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惠五的博客  
惠五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8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2) 2008-10-17 09:05:43

不管世间发生什么事儿时间是不会等待的,它依旧准确忠实地向前推移着。

立冬了,每到这个季节农民们就会利用农闲时候儿兴修水利,以防旱涝。今年是几个区县联合行动,大兴水利。我们公社被分配到与昌平县交界的小汤山地段挖河。为此公社抽调了各队所有的男女青壮年去参加这个大会战。我们几个知青也被调去了。

去前公社书记还作了总动员,无非是这次大会战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云云,号召人人实干大干------等等。最后说“为了保证这次大会战取得胜利,党和政府特意拨出足够的粮食,而且是白面让大家随便吃儿,往死儿了吃儿,天天儿的大白面馒头,管够!”

一听说天天儿吃大白面馒头管够,台下轰动了。人们激动地搓着手。

“更美的是,顿顿儿有肉,粉条儿白菜炖猪肉,大碗儿的让你盛,吃儿腻了你算。”

嗷——小伙子们高兴得叫着蹦了起来。长这么大也没连着这么吃过三天啊,而且是随便儿吃。

“高书记,是不是啊,您这不是为了骗我们去吧?”一个小伙子还想让书记再说一遍,它嘴里流出了哈喇子,似乎书记再说一遍他就像已经吃到了一样。

“那还假得了,这是区革委会主任亲口在会上说的。但是,馒头是国家的,肚子可是自己的。你们要----”书记的话还没说完早被震天的口号声儿淹没了。

“毛主席万岁!”

“共产党万岁!”

“文化大革命------

实惠激起了真情,肚子让人们由衷地感谢着。他们不怕出力流汗,不怕艰苦困难,只是能解决饥饱就会一心跟着共产党干的。他们不知道这点儿待遇是他们的付出起码应得到的,他们把这视为恩赐,过分的恩赐。他们感激涕涟、发自内心地呼出了这些口号儿。贫穷贬低了价值,这会儿他们就值这几个馒头。呜呼!

小汤山挖河战斗打响了。人们的干劲儿冲天,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小铁锹儿上下飞舞,铲得大泥条子纷飞上岸;独轮车来回狂奔,装泥卸车穿梭不停;抬筐的一路小跑儿,毫不示弱筐满如山。人们个个儿大汗淋漓,工地上一派紧张热烈景象。大喇叭里反复不断地播送着大海航行靠舵手,间歇儿时传来公社广播员儿小马儿的战地报道,某队某人如何干劲十足,进展神速。

一声清脆的哨音,送饭的手扶拖拉机来了。离老远人们就闻到了炖肉的香味,真是粉条儿白菜炖猪肉。人们蜂拥着把小手扶围了起来,争相把饭盆儿、饭盒儿伸了过去。

“别急,别急,都有份儿,管够。馒头自己拿,随便儿拿。”伙房的师傅一边儿说着一边儿笑呵呵地给大家盛着菜。

还真是管够,你不缩回去他就一个劲儿地给盛,直到满了为止。小伙子们干活是真卖力气,吃起来也不含糊,个个儿如狼似虎。尤其三路儿,不愧是民兵排长,真起了带头儿作用。我们几个知青半个馒头没吃完,他那儿已下去了四个馒头一大碗菜,转眼儿功夫又拿了四个馒头一大碗菜狼吞虎咽起来。这一顿饭他吃了九个半馒头,最后那半个实在是吃不下去了,又不舍得扔给揣在了兜儿里。吃饭这一仗打得干净利落,小伙子们个个儿撑得坐在了地上,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嘿儿嘿儿的傻笑着。有的干脆躺在了潮湿冰凉的地上,真是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

哨音吹响了下午的战斗,头一个来钟头,工地上没有了上午的景象。人们全都不敢甩开了干,肚子里的馒头肉嫌地儿太小了顺着嗓子眼儿往上漾。一个小时后,人们来了劲儿了,那馒头肉可没白吃,每个人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玩儿命地向外扔着。人不停手,马不歇鞍,一气儿干到了天儿黑。把一肚子的馒头猪肉都顺着汗毛眼拽了出来。晚饭又是一通儿足撮,不洗不漱倒头儿便打起了呼噜。

紧张热烈的大会战从111号到今儿个已十天了。这馒头炖肉的作用真不小,人们的干劲儿不但丝毫没减,到是一浪更比一浪高。只是公社广播员小马儿的广播味儿同嚼蜡,千篇一律把人们给听烦了。

“这小马儿给书记拍马屁时像耗子嗑茶壶——满嘴是瓷(词)儿。一他妈报导大伙儿干活时就这几句车轱辘话来回儿说,给人烦得都没兴致了。你们知青给写个稿子,把咱队这干劲儿让他在大喇叭里也说说,别把咱队的成绩给埋没了。”三路儿这回是六队民工队长,他对我们下达了任务。

廖雷,刘驰,李金林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把目光一同投向了侯和平。李金林说:“咱几个知青里就你的墨水多点儿,你写吧。”

