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语的空间  
无语的空间排斥嘈杂。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港独罪在哪里” 2019-09-02 10:36:44

最近万维右撇子的博文《港独罪在哪里》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本想发帖,但写着写着又觉得要说的东西太多了,发帖难以说清,只好发文来与网友一起讨论。下面的全是我才疏学浅的个人认知,欢迎讨论也欢迎拍砖。


1. 首先说是否有罪这个事。站在社会学角度,对于一个人或一件事是否有罪需要从两方面看,一个方面是法理(或法统)上,一个方面是社会正义(或公义)上。如果两方面看都有罪,那基本就认定为有罪,无论其个人如何辩解都没用,因为个人的权利无法凌驾于社会群体之上(法理和社会正义都来源于社会群体)。如果你认同了这个是否有罪的判定标准,再来看港独,台独,或是什么加州独,魁北克独,加泰罗尼亚独等等是否有罪(或是否合法)就很容易了。 

那么如何从法理上看呢?重要的是顺序,就是首先要从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看起,再看到国家宪法,再看到国内法,再看到自治区(省)法,甚至可以看到社区团体条例,顺序就是后者不能否定前者,前者高于后者。举例说:如果你国签署了国际人权公约,那该公约里规定的言论自由之人权是绝对受保护的,则你国的宪法和国内法都不能否定这一点,所以你国人无论嘴上怎么高喊要独立都属于言论自由,也都是无罪的。至于要独立的行为是否有罪,则要看其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里规定的独立建国之合法途径,我对此不熟悉(有熟悉国际法的网友可以补充),我知道的合法途径大概有全民公投和基于原殖民统治的民族自决等。 而在这些规定的合法独立建国途径之外的行为,那就只能根据有关国宪法和国内法来判断是否合乎法理了。现代国际政治文明不鼓励通过暴力或武力行为寻求独立建国,如果某国人想通过暴力或武力行为寻求独立,一般所在国法律都会定为非法,所以会被认为没有法理依据,即法理上有罪。

再来说如何从社会正义上来看呢? 重要的一点是社会多数决定正义性而不是少数人决定正义,举例说吧,你不能简单地说:“因为我生活的这个国家是独裁统治,所以我要从这个国家独立出去就是正义的”。这里最重要的是:要看这个国家有多少人认同你这个自认为的正义,即是否有社会正义。 哪怕全世界有80%的人都认同你的这个观点,但只要你的国家里大部分人都不认同你的观点,那你就没有社会正义。这不光是因为“独裁统治”概念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定义来衡量,还因为从“独裁统治”到一定要“独立建国”毕竟只是你的个人思想和逻辑,其他多数社会成员也许愿意为了国家统一而忍受“独裁统治”也未可知啊! 所以多数人不同意你,你就没有社会正义,

所以,这里的社会正义不等同于正义,更不是某个人理解的正义。我们这里说的社会正义其实是指社会共识或者说社会的多数民意。

说到这里有的人可能已经意识到,社会正义也可能带来邪恶,比如让希特勒上台的德国,让雅各宾党和拿破仑上台的法国,让毛上台的中国当时都具有的民意和社会正义,所以判断是否有罪也不能单看社会正义一个方面。

最后,说完了是否有罪的两个方面,还需要说说这两个方面谁占主导。根据现代国家理论,国家是全社会公民的契约下的形式,政权是该契约下的组织形式,宪法是该契约下的律政形式,所以当社会多数公民的民意或共识与既定的宪法有冲突时,顺序应该是社会多数民意要高于该国家的宪法和政权的,遵循绝大多数民意修宪就是以此为理论基础的。所以结论是:当看是否有罪的两个方面互有冲突抵触时,社会正义这个方面应该要高于法理这方面。

 

