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一沙鷗的博客
 
網絡日誌正文
蔡英文說了“九二共識”又如何? 2016-05-13 02:39:58

520將近,各方都緊盯蔡英文會否在就職典禮上說出”九二共識”。問題在於,蔡英文說出“九二共識”又如何?更何況她也不會說。

台灣與大陸的漸行漸遠已經成為定局,這個定局的形成有很多原因,但是有一個原因往往被忽視了,這就是民族主義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下的活躍現象。

進入二十一世紀,全球的政治和經濟整合出現一個明顯的背離。一方面是經濟全球化導致全球共同市場的形成,各國的經濟主權越來越弱化,比如各類自由貿易區的形成,一國的經濟主權越來越受其他國家的影響和限制;另一方面,各國的政治主權卻反而越來越強化,其主要原因是民族主義的抬頭,這並非只是中國獨有的現象,如日本的國家“正常化”,歐盟在政治上越來越難以發出統一的聲音,以及美國越來越明顯的“孤立主義”傾向等。

在這個國際大背景下,台灣作為一個事實上獨立的政治主體,民眾的獨立傾向實際上也是一種民族主義的自然反映。蔡英文說,台灣的年輕一代具有“天然獨”的思想,實際上豈止是台灣,放眼全球,從英國的蘇格蘭,到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一直到中國的香港,只要具備一定的歷史淵源和現實條件,年輕一代對獨立的追求往往比父輩們更強烈。

人類確實是個天然的矛盾體,生活在共同市場下,與他人在社會經濟上越來越緊密的聯繫反而使個人更加注重自身的自主性,從而為從追求個體的自主性,到追求一定範圍內群體的自主性,注入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這也許構成上述全球範圍內政經分離現象的心理學基礎。

如果這個心理基礎成立,則不管未來大陸如何“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台灣走向獨立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它內生於台灣年輕新世代群體的心中,有時甚至與國家、民族等宏大價值無關,而是反映個體實現自我價值的最本真需求。

為什麼“太陽花運動”中的年輕群體會如此不顧一切?其中的許多人甚至連“兩岸服貿協議”的基本概念都不清楚,“逢中必反”的民粹標籤能夠完全反映這群年輕人的心理狀態嗎?未必。他們真正反對的是外界對自身的束縛,當遇到兩岸關係這個宏大的社會命題時,反對的對象則自然轉向對岸,這個龐然大物對弱小的“我島”的約束,因為對個體的束縛往往來自於群體,而台灣這個小群體則明顯束縛於大陸這個更大的群體。所謂台灣的“悲情”,只是芸芸眾生中,個體的無力感在國家定位問題上的折射而已。

在這種社會心理狀態下,與其說是民進黨在挑動台灣民眾的獨立傾向,還不如說是民進黨在順應台灣民眾的獨立傾向。如果沒有一個外力來壓制這種“天然獨”的心理需求,則其就像種子生發於大地,遲早根深葉茂,不可逆轉,這個外力,在全球其他地方是“國家”這個利維坦巨物,但偏偏台灣是個國家定位模糊的地方,而大陸卻越來越被視為異族。在關於“九二共識”的問題上,蔡英文反覆提到“台灣的新民意”,與一般輿論觀察不同,筆者認為,這並非是蔡的應付之語,而是說出了台灣新的社會政治現實。

蔡英文說了“九二共識”又如何?這根本改變不了台灣慢慢走向獨立的趨勢。台灣的“新民意”遲早得撞上大陸的民意,這是一座體量比台灣大無數倍,歷史悲情比台灣更深厚、更久遠的火山。如果說,台灣的“天然獨”們還抱有一個對自己的國家從無到有的浪漫情懷,那麼大陸的民眾面對從曾經擁有到慢慢失去的切膚之痛,又會如何?

