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多情总被无情恼(83) - 再回婆家 2017-10-23 06:11:01

多情总被无情恼(83) - 再回婆家

 

中午吃过饭后,美丽和张立衡便与父母告辞出来。一路上, 美丽都在埋怨张立衡: “你看你, 就是因为你, 非要回我们家, 我妈又把我数落一顿。以后再也不听你的了。”

“其实我一直觉得你父母对你很不错的。” 张立衡安慰着美丽。说心里话,除了不太喜欢丈母娘的强势作风以外,美丽的家庭算是一个比较和睦美好的家庭了。尤其是美丽的父亲虽然不善言辞, 看起来木讷呆板, 有些唯唯诺诺, 但是内里却是极有见地和思想的长者, 虽说是翁婿, 但是张立衡却很愿意与之交流。

“你知道什么呀? 你都不知道他们小时候是怎么对待我的。你到底是站在哪一边的? ” 美丽一听张立衡居然为父母说好话, 就非常的生气, 气狠狠地质问。

“好啦, 好啦, 当然是站在你这边的啦。” 张立衡搂过美丽, 哄着他。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 张立衡买了很多礼物, 父母的, 弟弟立行的, 弟妹书洁的, 还有小侄女小洁的, 妹妹立娟的,人人有份, 包括用的, 吃的, 整整两大包。两天后的大清早, 与美丽起了个大早, 一起拿着礼物, 到了汽车站。 坐了几个小时的车, 在午后时分, 抵达张立衡的老家所在的县城。

这是一个远离省城与B省交界处的偏远小县城, 小小的汽车站,灰秃秃的,汽车站的对面是一个小饭馆, 饭馆的招牌已经褪色, 似乎是叫 “四方大酒店”,张立衡说: “我们去吃一碗面条, 然后再坐车回镇子。”美丽想起来了上次跟张立衡回来时, 也是在这家饭馆吃的面条。当他们穿行过马路时, 一辆驶过的汽车扬起了巨大的灰尘。 “也不洒点水。” 美丽一边用手捂住嘴巴, 一边嘟喃着。

“我们这里哪里有洒水车, 所以到处都是灰尘。”张立衡解释着。

“这破地方。”美丽又低声抱怨着。

“你上次来时就是这样的。”张立衡奇怪地看了美丽一眼。第一次回来时美丽可是什么也没有抱怨, 张立衡本来还担心大都市来的美丽会不适应小县城的落后, 结果美丽什么也没有说, 张立衡的心里还闪过一丝窃喜,觉得美丽朴实耐苦。怎么第二次回来, 不但没有更适应, 反而却加了诸多抱怨。

美丽没有说话, 他们穿过尘土飞扬的马路,走进了小饭馆, 每人吃了一碗面。味道还不错。

饭后他们又穿过马路,返回汽车站,等了将近一个小时。 才登上了另一辆开往小镇的公交车, 在接近黄昏时分回到了张立衡的家。

几个月前,在他们定婚后领结婚证之前, 张立衡带美丽回来过一次。那次只住了一个晚上, 与张立衡的父母, 弟弟, 弟媳妇和妹妹在一起吃了一顿饭。第二天一早就匆匆离开,所以印象很肤浅。

 这次应该算是第二次见面了。美丽也是第一次仔仔细细地观察着张家的每一个人, 和张家小院。张家的这处院子在他们这个镇上算是相当地不错, 院子座北朝南, 大门上刷着暗红色的油漆, 大门的两側墙上, 依稀可见有些褪色的对联。一进大门, 是一座画着鲜亮山水画的照壁。 当地的风俗, 照壁的作用就是不用一进大门就可以看见主屋, 也有说是防止钱财外流的意思。

绕过照壁, 就是一溜五间的大瓦房, 中间的堂屋就是客厅兼饭厅, 有两个房间的大小。 客厅的正中央挂着一幅鲜艳的年画, 年画的两边挂着张家的全家福和张家人各个时期的照片。那幅年画和照片下面紧靠墙的地上摆放着一圈转角沙发, 茶几, 墙壁的四周是一些立柜, 桌子等家具, 看起来有些不搭配的零乱感觉。靠近门口的地上放着一张大圆桌, 平时是靠在靠进门口的墙上的, 此时已经放到了地当中, 上面已经摆了几样凉菜。