2. 说完了理论,来说说如何用理论指导分析实例。先说台独吧。其实台湾蓝营(也包括一些绿营成员)的一般观点是“没有台独,只有分治”。从国际法来看,在大陆发生的是政权更替且更替后政权的管治仅限于大陆,也就是说1949年中共在大陆只是政权更替的建政,而不是从中华民国独立出去建国(因为大陆政权一直没有宣布不要台湾了),现在海峡两岸只能认为是政权更替还没完成,暂停于分治状态(注:万维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共于1949年从中华民国独立出去了,这种海峡两岸当事者都不认可的说法是个误解)。而台湾则一直由中华民国政府执政,也没有宣布不要大陆了。所以海峡两岸是由两个政权分别执政管理,即两岸分治,这在国际法的法理上是允许的。

再从海峡两岸政府的宪法和国内法律来看,两岸的宪法里都称自己是中国的合法政府且都没有宣布放弃对岸而要求独立另建国,这正是典型的双方都承认了分治现状。另外无论是根据邓小平还是根据习主席提出的未来对台湾“一国两制”的安排,都允许台湾保留从军队到外交的一切政权,仅仅是挂什么旗在谈而已,所以无论中方措词是什么,也不管一国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其本质就是一国两治(注意不是香港的一国两制)。也就是说无论是现在的两岸各挂各旗还是将来的两岸都挂五星红旗或是都挂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都不影响分治和不存在台独这个既成事实,所以结论是:蓝营的这种两岸分治观点无论从国际法还是从宪法和国内法看,在法理上一点问题都没有,绝对站得住脚。

至于不认同分治要建台湾国的深绿独派,如果是个人鼓吹台独,那他在法理上都是无罪的,但如果是有要独立建国的组织和行为,无论是从国际法还是从两岸的宪法和国内法看,很明显这样的组织和行为都没有法理依据,所以“台湾独立建国联盟”这个组织从法理上说是非法的,台湾的分治政府应该抓捕该组织的主席陈南天并投入大牢才对!

说到这里,也许会有台湾朋友争辩:若不是中方用武力威胁来阻止台湾公投,台湾就有机会可以按全民公投这个合法途径来取得在法理上的依据。对此我要说:国际法中的全民公投是指相关国家全体公民的公投而不是寻求独立地区的区域性公投。这是为什么加州公投被美联邦政府否决和加泰罗尼亚公投被西班牙政府否决且都得不到国际法支持的根本原因。区域性公投要得到国际法的支持只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相关国家政府允许这样的地区公投,比如魁北克的公投就是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同意。一个更极端的例子是新加坡,它是被马来亚联邦踢出来而不得不独立建国的,所以连公投都不用搞就得到联合国批准了。 

说完了法理,再来看社会正义。很明显海峡两岸的多数民意都是保持分治,即一国两治或称一国分治,分治下的不独不统才是两岸最大的社会共识,连绿营大佬蔡小姐也公开说要保持分治现状,维护中华民国宪法,可见深绿台独即使在台湾一边都没有达成全社会共识,更不用说在大陆了,所以台独建国也不具有社会正义。

由此可见,现在台独是既没有法理又没有社会正义,所以台独是有罪的。

最后有台湾朋友可能会问:如果将来有一天,台湾有了独立建国的社会共识和多数民意,并且也修改了中华民国宪法宣布不要大陆了,那是否就可以独立呢? 从国际法看,台湾单方面修改宪法不要大陆,等于是要结束分治寻求独立,在没有大陆方的许可下依然是没有法理的,但基于社会正义是高于法理的原则,考虑到大陆政权从未统治过台湾这个事实,台湾要独立的社会正义是应该得到尊重的,如果大陆政权是个尊重民意的政府,它应该会同意台湾独立。但遗憾的是大陆现政权是个不相信社会正义高于法理的政府,它会坚持由于台独没有法理而以此为理由对台湾动武的,虽然台湾会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但其结果必然是可能有美国参与的一场台海战争(因国际上只有美国有能力与中共一战),这样台湾独立的命运将最终由一场血流成河的战争结果来决定。这个台湾独立需要付出的大流血代价我不知台湾社会民意是否已经充分认识到并接受了。

