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现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个, 以收取我在万维所发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的回复 2023-02-19 14:46:25

原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 万维读者网博客

【前注】这是昨天偶尔上网,看到一篇文章,随手写下的评论。被楼主删了,应该,因为言有不逊。不过这种无厘头文章,还冠以学术探讨,实在耽误大家时间。我把留言重发这里,文中若有不敬之词也不改了,先向楼主致歉。

这个所谓学术探讨文章,基本上是傻逼文章,说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问题,给了一些根本不可行的解决方案。你以为别人都傻吗?

你以为大家不知道吗?房价过高,导致家庭运行成本,社会运行成本都过高。大家都知道。

你提出的解决方案你以为别人不知道吗?大家都知道。

日本当年采取的方法就是贬值日币,以增加日本的国家竞争力。别的国家不干了,这叫操纵汇率,你日本有竞争力了,就把别的具有同等竞争力的国家打下去了,你赚了钱,别的国家可能就被击垮了。所以有了以后的广岛协议,不允许日本操纵汇率。

中国采取的办法是国家补助外贸,于是中国的产品就更具竞争力,就能用低生产力的产品打趴下高生产力的产品。别的国家傻吗?这就带来了所有的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带来了中美贸易战。带来了所有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围剿。因为你的国家干预,造成了竞争的不平等,人家要跟你平等,必然也要有国家的参与。如此发展下去,离列宁所说的“帝国主义就是战争”不远了(应该在帝国主义前面加上“新生”两字)。

再说降低房价,你以为国家傻吗?如果那么容易做到,国家能不做吗?

中国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趋势:低水平市场,如衣服鞋子玩具等已经竞争不过后发国家,如印度,越南,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柬埔寨,约旦,海地,萨尔瓦多等(这是我2022年12月的一次随机抽样测试,商场里的低端产品,衣服鞋子等,已经几乎不见中国产品,被以上的国家取代);目前中端市场在中国手里,如苹果手机组装,电脑组装等;但是也已经开始了逃离中国的趋势:Dell将撤出中国,苹果将部分向印度越南转移。最后说到高科技,我们是零,比如芯片等。当我们在低水平市场无法与别人竞争,在高水平市场没有发明创造,也无法与先进国家竞争,于是我们离开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就不远了。

一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其社会调整,如降低房价,将是惨烈的,伴随着社会动乱和崩溃,如委内瑞拉,或战争,如俄罗斯。所以,你的降低房价的建言,基本上是不切实际的胡说八道。

中国走到这一步,基本上没有回头路。剩下的只有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目前中国在硬着陆,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


为了方便阅读和留档,附上原文:

疫情结束后,当今国内正面临诸多问题,如,企业没订单而导致大量人员失业;生活压力过大,年轻人“躺平“,而不婚,不育;家庭,企业,政府债务过重,危机四伏等等。本人认为解决当前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外搞好中美关系,对内要适度贬值人民币。只有适度贬值人民币,才能降低社会,家庭的运行成本,增强国内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企业有订单,更多的人有工作干。年轻人有工作,收入高,生活才会轻松,才会有欢歌笑语,才会谈情说爱,进而结婚生子;最后,贬值人民币就是贬值房价,不但防止美元外流,还降低房屋持有成本,促进房屋销售,让更多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子。这样降低银行相关呆账烂账,消除金融风险。高房价就是当前的万恶之源,必须予以解决,解决高房价的好办法就是适度贬值人民币,普遍增加工作人员收入。

高价房挤压实体经济发展。疫情结束后,与人们期望社会经济快速复苏相反,大量外资企业和国内私企迁往境外,到东南亚,南亚,和南美等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建厂。这就是产业链,供应链外迁。有人预测,这将直接导致数以几千万级的产业工人失业。这现象表面上看是与疫情相关。实际其内在原因是国内的生产力成本过高造成的。而生产力成本最主要的是房价成本过高。目前国内的沿海发达城市,和外向型经济较为集中的地区房屋价格已经远远高出某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房屋价格。房价高,和房租高就会要求企业员工工资必须高。过高的房价必然抬高企业用工成本,和家庭生活成本,甚至整个社会运行成本。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国内的房屋价格低,物价低,工资也低,外加较为宽松的社会环境,这些对港资,台资,和其它海外资本都有较强的吸引力。之后的30多年里,中国一直是国外资本的投资主要选择。但近几年年来,由于国内越来越高的房屋价格,外加疫情,断电等不确定因素频繁发作,导致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高,企业运行风险加剧。这些因素也令许多外资企业开始转向房价较低,用工成本较低的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家。有人说,必须通过贬值人民币,相对降低房价,和普遍增加工作人员收入的办法是抢回国际订单的有效办法。

高价房限制人口自身生产。据国家统计数据,近年来,国内人口数量呈现几何级数下降,尤其是新出生人口数量大幅度下降。其后果极其严重。当下就有很多幼儿园,中小学开始关闭或合并。长远来说,高房价直接导致人口数量萎缩,和社会倒退。当今社会流行一个新鲜词,即“躺平”,其表现形式主要为不结婚,不生子。追其原因就是生活压力,社会压力太大。这些压力主要来自房价太高。有人说,目前的高房价既不是客观的,也不是价值规律所致,而是人为的。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利用宣传舆论,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民众推高房价所致。一方面房价过高,年轻人买不起;另一方面,大量楼盘闲置和烂尾。大量闲置楼房常年无人居住,形成一片片鬼街鬼巷。大量烂尾楼房不但丑化城市面貌,影响市容。而且还形成巨量银行呆账烂账。致使很多投资人损失巨量钱财。甚至诱发社会群体抗争事件。大量闲置房屋和年轻人由于买不起房子不结婚,不生子现象并存。因此,有人说,目前的高价房已经限制了当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人口自身的再生产。如果高价房这问题得不到解决,任其长期化发展,这将对整个民族,整个国家带有极大杀伤力。再过两代人,中国人口将不到4亿人。估计到那时,房价连“萝卜价“都不是了。因此,必须通过增加收入,贬值人民币,相对降低房价,让每一个家庭都有可负担性的房屋。有工作,有房子,生活轻松,结婚生子就很自然了。