在客厅正面墙上的一側还有一个门, 通向后面, 是一个长条型的房间, 那是张家冬季时使用的小厨房, 有灶火通着张家父母卧室里的土炕。

客厅右面墙壁上有一个挂着门帘的门, 里面就是张家父母的卧室了。上次回来美丽进去一次, 也是有两个房间的大小。客厅左面墙壁上也有一个门, 挂着粉红色的布帘, 那是冬天时立娟的卧室。是一个房间的大小, 也是几个月前美丽回来住过的房间。 现在是夏天, 立娟不住这个房间, 而是住在东屋里。

院子西面还有两间西屋, 以前是立衡与立行住的房间, 现在张母收拾出来, 做了大儿子立衡和美丽的新房。东屋也有两间, 夏天时是立娟的房间, 冬天天冷时, 就回北屋去住了。南面与大门平行的一间半大小的房间是厨房,天气暖和时张母就在这里做饭。在大门的另一側角落里就是张家的厕所了。

在院子的中央有一个很大的葡萄架, 葡萄架下面立着一张小石桌和一些小木头板凳, 夏天时, 张家人就在葡萄架下面吃饭, 喝茶, 聊天,也是张家兄弟小时候学习写作业的地方。

美丽上次到张家时, 还是春天,葡萄架还是光秃秃的, 天气还有些冷, 感觉灰蒙蒙的。而这次回来, 葡萄架下已经是浓荫一片, 清爽的微风吹过, 感觉就好了很多。

几天前,张立衡就跟父亲所在的镇高中打了电话,告知了自己和美丽的行程。 张立衡的父母几天前就开始准备了,也不能算是正式婚礼,只是邀请了一些亲戚和要好的同事们, 在镇里最豪华的饭店订了三桌饭, 算是一个仪式, 也是借此机会宣布一下张家长子的婚事。宴客定的是到家后的第二天中午。 美丽他们当天到家后, 张立衡的母亲已经包好了饺子, 准备了几样凉菜。 等美丽他们到家后, 稍事休息。 张母就又炒了几个热菜, 煮好了饺子, 为儿子媳妇接风洗尘。

吃饭当间, 母亲说: “明天你爸在镇上的日月大酒店包了三桌饭, 请了咱们家的亲戚, 还有我和你爸的一些同事, 算是有一个简单的仪式。这样, 街坊邻居, 亲戚朋友也都知道你结婚了。明天中午前立行和书洁他们也会从县城赶回来。”

张立衡说: “妈,你们干吗呢? 不是说好的不办婚礼嘛, 怎么还是要请客。” 张立衡一听又要请客吃饭,头就有些大, 按照家乡的风俗, 又要喝酒, 敬酒, 真是麻烦!

“不管怎么着, 也得有一个仪式, 才三桌饭, 已经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你毕竟是长子, 总得昭告一下子的。” 这时,父亲开口了。张立衡懒得同父亲争辩, 只是淡淡地看了父亲一眼, 什么也没有说, 开始吃饭, 算是默认了。

饭后, 美丽母亲说: “我把西屋收拾好了, 今晚你们就住那屋吧!”

于是,张立衡和美丽与父母, 妹妹立娟告辞后, 就出了北屋, 穿过庭院,和葡萄架,走到了西屋门口。一看, 门上贴着大红的喜字, 再一推门, 大红色的纹账, 两边用两个黄色的大钩子高高挂起, 木制的大床上面铺着大红色洒满绿色花纹的床单, 床单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鸳鸯枕, 龙凤被。桌子上是两个高高的大红色的蜡烛, 房间的灯罩上也缠绕着大红色的薄纱。灯光透过红色的轻纱散出柔和的淡红色的晕光, 整个房间都置于红色之中,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一种暧昧与温馨的气息。

