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大帅的博客  
感觉和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163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Aria 后记:鸟子纸 2019-03-04 15:20:43

纸拿到手后,对和纸了解不多,好奇下做了一些网寻,知道鸟子纸是和纸之一种,用野生灌木雁皮纤维为原料,因为耐潮耐虫,古人多用来抄经。但价值如何却一点头绪也没有。有朋友热心,找来一个网址,说五十米长的鸟子纸市场有售,也就是一万,嗯,一万………………………………日元的价格。我觉得这个价钱是当代产品的价格,犹如你拿一个2017年出品的紫砂壶价格,和明清时代出品的紫砂壶来做价格参照,好像有点儿不大靠谱吧?正没有理会处,后来也是这位朋友,提到张大千也是古纸控,倒给我指出一条路子来。马上用“张大千+鸟子纸”查询,立刻就查到一年前香港有一次拍卖,项目是张大千旧藏纸,里边有宋纸、宣德字、高丽金笺纸、大风堂定制纸,等,也有几款和纸,其中就有“几近古纸”的鸟子纸:“……大千偏爱日本生产的鸟之纸,紧密细润,笔不涩不滞,几近古纸。鸟之纸是日本和纸的一种,历史上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八世纪。由于其“纸色有如鸟卵,故称之鸟子”。主要产地是日本歧阜、高知等地,原料以前是纯雁皮树树皮。但雁皮树存活难,且生长缓慢,以至于鸟之纸价钱昂贵……”所藏八张六尺鸟子纸最后居然拍卖到50多万港币,相当于7万美金之巨!

这时候手中的资料就是:1,张大千钟情于鸟子纸;2)从Aria 淘到的鸟子纸附有标签,“made in occupied Japan”——这个奇怪的名号“occupied Japan”通常指的是1945到1952年间的日本。但Aria 的鸟子纸是不是就是张大千用的鸟子纸呢?如果张大千得到鸟子纸的年代是战后,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是同一款纸,如果是战前的话,那就不是。

看到同样一篇文章有提到张大千当年是通过东京的画材店“喜屋”采购和纸的,于是继续顺藤摸瓜,找到另外文章《行走的画帝:张大千传》和《为张大千制笔:东京笔墨庄玉川堂喜屋》,都提到张大千在五、六十年代前往东京的时候,在喜屋购置颜料纸张诸物,如果不在日本,也会托喜屋代办购买画材的事物。这么看来,喜屋当年提供包括鸟子纸在内的画材给张大千,是毫无疑义的了。而喜屋百年老店,专长日本画材,对鸟子纸应该最有认识。于是,在谷哥的帮助下,我用拙劣的日文写道:“尊敬的喜屋,谨启。最近我在友人处得到一卷旧和纸,上边的标签写到:“金鉴印高级鸟子纸,特选”。还有一个小标签说明是“被占领日本所制”,显示这卷纸应该是1945到1952年间所制。另外,我知道中国画家张大千曾经在贵店购买过包括鸟子纸在内的画材。为此我冒昧写信,能否告知更多有关这种纸的知识,以及,这卷旧纸(见附图)是不是就是你们当年为张大千提供的画纸呢?敬具      皮大帅”

三藩市和东京是日夜颠倒的时差。我晚上发信,第二天早上就收到回信了:“皮样,谨启,多谢来信。敝店不卖这种纸。我们曾经卖给张大千先生越前赤麻纸,这种纸以前的尺寸是一张 67 X 120 厘米,现在是 97 X 187 厘米。价格是三千日元。敬具    喜屋”

我以为我的日文不好,喜屋先生搞错了,或者他们的记录错了?于是再发一信:“喜屋样,谨启,多谢马上回复。你的回答让我很惊讶啊。有些中国文章提到贵店曾经为张大千先生购置鸟子纸,难道他们错了?另外,金鉴印指的到底是纸的纹路呢,还是一个品牌的名字?敬具      皮大帅”

还是隔了一个晚上的答复:“皮样,有关金鉴印的问题,鄙意以为是纸本身的品牌名字。我们本身不售这个品牌的纸张,说不定他是在另外一家店买的。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卖给张大千先生的是“赤麻纸”。敬具    喜屋”。

我开始有点儿捉狂了,太多东西lost in translation。我不是说喜屋卖金鉴印鸟子纸给张大千先生,而是问你有没有更多的有关金鉴印鸟子纸的资讯啊。喜屋先生就像松本清张小说里法庭上给原告律师盘问的被告一样,挤牙膏式回答问题。绝望下,我回信道:“谢谢,知道了,张大千先生从来没有在你们那里买过鸟子纸。那么,根据您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种1940、1950年代鸟子纸,有没有一个市场价格呢?”我觉得日文太过含蓄,这么赤裸裸地问问题,失去了文明人之间交流的所谓subtlty,但说不定是更有效的交流方式?没有多余的误解空间。

喜屋先生:“抱歉,我不知道这种纸当年的价格……顺便一提,这种纸的原材料,特号指的是用雁皮做的,接着下来的二号用的是三椏。两种原料做的纸都不滲墨。”——我回信多谢喜屋先生的耐心和慷慨,放弃了寻根问底的打算。起码我现在知道两个开始的时候不知道的事实,也算是收获吧:aria的鸟子纸和张大千用的鸟子纸应当是同一个年代出产;不像中文资料中说的,张大千的鸟子纸不是经过喜屋购入的。

别处有提到鸟子纸的原料和等级,和喜屋提到的略有出入:鸟子纸特号是纯雁皮做的;一号是雁皮和三椏树的混合材料;二号是纯三椏树材料;三号是構树与木浆混合所做;四号是别的木浆……

后记的后记:后来查到,当年张大千在北加州住过一段时间,有可以居和环荜盫两个画室。本地画家侯北人代他奔走三藩市购买画具画纸。比尔提过,这卷纸他是在三藩市牛谷区一个日本古董店关闭的时候掏到的,说不定张大师的鸟子纸不是在日本买的,反而源于三藩市?

 

浏览(114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皮大帅
来自: 无根之地
注册日期: 2018-12-02
访问总量: 29,4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提起你了
· 《game of thrones》 被译成《权
· 五湖四海之洞庭湖篇
· 我把MAGI线小心地在右耳孔中伸进
· 有关blade runner 这个名字
· 三月天时雨时晴
· 毛粒子
分类目录
【虚拟集】
·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提起你了
· 我把MAGI线小心地在右耳孔中伸进
· 你
· milo
【胡说胡想】
· 《game of thrones》 被译成《权
· 五湖四海之洞庭湖篇
· 有关blade runner 这个名字
· 毛粒子
· 上帝不掷骰子
· 记忆惯性
· 早上爬山,眼望远处喷薄而出的旭
· 博瑙高地远远看过去,号称密西西
· 旅行看的书
· 那年夏天去西班牙
【饮饮食食行行】
· 三月天时雨时晴
· Aria 后记:鸟子纸
· Aria
· 汉奸游记
· 洪记云吞
· 皮家牛肉饭
· 几间餐馆(续)
· 几间餐馆
存档目录
2019-11-13 - 2019-11-13
2019-06-26 - 2019-06-26
2019-05-18 - 2019-05-18
2019-04-11 - 2019-04-11
2019-03-04 - 2019-03-30
2019-02-01 - 2019-02-09
2019-01-08 - 2019-01-26
2018-12-08 - 2018-1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