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青青草原:海归于心,海归于情 2011-03-09 17:54:52

    我一直都很关注海归的文章和话题,每每看到此类文章,一定认真研读。网上很多朋友关于海归和海不归的高见,大都从事业发展、就业机会、生活环境、精神和人文环境,和制度体制等方面或者爱国意识强烈与否来考虑。本人现在想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那就是海归与否还应考虑顺从于自己的心意,顺从于自己的情感,包括幸福感、归属感等。

    十几年前,当我离开生活了十多年的北京来到美国,虽然和丈夫团聚很欣慰,却没有因为来到美国而有的兴奋,心里倒有一种失落感,当时还以为是因为牵挂远在中国的女儿和母亲呢。可是,这么多年过来了,我仍然还有那种失落感,还有人在异乡的感觉,还是常常做着归国梦,尽管我们现住美国有名的好学区,有了很棒的房子,丈夫和我都有一份很好的工作。
 
    因为我一直有海归的念头,丈夫很不能理解,一句“就是想回”不能说服他,也不能说服自己,所以,我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深刻反省自己为何如此固执地想归。经过无数次辗转反侧,我终于明白,让我有归国之心的不是任何物质的或看得见的东西,不是具体的人或事或物,而是我内心深处的中国情结、北京情结、家乡情结,这些深深扎根于我心的情结决定着我的归属感、也影响着我的幸福感。

    众所周知,快乐和幸福是每个人内心的感觉,而能让每个人快乐和幸福的东西又是各不相同。我是一个更重精神和感情的人,因而精神上感情上的满足能使我有更多的幸福感。
 
    我曾这样测试自己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美国大公司工作、住大房子、有好车、有满满的冰箱更幸福呢,还是在国内一个不知名的学校教书、住小屋、坐地铁上班、骑自行车天天去买菜更幸福;在美国去安静又干净的饭馆吃不太地道的中国菜痛快呢,还是在国内去烟雾缭绕、人满为患的饭馆品尝各种风味的家乡菜更痛快;在美国工作时和每个人都客客气气、下班后就如陌生人般的感觉更舒服呢,还是在国内那种时而有人打你的小报告、得罪领导会被穿小鞋但过后还是会去拜年的感觉更舒服;在美国去逛整洁有序而且充满香气的Mall感觉更给力呢,还是在国内去逛人山人海而且不乏白眼的购物中心更给力;等退休了,在美国家门口的娱乐中心里参加健身班的感觉更来劲呢,还是在国内公园里甚至街道旁和一群老头老太踢毽子、扭秧歌的感觉更来劲;等有能力时是更愿意在美国帮助这里无家可归的人,还是更希望首先帮助国内的穷苦同胞呢......

    无疑,每个人可以有更多更针对自己的问题,而对这样问题的回答要倾听自己的心音。弄清了自己的心意所向,情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所在,海归还是海不归,结论就在自己心里了。

    归与不归,是个人选择,而顺从自己心意所做的选择,很少使人后悔,因为你起码做了想做的事情。对一个重视情感、幸福感的人来说,一味地面对现实、为物质纠结,可能会留下遗憾的。不妨退一步讲,就算回国物质上失去很多又如何,人来到世界和离开世界都是两手空空,况且,顺从心意本身就是一种得到、就是一种快乐。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但哪里高哪里低不该听由他人说,我认为自己心向往之的地方就是高处、情归属之的地方就是高处!这里还有一个心态问题,只要心态先调整好了,在别人眼中即使自己在往低处走又何妨!我自乐在其中啊!
 
    对我而言,在美国的生活是平凡、快乐和幸福的,而如能海归,在国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我会更加快乐和幸福,因为待我海归时,将是海归于心、海归于情!
 