我个人是不愿意看见两岸同胞兵戎相见的,我觉得台湾与其付出那么大血的代价去寻求独立,还不如先保持分治,然后看看有什么办法把中共的邪恶政权推翻掉或改造过来更好,这样代价会更低。当大陆政权变成了一个尊重民意的政权后,那时台湾如果还有要独立建国的全社会共识,那么台湾的独立也将是和平愉快和低代价的。

 

3. 接下来说港独。 其实,部分香港人是有过机会在法理上合法地独立建国的,只是这机会现在已经没有了,时不再来了。

二战后美国主导的联合国曾鼓励原殖民地的居民独立自决,凡是原殖民地住民有独立建国要求的几乎都被允许建国了。从国际法看,港岛和九龙是大清战败永久割让给英国的,与中国已经无关系了,中国即使想阻止也无权阻止港岛和九龙的独立自决。如果说新界是租借的还需要归还中国不能独立,那港岛和九龙的香港人当时在法理上绝对有合法途径寻求独立建国的机会,可是香港人却一声没吭。甚至到了1983年英国人已经开始与大陆谈判要把港岛和九龙与新界一起在《中英联合声明》条约下归还中国时,香港人还是一声没吭,从1983开始谈判到1984底签署条约,整个香港就没有人站出来说反对该条约并要求独立自决的。这只能说明当时香港人都同意英国把港岛和九龙归还给中国并重新做中国人。等到《中英联合声明》这个具有与国际法等同地位的条约一签署,香港人之后再想从法理上合法地寻求独立的大门就永久关闭了!待到1997年中方正式接管香港,中国的宪法和国内法也延伸到了香港之后,香港人在法理上寻求合法独立就更是一点没门了。有人说:当时的考量是港岛和九龙那么点小地方离开了大陆根本无法生存。事实也确是如此,可见当时的社会共识(即社会正义)也是不要独立的。 

说完历史,再看现在。现在从国际法角度看香港就只能从《中英联合声明》去看,从宪法和国内法角度看,就是由《声明》确定的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基本法》去看,这与台湾由两岸分治所带来的两套宪法和两套国内法的情况完全不同。也就是说香港在法理上只有依靠《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了,而这两个法说的都是一国两制且都不支持香港独立,可以说港独现在在法理上还是没有任何依据。

那么现在港独有社会共识吗?我们看到除了少数青年人有独立想法,连黄之锋都不敢公开说他要独立,而显示民意的几次大游行诉求始终是“五大诉求”,甚至“勇武派”们的暴力抗争也不是多数民意,所以港独也没有社会共识。

总结的结论是:港独从法理到社会正义都走不通,是典型的有罪。

香港现在的问题在于,虽然港陆之间在法理上的一国两制没有异议,甚至在社会共识上港陆双方的民意也都是落实《基本法》让港人治港,可是大陆的统治者却在破坏《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想要按照统治大陆的模式来统治香港,而该统治者的党内政敌又借少数港人的港独思潮,用黑手暗中操控乱局,挑动激化港陆两边的民意对立,意图乱中夺权,完全无视港人的利益和既有的法理。 所以少数年轻人的港独不但是有罪的,还正在被中共内部一部分人所利用为其政治意图服务。所以香港人一定要擦亮眼睛,要看清:拒绝有罪的港独就是在拒绝被人利用操控,就是在保护港人的合法利益,就是在维护法理和社会正义。港人还要看清的是:寻求一国两制下的双普选才是既符合从《中英联合声明》到《基本法》的两个法理,也符合香港多数民意这个社会正义的光明正大之举,应该坚持到底不动摇。

 

最后说说网上的一种观点,该观点认为:大一统容易导致独裁,分裂成独立的小国互相制衡才有民主的发展空间, 所以小而独是符合民主发展的文明社会大趋势。 

我到觉得这是个见仁见智的说法,甚至有点捧高民主,把民主神化的嫌疑。 我的观点是:

