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江边上的博客  
一直走在江边上  
https://blog.creaders.net/u/157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四) 2021-03-18 22:50:53

八十年代的体育事业,也是如火如荼,屡屡突破,创造历史。最有名的便是中国女排五连冠,主攻手郎平以铁榔头著称,自那时起便有了“女排精神”的称呼,成为刻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代名词,激励了很多人的爱国热情,成为国人的学习榜样。女排五连冠,应该是八十年代最令国人扬眉吐气的一件大事。那时候写作文,有关努力奋斗相关的文章,会常常引用中国女排的英雄故事作为论据,几乎成为一种定式。跳高运动员朱建华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也是那个年代的有名大事。在田径赛场上,对于先天身体素质不占优的亚洲人,朱建华的靓丽成绩格外引人注目。朱建华因此获得了“跳高飞人”的美誉,他也成为我们学生时代作文里经常出现的人物之一。

著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男子手枪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同时也是中国首位奥运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国歌第一次在奥运赛场响起,让全体国人兴奋不已。

从此奥运会概念开始正式进入国人的脑海,后来北京锲而不舍申办奥运,应该与我们国人一心想证明自己,亮相世界有关吧。每当人们说起奥运会,便会想到五环旗,也会想到许海峰这个创造历史的名字。另一位名字响彻奥运会的是被誉为“体操王子”的李宁。在1982年的世界杯体操比赛以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体操比赛中,李宁获得男子体操多项世界冠军。至1988年退役前,共获得十四项世界冠军,一百多枚金牌,李宁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还有一位大神,就是围棋界的聂卫平大师,常常获得围棋赛的冠军,为国人争得不少荣誉,他因此被称为“聂旋风”,可见棋艺之高,赞誉不绝。八十年代的体育领域,最值得自豪,值得一说的要数中国足球,可以说是国足历史上水平相对最好,也是广大足球迷最解气的年代。古广明、陈金刚、沈祥福、贾秀全等优秀队员,以及苏永舜、曾雪麟等优秀教练,为中国男足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和水平。
那时候没有什么恐韩症,也不怕日本队,在亚洲稳居一流强队,人们看球时不用提心吊胆,不用捏把汗,那种睥睨任何对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气质,至今令人怀念和追忆。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流行音乐领域敞开怀抱,接纳来自世界八方之风,尤其港台的流行音乐极大丰富了大陆的流行歌坛,也推动了大陆原创音乐的生长和发展。港台的流行歌曲像股清新的风吹遍内地的大街小巷,强烈地契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的内心情绪,大江南北,手提式录音机播放的流行音乐,让人们如沐春风,如醉如痴。

那个时代,年轻人最时髦的标准形象,是一身牛仔或者喇叭裤,带花的白衬衫,爆炸头,一副太阳镜,嘴里哼着当时最流行的音乐。流行音乐的花园里,大陆及港台犹如三朵绽开的花,争奇斗艳,交相辉映,缤纷多彩。

影响最大的首推台湾的邓丽君,她是一位歌者,也是一个文化象征符号。邓丽君是华语流行歌坛第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歌手,是中国流行音乐界的里程碑。凡有华人处,就有邓丽君的歌。她的音乐结合了东西方音乐元素,融合了民族性与流行性,甜美的个人形象,温柔熨帖的声音,为她创造了独特的演唱风格,对后世影响巨大。

另一位,台湾音乐教父罗大佑,举足轻重。罗大佑的歌曲,对华人世界的影响深远。流行音乐在他的手上成了一种文化和时代的符号,他将音乐与中华文化紧密结合,无人能出其右。他的作品中强烈的批判和启蒙意识,让人们见识到他的音乐的思想高度和深度;良好的国语文化底蕴让他将摇滚与东方传统完美结合,可以看到音乐的美感:良好的时代感融入到音乐,让人们领略音乐的完美深刻,也让罗大佑成为华语乐坛的丰碑人物。许多著名音乐人,如李宗盛、齐秦、苏芮、周杰伦等,对罗大佑推崇备至,他被尊为台湾音乐教父,实属众望所归,实至名归。他的歌曲,音乐旋律优美,歌词富有古典韵味,二者完美结合。罗大佑的声音带点沙哑,很一般,但是人们对于他唱歌,却会舒心地接受,不得不说这就是罗大佑音乐的造诣和魅力,让人们从心里习惯和认可。八十年代由台湾流入大陆的流行音乐中,有一类重要组成部分,是台湾校园歌曲,也称校园民谣。

校园民谣起源于日本,兴盛于台湾,八十年代传入大陆,给大陆平淡的流行乐坛带来一股清新诗意之风,也直接催生了九十年代风头正劲的大陆校园民谣。

台湾校园民谣发起于几个关键音乐人物:叶佳修、李建复、刘文正、潘安邦、罗大佑等,而歌手刘文正以其魁梧英俊的外形和夸张的台风,对台湾校园民谣流行的推动功不可没,成为台湾民谣的旗手和举足轻重的代表性人物。台湾校园民谣最经典的代表作有《龙的传人》、《外婆的澎湖湾》、《童年》、《乡间小路》、

如梦如幻的八十年代,虽不完美,也不富裕,但很丰满,内心富足。虽然清平,但气质不凡。文学、音乐、影视、思想、娱乐、体育,等等,各个领域生机勃勃,海纳百川,包罗万象。从之前压抑混乱的年代走过来,人们充满希望,富有理想,饱含热情,拥抱一切,造就了难得的欣欣向荣。

八十年代,一个觉醒的年代,一个朝气蓬勃的年代,一个五彩斑斓的年代,一个珍贵的年代。


浏览(2066)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江边上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102,9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分类目录
【历史】
·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
· “你为什么要反对元首?”“毕竟,
· 禁书《第二次握手》
· 李伟东:美国在“六四”后的重大战
· 高尔基,是什么样的人?
· 毛泽东与江青“四个合不来”
【随笔】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 蒙克顿汽车旅馆的跛脚女招待
· 哈佛医学院:每25个人有一个人毫
· “中国式宽容”的本质,说白了就是
存档目录
2021-11-06 - 2021-11-25
2021-03-01 - 2021-03-18
2020-06-09 - 2020-06-09
2019-07-15 - 2019-07-15
2019-06-02 - 2019-06-15
2019-05-03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30
2018-10-29 - 2018-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