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鸽子:浓情德芙  
每个人的VALENTINE - 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  
https://blog.creaders.net/u/176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面对巨人》:每人心中都有一个巨人 2010-03-18 08:27:55

“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主耶稣,你愿意帮助我吗?我需要你。主啊,我感觉到有一个恐惧和失败的巨人,在空中俯视着我,准备随时将我压得粉碎。而我却不知道怎样打败他。我厌倦这样担惊受怕了。如果你不想让我有孩子,我就不要了。但是你是我的向导,你坐在宝座,你掌握着我的希望和梦想。主啊,请给我些启发,请指引我!

Lord  Jesus, would you help me? I need You. Lord, I feel there is a Giant of fear of failure just staring down me and waiting to crush me.  I don't know how to beat him. I am tired of being afraid. Lord, If you want me to do something, now show me......If you don't want me to have children, so be it. But You are my guide. You are on the Throne. You hold my hopes and dreams. Lord, give me something, show me something!

----电影《面对巨人》男主角泰勒教练的祈祷

 

面对巨人》:每人心中都有一个巨人

文/白鸽子

这么棒的电影,我猜好多朋友已经看过。简单进行了一次搜索,发现有几拨观众。其中一个网友说是被朋友推荐,看一看用来励志、调整心态。有一个网友的日志很有意思:

ON THE ROAD:看片子,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相信,他们的虔诚,应该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就象他们也无法想象,世界上竟然还后这么一大批人,从小就没有信仰,没有道德底线,见神杀神,遇佛杀佛,啥也不信,努力生活的一群人吧。看到有些国人同胞,为了寻找寄托信仰加入了基督教,或者至少在内心里默默的相信,不过想来骨子里的中国文化底蕴,会让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有象老外的那种虔诚吧

不早不晚,在这个容易郁闷的季节,它与我不期而遇,丝毫没有设防。就象这个季节遇到某些人,完全不在我可预知的范围。遇见的时候,除了新奇,还有震惊,甚至撼动了一些固有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这部电影,与其说是一场心灵洗礼,不如说是我幸运遇到的一个好朋友。好朋友可以交流,他对我说话,我也可以对他表达。他是我的一面镜子,在我试图透视他的时候,我也被他洞察。如网友ON THE ROAD所质疑的,我们中国人骨子里那些崇尚[模糊不清的]、[心有灵犀一点通]、[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诸多“文化底蕴”,凭上帝的拯救是否能造就对信仰彻底虔诚的中国人?

不由得想写些什么,但灵感和信仰生活一样,总是有某些无法言说的断层。今天早晨起床,本想接连昨晚的思绪将文字进行到底,不期然一位MSN好友,我的一个姐妹,开始网络对话。既然灵感打断,索性和她聊起“恐惧”这个话题。

白: 现在的断层是懂得很多道理,但要自己一点点去突破,经历突破的能力,在生活生命中活出来。
英: 生命就是这么长大的。但我是拒绝上大的,每次长大都是在啼啼中。
我害怕面对一切。
白:嗯。害怕--面对。
英 : 但主还是把我推到了一切面前。
白:所以 您的害怕:不是一切,而是面对。
英: 我想逃避,但无路可逃,最后看看还是逃到神面前比较安全。
白:害怕的时候 是什么心理状态?被推到前线时,什么挣扎?
英 :
我原来没认识他的时候,我选择逃跑,不管什么形式。当再无路可逃的时候,我就选择放弃自己。现在,我知道我没地可去....也知道一切的答案都在他那里。即使再大再难,我都会向他哭诉,虽然哭的时候,信心不大(他会听我吗),但还是去哭 ....结果是,有时候事情有了转机,有时候是环境没变,但我心里真的在他面前平安了,也真的发现我原来敢去面对了(我知道,他与我同在,我就不害怕)。忽然发现自己是个用哭泣拒绝长大的孩子,用哭泣向神"抗议"长大。但就在一次一次"抗议"中,靠他的恩典长大了。。。

读完她的心声,我想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巨人。有人害怕面对,在无路可退时用哭泣和抗议拒绝长大;有人害怕失败,用一次次努力和拼搏宣告自我的破产;有人害怕被拒绝,于是凡事要抢先做决定来掌控尴尬的局势;有人害怕重复过去的阴影,试图抓住一些承诺来给人生多些安全感。与惧怕对话,与惧怕摔跤,与惧怕共舞,与惧怕冷战,在信仰的路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独特的方式作一个叫做“惧怕与期待”的游戏。