第一,民主制度是否有效并产生好的结果主要取决于整体公民素质和一致性,与是否大一统还是小而独的国家关系不大。举例说,美国这个大一统国家在二战前后的发展就很好,而英国这个小而独的国家现在却在脱欧问题上面临着五五分的民意分裂并陷入混乱,民主对此也是无能为力。而独裁在中国被接受并非因为它的大一统而是因为其民族文化(儒法道三家)几千年造成的奴性,再看一些南美和非洲小而独的已经民主化的国家还不是一样独裁统治大行其道? 

第二,就算理论上小而独的社会公民更容易达成一致性而有利于民主发展,但在当今以国家为社会管理单位的主流国际政治环境下,小而独更好的理论却并不天然具备高于国家统一的社会正义。很明显,在当今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下,大国由于能够拥有广泛的资源从而更容易取得经济竞争优势,从而使其公民在经济上收益颇丰,所以大国的公民未必都对小而独有利于民主的说法感兴趣,从而使小而独无法在大国得到社会正义,也将使得以小而独为理论基础的独立诉求失去合法性。

浏览(14625) (19) 评论(27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10-14 22:20:33

你那是信口开河,我亲戚是政府税务局的,她女儿是小学老师,去年和今年她们母女两人两次去日本自由旅行,一次去泰国旅行,去年在日本还碰到日本地震灾难,中断了旅行。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2 11:39:22

【“收缴护照,那是指公务员吧?!这个特殊群体,特殊单位,你就不能一概而论了,也不好和外国作比,两国法律民俗还不同呢,”】

从医院护士到小学老师都被收缴了护照,那也是特殊保密单位?

用行政手段限制公民自由是中国当代民俗?

那恐怕是封建专制皇帝统治时期的民俗吧?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2 11:34:25

【“你难道不知道美国现在也开始部分使用某些屏蔽功能了吗?”】

你智商高能指出来美国有网络高墙吗?美国有把中俄的红色信息和宣传都屏蔽掉不让美国人民看吗?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2 11:29:55

【“谁叫中国是世界历史上出背叛国家民族的人最多的国家呢(这个背叛就意味着有外在敌对势力)。”】

正因为中国历史上直到现在也没有过民主制度,老百姓一直是被压迫没自由的状态,所以才不断起来反抗争自由和人权。不是“背叛国家民族”而是反抗独裁专制政权!---这才是百姓纷纷起来维权的本质!哪有什么外国敌对势力?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2 11:23:50

【“比如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美国国土安全部是针对外国恐怖主义份子的机构,是保障国家安全的。

你能说出美国什么机构是针对国内自己公民进行维稳的吗?美国何时给自己公民按上个“颠覆国家政权”罪就抓捕的?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2 11:19:34

【“封锁意识形态对立的社交媒体账号等等,”】

脸书和推特封的是虚假账号和恶意攻击的水军账号,不是针对任何意识形态!你只要看胡锡进和刘欣的账号都没有被封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9-11 20:32:58

在你眼中,中国专制的地方,在我眼中,都是克制民主制度弊病的最佳措施。所以,一旦人要是失去了对矛盾主次关系的正确判断,那就步步认识错误,明明是正确的东西,也被认为是错误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1 20:26:35

打错了,应该是 “民族工农商势力”、“意识形态”。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9-11 20:23:06

【我想请教,既然中国体制这么优秀,为什么会出现全世界唯一的也是最奇葩的一些现象:

1. 经费超过军费的,以其子民为对象的维稳机制?

2. 互联网“防火长城”,把全世界人都用的脸书,油管,推特都屏蔽掉怕其子民使用?

