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江边上的博客  
一直走在江边上  
https://blog.creaders.net/u/157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三) 2021-03-16 18:06:22

1986版《西游记》曾轰动全国,评价极高,成为一部公认的无法超越的经典。

《西游记》成为一代又一代人不可或缺的观看节目,成为中国人的集体电视记忆。《西游记》代表着那个充满生机,不断挑战的八十年代。唐僧师徒四人组成了最佳的团队,唐僧慈眉善目的谆谆教导,猪八戒的大大咧咧,孙悟空的武艺高强聪明机智,以及沙僧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闯过了九九八十一关,最终取经成功,修身成佛。

一部典型的英勇励志故事片,在那个呼唤开拓创新的年代,无疑成为人们英雄情结的某种呼应。

由金庸名著《射雕英雄传》改编,香港TVB出品的同名电视剧,1985年引进内地播出,造成很大轰动效应。广阔宏大的历史背景,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美丽而纠缠的爱情故事,扣人心弦的武打场面,让这部电视剧成为公认的经典武侠剧,也让很多人的武侠情结深深根植于内心,整整影响了七八十年代两代人。
黄日华扮演的郭靖,翁美玲扮演的黄蓉、苗侨伟扮演的杨康等荧屏形象生动入心,呼之欲出。演员的精湛演技,配上黄霑等音乐才子的乐曲,让金庸先生的这部不朽著作走入千家万户。

《少林寺》是八十年代一部影响很大的动作电影故事片,讲述的是隋唐时少林弟子为父报仇的英雄故事。男主角觉远由李连杰主演,女主角白无暇由丁岚主演,在刀光剑影的武打中,难得地加入了男女主角的默默爱情故事,使得这部影片刀光剑影中充满了柔情的一面。里面凶神恶煞般的反面人物秃鹰由计春华扮演,也是演得极其生动逼真,可惜计春华老师英年过世,令人扼腕叹息。记得幼年看这部电影时,对秃鹰的坏恨得咬牙切齿;最后觉远正式出家仪式时方丈询问他可否戒色,觉远回望白无暇时那种纯真无助,观众看了替他揪心惋惜的感觉印象深刻。

如果没有记错,这部影片应该是大陆继另一部动作片《神秘的大佛》之后数一数二的武术动作影片。嵩山少林寺也因此片从此声名显赫,真正走入普通人的心里。

片中那首由著名歌手郑绪岚演唱的歌曲《牧羊曲》,旋律优美,正是由红楼梦音乐的操刀人大家王立平先生作词作曲。这首歌曲优美动人,传唱至今,经久不衰,可以看出王立平先生的艺术功底冠绝时代。

《霍元甲》是由香港出品引入大陆的著名电视剧,讲述的是清末武人霍元甲武功超群,不畏外敌强暴,在武术上痛击敌人,为国争光的英勇故事。这部影片和另一部《陈真》可谓姊妹篇,都是这类反映国人不畏外来强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大大激发了人们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影片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气势磅礴,振奋人心。

《鲁冰花》是台湾拍摄的一部儿童题材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一位有对绘画具有禀赋的乡村少年,不被理解,染病夭折的凄美故事。
电影《鲁冰花》感人至深,影片中残缺的家庭、破碎的梦想,反映了当时台湾农村的清贫状态,充满悲剧的故事情节打动了整整一代人的心。同名主题曲《鲁冰花》由甄妮演唱,成为歌颂母爱的经典名曲。《妈妈再爱我一次》是台湾出品的一部伦理悲剧片,取材于台湾民间故事,讲述的是精神病医生林志强寻找失踪多年的母亲的故事。《妈妈再爱我一次》在大陆一经播放获得广泛共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一部赚取无数人眼泪的影片。在那个精神作品相对贫乏的年代里,故事中感人的母子情节让善良的人们难以抑制同情的泪水,在泪水中宣泄着人类天然的母子情深。

拍摄于70年代的日本经典电视剧《血疑》,八十年代引进中国大陆,这部电视曾经曾经成为几代人的集体回忆,红透整个亚洲,在中国更是万人空巷,成为大陆播放的最著名的电视剧。

故事讲述日本学生少女大岛幸子,因科研事故导致患了白血病,经常需要输血治疗,接受医学院学生相良光夫通过多次输血,两人逐渐产生了爱情。整个故事情节充满了日本社会的风俗民情以及朴素的人间亲情。一袭学生装,清爽的短发,浅浅的笑容,可爱的小虎牙,纯情善良的大岛幸子,让演员山口百惠走进千万人的心中,成为那个时代很多年轻人心中清纯圣洁的女神。

山口百惠在红透东南亚时选择引退,嫁给了经常一起同台演出的三浦友和,远离演艺界,从此相夫教子,这份淡然令人感叹惋惜和怀念。

八十年代,另一部家喻户晓的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故事讲述的是日本女排备战莫斯科奥运会,刻苦训练奋勇拼搏令人热血沸腾的青春励志故事。剧中女主角小鹿纯子以坚强聪慧清纯的形象深入人心,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荒木由美子扮演的小鹿纯子和山口百惠饰演的大岛幸子,成为八十年代人们对于日本女孩清纯善良坚强聪慧印象的典型代表。

八十年代引入大陆的,还有一部紧紧抓住观众心灵的美国电视剧《加里森敢死队》,讲述的是二战中一伙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囚犯在敌占区机智英勇与敌人周旋,屡立奇功的惊险英雄故事。里面的几位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令人印象深刻。中尉盖尔森,英俊帅气,潇洒英武;戏子帅气大方,风流倜傥;髙尼夫鬼怪精灵;卡西诺专横勇敢;酋长沉默寡言刚正不阿,他们虽然各不同,但都积极乐观,沉着冷静,在危险的敌人中间机智周旋,让观众们羡慕且佩服。
这是国内为数不多从美国引进的电视剧,每集独立成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惊险刺激,引人入胜。在那个电视电影不多的年代里,这部电视剧魅力指数应该超高。那时候我们还是学生,差不多每次都是趴在学校商店的窗口看完的,津津有味,回味无穷,对故事里人物形象爱不释手,完全感受不到二战中战争的残酷,反而却是有趣惊险。大学毕业后,余兴未了,自己还从网站上下载了全套。每集开头的那种配乐紧张刺激,扣人心弦,每当音乐响起,观众便收紧心情投入故事中那跌宕起伏的紧张情节之中,开始享受故事盛宴。帅气的盖尔森中尉,英气逼人炯炯有神的双眼,那句“我是盖尔森中尉”的口头禅,令人难忘。

八十年代从外部引进的经典影视剧还有《铁臂阿童木》、《聪明的一休》、《米老鼠和唐老鸭》、《大西洋底来的人》、《阿信》、《虎口脱险》、《佐罗》、《追捕》、《姿三四郎》、《大篷车》、《八仙过海》、《罗马尼亚的复仇》、《巴黎圣母院》,等等,广为人知。


浏览(2123)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江边上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103,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分类目录
【历史】
·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
· “你为什么要反对元首?”“毕竟,
· 禁书《第二次握手》
· 李伟东:美国在“六四”后的重大战
· 高尔基,是什么样的人?
· 毛泽东与江青“四个合不来”
【随笔】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 蒙克顿汽车旅馆的跛脚女招待
· 哈佛医学院:每25个人有一个人毫
· “中国式宽容”的本质,说白了就是
存档目录
2021-11-06 - 2021-11-25
2021-03-01 - 2021-03-18
2020-06-09 - 2020-06-09
2019-07-15 - 2019-07-15
2019-06-02 - 2019-06-15
2019-05-03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30
2018-10-29 - 2018-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