《面对巨人》则是讲述一位教练如何重拾信心与勇气,并用信仰击败恐惧的故事。故事的开头,我看见一个努力向成功迈进的教练,他有着一位非常温柔与善解人意的好妻子。然而,他执教的橄榄球队,连续六年遭遇失败。几乎所有队员习惯了失败,校方开始对他的领袖能力感到质疑。而他的助教正处在“背叛”的边缘,几乎要接受校方一些人的鼓动开掉他继而接任。他的破车总是熄火,不停地需要JUMPER CABEL才能启动,他的房子充满莫名其妙的怪味,更致命的是他的妻子多年来渴望生育儿女,但他最后查出因为自身因素永远无法给与妻子想要的。他的人生处在一片乌云底下,独自品尝一个接一个的挫败,希望和梦想似乎越来越远。这一切压力向他如潮水涌来,在他最挫败的时刻,妻子和他无奈地相对而泣。

故事进行到三分之一,最黑暗最低潮的场景后,泰勒教练清晨独自来到野外。他打开圣经诗篇,向他素来所信仰的上帝支取力量,向上帝倾诉他的挣扎--对失败的恐惧,以及对这种恐惧的厌烦。这种恳切的情感如此撼动人心,以至他祷告的时刻,我完全忘却这是一部电影,我的心和他一同在默默祈祷。

泰勒祷告的时刻,妻子来到他身边。作为家庭的领袖,他不再如往常一般,陷落在妻子一次次期望落空的无奈里。泰勒合上圣经问妻子:如果神不给我们想要的(孩子),你还爱他吗?妻子无语。

有一天,学校里天天为学生一一祷告的老人布里奇斯走到泰勒面前,告诉他受神引导来向他宣告神对他的应许---启示录第三章:那圣洁、真实,拿着大卫的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得,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略有一点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没有弃绝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给你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老人确定地告诉他,神要在这里用他泰勒教练,要使他昌盛。但泰勒仍然不能确定,神真的要作工吗?他承受自己在挣扎,也在祈祷,但他见不到神在作工。布里奇斯反问泰勒:两个农夫向上帝祈祷下雨,一个只祈祷不预备,另外一个祈祷的时候也在田地里作准备。你是哪一个农夫?

我相信,从这里开始,泰勒的人生开始转机。泰勒面对上帝,他并非没有对话,但他内心的恐惧,恐惧失败、失望、失落、失去,成为他接受上帝祝福的阻隔。实际上这样的小故事我听过,但生活中遇到信仰旅程中从未有过的挑战和困境,经年累月地似乎愈发见不到神作工,或者说落了一点雨,之后便是长久的沉寂,内心的挣扎与泰勒相似。祈祷和作准备,好像天平的两端,祈祷而不作准备会叫人灰心沮丧,但作准备却不祈祷则让人迷茫失去方向。天平的中心,惟靠上帝的信实,人所能给上帝的,只是袒露真实的挣扎和将要熄灭的信心。然而,上帝却不轻看那么一点点的力量,那一点点地“不弃绝"!由此,泰勒重新定位这支橄榄球队的价值。他们不再为了[赢],而是为了[荣耀上帝]。而泰勒也不再只是橄榄球队战略与体能的教练,而是团队成员心志与品德的导师。

故事中除去泰勒教练有恐惧,我看见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巨人。泰勒的妻子多少年来一直期待他们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也考虑过人工授精,或领养孤儿。但不幸的是,按照他们有限的财力,这两个额外的选择同样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于是这种经历过无数次失落的期待,变成现实环境里唯一的选择。这样的期待在我看来并不可耻,即便再强烈也不可耻。记得旧约先知撒母耳的母亲,因仇敌讽刺激动她,她来到上帝面前倾心吐意、向神许愿,她若从神那里得儿子,也必将孩子归给神。神应允了母亲的祈祷,不仅赐予她儿子褪去一切的羞耻,并兴起撒母耳成为那个世代的先知,辅佐、警戒几代国家领袖。而泰勒的妻子,始终将期待放在丈夫身上,无法降服在全能的上帝手下。那样的期待,使她的生命难以经历超越现实环境的能力。然而,我看见神做事的法则。首先上帝复兴了这个家庭的头-丈夫,从而挑战妻子的爱与信仰:“如果上帝不给我们想要的,你还爱他吗?”有一天,妻子终于流泪向神祷告:Yes, I will still love you.

