音在空氣中傳播始於空氣質點的振動,這些振動一起推動鄰近的空氣分子,而輕微增加空氣壓力。壓力下的空氣分子隨後推動周圍的空氣分子,後者又推動下一組分子,依此類推。

一塊石頭扔進水裡,水波漪漣,一圈圈水波向四外散開。

水波在水裡的傳播和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相似,水的質點在原地上下振動,將波動傳遞出去。

聲波和水波的傳播都需要所在介質中的質點發生振動。

電磁波也是波,光波則是在一定特殊頻率範圍內的電磁波。

電磁波在傳播中也需要介質嗎?

宇宙中沒有天體的區域裡基本上沒有可見物質,科學家說宇宙真空相當於每立方米僅有幾個氫原子。

電磁波可以在宇宙中傳播,而宇宙絕大部分區域是真空的,因此科學家說電磁波傳播不需要介質。

物理學定義:波是介質參與的集體振動。

波的產生有兩個必要條件,一是有振動(波)源,二是有傳播介質。

水波必須在水面傳播,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必須有空氣作為介質,介質是與波一起振動的。

電磁波也是波,為什麼電磁波的傳播不需要介質呢?

先說一下宇宙微波背景。1964年5月13日,美國天文學家彭齊亞斯和威爾遜在7.35厘米的波長上測到宇宙空間的各向同性輻射這個現象後來被命名為宇宙背景輻射,也稱3K背景輻射,也就是說,在宇宙空間裡有3K的溫度,而且基本上到處都一樣。

學過物理的同學都知道,熱是物質運動的一種表現,具體地說是構成物質系統的大量微觀粒子無規則混亂運動的宏觀表現。

在宇宙空間裡,有溫度就說明有熱,雖然這個溫度很低,但僅靠每立方米中的幾個原子的碰撞未必能產生這點兒熱量。

現在要回過頭來說說以太。

在古希臘人看來,世間萬物都是由水、火、氣、土四種元素所組成的。後來,古希臘的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設想出一種元素,他稱之為“以太”,指青天或上層大氣,世界是由這五種元素組成的。

19世紀的物理學家認為以太是電磁波的傳播介質。

不過19世紀80年代的邁克耳遜-莫雷實驗證明了在真空中光速是不變的,從而否定了以太的存在。

光在不同介質中有不同的速度。

光波在真空中的傳播是30萬公里/s,在空氣中略小一點,在水中是22.5萬公里/s,在玻璃中是18.7萬公里/s,在鑽石中是12.4萬公里/s

邁克耳遜-莫雷實驗證明了在真空中光速是不變的,沒毛病。但根據這個實驗結果否定以太的存在是基於經典理論中的阻力,認為如果以太存在,則會導致光速衰減,而光速沒有變化,則以太是不存在的。

這個結論好像有點兒問題,誰也沒證明過以太會衰減光速,那怎麼能證明因為光速不變所以以太是不存在的?也許以太和光的傳播根本不發生相互作用呢。

其實應該這麼講:光波、或者電磁波在真空介質里的傳播速度是每秒鐘30萬公里。

真空介質是什麼東西呢?

亞里士多德已經給起了一個名字——以太。囿於當時的科技水平,他並不了解以太的性質,所以沒有詳細解釋以太是什麼。

到了20世紀30年代,荷蘭科學家揚•奧爾特發現了宇宙中被丟失的質量。這個被丟失的質量現在被稱為暗質量,這個暗質量被認為充斥在整個宇宙空間裡。

對比一下現代科學家對暗質量的解釋,就可以看出暗質量和以太是一碼事。但是以太已經被科學界槍斃了,把被判了死刑的以太再撿回來,太丟科學家的面子,於是起了一個新名字——換湯不換藥!

愛因斯坦生前提出了三個預言。第一個預言是時空扭曲論,意思是在重力的影響下,一個質量足夠大的物體能改變周圍的重力場,從而造成時空扭曲。

時空就是時間和空間。時間怎麼被扭曲?沒人說得明白。不過空間被扭曲容易理解。在被扭曲的空間中經過兩點的運動需要更多的時間,從而時間也變相地被扭曲了。

同學們洗臉、洗澡後都會把毛巾的水擰乾,然後擦臉、擦身。擰毛巾時手裡一定要攥着毛巾,如果手裡不拿毛巾,只用兩手做出擰毛巾的動作,毛巾里的水不會自己跑出來。與未被擰的毛巾相比,被擰的毛巾可以視為被扭曲的毛巾。

如果宇宙空間裡什麼都沒有,那麼空間怎麼被扭曲呢?

