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鸽子:浓情德芙  
每个人的VALENTINE - 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  
https://blog.creaders.net/u/176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20美国抗疫周记:勒痕(作者:白鸽子) 2020-03-08 22:32:26


B15D4C1B-BB8B-4170-A0AE-C3EB6322915A.jpeg

近来⼀⽉在家⾃我禁⾜,⾯对各样信息,情绪起落⾄今有些疲惫,身为绘画从业者⾯对疫情能⼒有限,但也希望⼀起⾯对。这两天创作了⼀幅作品,起名《平凡之光》,愿给⼀线⼯作者⼀点安慰。”—北京曹⻘ ⽉ 27 


【2020美国抗疫周记】

No.1《勒痕》

白鸽子 3 ⽉ ⽇ 周五 ⾬后天晴 

⻢⾥兰州巴尔的摩霍普⾦斯医学院边

 

宋庄画家朋友的新作,有些不忍⼼直视,好像画的不⽌是⼀线护⼠,画的是我们⾃⼰,失语,低落,疲倦……⼏道勒痕,有⼈在⾯庞上,有⼈是在脑海⾥——过去四⼗天谎⾔暴⼒满天⻜,⼀遍遍戴起防护⼜想休息却不敢摘下太久…我想我该提笔写点什么……—题记

 

禁写,或说是罢写,并不后悔。回溯起来,竟然是⼗年前的⼀个决定。⼈⽣能有⼏个⼗年?《诗经》叹:「⼀⽇不⻅,如三⽉兮!」爱⼈、良师与益友之间,⻅字如⾯,⼀⽇不⻅如隔三秋。率领⼏百万以⾊列⼈出埃及为奴之地的摩⻄却对上帝作诗说:

 

在你看来,

千年如已过的昨⽇,

⼜如夜间的⼀更。

 

⽽⽣性冲动急躁的犹太渔夫彼得,在经历重⽣、蜕变为伟⼤的使徒之后,则⽓宇轩昂意志坚定地嘱咐教会:

 

亲爱的弟兄啊,有⼀件事你不可忘记,

就是主看⼀⽇如千年,千年如⼀⽇。

 

⼆零⼀零,北师⼤讲师、作家刘晓波先⽣获得诺⻉尔和平奖的秋天,由于他本⼈身陷囹圄⽆法出席领奖,瑞典颁奖现场流出⼀张空前绝后的照⽚:空椅⼦。它仿佛成为⼀种特别的讽喻,昭示着汉语⽂学可以达致的顶峰,并不⼀定在于说故事的能⼒、构造戏剧张⼒,在于华⼈于⼈类⽂明进程中的价值输出。

 

在这个观点上,我认同俄罗斯良⼼作家、1970 年诺⻉尔⽂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当⼀个国家有了⼀个伟⼤的作家,就像有了第⼆个政府」。并且深受类似的煎熬:「我的⼀⽣苦于不能⾼声讲出真话」。只是缺乏他另⼀种卓尔不群的勇⽓:「我的⼀⽣都在冲破阻拦⽽能够向公众讲出真话」。他付出的代价是于 1974 年始,⻓达 20 年被迫离开祖国,离开⾃⼰的语⾔。

 

⽽为了不说假话空话⼤话套话,留在祖国讲说⺟语,且坚持尚存的良知,那是:如果说真话被判有罪,宁可封笔不去谄媚权贵;不愿玷污⾃⼰的灵魂——悲愤交加中作出的决定,不过是⼀个渺⼩之⼈对于极端之恶,对于它制造的恐惧,所能选择的底线的底线。诚如曼德拉⾃传《漫漫⼈⽣路》所⾔:如果天空不亮,那就摸⿊⽣活;如果发出声⾳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觉⽆⼒发光,那就不必去照亮别⼈。但是,不要习惯了⿊暗就为⿊暗辩护,不要为⾃⼰的苟且洋洋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更勇敢的⼈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不可扭曲如蛆⾍。

 