3. 收缴公民护照,出国需要党委书记批准?】

美国所表现出来的自信,是其国际上的地位的历史造就的。如果环境条件改变,美国也会改变,最近你已经应该看到迹象了,比如美国海关移民局检查移民的社交媒体账号言论,封锁意识形态对立的社交媒体账号等等,与上个世纪中叶的麦卡锡主义差不多,如果你对历史有足够的了解,就知道美国在崛起的时候,也是通过某种方面、某种程度的闭关锁国,来保护其国内仍然弱小的民主势力的(工业、农业方面)。所以,

1. 这个以前美国没有,现在美国也有,比如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你政治弱智,碰到美国这种形式形态宣传高手,中国不采取对策就是真的傻逼了。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谁叫中国是世界历史上出背叛国家民族的人最多的国家呢(这个背叛就意味着有外在敌对势力)。

2. 你难道不知道美国现在也开始部分使用某些屏蔽功能了吗?另外,美国大众媒体的形式形态观念倾向性也是比较强的,关键是比较隐蔽,智商低的人看不出来。

3. 收缴护照,那是指公务员吧?!这个特殊群体,特殊单位,你就不能一概而论了,也不好和外国作比,两国法律民俗还不同呢,总之,只要不崇洋媚外,其实许多问题一分析就能明白,就怕先入为主,崇洋媚外,那就任何问题都是中国政府的错了。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9-11 19:57:05

究竟是民主选举制度好还是任人唯贤的选拔制度好,只要是智商不低的人都可以辨别出来!全民直选,像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国,几乎是等于让数以亿计的国民去选那少有直面生活工作交集的候选人的盲目下赌注,或者以口才定才干,或者“跟着感觉走”,这种选举制度按照概率来算,只能等到好坏对半的结果,而政治不是简单好坏参半数学,它会经过社会放大作用,选出好的,效果不会好到哪里去,选出坏的就是一落千丈,是不平等的。选贤任能的选拔制度,层层选拔都有一个小范围的实验过程,它的失败是可控的,而它的成功几乎是可预期的,中国的选贤任能的选拔制度,更像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大型私人企业的内部机制,也符合风险投资的考察标准,远比西方社会的民主选举制度要更合理和靠谱!只有傻逼才会用民主投票方式去投资和下棋。也只有傻逼才会相信民主选举的政治制度更靠谱!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1 09:20:25

【“中国的体制才是21世纪最优秀的体制”】

我想请教,既然中国体制这么优秀,为什么会出现全世界唯一的也是最奇葩的一些现象:

1. 经费超过军费的,以其子民为对象的维稳机制?

2. 互联网“防火长城”,把全世界人都用的脸书,油管,推特都屏蔽掉怕其子民使用?

3. 收缴公民护照,出国需要党委书记批准?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1 09:07:32

【“30年后,中共政治局的人皆来自这40万人,在这系统以外的人是不可能出现在未来的中共政治局中的。”】

看来你还不是“孺子不可教”。

政治局从40万处级干部里由领导挑选出来(还不是由40万人里选举出来),挑选的标准还必须是忠于党主席的,紧跟党主席的听话之人。习主席说了“政治忠诚是考核干部的第一标准”。

所以你说的什么“凭能力和经验选拔”就是句鬼话! 是和党中央保持不一致的论调(你小心回国时被抓捕哦!杨恒均可是你的前车之鉴哦)。

还有那40万还不是由13亿选出来的,还是给20万局级省级干部送钱买来的处级官。所以你说的什么能力和经验根本就是瞎扯淡,骗鬼的话!

