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西邊的雨的博客  
無晴本在有晴之中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8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問題不是缺了光刻機,而是在全球化合作的今天,沒了自己的位置 2020-09-26 06:53:08

中科院終於發聲要行動起來,全力攻克如光刻機之類被卡脖子的項目了。稱得上是豪氣蓋天?夠給力?也是,想當初窮成那樣,老百姓餓死了幾千萬的時候,都能搞出原子彈。如今財大氣粗還愁有錢都砸不出個光刻機嗎?當然今日不同於往日,搞研發的路上,坑也多了不少,有些還挺深。可架不住咱趁錢啊?再說這叫中國特色,看看改革開放這一路,填了多少大鱷們的欲壑啊?沒耽誤咱們坐上GDP的第二把交椅吧?所以只要銀子管夠,光刻機就是個早一天晚一天的事情,至於還要填多少坑,那不算事,用廣東話講叫濕濕碎都是帶捎的。然後可能就有了光刻機?再然後就踏實了?恐怕沒那麼簡單。在全球化的時代,光刻機什麼的其實給你的進步打不了保票。

那麼在全球化的時代,什麼才是取得領先地位的必要條件呢?經濟實力肯定排不上號,你看看這些年引領科技界潮流的風雲人物里,有一個富二代嗎?蓋茨,喬布斯,貝索斯,扎克伯格,個個家境一般吧?錢要是能有決定性的作用,能輪得到他們嗎?可若干年前的靈光一閃,在適當的土壤里,就發芽,生長,造就了引領全球進步的巨頭。跟他們相比,曾經的巨頭們只有相形見絀的份,真不是他們不想,也不是他們沒實力,實在是因為這不是他們的團隊可以計劃或是預測出來的。一念之差,他們就掉隊了。這就是全球科技進步爆發的現實。面對這個現實,政府機構,智囊團隊,科技精英,商界大佬。能做到的恐怕只有維護好這可以讓無數的靈光一閃有機會發芽,生長的土壤。而在他們成功成為巨頭之前,恐怕沒人能準確知道他們都是誰?在哪裡?所以說,人類的科技進步已經進入了一個飛速發展的,讓人眼花繚亂的,幾乎不可預測的時代。今天的巨無霸可能很快就變成什麼都不是,阿四邁爾在一個關鍵技術上的創新,就可以讓尼康這個曾經的老大基本出局,這種事今後就不會發生在阿四邁爾自己身上?對不起沒有保票。所以等你拿舉國之力,填了無數的坑,也追上阿四邁爾的時候,業界的領頭羊背不住要改阿五邁爾了?等於白追?這時候你怎麼辦?美國又會怎麼辦?你再舉國一回?然後?又改阿六了?美國那邊就太簡單了,全球化對我都是一鍋里的事情,唯一的一點不一樣,就是原來阿四那份現在讓阿五賺走了,這事還會一直那麼玩下去,科技進步就是優勝劣汰,沒客氣可講。對全球化架構中的每個國家來講,這個進步是屬於大家的。只要搭上這船了,就不用擔心被拉下。當然我也會向前猛跑,一個不留神我跑前邊去了,在這個領域,我就多賺幾個。其它的時候,拿錢能買來最先進的,就沒急着。強大如美國了,不也不可能樣樣領先,把全世界的錢都賺走?可要是你搭不上這船呢?你也有實力,也有努力,可在一個你都說不出下一個爆發點在哪裡的世界裡,你有錢往哪裡砸呀?你砸得過那些已經造就了無數科研奇蹟,經濟實力,發展環境都優於你數倍,而且也在向前猛跑的那一船人嗎?所以光是搞出個光刻機恐怕沒屁的用,可奢望在所有領域你都領先,恐怕現在,將來,永遠都只能是個夢吧?中國人的確不比別人蠢,可恐怕也沒什麼指望能比別人聰明到事事都能領先的地步?然後船上,船下誰能贏還有懸念嗎?