刘晓波先⽣斯⼈已逝两载有余,也许⼀些国⼈,不,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乃⾄九零后从来不知道他是谁,为世界奉献过什么精神遗产,给哪些⼈带来过羞耻与尴尬。⼆零⼀⼋年,⼜⼀位说真话的作家先⽣,笔名王书亚—牧师王怡,远在华⻄天府之国,以沉默,应对谎⾔暴⼒横加的⼀项项似真似幻的指控。他的沉默,⽐起往⽇解经讲道更加刺痛⼈⼼。为此,⼆零⼀九圣诞前夕主⽇,我在敬拜的思绪⾥写下⼏⾏诗:

 

成都 有⼀群才华横溢的

学⽣和学者 声嘶⼒竭呐喊真理

时势真恶 通达⼈静默不语

⽽他们 为什么不害怕呢?

如果他们多爱⼀点⾃由

早就成为⾃由社会座上客

……

如今 有⼈在哀嚎着信仰

每⽇书写床头诗

……

那年 5.12 百叶窗噼啪作响

市政建筑和⾖腐渣⼯程

根基尽毁 左摇右晃

孩⼦背着书包 倒在废墟⾥

去年 12.9 整个国睡了

先知昂⾸阔步⾛进监牢

剩下⼀队天使在观看

……

⽟林路⼩酒馆唱着歌

在那座阴⾬的⼩城⾥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的只有你

 

当正义的声⾳⼀个⼀个被灭⼝,天会摇、地会动!如同那位不再遥远的救世主,天是耶和华的天地祂给了世⼈,祂道成了⾁身、差遣独⽣爱⼦耶稣基督来到亲⼿创造的世界,却被世⼈审判!那⼀个⿊暗掌权的时刻——“忽然,殿⾥的幔⼦从上到下裂成两半,地也震动,磐⽯崩裂。” 2020 年春运将⾄之际,谁能预料,⼀场全球流⾏⼤瘟疫,正在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三镇肆意蔓延,悄⽆声息,瞬间夺走万千生命。


⽉ 27 ⽇《潇湘晨报》刊登财新记者报道:“从知情⼈⼠获悉,⽉ 26 ⽇下午,武汉市⺠族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正局级领导王献良,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抢救⽆效去世,这是第⼀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去世的官员。”当地⼀位传道⼈ 26 ⽇夜晚 11:03 分在朋友圈这样为他写下最后的⼗三字“挽联”:

 

他曾组织⼒量凶恶逼迫传福⾳。

 



默想主题:正义和诚实

我们的过犯在你⾯前增多,罪恶作⻅证告我们;过犯与我们同在。⾄于我们的罪孽,我们都知道:就是悖逆、不认识耶和华,转去不跟从我们的神,说欺压和叛逆的话,⼼怀谎⾔,随即说出。并且公平转⽽退后,公义站在远处;诚实在街上仆倒,正直也不得进⼊。诚实少⻅;离恶的⼈反成掠物。那时,耶和华看⻅没有公平,甚不喜悦。他⻅⽆⼈拯救,⽆⼈代求,甚为诧异,就⽤⾃⼰的膀臂施⾏拯救,以公义扶持⾃⼰。(以赛亚书 59:12-16)

 

⼀周祷⽂:

我们在天上的⽗,从亙古到永远你是神,赞美祢鉴察⼈⼼肠肺腑,按公义审判万⺠列邦,断不以⽆罪的为有罪、有罪的为⽆罪!我们的罪恶,从个⼈到家庭,从社群到⺠族和国家,⼀⼀陈明在你⾯前,不仅你是全知的,我们也知道⾃⼰的过犯:故意不认识神,转脸硬着颈项不跟从我们的神;欺压、谎⾔、伪善、叛逆、诡诈、背约、⾃义⾃傲、⾃私⾃利。各人与邻舍说谎,媒体对公众说谎,这些罪恶无时不刻在作见证告我们。我们却试图掩耳不听,将说出真话的视为罪犯滥用专权。

 

神啊,求你赦免我同胞的罪孽,赐予他们肉做的心代替石心。为我造⼀颗清洁的⼼,使我⾥⾯重新有正直的灵,为哑巴开⼝为不能⾃辩的辩屈为孤独的人申冤,效法耶稣基督活出荣耀圣洁的形象!求你不要容让任何罪的温床,如同新冠状病毒在我灵魂⾥寄⽣、复制,使我成为罪疫的超级传播者,祸及家⼈陌⽣⼈与社区。愿你真理的圣灵充满我远离⽆知与邪恶,⽤坚固的信⼼抵挡魔⻤似是⽽⾮的侵蚀,在瘟疫和罪疫泛滥的时代,不再做糊涂⼈虚度光阴,反倒竭⼒追求明⽩你的旨意,成为真理的追随者、真爱的践⾏者,身上常带着耶稣⼗字架的印记,⼀⽣为祢⼀次交付的真道忠⼼⾄死。奉耶稣基督的名,阿⻔!


