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久伴依賴病  
雪花踏着轻盈的舞步漫天而落,睡在大地的怀抱时,她知道温暖胜过自由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讀「美」瓊·利特爾菲爾德·庫克的《兒 2022-08-08 01:34:26


其實這是一本教材書,差不多是入門課程類,因為對於從來沒了解過心理學的我,讀起來沒有特別艱難。

也因為是教材,作者應用的彭學海嚴謹,論述較為客觀,見解不疾不徐,幾乎不帶任何個人情感色彩。

也因為這樣,這本書讀起來還挺沉悶的,豆瓣評分雖然很高,可是標識讀過的人卻寥寥無幾。

然而,當你滿懷學習的心態,並且它還能陪你入門兒童心理學,就需要自己去斟酌喜歡它的心情了。

我講講讀完這本書引起的部分感受。

一是關於“本性和修養”的思考

書裏說,本性是指影響兒童發展的生物因素,修養則是指影響孩子發展的生活環境。

20世紀初期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約翰·華生是修養至上理論的手洗衣服,他說只要給他一打健康而又沒有缺陷的嬰兒(無論他的先祖是什么人),他為之定做培養環境,他便能夠把孩子培養成他所預定的那般。

約翰的構想終歸沒能通過試驗去驗證,但是現實中我們倒是可以看到很多案例,例如同一對夫婦用同樣的方法撫養的親生和收養的孩子,長大後會變成截然不同的人。

這是同樣的修養。

另一種典型,一對基因極為接近的同卵雙胞胎,分別在不同的家庭長大,長大後也變成不同類型的人。

因此,偏執於一個方面是不科學的,本性和修養,是孩子成長的兩個關鍵因素,相互影響去塑造一個人。

我們知道了這個道理,對我們意義何在?

書裏說,盡管每個人的身體裏有許多基因,但並不是所有基因都會表明功效,它需要激活。

而環境便是激活的最大要素。

或許某個小孩天生“壞人”的基因,但是ta在特別好修養氛圍裏,“壞人”的基因一直沒有激活。

這是人為的結果,人類改造大自然的力量。

《哪吒之魔童降生》講了類似的故事。

有些孩子或許身體有“善人”的基因,但是因為在極為糟糕的修養環境裏,許多好的基因就得不到激活。

而也有一些人,基因極其強大,無論修養環境怎樣地向相反的方向影響ta,ta還是能發揮基因的強大功效。

比如有些人年幼便經曆過家破人亡,孤苦伶仃,卻還能堅持自強自立,長大成為一個健康幸福的人。

也有一些被收養的孩子,父母呵護備至,卻最終沒能變成跟父母一樣善良和友好的人。

本性是客觀存在的物品,我們有無可奈何的一面,所以當看到孩子終歸未能成為學霸,內心也不要鬱悶,由於自己也沒變成過。

可是我們也不能認輸,只要我們努力地科學修養,能從最大程度地扭轉很多不好的預測。

二是關於“兒童發展的不可逆”的警惕

本書分了五部分,其中後四部分是關於兒童不同時期的發展,每一個階段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如此,也清晰地讓人看到,兒童的身心發展是有一個明確路線的,每個階段都有類似標記一樣特點。

而最主要的是,這是一條單行線,錯過無法回頭。

便說兒童的語言發展,12歲前學習第二語言可在發音層面達到母語水平,12歲之後就算能使用這門外語,但會到發音層面有缺陷。

也說12歲之前,兒童大腦的語言地區還具有延展性,所以一個人要是在12歲前傷了大腦的語言地區,ta終歸還能恢複語言能力,但是在12歲之後負傷,卻永遠不能修複。

在中童期,兒童大腦會進行一次“改革”,能把不常用的突觸修剪掉,有針對性地處理能力提高。

所以這個階段是學習知識和學會很多生存能力的大好時機。

除了中童期,兒童在進到青春期時還有一次突觸剪修梳理,也算是人生第二次機會,如果再過了這村就沒這店了。

掌握了這很多,做父母就要抓住每一個重要時刻,有對於地培養自己的小孩。

這些生而不養或是始亂終棄的父母也該為此慚愧,由於錯過對孩子的培養而誤了ta整整一生。

三有關“做父母是否應該要報考資格證”的構想

在《何以為家》熱播的時候,在關於對家庭關系這個話題上,也一度有人給出了“做父母,為何不需要報考資格證”的質疑。

書中的個人版塊以這個話題展現一篇文章。

為何很多人會想到“父母資格證”這個東西?