歷史的悲劇已經在無聲無息中寫就了,也許當悲劇發生後,人們茫然回顧,都不知道是何時鑄成這個大錯。

瀏覽(3183) (14) 評論(1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6-05-16 08:56:33
博主,本人有一個評論,因為篇幅太長,無法在這發表,只好另開博文,請做參考。評論鏈接在這:http://blog.creaders.net/u/7046/201605/256270.html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6-05-14 15:11:48
缺乏最起碼的政治常識。請問:“習近平不提九二共識又如何?”美國不反對“共產主義”又如何?習近平把黨章憲法中的共產主義去掉又如何?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6-05-14 12:45:05
非常贊成你這個見解分析:另一點是台灣與大陸漸行漸遠的判斷,只要對比2000年以來台灣關於獨立的民調,就可發現獨立傾向的比例呈持續上升的趨勢,而20008年至今是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大陸與台灣的經貿關係空前緊密,但台灣民眾的獨立傾向不降反升,已經很說明問題了。因此,大陸與台灣利益關係的捆綁和統一傾向不是正相關關係,而是一種背離關係,台獨已經上升為台灣大部分民眾精神需求的層次,這是我對台獨走向已經不可逆轉的一個判斷依據,當這種走向積累到一定程度,其結局就是戰爭。
回復 | 0
作者:log_in 留言時間:2016-05-14 10:58:29

台灣島民心態上離大陸越來越遠,台獨傾向越來越明顯,與台灣統治者的宣傳,或曰對老百姓,特別是青少年的反覆洗腦有密切關係。中小學教科書的去中國化,從李登輝時代就開始,陳水扁時代更近一步去中國化,到現在已經20年了。馬英九執政這8年,除了增強兩岸經貿關係以外,在教科書問題上無所作為,並沒有努力扭轉台灣社會的去中國化趨勢。這是馬英九執政的最大失敗。其實這20年是台灣關鍵的20年,接連兩個台獨領導人,李登輝陳水扁掌權,加上馬英九的無能,斷送了台海的和平前景。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6-05-14 01:55:23

歡迎西岸兄來訪。你的評論言之成理,我一直認為觀點之爭無所謂對錯,只有對事實的辨析,所以任何人對某事的觀點,只要沒有基本的事實和邏輯錯誤,我都是尊重的。

有兩點商榷,一是您提到的台灣民粹問題,民粹實際上不是一個規範的學術概念,因為它帶有強烈的貶義傾向,而學術是中性的,我認為台獨的民粹表現只是一種形式,而非原因,原因在於台灣民眾越來越主流的獨立傾向,當某些人士把這種獨立傾向表現的激進和極端,比如說“逢中必反”,胡亂抹紅,或者是不計後果的急獨行為,這可稱之為民粹。

另一點是台灣與大陸漸行漸遠的判斷,只要對比2000年以來台灣關於獨立的民調,就可發現獨立傾向的比例呈持續上升的趨勢,而20008年至今是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大陸與台灣的經貿關係空前緊密,但台灣民眾的獨立傾向不降反升,已經很說明問題了。因此,大陸與台灣利益關係的捆綁和統一傾向不是正相關關係,而是一種背離關係,台獨已經上升為台灣大部分民眾精神需求的層次,這是我對台獨走向已經不可逆轉的一個判斷依據,當這種走向積累到一定程度,其結局就是戰爭。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6-05-13 23:17:30

在這個問題上,說與不說導致的結局是很不同的,因為這是社會政治的特點決定的。

社會政治有一個術語叫民粹主義,看上去是社會首腦利用社會情緒來行事,所謂順應民意,但在實際操作中卻更可能是反過來的,即社會精英引導社會情緒,中國人應該對文革的興起不陌生。

這裡是利用了人們的perception的概念,當社會精英默許什麼的時候,社會民眾的perception是上面肯定有預案,對最壞的情形有解決方法,所以放開干不會有成本,從而形成民粹主義的出現,但實際情況是這個假設前提很可能是不存在的。而對於精英來講,只要製造了這個情形,任何反對的成本就增高,因為民意不可違,形成自己代表民意的客觀事實。

如果反對的一方一定要反擊這種民粹現象,那麼不論精英還是民眾都是盧瑟,而反對的一方也付出相對大的代價。這種利用perception來實現民粹主義的現象是基於賭博心理,通過增大對方成本的方式來賭。

而如果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精英默許的現象,那麼民眾的成本就自然增高,那麼出現民粹主義的可能性就降低。

