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25)- 北大梦碎 2016-02-11 08:46:28

多情总被无情恼(25)- 北大梦碎

 

春节期间,同学们热热闹闹的四处串门,三三两两结伴去看望老师同学。并且约定初三那 天要相约所有的同学, 晚上在学校的一间教室联欢聚会。美丽哪里也没有去,在家里埋首用功, 并不知道同学们的约定。大年初三那天,同学们来到家里看望美丽,邀请美丽一起再去别的同学家,美丽借口有事推托了。美丽的心里始终有个结,关于秀丽的。高 二以前,美丽的成绩始终排名在秀丽之前,只是在高二学期结束时,秀丽的成绩窜到了美丽的前面。秀丽长的娇俏秀气,伶牙俐齿,活泼好动,嘴巴不饶人,性格中 与美丽有如许相似的地方,比如喜欢拉帮结派,攻击别人,凡事总爱占个上风, 战斗力比较强,所以才有初中时针尖对麦芒的砸砖事件。秀丽高三时成绩突飞猛进,从高二的第十名一跃进入第五名,而且所报专业在北大是相对容易录取的系。

时过境迁,秀丽觉得美丽已经不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况且北大学习生活的半年时间里, 也明白了容貌对于一个女孩子的重要性. 从进入北大那天起,就没有断过男孩子的追求,从老乡的主动接待,安排住宿,帮忙注册。到高年级男生的主动示好,再到同班同系男同学的大献殷勤。此时的秀丽 集美貌才华于一身,正自春风得意,谈笑风生于人前。寒假回来后,与高中同学相聚,从男同学对自己的热情就可窥见一斑。所以当同学们一家一家的串门,人数越 聚越多时,秀丽提议:“贾美丽的家就在附近,我们去看看她吧。”

因为高中时大家互动并不多, 尤其是男女同学之间, 人人只顾埋头苦读, 哪里在意其他。高一时美丽学习不错, 排名靠前, 大家还把她当作竞争对手。高二时那场短暂的暗恋, 使美丽的成绩一落千丈。高三由于姥姥的猝然离世, 又备受打击, 致使高考成绩不理想。况且美丽的个性孤傲, 与人相处有些各色。大家差不多都要忘记了美丽, 只是当秀丽提议时, 才附和的说:“好啊!” 就连当时的班长, 此次大串门的发起人刘连禹都说: “ 秀丽想的真周到, 我都忘了.” 红梅更是觉得秀丽真是大度,因为自己还耿耿于怀美丽当年的言语攻击。

红梅的个性与美丽和秀丽截然不同,她娴雅文静,身材修长,有一双梦幻般的大眼睛,初 中时就有同学说她长的像潘虹,只是那时的红梅没有发育,身型瘦小,而今十八岁的红梅长身玉立,健康挺拔,腼腆的笑容,含羞藏娇。个性温和恬静,从不与人针 锋相对。所以当初被美丽攻击时,只会气红了脸,含泪跑开。其实当秀丽提议去美丽家时,红梅的心里是有一丝不情愿的。只是大家都已经长大了,如果仍然介意当 年小女孩之间的恩怨,显得小家子气。所以也随着大家一起走进了美丽的家。

初三那天,高中同学的来访,尤其是看到秀丽和红梅时尚,自信,众星捧月般的风光,美丽的心里既羡慕,又嫉妒,更多的是不服气,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北大,出人头地。美丽谢绝了同学们的相邀,开始了紧张的复习,准备最后的冲刺。

繁花似锦的五月下旬,预选考试。预选考试是参加高考的入场券,预选中大约会有一半的 学生被唰下去,失去参加高考的资格。五月的天气,是美丽所在城市最美丽和舒适的季节,温暖,湿润,阳光明媚,天蓝云白,清风徐徐吹拂,飘来花香满怀;偶有 细雨飘落,使人神清气爽。美丽和父母并不担忧预选,因为美丽所在的重点高中,曾经又在重点班,预选没有任何悬念。所以美丽并没有紧张,比较轻松的参加了三 天的预考。