所以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人家為什麼就是不讓你上船的?或者說以前人家勉強讓你上船了,有什麼古怪人家現在又反悔了?看看這一船人,其實也是一天吵到黑,有時候出手也挺重的,可是吵歸吵,船票長期有效。這麼多年,只見不斷有想上船的,沒見有誰坐膩了想下去或是讓人給趕下來的。怎麼就輪到你,個個都看你不妥了?非想把你給趕下船的?如果自己改改,有沒有什麼可能把船票再給要回來?想當初日本跟美國也槓過,所以它成了世界上可以親身體會原子彈威力的唯一民族。美國把它給滅了嗎?沒有。日本人現在在船上過的怎麼樣?應該是在船上生活最好的那一群里吧?那美國那是跟誰有仇嗎?是的,它把日本的軍國主義分子給收拾了。然後完事。真這麼簡單?是挺簡單的。而且跟日本人民無關。日本人民現在混的還不錯就是明證。所以現在的問題就是,假如收拾了幾個王八蛋之後你就可以上船了,也不用擔心在別人進步的時候被拉下了。就像日本那樣,你願意嗎?美國還是誰可能的確有亡你的不死之心,可恐怕需要搞清楚的是,那個你裡頭是不是真的有你?日本的前車就擺在哪裡,真看不明白或想不明白嗎?


瀏覽(3230) (29) 評論(1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kshdjj 留言時間:2020-09-27 23:14:01

日本人是只悶頭干不說,中國愛說的大jia話是給民眾聽,不必當真。中國連買帶造,目前有了二條了航空母艦,約八十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里,日本已有十條航空母艦與美國對干。差別是什麼?

回復 | 1
作者:西邊的雨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0-09-26 16:18:07

對不起,剛才還沒寫完就可能給發出去了,現在重發一下

“還是沒想到會被卡脖子,尤其沒想到美國壓迫世界卡中國的脖子。不然購買美國芯片本來平衡了對美國的貿易,有助於將高科技製造業留在美國,對美國好處多多。”

美國對中國的防範之心一直存在,一直以來談到中美貿易不平衡時,中方振振有詞的理據之一就是,那是因為你有東西我想買可是你只賣給別人不賣給我呀。問題在於這種防範現在發展為一拍兩散了。過去美國的盟友也沒那麼聽話,所以各個擊破的招數百試不爽,現在也不那麼好使了。為什麼?因為正面看待中國的發展,相信友好互利的合作可以推動中國慢慢融入國際秩序的聲音在各國都越來越小甚至聽不到了。這是為什麼?都是別人的毛病嗎?


回復 | 3
作者:西邊的雨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0-09-26 15:58:59

“還是沒想到會被卡脖子,尤其沒想到美國壓迫世界卡中國的脖子。不然購買美國芯片本來平衡了對美國的貿易,有助於將高科技製造業留在美國,對美國好處多多。”

美國對中國的防範之心一直存在,一直以來談到中美貿易不平衡時,中方振振有詞的理據之一就是,那是因為你有東西我想買可是你只賣給別人不賣給我呀。所以防範一直有,

回復 | 1
作者:秋念11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0-09-26 10:27:33

中美雙輸,中國短期,美國長期

回復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20-09-26 10:26:29

古特雷斯說了---世界不得不分兩個了---中美,什麼都是各自獨立的/

回復 | 0
作者:體育老師 留言時間:2020-09-26 10:20:13

回復 | 2
作者:水蛇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0-09-26 09:57:05

所以說呢——核心技術。

日本光刻機目前雖不敵荷蘭阿斯邁爾,但日本掌握核心技術。

美國不生產光刻機,但不意味着美國不掌握光刻機核心技術。


回復 | 1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0-09-26 09:49:55

還是沒想到會被卡脖子,尤其沒想到美國壓迫世界卡中國的脖子。不然購買美國芯片本來平衡了對美國的貿易,有助於將高科技製造業留在美國,對美國好處多多。

中國自己發展芯片製造業成功的可能性相當大,畢竟中國有最多的新畢業工程師。大量技術,無論合法非法,會來到中國。更重要的是中國的高效率體制,中國的高鐵就是例子。但具體會多快狠難說。

