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惠五的博客  
惠五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8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7) 2008-10-11 16:06:57

常二从那儿以后似乎变了个人儿,寡言少语、干活儿吃饭。关于小白鞋儿的事儿他更是一字不谈,就是别人儿当着他面儿提起时他也借故躲得远远儿的。他得了小白鞋儿过敏症,听见这几个字儿他的脸就羞,心就痛。

骄阳似火,麦浪滔天。金黄色的麦秸儿经不住沉甸甸的头,缀得个个儿歪着脖子向人们求救着。繁忙的麦秋暂时堵住了人们勤劳的嘴,这两天人们为了收割把闲聊的时间用来磨刀了。一年一度的麦收,在农家就像个节日。所有的人都紧张忙碌着,每人都至少准备出两把镰刀,磨的锋利无比。不但场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路面儿院内房前房后以及一切可以晾晒麦子的地方都打扫出来准备着晾晒麦子。每到这个时节人们最怕的就是下雨。

常二更是异常紧张,明天就开割了,只要老天你给我三天时间不下雨,我就能带着全村儿的人把地里的麦子全部抢收回来。三天,只需要三天。头天晚上常二观望着天气,心中默默地祈福。

天公作美,第二天依然是艳阳高照。晨雾一落,人们就像准备在起跑线上的运动员一样争先恐后地干了起来。只见刀起麦落,听不到人喊马鸣。唰唰唰到处都是这一个声音。我们五个知青在这要劲儿的时候可就显出来了,手劲儿拿不准,镰刀走不稳,麦秸儿放不拢,扎捆也不实。就连割过去的麦茬都高低不平。速度就更不能提了,人家一弯腰儿这一猛子就扎到头儿。我们几个是三步一直腰儿五步一抬头儿。好容易凑够一捆儿捆半天捆上了,过一会儿不放心回头一看又开了,赶快跑回去再捆。常二割完一趟往回返时在中途看到了我们,他走过来对我们说:“干什么有什么窍门儿。你们看着。”

他说着把镰刀舞了起来。只见他左腿在前伸出左手一揽,将麦子似紧非紧的拢在一起,斜抹碴儿的一蹭一搂麦子就倒在地上。顺手往左脚面上一捋,同时左脚向前一趟右脚随着跟进,左手又已伸出,三下儿两下儿就已够了一捆儿。右手放下镰刀左手已把麦子卡在了左手与左脚之间,右手从中掐出一撮麦秸的下半截儿,左脚尖儿向上勾起的同时右手掐着那撮麦秸已在中央绕了一圈儿,左手又一掐出一撮麦子的上半截儿,右手围着左手绕了两绕儿,将右手的麦秸折在左手掐出的那一小撮麦子下,左手向下一压,一捆麦子结结实实的躺在了地上。这一系列动作轻松熟练有条不紊。他连续做了三遍让我们完全看明白了才离去。我们照他的指点做了一会儿速度加快了许多。半天儿下来我们似乎已像一个老农了。

    连续三天不但没下雨,倒是一天比一天晴一天比一天热。麦子顺利地抢收完了,老乡们松了口气。奇怪的是今儿个家儿家儿都跑到大门儿外吃饭来了。小孩子每人儿端个蓝边碗,大人们那碗可真吓人,不是端着是整个儿手托着碗底儿。那碗是大海碗,像个小脸盆儿。我们正在纳闷儿,二婶儿端着一个大盆向我们走来,后面跟着建娃儿和小妞妞。

“今儿麦子抢收完了,家儿家儿都乐的吃过水儿面。这新麦子有着落了,人们才敢吃白面。不然都留着新年春节才能动,万一碰上灾荒就过不上个好年儿了。我给你们擀了一大盆儿,不知够不够?走,到你们屋儿里去。”她说着径直地向我们屋儿里走去。