当预考成绩公布下来时,美丽排名全班第一。当成绩公布在学校办公楼外的墙壁上时,美丽心花怒放,因为轻松没有压力,美丽超常水平的发挥,成绩傲人。

成绩公布后,美丽回家报告了父母,父母都很开心。私底下美丽的母亲对丈夫说:“这个美丽,真没准就上了北大呢。还是有股倔劲儿的。”

“嗯,照这个成绩是很有希望的,只要发挥正常, 不管怎样肯定能上本科,这样看来,补习是对的。”

母亲说:“你没看见,那个秀丽的母亲自从秀丽读了北大后,趾高气扬的,恨不得对单位的每一个人说‘我女儿读了北大’。小人得志便猖狂。”

时光荏苒,一个多月的日子如水一般的流走。临近考试的前两个星期,原本踌躇满志的美丽开始变得高度紧张,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又无精打踩,精力难以集中。失眠的夜晚,美丽看着窗外明亮的月光,数不清的繁星点点,幻想着走进北大的校园,在红砖绿瓦间留连,在幽静小路上漫步。

高考前的一个星期,各科老师要求大家开始放松心情,不要起早摸黑的用功,只在一些薄 弱和重要的环节上稳固就可。补充睡眠,加强营养,保证足够的精力和体力参加高考。美丽的父母也要求美丽回家居住,这样在饮食上可以更健康合理。那个星期, 大家如临大敌般的紧张,焦虑,父母也不再过问学习,只是反复强调要多睡觉,不要紧张,要放松。这些关心和鼓励反而更加增加了美丽的焦虑情绪,她经常翻来覆 去的重复着做一件事情,头脑里混乱一片,没有头绪,坐立不安,焦躁易怒。预考后高考前的一个月时间内,额前竟然出现了一缕白发。尤其是到了晚上,疲惫不堪 的美丽头一挨着枕头,立刻变得兴奋而狂燥,毫无睡意。黑色的夜如一头怪兽般的吞噬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 也吞噬着美丽的体力和精力, 还有好不容易才有了的一点点自信。只是在黎明前,困顿疲倦的美丽才会浅浅的睡上几个小时。处于浅睡眠状态的美丽经常被噩梦惊醒, 吓出一身冷汗。白天黑夜太阳穴隐隐作痛,烦躁和焦虑的情绪折磨困扰着美丽。每日都在煎熬中度过。父母看着二十岁的女儿竟然生出白发,因为失眠而憔悴的脸, 私下也心急,便说:“考不上北大也没关系,健康第一。”

父母的关心惹的美丽心情更紧张,脾气更焦躁。顶撞道:“反正你们就是觉得我什么也不行。” 看到女儿如一头茫然困顿的小兽, 走不出矛盾的罗网和纠结, 父母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越临近高考的日子,美丽越焦虑,越没有信心,患得患失,整个状态极为糟糕。也自此以后,美丽落下了病根,只要一紧张,就失眠,头痛。

终于熬到了黑色的七月, 三天的时间, 总算顺利的考完了。美丽松了一口气, 如同卸下了千斤重担。

这一年, 美丽的第一志愿仍然是北大, 不过, 第二志愿美丽报考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一所重点大学。美丽说:" 如果考不上北大, 我就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一个陌生的地方, 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

等待是如此的漫长, 好像孤雁在灰色的天际徘徊, 寻找通向远方的出口, 而出口却被浓重的云朵阻挡。漫长的夏季, 煎熬的等待, 那白发童颜仿佛就是等待的足迹, 日渐憔悴消瘦的容颜就是等待的结果。

漫长的等待后, 美丽没有等到北大的通知书, 收到的是南方一所重点大学的通知书。自此, 美丽的北大梦破碎了。


浏览(65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