这正是我说的权力由党内高层传递给其信任的少数人,本质和世袭没什么不同。所以中国政体正是我说的“贵族共和制”。

所以中国的经济体制才被人称为权贵资本主义。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0 23:29:04

中国在科技领域,用一个成语来说,纲举目张,目前的科技领域,未来是AI主导,5G就成了AI生长的环境,中国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以及中国产业布局的自主性远胜资本受追逐眼前利益所左右的困境,正如任正非在最近的BBC采访中所说的,美国在5G领域已经落后了,不久将在AI领域更加落后。这绝对不是虚言恫吓!美国现在就已经显现应对章法混乱,缺乏正确的战略思维,美国政府的败招正在将美国目前局部领先的高科技产业引入坟墓。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9-10 23:05:59

你的不乐观来自于对于失去美国市场的担忧和不能摆脱美国形成的世界经济体制迷信的阴影。

我的乐观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竞争的基础方面,光谈竞争的思维对不对是决定不了胜负的,首先要有基础,这个基础中国已经有了,数据说话(都是来自国际机构),2014年中国购买力平价GDP已经超越美国,现在约130%,工业生产总值远超美国,约180%,年发电总量用电总量超越美国,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从而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而美国大约只剩40%了。中国由于国家拥有土地权,农民不能买卖土地,使得中国工业生产劳动力再转移的成本远低于其他国家,这是中国的劳动力人口红利优势仍然存在的原因,中国巨大的高等教育人数,特别是理工科人数,使得中国拥有数十年的工程师红利。

二是竞争的思路方面,中国的竞争思路是正确的,首先,逐步开放的政策,和平崛起,合作共赢,这都不是西方崛起时的侵略扩张战争掠夺所能堪比的。

三是科技,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华为,两军对决胜负,尤其是总体还处在弱势的一方,不能没有尖刀部队,中美这一仗,如果没有华为就难说了,有了华为就有了领军的先锋,它是中国士气的来源和提振器,华为的十数年布局实在是太精彩,与美国政府和美国科技界的三角拉锯战足以载入经典范例。如果你深入全面了解华为的布局和发展,就不得不喝彩赞叹。华为就活脱脱像中共解放战争与国民党对决中的粟裕所部。没有粟裕就没有中共大败国民党蒋介石。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10 22:17:27

在这里,先要批一下那些崇洋媚外的中国人,自己没见解,就会迷信西方的学说,又学不到家学不好,所以,就成了半吊子的西方民主的迷信拥鳖。

1. 民主不等于良政!(证据就藏在对于世界近30年来涌现的100多个民主国家的前后变化的分析数据里)

2. 改革约等于良政!(21世纪,不能改革的国家就意味着衰败,能成功改革的国家将主导世界,西方民主体制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有效改革,缺乏政治自主,被利益集团绑架,公民社会的vetocracy都让改革寸步难行,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中共政治体制的选贤任能制meritocracy和其政治自主political autonomy都赋予它能够胜任改革重任,所以,中国的体制才是21世纪最优秀的体制,中国必将因在改革中胜出其他国家而主导世界)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9-10 21:56:17

没见解的人喜欢给别人上课,有见解的人直接论理。见解的高明与否只存在于论证过程中和与反方的辩论中,你的论证太烂,三段陈述,然后就糊里糊涂地下结论了,没有坚实的数据支持。且不说结论下的糊涂,陈述里也是漏洞百出,对于中国的选拔制度更是胡说八道,共产党员总量超过9000万,从来不是关闭大门的组织,竞争和选拔制度遍布中共组织结构的各个层级,中共领导人,向来是从所有中共党员中层层选拔出来的,40万人科员处级干部中,出身中共领导人家庭的子女只有三人(那些出去做生意的是不可能回归政坛的),30年后,中共政治局的人皆来自这40万人,在这系统以外的人是不可能出现在未来的中共政治局中的。中共的政治体制是不允许你退出体制后还能回来,或者不经过这个选拔竞争体制直接上位的,这不像西方美国那么随便,中途你想干嘛就干嘛,你还可以狗屁经验都没有就能当选。像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在中共的选贤任能体制内,连当一个上海静安区的区委书记都不够格。这就是中国的任人唯贤制和民主选举制的本质区别。你的陈述说明你根本就是狗屁不通。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9-09 16:38:22