宇宙空間不是真空,不是什麼都沒有。宇宙空間充滿了現在的科學技術檢測不出來的暗物質。

檢測不出來不能說明不存在!這是科學研究的一個基本態度。

科學家們說宇宙間存在四種基本力:萬有引力、電磁相互作用力、強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

強相互作用力和弱相互作用力是短程力,只在一定範圍內有效,強相互作用力的有效範圍是10-15米,弱相互作用力的有效範圍是10-18米;科學家說電磁相互作用力的範圍是無限大的,這只是理論上成立,實際上相距很遠的兩個異電荷不會互相吸引到一起;只有相對強度極弱的萬有引力能在整個宇宙間起作用。

以強相互作用力為1做標準,則弱相互作用力為10-13,電磁相互作用力為1/137(據說137是一個很奇妙的數字,和宇宙起源有關),而萬有引力只有10-39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是用物質影響空間的幾何性質來解釋引力的。在這一圖像中,瀰漫在空間中的物質因受引力影響而引起空間彎曲,彎曲的空間影響了粒子的運動行徑。

科學家已經證明光具有兩重性——波動性和粒子性。粒子是有質量的。光的最小單位是光子,所以光子是有質量的。光子的靜止質量為零。不過一旦有了光,而光子是運動的,則光子有運動質量。因為光子有運動質量,則光子會受到引力影響。

科學家對黑洞做出了很多假設,其中最有名的一個假設就是連光線都逃不出黑洞的手心,如同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心。

穩定存在的黑洞——如果真有黑洞這個東西——必須有足夠大的質量。萬有引力和質量成正比,大質量黑洞擁有強大萬有引力,其引力之強能夠引起空間彎曲,也就是導致暗物質的排列發生變化,暗物質形成了U型排列,光線離開黑洞,不是因為黑洞的強大引力被吸回去了,而是拐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彎又回到黑洞了,所以從黑洞的外部看不到光線逃逸出來。

現在可以對暗物質賦予一些屬性了。

暗物質是3K溫度的來源,隨着宇宙的擴張,暗物質的密度會隨之降低,而宇宙的這個背景溫度也會隨之降低。

暗物質是物質,但其質量低到以現有的測量手段觀測不到,可以認為其靜止質量為零,所以可見物質不和暗質量發生作用,但是暗質量是電磁波、中微子這類靜止質量為零的物質在高速運動時的載體,也就是說,暗物質只是運動速度為每秒三十萬公里的運動物質的載體,低於這個速度運動的物質暗物質則不理不睬。

暗物質不是處於靜止狀態,其自身以每秒三十萬公里的速度在運動,因而電磁波、中微子這類物質的運動和聲波、水波的運動模式不同,不是從光源開始引發暗物質的振動,而是暗物質負載着電磁波、中微子進行運動,所以電磁波、中微子在宇宙之中的運動過程中能量沒有衰減。因為靜止質量不為零的物質的運動速度必然會低於靜止質量為零的光子、中微子,而光子、中微子是“騎”在暗物質上運動的,所以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中的光速不變理論其實質是暗物質的運動速度不變。

大爆炸之前,奇點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大爆炸之後,宇宙形成,宇宙之內有可見物質、暗物質,還有暗能量。宇宙的邊界是由暗物質構成的,暗物質以每秒三十萬公里的速度從宇宙中心向外擴散,暗物質到達的地方就是宇宙的邊緣。暗物質是光的承載體,但沒有光的地方暗物質仍然存在,所以宇宙內外不是以有亮沒亮來區分,而是以有物質沒物質來區分,這個物質不是可見物質,是暗物質。

假設宇宙是一個圓球,一光年相當於9.46x1012公里,則137億光年約為1.3x1023公里,也就是說,我們所在的這個宇宙的半徑不大於1.3x1023公里。

大牛們能夠沒有根據地張嘴就來,咱小老百姓偶爾一次滿嘴跑舌頭也不為過。

台灣大學天文物理所闕志鴻研究團隊在20147的《自然物理》(《自然》的物理學分冊,影響因子為20.147)期刊上發文主張,暗物質可能是一種稱為Ψ暗物質的極輕型粒子,其質量為電子的10-28倍,波長約為一千光年,密度則為液態水的一百萬倍。教授啦,不能說其無知無畏了,不過也不能這麼信口開河呀,“密度為液態水的一百萬倍”,那這個宇宙就等同於一個實心秤砣了!不管向哪個方向都會遇到銅牆鐵壁。

人類社會總以為能對世間所有事物都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根據地球年計算,宇宙已經存在了137億年,人類社會自有文字記錄到現在也就是幾千年,科學技術、理論快速發展也就這一百多年,用這一百多年積累下來的知識來解釋一百多億年的事情似乎太玄虛了。

 

(完)

瀏覽(5432) (3) 評論(2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0-01-16 22:26:13

問嘎拉哈好!