后记:2019年12月30日,牧师王怡被四川省成都市中级法院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二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刑期至2026年9月25日。据悉,王怡在被捕前曾发声明《信仰上的抗命》称,当局若将罪名指向其信仰、写作、言论和传教行为,他“将一概予以否认,服刑而不服法,伏法而不认罪”;其所在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于2018年12月10日随即被成都宗教事务管理局发文予以取缔。目前王怡被羁押于成都市看守所(成都市郫都区安靖镇正义路3号,邮政编码:611731)

在线阅读《基督是主》https://www.chinesepen.org/wp-content/uploads/2019/12/王怡牧师文集:论政教关系.pdf



0AAA62B8-1849-47BB-8765-DB3E589CE5D8.jpeg

白鸽子,海归。基督徒作家,主播,宣教士。

中美以国际文化交流使者,独立观察人。

第一次触电万维读者网,恋恋风尘发表处女作《独立日,你对我说:独立吧》

《不再和大雨倾诉我的心事》《一封不知道该不该发出的信》。

唐崇荣国际布道团新泽西基督教挑战21世纪大会中蒙召全时间事奉。

《生命季刊》2005第一期刊文《贫穷人的福音》,

后于ChinaSource Journal杂志英文转载。

2017《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点击《众筹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的中国基督徒 

2018以色列复国70周年,华语独家直播美国全球首度将大使馆迁址至耶路撒冷。

从今日起30万字海归文集《起来!与我同去》PDF电子书倾情回馈1000位万维读者

WeChat/Twitter: baigerzi; 电邮📧doves2012@gmail.com。





浏览(1467)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白鸽子
来自: 天国 & 中国
注册日期: 2008-06-17
访问总量: 60,4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爱里没有惧怕 爱既完全 就把惧怕除去
最新发布
· 谁可无悔青春?—选自新书《小亚
· 小亚西亚:寻梦旅程 美国篇(节
· 后疫情时代的亲密接触|白鸽子(
· 2020美国抗疫周记:救命发哨人,
· 2020美国抗疫周记:勒痕(作者:
· 歌词原创:愿每分的人生路
· 圣经维权之我思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分类目录
【对话】
· 彩虹之约创始人公告
· 不要把专注于信仰的教会政治化——
· 曼德:基督徒当如何应对不义政权
【辅导】
【日记】
· 后疫情时代的亲密接触|白鸽子(
【诗歌】
· 歌词原创:愿每分的人生路
· 今夜我不想这个世界,只想你
【随笔】
· 谁可无悔青春?—选自新书《小亚
· 小亚西亚:寻梦旅程 美国篇(节
· 后疫情时代的亲密接触|白鸽子(
· 2020美国抗疫周记:救命发哨人,
· 2020美国抗疫周记:勒痕(作者:
· 圣经维权之我思
· 致我的邻舍
· 莫言天凉好个秋
· 一颗土豆的幸福
【影评】
· 八年.情人节看《天道》
· 《新结婚时代》:爱得聪明情路长
· 《面对巨人》:每人心中都有一个
· 《面纱》:嫉恨如阴间般残忍
· 《恋恋笔记本》:有你同在就是家
· 《蜗居》: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3-10-19 - 2023-10-19
2020-10-08 - 2020-10-08
2020-03-08 - 2020-03-14
2014-03-18 - 2014-03-18
2014-01-12 - 2014-01-12
2012-11-20 - 2012-11-21
2011-04-26 - 2011-04-26
2011-03-30 - 2011-03-30
2010-04-03 - 2010-04-03
2010-03-14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