看你的发言我再次确定你的水平真的是比孔,司二位差太远了。

我今天刚好有时间,愿意再给你上点课。

在宪政体制下有君主制,共和制,民主制三种。君主制是由一个人统治我们就不说了。

共和制是指少数人按宪法统治国家,民主制是指全体公民共同按宪法统治国家。由于纯民主制在技术上无法落实其统治权,所以现实中民主制都演化成统治权被全体公民授权给少数人来代理,即所谓代议制民主。这种代议制民主由于也是少数人按宪法统治国家,所以它属于共和制,被称之为代议制民主共和,简称“民主共和制”,其最大特点是这少数人统治者的权力是来源于全体公民的授权。

而另一种共和制的少数统治者的权力是来源于世袭(代代相传),被称之为贵族式共和,简称“贵族共和制”。比如中国,由于共产党自建政起统治权就一直是由党内少数人之间传递,没有任何全体公民授权的过程,所以中国的政体也属于一种贵族共和制。

而美国和西方国家都是由民主选举过程,也就是定期由民主投票把权力授权给不同的少数人(即掌权人不是固定的一帮人),所以美国和西方国家政体都属于民主共和制。细分下去的不同仅仅是总统制还是议会制,如果行政权交给民选总统就是总统制,如果行政权交给议会内阁就是议会制。而立法权都是在议会(美国叫国会)。重要的是议员都是民选的,议会(国会)的议事规则也是民主的少数服从多数。 内阁也是由议会中的多数党组阁。。。

结论:民主共和制里的权力授权,议事规则都是按民主原则进行的,所以简单把民主共和制称为共和制是极其错误的!!!

回复 | 2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9-09 14:51:29

你要是真有水平,别先给别人贴标签,喜欢给不认识的人贴标签的人,都不会是真有水平的人。

1. 最不坏就是最好,民主政体被美国开国元勋斥为毒药,所以将美国政体定位共和政体,而非民主政体,民主完全是二战后对苏联阵营的意识形态宣传里的虚构出来的东西。美国的选举制度和民主没半毛钱的关系。

2. 一看你写的,就知道你对福山的论述是狗屁不通,连福山的书都没读过,因为这不是理解力的问题,是连文字都没阅读过才会漏这个怯。

3. 还是上一条那句话,回去好好通读一下福山的书就知道福山的“政治衰败”根本就不是你那个意思。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9-09 14:40:26

中国绝大多数人,包括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甚至连绝大多数身在西方国家的中国人,都根本不具备民主素质!没有任何民主常识,说句难听话,嘴里说着民主,血液细胞里,根本就没有民主什么事。就像很多中国人,嘴里骂着别人文傻,自己整个人浑身血液细胞都充斥着文革的味道。别说中国人,就连英国人、美国人,总体来说,我也真没看出有多高的民主素质。在这种现状下,民主就是狗屁!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9-09 14:32:10

【大智本行 从你的名字看来,你自己认为你大智是你的本行,不过你说了一大堆,我却看不懂,只能够说明我没有智慧。但是万维网的人基本上都是我这样的人,所以你如果要想和我这样的没有智慧的人交谈,就必须放下你的身段,低下你那高贵的头,说一些通俗易懂的语言,否则你就是牛弹琴。】首先,想要明白别人的话要看是对谁说的,不是对你说的,你自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请问我的语言里哪个字你不认识?!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9-09 06:30:04

港独罪在无脑。没什么大不了的。地缘环境最终会把香港变成一个中国的二线城市,身处其间的人的确运气很衰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9-09 01:44:36

“西方文化里并没有“主权在民”的价值观,西方的政治体制亦非“主权在民”的体制。”

-没文化的你人还是看不懂,无知之中,是吗?没文化的你认为“无知”是文化?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9-09 00:51:55

“只要中共在中国搞共独”

-没文化的你,这还是笨蛋念头,中国是共独吗?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9-09 00:49:12

“这里是博客,比文化的唯一标准就是比博客”

-没文化的你,这是个笨蛋想法。IQ只有20?