我们这才明白为什么今儿乡亲们都高兴地托着大海碗跑外边儿来吃饭。那是告诉你我家吃白面了!不吃是不吃,一吃就吃个死儿。

    建娃儿捧着几根儿黄瓜一溜小跑儿抢先进了屋儿,小妞妞手里端着一小碗儿芝麻酱漓邋歪斜地跑着想抢在前头。幸亏那是没兑水的芝麻酱,要是兑过水攉好的准得洒满世界。

进屋儿一看,好家伙,二婶儿擀了这一大盆面,得有四五斤。

“快烧火下面。再上井里挑挑儿水来,刚打上来的凉好过水儿用。”二婶儿把面盆放在炕上对我们说。

我们按照二婶儿的指挥分头儿做了起来。二婶儿把妞妞手里的芝麻酱拿过来放上盐后一点儿一点儿的边兑水边攉了起来。侯和平把黄瓜洗净刚要拿刀去切二婶儿说:“这是刚摘下来的,你没看还顶着花儿呢。别切,就整根儿的攥着吃吧,一沾刀儿就去了鲜味儿了。你们也尝尝这这四鲜儿里的一鲜儿。”

“那三鲜是什么啊?二婶儿。”刘驰在院儿里烧着火问。

“顶花儿的黄瓜,谢花儿的藕,新娶的媳妇,头一宿。”二婶儿笑着说。

“顶花儿的黄瓜,谢花儿的藕,新娶的媳妇头一宿,这才三个呀还差一个呐。”刘驰回过头儿来说一句掰一个手指头地说。

“后边儿那一句就是俩。”二婶儿尝着芝麻酱头儿也没抬地说。廖驰一边儿烧着火一边儿琢磨还是觉着不对。他平时不爱说话,但要是碰到不明白的事儿是非要打破沙锅——纹(问)到底儿不行。

“二婶儿我还是不明白,这新娶的媳妇头一宿,不就是一回事儿嘛,怎么就算成了俩了呢?”

“你看,新娶的媳妇儿这娶媳妇是不是一个新鲜呢?”二婶儿站在屋门儿那儿也对着刘驰掰着手指说:“那这头一宿---嗨,跟你说不明白。不说了,咱走了。”

二婶回头儿拉起扭扭低着头儿走了,好像有点儿不好意思。刘驰茫然地看着二婶儿离去不知自己错在那里,他若有所思的烧着火,锅都开了还添着柴火不下面。蓦的,他站了起来喊道:“咳,我怎么这么笨呢。不行,我得找二婶儿解释一下儿去。”

他抬脚就往院儿外奔去。

“刘驰,回来!”我大声叫住了他:“你没必要为这事儿特意跑去解释,那倒越抹越黑。再说二婶儿也没说你什么啊!”

刘驰慢慢地走回来说:“我就怕二婶儿以为我明知故问呢。”

“锅都开这么半天了还不下面?”侯和平说着把面放进锅里。刘驰又往灶里添了把柴火。

李金林挑水回来了。我倒了一大盆凉水把面捞在盆里又换了两次水。第一口一吃下去就像冰镇过的一样凉到心儿里,再咬一口黄瓜就口大蒜香极了。那黄瓜鲜得直窜心扉,二婶儿擀的面条又细又筋斗。怪不得农村人吃不着什么好东西身体却很好,这和总是吃新鲜东西有很大关系。就说这芝麻酱凉面,在家时也没少吃,可从没吃出过这味道。我们每人儿都吃了两三碗,直到撑得实在是吃不下去了才放下了筷子。屋里太热了,我们吃饱了就跑到外面凉快。嘿,小风一吹真舒服。

    常二手里攥着把鱼叉背着个鱼篓子从家里出来正好和我们走了个对面儿。收完了麦子他脸上有了笑意。

“队长,您这是干吗去呀?”李金林向他打招呼。

“叉鱼去,你们去吗?”常二今儿心情真好:“你们会水吗?会的话可以游泳。”

侯和平说:“会倒是会就是没游泳裤衩儿。”

    “你们城里人儿就是事儿多,这荒天野地的穿啥裤衩儿啊。马上天儿就黑了,女人家谁跑那儿去呀。就是真去了不趴你跟前儿也看不见啊。”张二边说边向村外走去。我们一想也是便追了过去。

    知了“热呀——热呀——”那起着哄地欢叫随着西沉的老爷儿刚刚停息,青蛙便为了婵娟姑娘的盛装出现争相“呱呱呱”地放声歌唱了。油呼噜“噜噜噜噜噜噜”像银玲儿,蛐蛐“嘟嘟嘟——嘟嘟嘟——”似金钟儿。就连芦苇丛中早已归巢的水鸟儿也被它们的合唱激起了施展歌喉的欲望,“咕呱——咕呱——”毛遂自荐地承担起高音部分。大自然巧妙地把它们糅合成一个庞大的交响乐团,月亮姑娘站在云端腼腆的指挥着,清澈的河水“哗哗哗”低声伴唱。微风吹过,茂密的芦苇随风扭动,在这美妙的歌声中翩翩起舞。稻地里的禾苗儿为它们精彩的演出热烈鼓掌,小河边儿上一片欢悦的海洋。