多謝嘎博主的答覆。

【真空中的光速是兩個介質常數的乘積的平方根的倒數。一個叫真空電介常數,也叫真空電容率,另一個叫真空磁導率。】

這個表達式是誰想出來的,也夠絕的了,念着都那麼繞嘴。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20-01-11 05:56:42

【科學家不知道以太為何物,用經典理論去考慮以太,以為以太是充斥於宇宙而靜止不動的,所以認為地球的轉動會引起以太風,有如地球的轉動會引起空氣的流動。】

---- 除了聲波這一固有觀念之外,以太假定與麥克斯韋爾方程本身也大有關係。按照麥克斯韋爾方程的一個最簡解答,真空中的光速是兩個介質常數的乘積的平方根的倒數。一個叫真空電介常數,也叫真空電容率,另一個叫真空磁導率。

這是兩個毋庸置疑的,實實在在的物理常數。正因為如此,所以就連愛因斯坦也不敢在光速上面隨意做文章。因此,光速不變假定是有充分信心和依據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20-01-11 05:04:43

【電磁波是電場產生磁場,磁場又產生電場,循環產生,生生不息,好像沒有電磁子這個東西。光是電磁波大家族裡的一員,光有二重性,有光子。嘎博主是否知道為什麼有光子而沒有電磁子?或者是我不知道】

---- 您的這個問題跟為什麼有萬有引力是一樣的。不僅我回答不了,就連麥克斯韋也回答不上來。具體說,“為什麼沒有電磁子”是一個哲學問題而非科學問題。當然科學是有自己的解釋的。

但是科學的解釋必須使用某種“人造工具”才行。例如,如果用場論這一數學工具來解釋,那是因為磁場的散度等於零。但是這樣的解釋哲學上肯定是不滿意的。因為哲學家接下來會問,為什麼磁場的散度等於零?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20-01-08 07:16:38

【科學家不知道以太為何物,用經典理論去考慮以太,以為以太是充斥於宇宙而靜止不動的,所以認為地球的轉動會引起以太風,有如地球的轉動會引起空氣的流動。應該說宇宙中沒有靜止的東西,所有物質都在運動中。】

--- 簡單介紹一下西方科學的來龍去脈吧。

西方科學的第一塊基石,應當是由亞里士多德建立起來的。亞里士多德的兩個固定觀念在西方人的腦海里延續了很久。最終都被伽利略給一一推翻了。

第一個觀念是越重的物體下落的速度越快。第二個觀念是所謂第一推動。按照亞里士多德的理解。物體的運動並非遵守慣性定律,而是像死狗一樣,不拖不走,一拖就走。按照這一思想,物質的靜止狀態屬於一種特殊的完美狀態。所以,亞里士多德給基督教搞特殊化提供了很多方便。例如按照聖經的說法,地球是一個很特殊的星球。它不僅是靜止的,而且應當是宇宙的中心。不信有經文為證。“He set the earth on its foundations; it can never be moved.”—PSALMS 104:5

雖然伽利略和哥白尼推翻了地球中心論,但是伽利略所建立起來的經典力學體系,卻又成為了另外一個固有觀念。它是如此的頑固,以至於即便是愛因斯坦對麥克斯韋爾方程中光速的矛盾解釋的如此清楚,如此簡單明了。但是很多物理學學家仍然理解不了。

回復 | 0
作者:pia@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12-06 04:47:46

“所以還是我說得對,就沒有真理這麼個東西,哈哈。”

同意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4 21:17:53

電磁波是電場產生磁場,磁場又產生電場,循環產生,生生不息,好像沒有電磁子這個東西。光是電磁波大家族裡的一員,光有二重性,有光子。嘎博主是否知道為什麼有光子而沒有電磁子?或者是我不知道。

我一直沒想明白磁場電場是怎麼循環激發而且以光速傳播。假設一個簡單的圖像:零點一秒被激發出一個三萬公里範圍的電場,再激發出一個三萬公里範圍的磁場,如此往復,這個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就是三十萬公里了。嘎博主,能這麼想嗎?

從光子考慮,光子是物質,高速飛行物,與暗物質發生作用,產生出波,就如高速飛行的炮彈與空氣摩擦發出尖利的聲響。如此就可以解釋暗物質只與光速運動的物體發生作用。不過為什麼會有磁場電場交互出現?另外,中微子也是以光速運動的物質,卻和周圍不發生任何關係。

我亂了,請嘎博主解惑。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4 20:42:08

用中微子也許能理解暗物質。中微子以近光速充斥於宇宙,能穿透各種物體而不被吸收,人類現在只能相對觀測到中微子的通過。電磁波在真空介質中通過能量不衰減,中微子則絕對不衰減,為什麼會這樣?所以我假設光子、中微子是“騎”在以光速運動的暗物質上而運動的,瞎想啊,怎麼個“騎”法不知道。

用暗物質以光速運動的說法可以解釋宇宙的範圍。宇宙自大爆炸始向外擴張,暗物質不受限制地向外飛行,光子則在某些地方被吸收,所以光沒有暗物質飛得遠,而中微子是在天體的變化中產生的,所以中微子沒有暗物質的壽命長,宇宙的邊緣可以用是否存在暗物質來判斷。不過人類即使以後能證明暗物質,也永遠到達不了宇宙邊緣,所以科學家給自己解扣,說宇宙是無限大的。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4 20:26:50