高价房导致金融风险。当今房市现状,一方面由于房市供过于求,库存量过大,导致开放商资金链断裂,新建楼房烂尾,群体抗争事件迭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过度依赖土地市场,过度依赖地产行业,过度依赖房市。进而形成一个无解的死循环,即,地方政府为解决财政债务问题,明明知道目前房屋市场供过于求,这种现象由过去的“隐形”转变为现今的“显性”。靠新闻舆论导向,已无法掩饰。仍然不顾及房市危机现状,继续督促地方银行房贷给城投公司,或地产开发商。房屋开发商拿到资金后,新建一批楼盘后,发现新楼明显难以售出。再继续建下去,只能多增加几条鬼街鬼巷,不但银行贷款会打水漂,公司的自有资金也会血本无归。开发商最后权衡利弊,选择转走一部分资金跑路。留下烂尾工程给社会,同时留下大笔烂账呆账给银行。这些烂尾工程,和银行呆账烂账都是日后发生大规模群体抗争事件的潜在因素。而平息打规模群体抗争事件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还要耗费大量资金。目前,维稳经费已经超过军费开资。综合上述因素,在目前房市状态下,地方政府应尽快脱离土地财政,改变过去过度依赖开发楼房制造虚假有毒GDP创造政绩的做法,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当前房市,乃至整个社会危机的根源。

总之,高房价制约社会可持续发展,诸如,高房价挤压实体经济,高房价限制人口自然增长;高房价诱发金融危机等等。问题如此严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其答案就是,适度贬值人民币,和调整社会成员的收入水平。因为贬值人民币和增加民众收入就是相对贬值房价。就是在降低家庭和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从而增强整个国家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疫情结束之后,国内大量企业在国际市场拿不到订单,这当然存在其它因素。但人民币对美元和其它国家汇率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汇率太高,人民币太强势,就会减弱国内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订单就会流入越南等劳动力价格低的国家或地区。通过增加收入适度贬值人民币,间接贬值房价可以降低家庭生活成本。这样年轻人就不再“躺平“,也不再望婚生畏。一旦年轻人都感觉工作有盼头,生活轻松有前景,自然就会结婚,生子。人口持续萎缩现象就会得到解决。最后,继续坚持”房住不炒“,通过普遍增加工作人员收入的前提下,适度贬值人民币,最终实现房屋价格普遍下降,为大众所接受。这样,大量房屋库存积压,大量烂尾楼,鬼街鬼巷都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熙熙攘攘的繁荣街面。这样也只有这样,才是民众所期望的和谐社会,才是孕育文明社会,才是公平正义社会,更是充满希望的国家(本文应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多伦多地产 Broker  李 郡




浏览(4661)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江志成 留言时间:2023-02-26 15:03:42

开历史倒车愚蠢之极!贬值带来通货膨胀会让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热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3-02-21 12:55:10

中国是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但是迷茫了。前30年,走俄国的路,这就是结论;后30年,走美国的路,这就是结论。现在,不知道怎么走了,迷路了。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3-02-21 12:32:29

中国现在不是卡在具体的技术问题上,而是整个社会,方向出现问题。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2-20 06:41:20

2018年回国,国内人问起房地产,我告诉他们,在中国,只要共产党不跨,房价就不会降(崩溃);现在,话要反过来说,只要房地产不崩盘,共产党就不会垮台。--- 可见,房地产不仅与所有中国人的钱包密切相关,更合政权的稳固相关。无论是委内瑞拉,还是俄罗斯,他们的选择都是他们国家的最佳选择,就走到了这一步。中国也一样,现在的所有选择,大概都是最佳的,选择其它,会更糟。看看吧。

回复 | 0
作者:翰山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2-20 06:37:02

谢谢光顾和回复。

关于房子降价,表面上看是一个理论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实践问题。

我们的改革开放都是学英美,这么好的老师,几百年的经验,为什么学不像?不是不想学,是学不来。

关于遗产税,人们知道,有了遗产税,可以减少商宦的贪婪,因为巨额财产不能传承。但这个不可行,因为拥有巨额财产的首先是自己人,其二,这个限制减少了人们的贪婪,也减少了聚财或称创业的动力。

官员财产公开,讲了几十年,不可行。同样,第一限制的是自己人;第二,一旦公开,副作用会不会是政权崩塌?

房地产,同样是。这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岂能下降?那不是等同于GDP下降,等同于实实在在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2-19 21:30:07

可以多发行一些人民币,加强流通,有利于经济增长,当然需要警惕通货膨胀。然而房价,因为房屋已经供过于求,其自然会降价,国家可以配合收房产税,促进人们不过多持有房屋。

回复 | 0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3-02-19 14:59:01

为了方便阅读和留档,原文附后。

回复 | 1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3-02-19 14:54:26

这是昨天写的一篇评论,被删了。虽然删之有理,还是不愿意把自己劳动码的几个字浪费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翰山
注册日期: 2007-06-06
访问总量: 282,0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的特点与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分类目录
【评论】
·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平
· 全球化的特点与中等收入陷阱
· 世界上没有多少真相 --- 85.5.19
· 好帝国主义与坏帝国主义!
· 一个漂移气球的标志
· 对文《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
· 中国的宿命
· 现在开始怀旧!
·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遗产
· 台湾这个火药桶,什么时候爆炸?
存档目录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