泰勒的助理教练,受到校方一些人背后的蛊惑煽动,要开掉泰勒教练让自己继任。他也面对心中一个巨人。那就是害怕选择:无论选择站在哪一边,对他自己都存在得失。但他忘却了,选择站在哪一边,那并非最大的得失。背叛朋友,才是最大的错失。

泰勒教练从神那里从新得力,他不再懦弱悲伤地面对这种遭遇背叛的恐惧,他将焦点放在挑战他助理心中同样的巨人。大概,令我振奋的莫过于此:当一个人被神复兴时,他可以冲击和挑战多少人,共同“面对巨人”?故事由此走向高潮。泰勒教练具备了领袖的能力,他要开始训练真正的领袖。我看到这部片子令我震撼的另一幕:

泰勒教练挑战橄榄球队长:蒙上你的双眼向前走,Give the best of yourself!于是,平日习惯失败的队长背负160磅的队员,膝盖离地向前行走。每当队长要放弃,泰勒教练对他大喊:“不许放弃!尽力! 继续往前!你行的,你行的!”拥有与神正确的关系,教练和队长拥有了强大的生命驱动力!教练激发队长将他从未知晓的“最好”呈现出来,而队长终于可以回应教练说:“你可以相信我,我有天赋领袖的潜力,是的,我不会浪费它。”

上帝在圣经365次说:DO NOT BE AFRAID。看来上帝不是在开玩笑。他实在知道我们每人心中都有一个巨人,我们每天要面对重复或花样不同的恐惧。但上帝说:“不要害怕。。。在我没有难成的事。”

我的心啊,你要对上帝回应说:“Lord, I love you and I will still love you. 我不会放弃,我不再惧怕,我会尽力,我会继续往前。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神,我所投靠的,我需要你。每一天、每一分钟,我要把最好的给你。我所做的一切,无论成败,只为了荣耀你,都要感谢你。不管结果怎样,我爱你,我会依然爱你。”

 

 

浏览(105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白鸽子
来自: 天国 & 中国
注册日期: 2008-06-17
访问总量: 60,4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爱里没有惧怕 爱既完全 就把惧怕除去
最新发布
· 谁可无悔青春?—选自新书《小亚
· 小亚西亚:寻梦旅程 美国篇(节
· 后疫情时代的亲密接触|白鸽子(
· 2020美国抗疫周记:救命发哨人,
· 2020美国抗疫周记:勒痕(作者:
· 歌词原创:愿每分的人生路
· 圣经维权之我思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分类目录
【对话】
· 彩虹之约创始人公告
· 不要把专注于信仰的教会政治化——
· 曼德:基督徒当如何应对不义政权
【辅导】
【日记】
· 后疫情时代的亲密接触|白鸽子(
【诗歌】
· 歌词原创:愿每分的人生路
· 今夜我不想这个世界,只想你
【随笔】
· 谁可无悔青春?—选自新书《小亚
· 小亚西亚:寻梦旅程 美国篇(节
· 后疫情时代的亲密接触|白鸽子(
· 2020美国抗疫周记:救命发哨人,
· 2020美国抗疫周记:勒痕(作者:
· 圣经维权之我思
· 致我的邻舍
· 莫言天凉好个秋
· 一颗土豆的幸福
【影评】
· 八年.情人节看《天道》
· 《新结婚时代》:爱得聪明情路长
· 《面对巨人》:每人心中都有一个
· 《面纱》:嫉恨如阴间般残忍
· 《恋恋笔记本》:有你同在就是家
· 《蜗居》: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3-10-19 - 2023-10-19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3-08 - 2020-03-14
2014-03-18 - 2014-03-18
2014-01-12 - 2014-01-12
2012-11-20 - 2012-11-21
2011-04-26 - 2011-04-26
2011-03-30 - 2011-03-30
2010-04-03 - 2010-04-03
2010-03-14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