科學家不知道以太為何物,用經典理論去考慮以太,以為以太是充斥於宇宙而靜止不動的,所以認為地球的轉動會引起以太風,有如地球的轉動會引起空氣的流動。應該說宇宙中沒有靜止的東西,所有物質都在運動中。不過以太已經被壞了名聲,所以就不能說以太了,用暗物質來描述也許更方便。

運動中的物質能否被探測出來是另一個問題了。一般而言,用來做探測的物質要比被探測的物質小,才能探測到被探測的物質,就如高空照相機的分辨率是1米,拍下的照片裡就不會顯示1米以下物體的痕跡。人類的探測精度是隨着探測手段的進步而發現更小的物質。現在探測不到暗物質應該是不具備能探測到暗物質的手段。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4 19:58:02

嘎博主是物理專業出身?太好了,可以向嘎博主請教物理問題了。我不是物理出身,大學時學過物理,也聽過量子力學、統計力學等等的課,基本沒聽懂,但還是很認真地記筆記,以致講課的老師對我印象很好。哈哈。

不是專業出身,就經常犯糊塗。有一次我在想電子束打在厚樣品上,穿不過去,為什麼對面的接受器也能接到信號?左思右想不得解,問坐在旁邊的學物理的同事,他說因為有衍射波。一語驚醒劇中人。這個道理其實我以前給學生講過,事到臨頭自己倒忘了,可見學業不紮實。我挺喜歡愛因斯坦說過的這句話:我不背物理公式,只要知道用的時候到哪裡去找就行了(大意)。對我這樣腦瓜不聰明又有點兒懶惰的人特合適。哈哈。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4 19:45:59

再問嘎拉哈好!

《一切終極真理,要麼是不可證明的,要麼是“不證自明”的。從科學的立場看,“不證自明”等價於自欺欺人。》

所以還是我說得對,就沒有真理這麼個東西,哈哈。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12-04 14:31:27

【記得好像有人說過沒有真理這麼一說】

---人們通常所理解的“真理”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叫做平凡真理(trivial truth),一類叫終極真理(ultimate truth)。

例如“人不吃飯會死”屬於平凡真理。平凡真理的一大特徵是沒有人再去關心它。

人類所關心的真理,一般都是指終極真理。一切終極真理,要麼是不可證明的,要麼是“不證自明”的。從科學的立場看,“不證自明”等價於自欺欺人。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12-04 01:08:53

【但以太的存在未必會產生以太風。不過以太已經被槍斃了,把以太考慮成暗物質或許更科學一些。】

--- 這個問題也很有意思。其實僅僅用邏輯即可證明,以太的存在是不可能的。假如以太真的存在,並且是充滿了整個宇宙的。那麼就產生了兩個最基本的問題。1以太自身的運動速度是多少?2以太的運動的測量應當以那一點為靜止參照系?假如以宇宙中心為參照系,那麼地球上必然有以太風。即,相當於地球來說,以太必然是運動着的。即便以太相對於地球來說是靜止的,那麼地球的自傳,也必然產生東西向的以太速度差異。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12-04 00:41:33

【現如今懂得相對論的人不超過二十個,說懂的人都是裝懂。】

--- 相對論的懂與不懂的判別準則,只需與愛因斯坦的理解一致即可。比較困難的其實是量子力學。費曼說過,所有聲稱懂量子力學的人,都說明他們不懂量子力學。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12-04 00:30:40

【在宇宙空間裡,有溫度就說明有熱,雖然這個溫度很低,但僅靠每立方米中的幾個原子的碰撞未必能產生這點兒熱量。】

--- 您的這個質疑很有意義。將宇宙背景輻射這一觀測事實解釋為大爆炸之後的背景溫度顯然是有問題的。尤其是近年的哈勃望遠鏡的深度場觀測項目(The Hubble deep fields),基本上搞清楚了3K背景溫度的來源,很可能就是宇宙背景的為數眾多的恆星所輻射到地球表面的光能的平均值,至少說與黑體輻射機制很可能是不同的。並且與大爆炸的殘餘溫度無關。

大爆炸理論的相互證明,也就是從哈勃,到蓋莫夫,再到初彭齊亞斯和威爾遜,很可能是一種循環論證。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19-12-03 23:45:50

【天文物理看似玄乎,但絕不是中華醬缸,信口開河。比如邁克耳遜-莫雷實驗否定以太的存在,似不因為“阻力”,而是因為否定了伽利略變換。至少本人看過的教課書是這麼說的。】