满眼的红, 满屋的红, 一下子就迷惑了他们的眼目。虽然张立衡与美丽已经同窗共枕十天有余, 但是满眼眩目的红一下子还是刺激起了张立衡的男性荷尔蒙, 他一扭头看着美丽, 在一片红色中, 也是别样的风情迷人, 张立衡一把抱住美丽, 嘴里说着: “这才是真正的洞房花烛。”

当张立衡把美丽抱到床上,倾身而上时,美丽 “哦” 地叫了一声, 嘴里嚷嚷着: “有什么东西在床上,需要打扫一下。” 说罢就要起来。

张立衡站了起来, 美丽翻过身一看, 床单上滚落着一些红枣, 花生, 干桂圆和莲子, 就惊呼说: “哎呀!这都没有清扫过。” 说罢就要下地准备兜落床单。张立衡一看, 原来是家乡习俗, 在新郎新娘的床上, 撒下这四种果实, 意思就是要 “早(枣), 生(花生),贵(桂圆), 子(莲子)”的意思。那些到处滚动着果实们, 愈发刺激的张立衡欲望高涨。 他笑着, 一只手按住了美丽, 另一只手把那些果子随便推到床边, 嘴里说: “宝贝儿, 这是要我们早生儿子的意思。” 然后就欺身而上,压在美丽的身体上。美丽羞红了脸, 用手推着张立衡的胸膛。

桌子上的蜡烛静静地燃烧, 见证着他们的欢爱与激情。

第二天,张立衡睡到日上三竿。 美丽仍然睡得香甜, 他轻轻地下了床,打着哈欠, 慢悠悠地打开房门, 走到院子里, 又绕到父母住的北屋, 空无一人。 在走到立娟住的东屋, 看见玻璃窗上的窗帘已经打开, 便边往房里走, 边说: “立娟, 忙什么呢?”没有听见立娟的回答,走进去一看, 妹妹也不在房间。

便又出来刚刚走到葡萄架下,正好看到母亲从大门外进来。便问: “妈, 我爸和立娟呢? 一大清早的, 都上哪去了?”

“什么一大清早的, 都上午十点了。你爸去学校了,立娟今天是早班,天黑就上班去了。中午可以赶回来直接去饭店。”

“这不是暑假吗? 你们学校也该放假了吧,我爸怎么还去学校呀?”张立衡一边说, 一边在葡萄架下的水龙头上洗脸。

“你爸不是快退休了, 退休前学校给他提了个副校长。干得可欢啦!今天开会, 开完会大概就中午了, 他也直接到饭店了” 母亲说。

母亲看着儿子, 又转头看看西屋,没有看见美丽, 便问: “你媳妇儿呢?”

“还睡着呢。反正去饭店还早着呢, 多睡会儿吧。” 张立衡已经习惯了婚后晨昏颠倒的生活, 以为一切都是正常, 便随意回答。

母亲看了看西屋仍然挂着的窗帘,拉了拉儿子的胳膊, 离开西屋远了一点的距离,压低了声音说: “立衡, 妈跟你说, 哪里有新媳妇一过门,住在婆家, 公公,婆婆,丈夫,小姑子都早早起来了, 新媳妇还在睡懒觉。 这个习惯可不好, 你不能惯她的这个毛病。美丽看着挺老成持重的, 怎么一点也不懂规矩。”

“妈, 你那都哪朝哪代的老黄历了。” 张立衡觉得母亲也是多管闲事。

“妈说得你可别不当回事儿, 这两口子, 所有的习惯和规矩都是从一开始就立下的, 你现在这样惯着他, 以后有你受罪的时候。” 一看儿子不以为然的态度, 做母亲的有些着急, 语气不免就严肃起来。

一看母亲的语气神态, 张立衡马上说: “ 好的, 妈, 以后我早点把她叫醒就是了。”

其实当张立衡开门出去时, 美丽也醒了,只是全身酸疼,发软,就想赖一会儿床, 不想起来。所以张立衡与婆婆的对话, 她是听了个清清楚楚。


浏览(122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3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