回复 | 0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9-08 23:35:33

我就是支持台独,港独的,?不可以吗?只要中共在中国搞共独,香港人就可以在香港搞港独,台湾人就可以在台湾搞台独。

回复 | 1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9-08 23:31:38

【没文化的你想与本博讨论什么内容呢?】你根本就没有博客发表,我能够和你讨论什么问题,到我的博客,你又不敢去,难道讨论你从GOOGLE上面搜索下载的一些东西吗?那些东西,已经很清楚了,你不过是一个卖二手货的贩子。

回复 | 0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9-08 23:27:36

pia@ 【

“点赞你的博客,什么内容呢,骂街攻击网友?这是没教养。”

-知道了,没文化的你以此为荣。

请问,没文化的你想与本博讨论什么内容呢?你退休时间多,猛写博客,所以你认为没文化的你是根葱?

】也没有文化,从你的字里行间就可以看出来,不是你天天嘴巴上挂着文化就说明你有文化,那你就写一篇博客来证明猛写博客的人没有文化,你pia@ 一篇博客不写的人才是真正的文化人。

回复 | 1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9-08 23:22:43

pia@ 【

启蒙一下:

民主起源于古希腊,它的原意是下层人掌权。希腊城邦的下层人掌权之后,首先是杀富人均贫富,民主的目的为的也是均贫富的“共产”。

当社会财富分配极度分化的时候,系统本身会产生均贫富的需求,民主与共产本是孪生。

反共并没有合法性。”

-也看不懂,是吗。

】你脸皮也真是厚,这样的文章,任何人去GOOGLE,就是百度搜索一下,你知道可以出来多少吗?近万条,你装逼能够吓唬什么人?去写博客吧,不要到处抄袭,然后拿到这里卖弄。你就写一篇关于民主的博客,不过用你自己的思想,抄袭也要说明出处。明白吗?谈文化,你还没有入门。你只不过在装逼。真正有文化的人是不用装逼的,他们从来就不谈文化,只有缺什么的人就爱谈什么。明白吗?

回复 | 1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19-09-08 23:13:55

杰克_JK 【

老蒋现在拖着我,非常的疯狂。我已经把他告上了中纪委。并且已经“威胁”他了,如果他还要疯狂,还有可能走到FBI的可能性,当然也要看看有没有必要!

】你把我告上了中纪委的材料,中纪委很快就转发给我了,我已经在万维网上公开发表了,有一千多人看到了,有三百多人点赞了。我坚决支持你去FBI举报,如果你不去FBI,说明你是一个废物。

回复 | 0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杰克_JK 留言时间:2019-09-08 23:09:17

我给你的数学题目做出来了吗?我把我的博客向你永远开放,你敢过来吗?无论你是向中纪委还是FBI举报我,我都永远不会拉黑你,不会删你的帖,我要你天天给我用软件写诗,你写不下去了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parker
注册日期: 2018-08-13
访问总量: 1,129,4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颗子弹将如何改变未来世界?
· 谁朝川普开枪的?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分类目录
【时局分析】
· 一颗子弹将如何改变未来世界?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谈股论金】
· 大选后的华尔街何去何从?
· 华尔街又一次来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变身敢死队,我也报名参军
· 放牛娃们梦游昔日征途
· 华尔街股市来到了岔路口
· 华尔街股市见底了吗?
· 华尔街疯牛坠崖高呼:川普鲍威尔
· 特斯拉的股票还值得买吗?
· 华尔街的牛群会狂奔到哪里?
· 放牛娃们想重温美好岁月
【时事杂谈】
· 谁朝川普开枪的?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 也谈未来的“美中关系”
· 美国最大的作恶之人是谁?
· 也谈“1月6日美国会发生什么?”
· 也谈“川普在下一盘大棋”
· 翟东升视频说出了一个秘密
存档目录
2024-07-14 - 2024-07-21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