--- 即便有中華醬缸,假郭也是醬缸裡面最搓底兒的。不懂裝懂,尤其是沒搞懂知道與理解之間的區別。整天在萬維靠摘抄教科書連蒙帶騙。例如,MM實驗其實並沒有否定伽利略變換,而僅僅是證明了光的傳播速度不再遵守伽利略變換。

希望假郭今後少在俺面前連虎戴蒙。尤其是物理學。您根本就沒入門。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12-03 23:05:44

【另外,液態水的波函數的概率密度是個什麼東東呀?】

--- 我沒有讀原文,因此無法斷言。按照量子力學的通用思維,應當是將水分子看作粒子的概率密度。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3 22:53:36

我正在讀村上春樹的隨筆《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說他寫小說是為了讓自己心情好、沒考慮過為讀者寫什麼。愛因斯坦寫下相對論時也應該是有感而發,走到這兒了就寫到這兒,不是為了逐名得利或為了建立一塊里程碑。據說當年滿世界只有不超過五個人懂得相對論,現如今懂得相對論的人不超過二十個,說懂的人都是裝懂。我也是想到這兒了就寫到這兒,主要還是因為不喜歡那些隔三差五地弄出個無法證其偽的宇宙新理論來騙飯票的傢伙們。

台灣的作者只寫了“密度”,沒寫“波函數的概率密度”,嘎博主不能亂插花喲。

另外,液態水的波函數的概率密度是個什麼東東呀?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3 22:24:32

更正:

”也就是概率密度接近於1“應為“也就是概率密度的幅值接近於無窮大。”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3 22:12:05

【台灣大學天文物理所闕志鴻研究團隊在2014年7月的《自然物理》(《自然》的物理學分冊,影響因子為20.147)期刊上發文主張,暗物質可能是一種稱為Ψ暗物質的極輕型粒子,其質量為電子的10-28倍,波長約為一千光年,密度則為液態水的一百萬倍。】

---- 這裡的"密度"應當是指波函數的概率密度,而非宏觀力學的質量密度, 否則不make sense.

假如暗物質的宏觀質量密度是水的一百萬倍。並且是充滿了整個宇宙的。那麼暗物質的總質量就不應當是可見物質的95%,而應當是99.9999995%。

按照德布羅意和薛定諤的思想,任何例子的狀態,都可以與等效於一種波動。例如 地球作為例子,也可以等效為某個波函數。由於地球的動量巨大,因此波函數的波長應當接近於零,也就是概率密度接近於1. 這就是為什麼地球不會向其他粒子,例如光子或者電子那樣忽隱忽現。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2-03 20:14:28

問嘎拉哈好!

我沒有什麼觀,就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沒根沒據的,別較真啊。

記得好像有人說過沒有真理這麼一說,一件事,有人說對,有人說錯,吵來吵去。費曼這句話說得不錯,“我基本上不相信人類自己編造出來的故事”。時常有被證明為正確的事情過不多久又被證明為錯誤。

聲波、水波是機械波,需要傳播介質,拿來和光波做比較是牽強了。我想的是既然聲波、水波需要傳播介質,光波為什麼那麼特殊,不需要傳播介質呢?也許是以現有的手段尚未發現這種介質。遠古人類知道聲音可以傳到很遠的地方,但不知道空氣是聲音的傳播介質。所以我假設暗物質是光的傳播介質——因為誰都不知道暗物質是什麼東西,哈哈。根據費曼的名言,這都是自己編造的故事,不能當真啦。

在這個系列的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講了,這是一段戲說,雖然裡面有科學事實,但不能把它當科技論文來讀。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gmuoruo 留言時間:2019-12-02 23:36:01

問gmuoruo好!

這是科學想象,和醬缸沒關係。科學家們的使命不就是先有一個幻想,然後再去證實其為真嗎?科學家們可不是從醬缸里爬出來的。

“水的密度是1000kg/m3,一百萬倍是109 kg/m3而以”

鐵的密度是7800kg/m3,銅的密度是8900kg/m3,水的密度的一百萬倍是鐵、銅的密度的十萬倍,說銅牆鐵壁不為過吧?

科學家們說暗物質充斥整個宇宙,不是我先說的,我是按照科學家們的口徑去幻想暗物質可能是個什麼東西,我就那麼一說,gmuoruo就那麼一聽就行了,別當真。

以前的科學家認為以太是光的傳播媒介,而邁克耳遜-莫雷實驗證實的是愛因斯坦的光速不變假定。那時的科學家們是用經典理論想象以太,認為以太風會對光的傳播產生影響,而不同方向的光的速度相同則否定了以太風的存在,但以太的存在未必會產生以太風。不過以太已經被槍斃了,把以太考慮成暗物質或許更科學一些。

中微子大家都知道,中微子以近光速運動,每秒鐘會有1000萬億個來自太陽的中微子穿過每個人的身體,不過人體對中微子的穿過沒有任何感知,也沒有中微子風產生,中微子對光的運動也不產生任何影響。暗物質可能也具有中微子的某些特性,但是比中微子更隱秘。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pia@ 留言時間:2019-12-02 21:46:36

問pia@好!