    (附:至于何时行动、能否如愿是另外一个问题。希望朋友们能多多分享有关回国之路的高见。面对40多岁就下岗或退休的国情,真想知道归国之门在哪里。)

请浏览“青青草原”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qingqingcaoyuan/

浏览(12278)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hjq886 留言时间:2011-03-31 06:24:02
归与不归, 我看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与实际情况. 在哪里觉得幸福就在哪里生活. 特别是有家庭的人们, 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 倘若是一个人(包括已经"妻/夫离子散"的)在北美, 无所谓海归与不归, 在哪里都差不太多.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3-12 20:58:31
真情实感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行动矮人 留言时间:2011-03-12 16:15:30
人生苦短,尤其是像你这种重情重义重感觉的人,更应该听从心意。文中透出的"有心无力",让人同情。相比之下,我这样的人,好像没心没肺似的--山山水水,走哪算哪,只要在地球上就好。在国内时,很开心;出来后,还是很开心;如果有一天,无论什么原因,又回国了,我仍然会很开心。"海归和海不归",在我这里,根本不是一个命题。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1-03-12 11:52:05
经过无数次辗转反侧,我终于明白,让我有归国之心的不是任何物质的或看得见的东西,不是具体的人或事或物,而是我内心深处的中国情结、北京情结、家乡情结,这些深深扎根于我心的情结决定着我的归属感、也影响着我的幸福感。

归与不归,是个人选择,而顺从自己心意所做的选择,很少使人后悔,因为你起码做了想做的事情。对一个重视情感、幸福感的人来说,一味地面对现实、为物质纠结,可能会留下遗憾的。不妨退一步讲,就算回国物质上失去很多又如何,人来到世界和离开世界都是两手空空,况且,顺从心意本身就是一种得到、就是一种快乐。

至于何时行动、能否如愿是另外一个问题。希望朋友们能多多分享有关回国之路的高见。面对40多岁就下岗或退休的国情,真想知道归国之门在哪里。

写出了多数上了年纪的准海归们的心!!!
回复 | 0
作者:liuxuehao1 留言时间:2011-03-12 07:36:40
要想归就快点归吧。实在没必要千方百计地让周围人相信自己不是因为在国外被淘汰而归的。有人说归者都是牛人和勇敢者。说得不坏。坑骗,不讲道德,不讲游戏规则,做假当然需要胆量,做起来得心应手而且能创下一番事业的当然是牛人。比如某医学专家肖XX。
回复 | 0
作者:一鸣 留言时间:2011-03-11 23:35:27
真是一篇从心中流淌出的好文,真情,自然。

可以看出您是一个重情,重义,念旧的,温柔的自自然然的人,相比与万维网上的很多博主,

很抱歉, 这是我的真实感受。 万维网上的很多博主,尤其是一些女博主,对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根那,能够批判得如此冷静,理性,甚至于有冷漠的感觉。我有些惊奇于她们是何种材料铸成的。读她们写的有关自己家人,孩子的文章,一脉温情, 可一写起有关中国的文章,言辞中的不屑让我脊梁发麻。 都说女人狠起来,六亲不认,从中可以看出些端倪。 这样的女人有些可怕!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03-11 23:18:34
四十多岁就下岗?等你回去后下了岗,恐怕就没那么多好心情了吧...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3-10 20:05:14
青青草原,我觉得你的感觉和心情,还是跟着我们生长过的中华文化走,还是感觉不能完全接受西方文化。我想大家无论在海外生活多久都有这个感觉。不过真回去了,你就会发现,中国的文化也在变,我们自己也被我们不太适应的西方文化影响着,回去,那份我们想的心和情都不一定是我们回去前想的那样。
回复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时间:2011-03-10 16:22:12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回复 | 0
作者:lgbman 留言时间:2011-03-10 13:03:25
i have same feeling as the writer but i think if we really go back to China and settle down,after a while we will start to feel a lot of discomforts , i don't mean materials ,i mean different thoughts, habits,way of doing things,etc.,etc., and then we will miss what we have in the US .everything has two sides.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1-03-10 11:44:00
女人想海归的还真是很少呢。赞同你的感受“海归于心/于情。”
回复 | 0
作者:秋白 留言时间:2011-03-10 09:55:42
说得好,入情入理。献上陈年歪诗一首,以表同感。