侯和平慌忙摇着手说:“我可不行,我作文儿从来都不及格。还是你们写吧。”

三路儿失望地说:“我还心说你们城里的学生写个啥东西一定是小腿肚子绑暖壶——水瓶比脚高(水平比较高)呢,敢情也是进了产房不出来——难产呀。要不这样儿,这就吃晌午饭了,吃了饭你们几个都别去干活儿,商量着写还写不出吗?咱来个集体创作,一定得把咱队的成绩在工地上摆乎摆乎,让别的队瞧瞧。”

他们几个还是往后梢着,不敢答应。看着三路儿着急的样子我说:“要不我试试吧,写不好别埋怨就行。”

三路儿高兴地说:“你甭着急,今儿写不完明儿再给你一天儿的功夫儿。”

我匆匆吃了几口饭就躲到一边儿写去了。刚拿起笔时不知从何写起,从六六年文革一开始就再没写过一篇作文,还真把我难住了。定了定神儿,忽然想到如果用快板儿的形式可能宣传作用更大。这么一转脑筋东西就出来了,一气呵成不打结巴,写完觉得还说得过去。一看还没吹干活儿哨,忙找到三路给他念了一遍。三路惊喜地说:“你真是牛皮纸儿擦屁股——轻易不漏(露)啊!”

他一蹦一跳地把稿子送到了广播室。

        刚开始干活儿大喇叭里就传来小马激动地声音:“无产阶级革命战友们,全体民工同志们,现在我给大家读一份儿苏一二六队的知青沈猛写来的稿件,快板儿书儿,‘热火朝天大会战’

               东风劲吹红旗飘,

               革命形势无限好。

               为夺取明年的更大丰收,

               兴修那水利最重要。

               苏家坨公社召开大会,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人人争着表决心,

               是骡子是马咱走一遭。

               各路好汉较上了劲,

               谁是英雄战场上瞧。

               战斗号角一吹响,

               工地上猎猎战旗飘。

               个儿个儿好似离弦的箭,

               争先恐后地向前跑。

               抬筐的来往如穿梭,

               上下飞舞地是铁锹。

               小推车儿,吱吱叫,

               你为啥把土堆那么高。

               小铁锹儿,嘿儿嘿儿笑,

               非把你压垮向我求饶。

               小伙儿们铁臂飞锹舞,

               就像那,

               关云长的青龙晏月刀。

               翻滚自如汗如雨,

               战天斗地逞英豪。

               姑娘们玉腿儿如穿梭,

               好似那,

               花木兰骑着玉马到。

               冲锋陷阵无敌手,

               巾帼英雄在今朝。

               光荣榜上看六队,

          鏖战群雄列前茅。列——前——茅!’

这段小快板儿欢快地歌颂了我们劳动人民的英雄形象,写得好。希望知青们踊跃投稿儿,把我们公社的宣传工作搞活。”

队里的民工们全向我投来赞许地目光。能为大家做点儿事儿我心里十分高兴,下午干活儿更有劲儿了。吃过晚饭,大家在工棚里正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地高兴,突然闯进几个警察把我铐了起来,大家全愣住了。三路儿问道:“你们是不是抓错人儿了?他是我们队的知青叫沈猛。”

“没错儿,抓的就是他。”小马儿走了进来。跟着对推着我向外走的警察说:“警察同志,他一定是因为政治问题被捕的吧?我说下午他投的稿件里全说的是封资修的东西呢,不是关羽就是花木兰,没提一句毛泽东思想。对,对,我还要向你们揭发,他还写过一首插队之歌儿,内容反动极了。明儿个我就整理出来给公安局送去。”

小马儿像个哈巴狗儿一样地跟在警察后边儿说。怪不得他能到公社做广播宣传员儿成为脱产的干部呢,靠的全是见风使舵,溜须拍马,人前装人,鬼来做鬼的卑鄙伎俩。

我最恨这种小人,见他不失时宜地落井下石我由衷地说:“小马,”

他绷着脸狐假虎威地看着我问:“啥事呀?”

“我别操你妈了。”我声儿不高却是咬着牙根儿骂的。

“沈猛,给你被褥!”刘驰追着已经发动的吉普车,大声喊着,后边紧跟着李金林,廖雷,侯和平。

再见了,我们像兄弟一样一起生活了仅仅八个月的好伙伴儿。我一生都不会忘记你们和这块虽然贫穷却充实了我的土地。

吉普车拉着我飞快地向公安局奔去,我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什么。告别了,知青生活,虽然你没像儿时似的给我激情与愉快。但是,你叫我看到了社会,而且是中国的最底层社会。

人生无非就是个体验,谢谢。

(上集第一部完,再见)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版权属:zhangcy319@hotmail.com 所有

浏览(105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08惠五
注册日期: 2008-08-08
访问总量: 51,0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2)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1)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0)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9)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8)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7)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6)
分类目录
【别玩了】
【小说连载】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2)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1)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40)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9)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8)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7)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6)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5)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4)
·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33)
存档目录
2008-10-01 - 2008-10-17
2008-09-01 - 2008-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