謝pia@。我不是專業學物理的,就是對宇宙有點兒興趣,頂多算個民科啦。看着物理大牛們忙忙叨叨地一會兒整出一個沒邊沒影的新理論,替他們累得慌,就自說自話地信口開河了,也是沒根沒據,鬧着玩啦。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9-12-01 11:58:41

天文物理看似玄乎,但絕不是中華醬缸,信口開河。

比如邁克耳遜-莫雷實驗否定以太的存在,似不因為“阻力”,而是因為否定了伽利略變換。至少本人看過的教課書是這麼說的。還有說完全可以不用相對論也可解釋,但數學形式非常複雜。

又如“密度為液態水的一百萬倍”,應是指假設的Ψ暗物質的極輕型粒子的密度,並非整個宇宙的密度。暗物質粒子並非填滿宇宙。而且,一百萬倍看似大,其實沒有。水的密度是 1000kg/m3 ,一百萬倍是 109 kg/m3 而以,離中子星的密度 (1017 kg/m3 ) ,原子核的密度 (2.3×1017 kg/m3)還差得遠。

專業物理學者一定能解答更多的疑惑。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9-11-29 03:45:00

系列寫的好,贊!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1-29 03:41:18

(續)經典物理學將光的傳播理解為類似與聲波在空氣介質中傳播,雖然這樣的延伸十分的自然,但必須有一樣東西,也就是“傳播媒介”才行。以太便是這樣一種傳播媒介。若如此,那麼光速這個玩意,就應當由以太的物理常數來決定。所謂光的傳播速度,就應當是指相對於以太的傳播速度。

按照聲波與媒介之間的關係的理解,那麼麥克斯韋爾方程中的光速c, 也應當取決於以太的兩個物理常數,一個是以太的“硬”度,一個是以太的“密度。”越硬越輕,光速就越快,反之亦然。

但是,愛因斯坦的光速不變假定必須跟以太假定反其道而行之才能成立。當兩個理論發生矛盾和衝突的時候,物理學家喜歡從法律中,也就是物理常數中找根據。

愛因斯坦的光速不變假定意味着光速本身就是物理常數,而非由其他物理常數所推導出來的次級常數。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1-29 03:12:43

【邁克耳遜-莫雷實驗證明了在真空中光速是不變的,沒毛病。但根據這個實驗結果否定以太的存在是基於經典理論中的阻力,認為如果以太存在,則會導致光速衰減,而光速沒有變化,則以太是不存在的】

---- 以太假定與諸如阻力,衰減之類的東西毫無關係。愛因斯坦的光速不變假定,是物理思想的一次革命。

波在固體或者氣體中的傳播現象,構成了經典物理學的十分頑固的固有觀念。西方科學“法律意識”十分強烈。物理學家視自然法則為憲法,物理常數則是自然法則的“具體條文。”例如,中文將理論與物理常數之間的關係,諸如胡克定律,翻譯為“本構關係。”但是我發現,中國人對物理學的理解與西方人的確是有差異的。具體說就是理論與常數的關係並沒有搞清楚。或者說理論與常數哪個更根本,哪個更重要並非十分清楚。

本構關係的英文是“憲法關係(constitutive relations)”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1-29 02:45:32

費曼論知識的不確定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hBcLk_8f0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11-29 02:44:38

【邁克耳遜-莫雷實驗證明了在真空中光速是不變的,沒毛病。但根據這個實驗結果否定以太的存在是基於經典理論中的阻力,認為如果以太存在,則會導致光速衰減,而光速沒有變化,則以太是不存在的】

--- 跟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思維方式相同,芨芨草的“真理觀”最多是一種哲學意義上的真理觀。與科學真理觀相比,哲學真理觀只關心諸如“到底是還是不是?”“到底是真還是假?”這類問題。正因為如此,所以哲學真理觀總是能把當代科學質問到啞口無言,反駁的一愣愣地。

