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极地红鱼的博客  
往来无白丁,谈笑皆百姓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处处都是活雷锋 2008-08-16 12:20:09

其实回国最想介绍的是,加拿大的义工制度。

     2010年加拿大的温哥华要举办冬奥会,呼啦一下贴出要招25000VOLUNTEER(义工),顾名思义,全是免费白干的噢,不过不用担心,到时一定招满。

     翻开报纸,广告栏里尽是招聘各种义工的信息,什么照顾老人,残疾人,家庭教师等等,还有各种临时集会的义务现场帮忙。这些工作多是公益性质的,如果餐馆缺人用这一方式,估计没人真傻到那步。

      义工组织也随处可见,比如埃德蒙顿就有上百个不同的义工组织,分布在各个社区。平常可能不见踪迹,但一到周末大小活动节日,但凡需要有帮忙的,这些组织就开始散发邮件,广为召集,应者云集了。

    义工已经成为加拿大人的一种习惯,有法为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明明白白写在人家宪法里呢。这里的孩子从小就接触义工,长大了第一份工作可能就是义工。

    为了体验一把义工生涯,我也报名社区义工工作,首先填写意愿表,然后接到面试电话,足足询问了两小时,估计是我工作生涯中最长的一次面试了,问到我为啥喜欢青少年社区服务时,我说因为我过去做过此类培训服务,面试官还要我举例说明。我大概讲了一些咱们如何组织几千人比赛的事情,把她听得眼睛都瞪大了。当然,这类青少年服务完全是针对社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免费的周末培训,内容包括如何理财,如何生存训练,如何处理与父母关系等等,每次会经常邀请SOCIAL WORKER社会工作者,来作些图文并茂的讲座,因为时间与我学习的时间不冲突,每周六的下午我都可以前去帮忙当“孩子王”。实话实说,真的是一杯免费咖啡都没有的噢,但这个项目已经整整十年了,不知历经几代VOLUNTEER 的努力哟。

     当然,正规的义工有各种记录,还要经常让雇主填写义工回馈表寄给义工组织。也不能说做义工真的“一无是处”,北美500强前的企业面试,都十分看重应聘者的“义工”经历,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应聘者爱心和回馈社会的一种体现。在同等条件下,有“义工经历”的德高一筹,优先聘用——跟我们讲德才兼备一个道理,只是在这里,“德”是用“白做工”的汗水和时间实实在在来累积的。

浏览(42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极地红鱼
注册日期: 2008-01-15
访问总量: 39,6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给出轨男人的五大忠告
· 中美女人不同的年龄观
· 人间处处有真情
· 生命的答案
· 摘:放弃是一种美丽
· 阳光下若无其事的生活
· 摘:做不了爱人我们做什么
分类目录
【加国见闻】
· 人间处处有真情
· 处处都是活雷锋
· 天南地北厦门人
· 大不相同话交通
· 信用国度
· 穷人天堂
· 体会慢生活
· 与陌生人拥抱
· 一句难懂
· 一卡没用
【美文摘录】
· 郎咸平:比尔盖茨比王石更有良心
· 未来五年内中国的危机
· 美国兰德公司对中国人的评价
【杂谈】
· 给出轨男人的五大忠告
· 中美女人不同的年龄观
· 西藏事件之我见
【礼仪之谈】
· 加拿大的礼仪(三)凡事积极 明
· 加拿大的礼仪(二)自尊 自重 自
· 礼仪之谈
【我的神】
· 生命的答案
· 我该如何爱你
【心灵写作】
· 摘:放弃是一种美丽
· 阳光下若无其事的生活
· 摘:做不了爱人我们做什么
· 张小娴关于女人和爱的经典语录
· 因信称义
存档目录
2008-08-16 - 2008-08-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