这小河里有座水中桥,在建这座小桥时它是在水面之上的。不知是地基不实还是近几年水涨了,如今已浮在水中离水面有半尺了。

常二在水里来回游了两趟“狗刨儿后光着屁股站在了桥上。我们几个舍不得离开这清凉凉的河水,尽情地畅游着。我有好久没这么痛快地玩儿水了,一会儿蛙泳一会儿仰泳,直到没劲儿了才站到了桥上。这时他们几个正围着常二的鱼篓子看,原来常二已叉到了两条鱼。我也围过去看,常二看了我们几个一眼说:“你们城里的小子这玩意儿怎么个个儿都那么小,缩缩着往上支楞着。咱村儿里的小子个个儿都低拉当啷的。”

“都像你那玩意儿就跟条死蛇似的在那儿当啷着多不方便呀,穿裤子都得三条腿儿。” 廖雷笑着说, 

我们几个哈哈笑了起来。常二正在往他自己做的一个鱼钩儿上放鱼饵,他笑着骂道:“就他妈你小子嘴能说,看我不把你---

他俩手拿着东西腾不出来便抬腿去踹廖雷,廖雷急忙一躲扑通一声掉到了水里。常二也因小桥上面儿布满了青苔滑倒在桥上,逗的我们都笑坐在水中桥上。

扑棱——扑棱——可能是廖雷掉入水中的动静惊动了一支水鸭子,它惊恐的飞了起来。常二把他手中的鱼饵鱼钩儿给了我向水鸭子飞起的地方儿摸了过去。

我接过鱼钩儿仔细地一看,他这个鱼钩儿很特别,一根牛筋绳儿上拴了许多带倒刺儿的小钩钩儿,一端缀着一个铁坨子。我才知道原来叉鱼是用这个把鱼引来的。这时常二捧着三个水鸭蛋回来了。他把水鸭蛋给了我,将鱼钩儿拿起上好鱼饵把它放在水中的桥面上,左手拿个手电筒照着,右手举着渔叉目不转睛地看着。

“嚓”的一声常二手中的鱼叉剟向了水中,扑棱扑棱水面翻起水花儿,常二一只手把不住鱼叉大叫着:“快来帮我拿着点儿手电,大鱼,一条大鱼!”

我急忙跑了过去接过手电一照,好家伙,这条鱼得有十四五斤,它正玩儿命的挣扎着。

常二俩手摁着鱼叉向下捯去,用双手抠住了鱼腮,对廖雷说:“扶着渔叉跟着我的劲儿走。”

一条大鱼抱在了常二的怀里。鱼篓里放不下,常二用一根芦苇杆儿穿过鱼的两腮然后递给刘驰。

“别松手啊。”他对刘驰说。

    能叉到这么一条大鱼使大家兴奋不已,常二心满意足的和我们坐在水中桥上休息。光着屁股在河里坐着,我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清凉的河水将将没过屁股,捧起一捧河水往头上一撩凉爽无比,十分惬意。

“哎,那小鱼儿还剟我屁股呢,真好玩儿!”廖雷叫了起来。

可不是嘛,当你静静的一动不动时会感到有什么东西在一下一下儿地刺着你,不疼只是让你激灵激灵地。

“怪不得你们爱光着屁股游泳呢,又减轻阻力又能招徕鱼虾。”我开玩笑地对常二说。

    “是啊,光着身子是这么舒服。可要把心光出来就难受喽。唉!”常二唉声叹气地说。我们不明白他为何有此感叹,互相看了看谁也没接这话茬儿。

“你们说这有良心的人是不是就是好人?”常二脸看着天忽然提出这似乎不应该是问题的问题。

“这还用说,当然是好人。坏人哪儿来的良心呢!”廖雷理所当然地说。

    “要我说没良心的人都是坏人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但有良心的人就是好人很难说,至少他不一定会被别人说是好人或者说是社会不见得说他是好人。再或者是还没有给他一个能让别人或社会看到他是好人的机会。”刘驰虽然很少讲话,但一说出来还总带着几分哲理。