科學真理觀並非是對真理的押寶,或者認為科學理論本身就是真理的三個代表。科學的目的是發現和解釋,而非證明。關於這一點,理查德-費曼總結的非常到位。“(大意)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法,科學家的全部興趣,應當是追求終極真理,也就是追求物理的終極法則。繼而真能發現這樣的終極法則,當然是皆大歡喜。但是終極真理也很可能是類似於一個百萬層千萬層的洋蔥。我的興趣並非是發現終極真理。我基本上不相信人類自己編造出來的故事,終極真理就是這樣的故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芨芨草
註冊日期: 2015-04-03
訪問總量: 3,600,57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分類目錄
【隨便聊幾句】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體育點滴】
· 中國女乒真的要遇到狼了
· 德國隊球踢得臭的跟亞洲的中國隊
· 2022卡塔爾世界盃16強賽前瞻
· 2022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兩輪後點
· 劣幣逐良幣---國足球員集體排斥
· 二十年後的奧運將改名為國際黑人
· 孫穎莎再殺伊藤
· 國際乒聯總決賽單打第一天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下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上
【轉帖1】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彭鄧陳背後罵粟裕
· 我為什麼要開≪轉帖≫
【好山好水好風光】
· 好大雪!
【溫家寶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北京行】
· 回京雜記(6)
· 回京雜記(5)
· 回京雜記(4)
· 回京雜記(3)
· 回京雜記(2)
· 回京雜記(1)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完)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下)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中)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上)
【《血的神話》】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誰應為卞仲耘之死負責】
· 卞仲耘校長之死:傷痕撕扯48年
· 關於宋彬彬劉進虛偽道歉的聲明
· 比陳小魯和宋彬彬更深刻的文革道
· “我們是那個時代的污點證人”--
· 打死卞校長案的處理,人心難平
· 沒有結束的結束語
· 這個七人名單是假的嗎?
· 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
· 倫敦客:聲援93歲的王晶垚! ──
· 宋彬彬未打人但與打人者是一夥兒
【讀書】
· 讀書28:《鴉片戰爭》和“寬衣”
· 讀書27:《往事並不如煙》
· 讀書26:歐拉公式和《博士的愛情
· 讀書25: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 讀書24:從東野圭吾的《分身》想
· 讀書23:《悄悄的一線光》
· 讀書22:《人民的名義》
· 讀書21:《琅岈榜》
· 讀書20:《第二次握手》
· 讀書19:《時光浸染》
【三言兩語】
· 從台灣民主選舉想起的
· 還真不能太把ChatGPT當回事
· 赤手空拳怎麼面對武裝到牙齒?
· 習主席要擔大任!
· 回美國難和對美國疫情的認識
· 在中國新型肺炎被感染者人數後面
· 就着武漢疫情說幾句
· 川普能否連任總統
· 中國政府做了這件事應該是好事
· 取締“北京比基尼”!
【《政壇秘聞錄》】
· “紀實文學豈能信口編造”
· “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在反省我
· “當年人們對江青的意見並不以為
· “應當恢復康生的本來面貌”
· “歷史需要有膽識的人來寫”
· “我這個反革命分子,當的冤枉”
· “一個人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站出
· “我夢見毛主席了”
· “毛澤東是為江青和張春橋等人掃
· “成功者是不受歷史懲罰的”
【國府人物】
· 永遠的校長梅貽琦
· “西北三馬”迥異人生
· 戴笠死於空難的隱情
· 英雄無奈是多情,一代紅妝照汗青
· 孫立人下令殺過日軍俘虜嗎?
· 真正的《新一軍軍歌》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歷史人物】
· 冒牌假貨劉阿知
· 聰明的一休(八)
· 聰明的一休(七)
· 聰明的一休(六)
· 聰明的一休(五)
· 聰明的一休(四)
· 聰明的一休(三)
· 聰明的一休(二)
· 聰明的一休(一)
· 劉曉波如是說
【以史為鑑】
· 蔣介石在台灣是如何通過修憲連任
· 朱元璋反腐斬女婿
· 斯大林與毛澤東的比較
· 十月革命的真相
· 文革把中國人改造成了“七無”(zt)
· NHK紀錄片揭秘日本戰爭罪責
· 感謝“文革”的五條理由
· 文革沒死,只是潛伏了下來(zt)
· 王克斌:辛亥革命的反思
· 這才是蘇聯解體真相(ZT)
【健康長壽】
· 從太空俯瞰全國霧霾 一條灰帶斜
· 中國女性減肥靠吃藥
·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
· 鄭偉建博士:“生命在於運動”是嚴
· 優雅地老去(ZT)
· 一谷補一髒 五穀雜糧的吃法有講
【藝海拾貝】
· 山丹軍馬場和《牧工最聽毛主席的
· 日本國民男星渡哲也去世
· 日本藏了多少中國國寶?
· 曜變天目茶碗(18)
· 曜變天目茶碗(17)
· 曜變天目茶碗(16)
· 曜變天目茶碗(15)
· 曜變天目茶碗(14)
· 曹雪芹因何不寫紫鵑的判詞?
· 曜變天目茶碗(13)
【開心一笑】
· 老馬小時候的事情
· “美女,你……”
· 戲說七夕
· 中國需要時間,請朝鮮同志挺住!
· “我也是希拉里的丈夫”
· 拔牙
· 明清兩代帝王集體給全國老百姓拜
· 金家王朝家譜
· 在日本吃生魚片的尷尬
· 美女為何剩下了
【借鑑東瀛】
· 30本書陪伴日本人度過了平成三十
· 和服那些赤橙黃綠青藍紫
· 旋轉壽司
· 從木屐與下駄看中日文化傳承
· 12個讓中國人感到驚奇的日本秘密
· 戌年閒話忠犬物語
· 日本人為何不用手機付款?
· 打塑料傘的村山老首相
· 站使·飛腳·宅急便
· 正點與守時
【凡人小事】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梁思成(zt)
· 從前的年(zt)
· “窯洞”博士
· 人淡如菊話知合
· 沒錢也要帶着孩子尋找美
· 秋天那些瓜呀果呀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三)
· 紅色延安朝聖記(二)