回復 | 2
作者:水蛇 回復 西邊的雨 留言時間:2020-09-26 08:55:37

【日本的科研體制還是很完備的,在國際競爭的格局裡,實力地位也沒有出現嚴重的下降】

你這話我贊同。阿斯邁爾屬於彎道超車。而資本注重現得利,進而成就了阿斯邁爾。

日本在這方面落後丹麥是暫時的。日本正一步一個腳印的走創新自己新一代光刻機道路。這讓阿斯邁爾鑽了孔子。

回復 | 0
作者:西邊的雨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0-09-26 08:43:10

日本在這一波的科技進步上有一點落在了後面,原因很多。很多企業出局了,也是事實。然後日本就玩完了嗎?對不起,我真不那麼看,日本的科研體制還是很完備的,在國際競爭的格局裡,實力地位也沒有出現嚴重的下降,假以時日,再次看到它在某些領域的取得突破不會讓我吃驚。

回復 | 6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20-09-26 08:30:47

【阿四邁爾在一個關鍵技術上的創新,就可以讓尼康這個曾經的老大基本出局,這種事今後就不會發生在阿四邁爾自己身上?】

我趕腳,你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有問題。

阿四邁爾為什麼能讓尼康出局?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尼康不懂得利用國際資本(這大概與日本企業發展理念有關,與它注重保護高科技的民族產業觀念有關)。而阿斯買爾卻十分清楚。

阿四邁爾兩最大股東,國際資本(主要是美國)與blackrock(美國)。

資本的眼睛是雪亮的(比人民的眼睛要雪亮的多)。高科技時代,資本的眼睛知道盯在哪裡。蓋茲,喬布斯等的發展,都不例外。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20-09-26 07:51:02

【假如收拾了幾個王八蛋之後你就可以上船了】

講得好,只要收拾掉那個一心做皇帝夢的小丑,殺一獨夫以謝天下,還愁中國人不能上船嗎?

問題不在光刻機,而在放毒毒害全世界的獨夫民賊。

回復 | 12
我的名片
西邊的雨
註冊日期: 2018-07-01
訪問總量: 79,06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其實不一定非是李克強死,這就是
· 這反核污水,是反污染?還是…?
· 六四 中共永遠繞不開的死穴
· 從老高的哪個更文明說開去
· 台灣獨立問題是怎麼從沒影的事情
· 切尼敗走懷州初選說明了什麼?
· 是冤枉川普了還是他真有罪看來就
分類目錄
【時政】
· 其實不一定非是李克強死,這就是
· 這反核污水,是反污染?還是…?
· 六四 中共永遠繞不開的死穴
· 從老高的哪個更文明說開去
· 台灣獨立問題是怎麼從沒影的事情
· 切尼敗走懷州初選說明了什麼?
· 是冤枉川普了還是他真有罪看來就
· 紅線踩完了,說好的嚴重後果呢?
· 蘇聯為什麼會解體
· 我的身體有的時候要讓公權力做主
存檔目錄
2023-10-28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02
2023-06-03 - 2023-06-03
2023-01-27 - 2023-01-27
2022-08-02 - 2022-08-21
2021-12-27 - 2021-12-27
2021-10-09 - 2021-10-09
2021-09-09 - 2021-09-09
2021-02-07 - 2021-02-28
2021-01-08 - 2021-01-25
2020-12-05 - 2020-12-19
2020-11-07 - 2020-11-07
2020-10-02 - 2020-10-25
2020-09-22 - 2020-09-26
2020-07-12 - 2020-07-12
2019-06-01 - 2019-06-0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