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山皓的博客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网络日志正文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 “十月革命”? 2017-11-07 12:08:09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十月革命”?

                                                                               南山皓

 

       今年是俄国十月革命”一百年周年。一百年前,以列宁为“核心”的布尔什维克用政变的方式推翻了向宪政共和过度的临时政府,随后又用刺刀解散了他自己许诺的、世人翘首以盼的立宪会议、用血腥断绝了一切通往宪政共和的道路,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场所谓的“革命”不仅给俄罗斯带了大灾难,大屠杀、大饥荒和残酷的内战,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种极其可怕、而欺骗性又极强的专制制度,并且把这种意识形态、革命和制度,像癌细胞那样扩散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给那里的人们也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中国、东欧、北朝鲜、柬埔寨就是其中的重灾区。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由苏联共产党一手建立起来的,它的活动是由苏共的卢布支持的,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由苏共一手制定的,甚至它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也是由苏共决定的。除“长征期间联系中断外,在历次历史的重大关头,中共的决策都是由苏共制定的。如当年的“土地革命”、杀乡绅烧房子、建立工农兵苏维埃、1927年后的一系列起义暴动和割据、内部血腥的肃反和清洗、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1945年后何时谈判何时开打、以及1949年“共和国”的方针政策等等,无一不是在执行苏共的指示,无一不是唯苏共的马首是瞻。

 

      1949年后中国发生的许多大的政治灾难,如暴力土改、镇反期间的大屠杀、大规模迫害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饿死几千万人的三年大饥荒、天怒人怨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制度、以及后来的“文革”浩劫,追本溯源,都可以追到100年前在俄国发生的那场“革命”。

 

      “十月革命”74年后,那场“革命”建立起的制度和国家终于走到了头,苏联这个红色的庞然大物轰然倒下。从那以后,俄国停止了对十月革命”纪念,代之以对那场“革命”的反思。人们发现,十月革命”带来的并不是什么“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而是人类历史的大灾难。很有讽刺意义的是,今天俄国的国旗不是别的,正是当年被“十月革命”推翻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国旗。

 

     1031日,纪念苏联政治迫害时期遇难者的悲伤墙在莫斯科揭幕,俄总统普京出席揭幕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说:

 

对于我们所有人,对于未来的世代来说,了解并记住我们历史上这一悲惨时期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各个阶层、全体人民:工人、农民、工程师、军官、宗教界人士和国家公职人员、学者、文化界人士都遭遇了残酷的迫害。大清洗不吝惜人才,不吝惜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人,不吝惜对祖国无限忠诚的人,每个人都可能以杜撰的、荒唐的罪名被指控。几百万人被控为人民的敌人,被枪毙或遭受精神折磨,饱受监狱、集中营和流放之苦。

 

      “这段可怕的过去不能从民族的记忆中抹去,尤其是不能以任何方式、以任何最高的所谓人民的利益为名而正当化。

 

“政治镇压对于我们的全体人民、对于全社会来说都是悲剧,是对我们的人民的沉重打击,包括它的根基、文化和自我认知。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在承受着这种迫害的后果。

 

 今天,列宁像被拉倒了,柏林墙被推翻了,但那场“革命”所带来的“主义”和灾难并没有结束,相反,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还笼罩在它的阴影之下。在俄国人已经反思了26年后,中国却仍然在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仍然死守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的那种奴役人民的主义和制度。在中国,宪法仍然是一纸空文,“人大”和“政协”仍然是摆设,书报检查和言论控制仍在进行,政治指控、折磨、镇压和迫害仍在继续,对人权的粗暴侵犯以及对人类政治文明准则公然的践踏,仍然是司空见惯的事。一句话,普京说的 悲惨时期”仍在继续。

 

  中国人恐怕是最不善于记取历史教训的民族了。口头上人们都认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当列宁主义和斯大林主义被实践检验了74年后被苏联人民抛弃时,在深受这种制度毒害的中国,许多人却如丧考妣 。那位知名度极高的习某人不是还感慨“没有一个是男儿”吗?前几天,习某人带着他身边那6个人赶到上海中共“一大”旧址去朝圣,然后,中共中央仍然和北朝鲜一样,派出高官去俄国和那个已经过气的苏联共产党一小撮人一起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一百周年。

 

  习某人曾说,他和普京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从这两个人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时的所作所为,人们不难看出,两个人虽然在气质做派上有那么一点相似,但在政治思想上却是一旧一新。普京已基本走出十月革命”的阴影,而习某人的思想却还停留在一百年前;普京认为制造了大灾难、大悲剧的那些东西,在习某人看来却是最珍贵的思想和政治遗产,是必须坚持和发扬而不可须臾离开的东西。

 