由於修養是那么重要,而兒童發展又不可逆,父母做為塑造他們的人確實太重要了,幾乎是決定一個人運勢的關鍵因素。

而現實中過多由於家庭關系(尤其是父母)的瀆職,或是耽誤了兒童的正常發展,或是塑造了具備歪曲人格的人,並對導致沒法逆轉的損害,而對社會也有可能帶來極大的危害。

李玫瑾在《心理撫養》一書中提到的很多犯罪案例,有些是由於父母的不關懷遺棄,有些則是在教導上不盡心或方式有誤。

從理論上說,成人必須考證根據才能獲得變成父母資質好像是一種很理想的對策,很大程度地保證了教養的品質。

可是,構想終究是構想,如同安樂死,理論上是通的,但涉及過多複雜的社會難題,難以批准實行。

然而書中提到的一些部分卻很有參照意義,就是對父母的教育。

無論在即將變成父母或是成為了父母的人,應該都要上有關的課程,假如考核媽媽會反省和改進。

或許當社會發展到某個階段,這個設想的部分內容真的可以付諸實現,拭目以待吧。

浏览(37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diwserl
注册日期: 2017-03-28
访问总量: 125,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何開拓互聯網營銷渠道?
· 孕媽媽的這些表現可能是胎膜早破
· 男性對於癌症以及第三位 頭頸癌
· 居家養老服務知識進行問答——照護
· 嚴厲打擊傳銷,每個人都有責任
· 提升炒股成功率的十大竅門
· 建築APP軟件如何開發?
分类目录
【教育】
· 心累了,焦慮了,給自己做次身心
· 女性不管多大,維持6個好習慣,
· 幼兒園,人類未來的啟蒙花園
· 為何提議女士一定要多喝牛奶?
· 香港中學申請: 超實用班級安排指
· 兒童撫養知識點
【財經】
· 提升炒股成功率的十大竅門
· 讀「美」瓊·利特爾菲爾德·庫克的
【科技】
· 資訊化管理的普及化,固資實體智
· 保險投資欠缺相對應優秀人才
【綜合】
· 如何開拓互聯網營銷渠道?
· 孕媽媽的這些表現可能是胎膜早破
· 居家養老服務知識進行問答——照護
· 嚴厲打擊傳銷,每個人都有責任
· 建築APP軟件如何開發?
· 海綿的四大類有哪些? 為您分析
· 自存了臍帶血就能治所有血液病嗎
· 建築設計方案優化的基本原則
· 雲計算服務不僅提高了資源利用率
· 臍帶血是個騙局嗎
【健康養生】
· 男性對於癌症以及第三位 頭頸癌
· 冬天室內空氣汙染可能比你想象的
· 苯丙酮尿症如何影響兒童,哪些人
【日子】
· 居家隔离,快乐不减,环球动漫影
· PDMS起緣——聚二甲基二甲基矽氧烷
· 輸掉包包就輸掉氣質,切記這三個
· 为何大陆移民在美融入度处于全球
· 鸡丝捞粉+凉拌鸡丝小菜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10
2023-12-28 - 2023-12-28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04
2023-08-01 - 2023-08-08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08 - 2023-06-27
2023-05-07 - 2023-05-07
2023-04-11 - 2023-04-11
2023-02-23 - 2023-02-23
2023-01-04 - 2023-01-04
2022-11-22 - 2022-11-29
2022-10-11 - 2022-10-28
2022-09-13 - 2022-09-13
2022-08-08 - 2022-08-31
2022-05-01 - 2022-05-01
2022-04-12 - 2022-04-12
2022-03-29 - 2022-03-29
2021-11-19 - 2021-11-19
2021-09-16 - 2021-09-16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2-23 - 2020-1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