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大帅的博客  
感觉和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163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粒子 2019-03-06 13:18:08

美国物理学家格拉肖当年和老毛讨论物质是否可以无限分割的设想,老毛就是依据古人“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一说来认为物质可以无限分割,最后叹服的格拉肖建议以毛粒子来命名夸克层子等东东。我觉得嘛这个设想,物质的“棰”是关键所在。如果把棰这么个现实世界让我们触摸得到的真实之物,取代以无形之“度”,“一尺之度日取其半”就成为了一个纯算数的理论,恐怕也就不会有后世的议论了。这个设想成立的前提是,我们处身的世界是物质组织建构而成,物质世界的成分是“东西”,aka “物”,物的属性有三维体积籍此可以观察,可以衡度。除非物质世界分割下去会变成不可以分割不可以衡度体积再也不存在的非物质世界,否则物质具有体积可以衡度这个“物”的特性是永远存在的。为什么?因为物质物质,物的特质,作为一个观念,前提就包含了体积这么个性质在内。比如椅子,椅子这个观念本身就包含了功用的目的是把屁股坐在上边的这么一个性质在内,除非椅子后来产生变异,功用目的不是用来把屁股放上去而是把身子卧上去,“椅子”就变成“床”而不再是椅子。

所以理论上,当物质失去了体积后,就失去了物质的特性,再也不能说是“物”了。一尺之棰万世分割下去,我们最终发现,无可再分的时候,世界的物质属性就消失了——正如弦论所描述的零维世界。你如何分解零?

把世界看成是物质组成的,说不定是一个惯性形成的成见。吉布逊的virtual reality,不一定只是电脑程序simulated的现实。

浏览(357)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3-08 07:06:40

这种”马屁粒子“应该是中国人命名的。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9-03-06 16:48:53

“毛粒子”名称的最初提出者,并非格拉肖,而是一位中国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皮大帅
来自: 无根之地
注册日期: 2018-12-02
访问总量: 29,4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提起你了
· 《game of thrones》 被译成《权
· 五湖四海之洞庭湖篇
· 我把MAGI线小心地在右耳孔中伸进
· 有关blade runner 这个名字
· 三月天时雨时晴
· 毛粒子
分类目录
【虚拟集】
·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提起你了
· 我把MAGI线小心地在右耳孔中伸进
· 你
· milo
【胡说胡想】
· 《game of thrones》 被译成《权
· 五湖四海之洞庭湖篇
· 有关blade runner 这个名字
· 毛粒子
· 上帝不掷骰子
· 记忆惯性
· 早上爬山,眼望远处喷薄而出的旭
· 博瑙高地远远看过去,号称密西西
· 旅行看的书
· 那年夏天去西班牙
【饮饮食食行行】
· 三月天时雨时晴
· Aria 后记:鸟子纸
· Aria
· 汉奸游记
· 洪记云吞
· 皮家牛肉饭
· 几间餐馆(续)
· 几间餐馆
存档目录
2019-11-13 - 2019-11-13
2019-06-26 - 2019-06-26
2019-05-18 - 2019-05-18
2019-04-11 - 2019-04-11
2019-03-04 - 2019-03-30
2019-02-01 - 2019-02-09
2019-01-08 - 2019-01-26
2018-12-08 - 2018-1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