九月洛城菊花香,天涯孤旅又重阳。
溪边春草年年绿,陌上秋叶岁岁黄。

风满楼,雨半窗,昨夜风雨漫秋江,
尽道彼岸风光好,不知何处是吾乡?
回复 | 0
作者:oldnavy 留言时间:2011-03-10 08:41:15
美国比起中国,真的还是珍珠白玉汤么?也许二十年前还是. 现在这么说, 就有点井底之那个什么了. 何况,就算真是那个汤, 这碗汤也是借钱买的, 现在美国的难题是怎么一边赖掉旧帐, 一边还要说服别人继续借给你. 你真觉得中国傻么,会一直这么下去, 永远养着你? 怕有一天美国非到自立更生的时候, 就只能喝玉米糊糊.不知道那时候美国人是痛定思痛,接受现实,从头来过, 还是拿起武器, 把满腔怒火发泄到外国侨民或其他什么人身上.
看看威州占领州政府的愤怒人群, 第二种可能似乎也不是天方夜谈.
回复 | 0
作者:美野山子 留言时间:2011-03-10 08:38:10
  在中上生活水平之上,如果友情、亲戚情、不断更新的人情将使你身心更愉悦,而多一辆房车、游艇却不能如此。那你就唯心吧。否则,唯物。
  在中上生活水平这个重要的指标达到之后,继续唯物去购买小飞机旅游让你更快活,还是那些文化的、精神的、心理的、人情的感觉让你更觉得幸福;是畅快淋漓的运用汉语与人交流能带来快乐,还是客客气气说简单英语能得到心情的滋润,其实每个人都明白。
  既然明白,就行动吧!天地转,光阴迫,你在乎自己感觉的时间也就十来年了,往后慢慢就会没有感觉,直到飞离地球。
  所以,珍惜你的感觉吧,珍贵你的幸福感吧,它不会永远守候在身旁。
回复 | 0
作者:yeahsoo 留言时间:2011-03-09 23:40:07
这有点象朱元彰得了天下,山珍海味吃腻了,
想起当年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了,
不过朱皇帝去尝一碗,发现不是味,还可以继续回去做皇帝,
一般人可得想好, 没有game over再重来的
回复 | 0
作者:地平线 留言时间:2011-03-09 23:00:52
这位女施主,美国建国300年,整个国家都是工业流水线,人都成了加工品。你不想被再继续加工,就只能把杭州当汴州了。
回复 | 0
作者:熊小熊 留言时间:2011-03-09 22:51:25
多好的文章啊,每个字都说到我的心砍儿上去了!!!
“心向往之的地方就是高处、情归属之的地方就是高处!”--收藏了。
回复 | 0
作者:sunny 留言时间:2011-03-09 20:38:21
您就好好培养孩子吧,将来孩子成了什么名人名家之类的,到时候您就母凭子贵,想海归或者海不归都很轻松了吧?!
回复 | 0
作者:死在外面 留言时间:2011-03-09 18:49:38
还回什么国啊。 我们把好年华花在国外, 老了还是待在国外吧。 中国人太多, 资源太少。 爱中国,就待在国外。再说, 我们也回不去了, 中国变化太大了。
回复 | 0
作者:oldnavy 留言时间:2011-03-09 18:16:00
这个角度好. 很多时候其实回家是说不清的感觉. 当然,这个好象也是因人而易的. 有人可以落地生根, 只把杭州作汴州, 许多年不回国也没有觉得什么不妥,而我一年跑两次还觉得不够.
现在海龟在中国重新开始事业越来越不容易, 国内基本需要的有好的项目,好的专利, 或者有资金的人, 一般的技术人员,40或者以上,如果想回去打工基本是没有市场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