 最滑稽的是,习某人的这种陈旧的、发霉的、早该送进历史博物馆的旧思想,却正在作为一种新时代的“新思想”,在全国范围里传达贯彻和学习。我真不知道该把它叫做这个时代的喜剧还是这个民族的悲剧。

 

    “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的灾难仍然没有结束,何时结束?谁也不知道。苏共在

活了74年后寿终正寝,有人就说,也许七十多年是一个共产党政权的大限。我的看法要悲观得多,在中国,七十多年恐怕是打不住的。

 

    只有在中国人开始反思上个世纪的“革命”历史时,中国才有希望。


浏览(1598) (15)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xl2015 留言时间:2017-11-10 09:59:19

好比王莽篡夺汉朝政权建立新朝, 人们习惯了汉朝而认为不能有非刘姓的王, 后来司马炎建立西晋, 人们接受了西晋.

回复 | 5
作者:dxl2015 留言时间:2017-11-10 09:30:37

人类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过去是,现在是, 将来也是.

回复 | 5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7-11-10 07:41:00

俄罗斯90年代同样经过了民主化,市场化的洗礼。俄罗斯可以选举自己的总统,俄罗斯的国企私有化改造,是按工龄,工资,职务评分,按评分对企业股份化,猪棺材的私分和贱卖国企真是愚蠢+野蛮掠夺。市场化后的俄国仍然保留了社会主义的基础,全民教育,全民医疗,全民住房(90平方)。工程师,医生,教师仍然社群的高工资,公务员工资只有一半左右,公务员一律不得有国外账户,猪棺材的高新养廉效果如何?巴拿马文件披露的黑账户,中国私人账户3万3千以上几乎占全世界的一半。这些google都可以查到,黑白分明,立马可见。

回复 | 2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7-11-10 07:22:38

马克思从经济学论证了”劳动创造价值“,这是对世界的贡献,已被经济学界承认。有争论的是如何面对阶级斗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理论。资本主义发展几百年,从初期的资本掠夺和黑工厂的压榨,走到了今天北欧的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前几年美国的占领华尔街和加拿大的占领贝街的运动,美国30岁人群倾向社会主义的比例(30%)明显高于60岁的人群,大多数欧洲国家左派执政,俄罗斯继续保留社会主义的基础,都说明社会终归向前。世界向左,中国向右,倒退到了官僚资本,红二代官二代的全面世袭的半封建社会。

回复 | 0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7-11-10 06:29:56

马克思从经济学论证了”劳动创造价值“,这是对世界的贡献,已被经济学界承认。有争论的是如何面对阶级斗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理论。资本主义发展几百年,从初期的资本掠夺和黑工厂的压榨,走到了今天北欧的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前几年美国的占领华尔街和加拿大的占领贝街的运动,美国30岁人群倾向社会主义的比例(30%)明显高于60岁的人群,大多数欧洲国家左派执政,俄罗斯继续保留社会主义的基础,都说明社会终归向前。世界向左,中国向右,倒退到了官僚资本,红二代官二代的全面世袭的半封建社会。

回复 | 1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7-11-07 17:37:17

不要悲观。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共产逆流只是很短的一小段。如果70几年不够的话,100年应该够了。到2049年绝不会有庆祝建国100周年的活动。没有两个100年,只有一个100年。我们能不能看到没关系,我们的子孙一定会看到,到那时,“家祭勿忘告乃翁”。

回复 | 3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7-11-07 14:45:49

"只有在中国人开始反思上个世纪的“革命”历史时,中国才有希望。"

但是

"中国人恐怕是最不善于记取历史教训的民族了"

所以,是无解的和没有希望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11-07 13:24:40

好文!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南山皓
注册日期: 2016-11-20
访问总量: 36,2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年感言 – 时间
· 诗一首 原以为…
· 七律 依韵和友诗
·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 “十月革命”
· 李将军与种族主义没有半分钱的关
· 对刘晓波之死的几点感慨
· 白宫尚未进 好戏已连台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解滨:解滨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
· 新年感言 – 时间
· 诗一首 原以为…
· 七律 依韵和友诗
【闲言碎语】
【看世界】
【东拉西扯】
【人物品评】
【故国记忆】
【看中国】
· 诗一首 原以为…
· 七律 依韵和友诗
·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 “十月革命”
· 对刘晓波之死的几点感慨
【看美国】
· 李将军与种族主义没有半分钱的关
· 白宫尚未进 好戏已连台
·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 我看川普当
存档目录
2024-01-05 - 2024-01-05
2022-12-03 - 2022-12-06
2017-11-07 - 2017-11-07
2017-08-19 - 2017-08-19
2017-07-15 - 2017-07-15
2016-12-05 - 2016-12-05
2016-11-20 - 2016-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