所以,不在於你怎麼想,而是在於你怎麼做,因為人類對事物做選擇是基於成本的。

當然,計算成本的方式很可能不一樣,一方認為成本會很大的事情,在另一方可能不在乎,因為對成本的概念不同。

這就是台灣方面的誤判,不論精英還是社會。

從台獨勢力來講,當然知道自己是沒有軍事資源的,包括美國也是靠不住的,否則早就宣布獨立了。但通過台灣“民意”來操作,對內是鼓勁壯膽的概念,對外是增加大陸成本的概念。但是不是客觀上導致大陸成本增加,解釋權就不在台灣了,任何大陸政府,不論什麼體制,都繞不過“國家文明”這個概念,都是不可能在非動亂羸弱時期丟失國土的,比如當年老蔣始終不承認外蒙獨立,也是基於這個原則,否則失去執政的合法性。

至於台灣與大陸漸行漸遠,取決於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存度的高低,如果依存度逐漸增加,則不可能漸遠,否則台灣社會的生存成本就增加。也許台灣有人不在乎,但不會是所有人不在乎,而到了一定程度,台灣內部的民意會轉變,這種例子世界上並不少。

回復 | 1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6-05-13 19:36:18
阿妞理解正確,老施還是那樣矯情,我理解台灣的新民意內生於台灣的新世代內心中,但是大陸的民意何嘗不是同樣如此?無論站在紛爭的那一方,都是合理的,否則,人類的紛爭和仇恨從何而來?另,為什麼我沒法點對點逐個回復?就像阿妞回復老施那樣。這個博客面板真讓人頭疼。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6-05-13 15:22:50

江蘇湖北大批高考學生家長集體抗議政府胡作非為。特警衝鋒鎗對準了高考學生的母親們!!這麼大規模的事件,中文網絡居然裝聾作啞!借貴寶地發一聲。

回復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16-05-13 13:33:14
俺對沙鷗此文關於悲劇的解讀是:如果台灣也出現一個台灣民族主義, 面對大陸的民族主義, 如果在全球化的大框架之下世界都出現民族主義的大反彈,世界將重回二戰甚至一戰前狀態。沙鷗的意思是大陸大民族主義將碾碎台灣的小民族主義。俺同意他的分析,只是不同意他的立場。理性的選擇是大陸台灣都在世界體系中共存。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6-05-13 12:30:32
只剩一個字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6-05-13 12:23:49
同意對事實的承認。但不知道悲劇從何而來?無可奈何花落去本來就不是悲劇,不同的代際有不同的價值觀罷了,誰知是不是喜劇呢。
回復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3 10:44:36

沙鷗此文功力深厚!

回復 | 1
作者:鄉雨 留言時間:2016-05-13 10:34:44

寫得好。

,

回復 | 1
作者:鄉雨 留言時間:2016-05-13 10:34:40

寫得好。

回復 | 1
我的名片
一沙鷗
註冊日期: 2012-04-12
訪問總量: 245,22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沙鷗:從執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鷗:歷史會如何評價劉曉波?
· 郭文貴爆料事件沒有贏家
· 回歸多維了
· 請問萬維編輯:萬維有政治正確麼
· 圍繞郭文貴的黑色幽默
· 溫鐵軍:沒有土改,中國難以度過
分類目錄
【評論】
· 沙鷗:從執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鷗:歷史會如何評價劉曉波?
· 郭文貴爆料事件沒有贏家
· 回歸多維了
· 請問萬維編輯:萬維有政治正確麼
· 圍繞郭文貴的黑色幽默
· 溫鐵軍:沒有土改,中國難以度過
· 一位教育系統基層官員談應試教
· 為何“朝核不是問題,金三才是問
· 失控的朝核將使中國面臨滅頂之災
存檔目錄
2017-08-10 - 2017-08-10
2017-07-16 - 2017-07-16
2017-06-06 - 2017-06-28
2017-05-03 - 2017-05-03
2017-03-02 - 2017-03-23
2017-02-10 - 2017-02-17
2016-12-03 - 2016-12-06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6-06 - 2016-06-18
2016-05-13 - 2016-05-28
2016-04-27 - 2016-04-28
2016-03-18 - 2016-03-18
2016-02-26 - 2016-02-26
2015-03-21 - 2015-03-30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15 - 2014-12-15
2014-07-03 - 2014-07-07
2014-06-05 - 2014-06-20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8
2013-12-01 - 2013-12-07
2013-11-21 - 2013-11-27
2013-07-27 - 2013-07-27
2013-05-01 - 2013-05-01
2013-01-05 - 2013-01-11
2012-11-18 - 2012-11-18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9-27 - 2012-09-27
2012-04-11 - 2012-04-1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