· 從笑話想到的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一)
【靈光一現】
· 怎樣及時發現傾覆輪船?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 憲政的邏輯
· 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 將是怎樣一
· 中國文化中的獨立人格問題
· 為何獲諾獎的是屠呦呦而不是袁隆
· 美國禁槍難是全球廢核難的現實隱
·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 馮學榮:我為什麼瞧不起中國歷史
· 《紅樓夢》的作者是否不是曹雪芹
· 黎陽:川普上台將欲何為?
· 民主失敗了還是專制失敗了?(Z
【尋幽探密】
· 至今無解的宇宙5大謎團(zt)
· 戲說宇宙(9)
· 戲說宇宙(8)
· 戲說宇宙(7)
· 戲說宇宙(6)
· 戲說宇宙(5)
· 戲說宇宙(4)
· 戲說宇宙(3)
· 戲說宇宙(2)
· 戲說宇宙(1)
【美食美游】
· 蕎麥麵
· 阿壩草原上飄着祥和的雲
· 馮學敏:初訪重慶
· 旅遊當然去成都
【王朝舊事】
· 反右45年
· 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
· 西路軍全軍覆沒的真相(zt)
· 劉少奇之昏(zt)
· 李銳評毛澤東
· 陳雲論毛澤東
· 中共元老30多年前深謀遠慮的謀畫
· 文革中毛為什麼不救李達?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紅朝故事】
· 在職博士
· 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
·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 中國經濟是怎麼被玩垮的?
· 資中筠在習總書記與民主黨派“共
· 中國失控的縣委書記
· 交警罰你沒商量
· 重稅治國時代的來臨
· 血色奢華
· ​2015年中共反腐回顧及201
【小感動】
· 回香港
· 年·春晚·年夜飯
· 孩子,別忘了你的笑容
· 來自陌生人的感動
· 女兒的情人節
· 玫瑰:父親節 寫封信給老爸
· 魯強:奶奶
· 挺感人的一個故事———我用生命守
【順手牽羊】
· 真實的印度
· 為什麼以色列境內的穆斯林都很守
· 基督教在中國的第一次傳播(zt)
· 滿清八大貴族都改了漢姓(zt)
· 這個世界上最能出餿的還是英國
· 北京大火與倫敦大火:殘酷的對比
· 中國百姓喜歡神話他人,這是當奴
· 奢侈品為什麼在中國賣得更貴?(z
· 如果毛多活十年……(zt)
· 朝核問題解決沒有靈丹妙藥
【亂彈】
· 日本警察署副署長因偷竊點心自殺
· “與病毒共存”有錯嗎?
· 拜登何時能搬進白宮?
· 把那個攝影記者拉出去斃了!
· 我贊成covid-19的俗名叫武漢病毒
·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水裡,你救誰?
· 翟天臨引出的血案
· 希拉里宣布她是美國臨時總統!
·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官員喜歡“掉書
· 孟宏偉妻子為自救賣了老公
【科技點滴】
· 基因改造不能越過底線
· “毛粒子”的始末
· 有關屠呦呦的爭議
· 這個諾獎應該發給誰?
· 屠教授得諾獎後的思考
· 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看中國人的
· 數學家小傳:費爾馬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三(終結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二:一竿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一:科研
存檔目錄
2025-05-05 - 2025-05-05
2025-02-16 - 2025-02-16
2024-09-24 - 2024-09-24
2024-07-05 - 2024-07-13
2024-06-14 - 2024-06-28
2024-01-14 - 2024-01-14
2023-09-13 - 2023-09-27
2023-04-29 - 2023-04-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7-06 - 2022-07-06
2021-10-25 - 2021-10-25
2021-08-09 - 2021-08-19
2021-05-03 - 2021-05-07
2021-01-02 - 2021-01-02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9-27 - 2020-09-27
2020-08-22 - 2020-08-27
2020-07-04 - 2020-07-04
2020-04-06 - 2020-04-25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13 - 2020-02-1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4 - 2019-09-26
2019-08-05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5
2019-05-1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31
2019-02-13 - 2019-02-24
2019-01-08 - 2019-01-28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1-14 - 2018-11-27
2018-10-03 - 2018-10-30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28 - 2018-08-28
2018-07-04 - 2018-07-26
2018-06-05 - 2018-06-27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9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2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2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23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7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3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4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3 - 2015-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