“那你说这机会是自己找的还是社会或别人给的?”常二对刘驰的见解很感兴趣,继续问着。刘驰一时没有回答上来。

“人对任何一个事物都会产生反应的,这个反应所得的效果好与坏主要看事物的本身与他人和社会有没有利益冲突。比如说你在地里坐着时怕脏了衣服或是怕地上潮湿就随手拔掉一些草垫在屁股下。这就不存在与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关系,对他人和社会也就无所谓好与坏。但如果你为了自己的衣服不脏,或是为了自己的屁股不凉而坐在别人身上或是拔掉地里的麦子稻谷垫在屁股下,那么人和社会就会对你的举动给予好或坏的定义了。如果草很远你还是去拔草来垫而没有去拔麦子稻谷,这块地儿只能坐一个人儿你让给他人坐或主动坐下面那你无疑是好人。所以我觉得不存在什么机会不机会,自找或是谁给的。对任何事儿人都会及时自然的露出本相的。”

我这套儿谬论使常二陷入了沉思,他用手撑着腮帮子侧躺在水里望着夜色不再说话。

    夜色是那样的模糊,大地笼罩着茫茫夜雾。我眼望着家乡的方向轻轻地唱了起来: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古城呵,庄严雄伟的北京我的家乡。啊,壮丽的天安门多么雄伟闪烁光芒,宽广的长安街晚如白昼灯火辉煌。

    告别了妈妈再见了家乡,金色的学生时代已进入历史的记载,一去不再来。啊,今后的道路是多么曲折多么漫长,生活的花朵开放在僻静的异乡。

    当我吻别了你心爱的姑娘,擦干你脸上的泪去掉你心中的忧愁,千万别把我忘。啊,心上的人儿离别了你去向远方,爱情的花朵永远开放在心房。

    迎着太阳起伴着月儿归,繁重的体力劳动是我神圣的天职我的命运。啊,用我的双手修遍地球改造宇宙,一日地劳累半夜地辛酸哭湿了枕头。

    亲爱的爹娘请您莫悲伤,孩儿离家远去再不能陪伴着爹娘陪伴在您身旁。啊,爹娘想孩儿孩儿想爹娘凄惨又悲伤,何年何月才能够见面才能够重聚一堂。

寂静的河边,漆黑的夜色。悲凉的歌声,迷惘的心灵。这一切使他们几个不自觉地走进了我的歌声,眼含热泪,想着各自的家庭和前程。

忽然廖雷竟像个小孩子一样地哇哇恸哭起来。他想起从六六年到现在有关他父母的情况他一点儿都不知道,就是死了也应该告诉他一声儿啊。他哭的是那么伤心,泪水哗哗地顺着两腮流到身上与河水融合在了一起。我们谁也没有劝他,这是插队以来他第一次哭。每当我们在一起聊天儿时只要一提到父母他立刻绕道而行,今天他能为父母流泪也算是尽了一点儿孝心吧。虽说寸草之心难报三春之晖,但这痛苦的泪水多少诉出了一二。让他哭吧,让他把心中不知谁造成的苦痛、酸楚、委屈,在平时像酿酒的坛子一样封闭得严严实实无法倒出的心从好不容易憋破的裂口儿中喷出吧。

“唉,让贫下中农教育你们?我倒是贫农呢,我拿什么来教育你们呢?我就是那个怕凉怕脏为了自己坐在别人儿身上的人儿啊,况且那人儿是死人呀。我真是昧了良心,我那良心让狗吃啦!”常二突然从沉默中发出声儿来,而且一声儿比一声儿大,一声儿比一声儿高,状似蟾蜍声似狼嚎。

我们全被他异样的神情惊呆了,不知所以地看着他。他见我们这样看他,似乎想起什么。尴尬的穿上衣服,拿起鱼叉,背上鱼篓,什么也没再说,独自向村儿里走去。

  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 版权属:zhangcy319@hotmail.com 所有 

浏览(77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08惠五
注册日期: 2008-08-08
访问总量: 51,0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2)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1)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0)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9)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8)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7)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6)
分类目录
【别玩了】
【小说连载】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2)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1)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0)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9)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8)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7)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6)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5)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4)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3)
存档目录
2008-10-01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