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悲鸣的博客  
马悲鸣旧稿寄存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马悲鸣: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珲条约 2023-04-26 09:16:55

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珲条约

马悲鸣

近见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法国电视台回答记者质问:“克里米亚是否乌克兰领土?”时回答说:“那不一定。”立刻遭到全球性指责。对此可回头看看历史。

叶卡捷琳娜大帝征服克里米亚

成吉思汗兴起于亚洲北部草原,率部所向无敌,灭国无数,死后他建立的大蒙古帝国分为四大汗国。钦察汗国即其一。“钦察”是突厥语,和“金帐”谐音,钦察汗国也称金帐汗国。

钦察汗国继续往下分裂成诸多更小的汗国。其中之一克里木汗国由哈吉·格来于1430年(明宣德五年)建立。克里木汗国由当地语言加上词尾,转称克里米亚汗国,存在三百五十余年,由哈吉一世(1430-1466在位)到巴哈杜尔二世(1782-1783在位)历47汗。

1783年(清乾隆四十八年),俄罗斯的武则天,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1762―1796在位)吞并克里米亚汗国; 最后一任克里米亚汗被送至罗德岛遭突厥人斩首,以报当年成吉思汗之孙拔都汗征服突厥钦察国之仇。

四年后的1787年(乾隆五十二年),叶卡捷琳娜大帝从彼得堡出发向南巡视至克里米亚。她的宠臣波将金沿途粉饰,安排欢迎,创造出典故“波将金村”:“弄虚作假、装潢门面的代名词”。

第三罗马俄罗斯和奥斯曼之争

和成吉思汗死后把蒙古帝国分给四个孩子为四大汗国一样。罗马皇帝狄奥多西(346—395)临终前也把罗马帝国分与两个儿子继承,便是东西两个罗马。西罗马讲拉丁语,以罗马为中心,信奉天主教。东罗马讲希腊语,以拜占庭(即君士坦丁堡)为中心,信奉东正教。

公元476年(南朝宋齐之间),罗马雇佣兵领袖日耳曼人奥多亚克废黜西罗马末代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西罗马帝国覆灭。

公元1453年(明景泰四年),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率军攻入君士坦丁堡(今为伊斯坦布尔),拜占廷(东罗马帝国)灭亡。东罗马帝国比西罗马帝国多坚持了977年。

拜占庭东正教余绪传入基辅罗斯,再传入莫斯科大公国,遂自命第三罗马,用凯撒大帝的名字为帝号,中文翻译为沙皇。也正是因为对凯撒大帝的崇拜,俄罗斯至今沿用凯撒制定的儒略历,不肯改用西罗马教皇格里高利修订的历法(公元)。灭亡了拜占庭的奥斯曼帝国横亘在俄罗斯和地中海之间,拦住了俄罗斯海外贸易通道。所以俄罗斯自彼得大帝(1721年称帝)崛起,就一直在进攻奥斯曼土耳其,希图打通出海口,屡败屡战。

克里米亚战争

1853年(清咸丰三年)10月16日,俄罗斯再度和奥斯曼土耳其开战,克里米亚战争爆发。

经历过宗教改革后的英国定新基督教为国教;法国信天主教;按说应该和信东正教的俄罗斯结盟;毕竟都是信耶和华与耶稣的。而奥斯曼土耳其信的是安拉和穆哈默德。但英法两国担忧俄罗斯崛起西侵的势头难以遏止,便加盟伊斯兰教的土耳其方面对俄宣战;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全部使用火器的现代化战争,空前惨烈。战场救护的南丁格尔护士就始现于此战。1856年2月参战各方达成停火协议,3月30日《巴黎和约》签字。

克里米亚战争导致俄罗斯兜售阿拉斯加

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后,俄罗斯担心阿拉斯加殖民地会被宣战的敌方英国经由临近的加拿大育空方向出兵夺走,便主动向没有参战的美国兜售阿拉斯加。能卖点钱,总比让人白抢了去强吧。

最终在克里米亚战争结束整整11年后的1867年3月30日,美国以700万美元外加20万美元手续费买下沙俄手中近170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平均每英亩土地两美分 。土地合约的生效日期定在1867年10月18日。阿州将这一天定为“阿拉斯加纪念日”。

其实占美国现有领土22.3%的大路易斯安那地区两百多万方公里土地也是1803年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第一执政拿破仑以1500万美元兜售给美国的;平均每英亩3美分。

                                              blob.png

克里米亚战争间接导致瑷珲条约

克里米亚战争结束四年后的1857年12月29日,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敌手英法联军攻占广州。俄国得知后于1858年1月5日召开“特别委员会”密谋对策。5月20日,英法联军攻占大沽,天津告急,北京震动。22日,俄方穆拉维约夫在两艘炮艇护送下来到瑷珲城内,与大清帝国黑龙江将军奕山会晤谈判。穆拉维约夫说他此来是为了“助华防英”,也是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为了双方的利益,清俄必须沿黑龙江、乌苏里江划界”。

奕山指出,两国边界已根据《尼布楚条约》“议定遵行,百数十年从无更改。今若照尔等所议,断难迁就允准”。这次谈判争论激烈。散会前穆拉维约夫将俄方拟定的“条约草案”交给奕山,限第二天答复。

第二次谈判,清政府代表爱绅泰断然拒绝俄方要求,并将“条约草案”退还给俄方。俄方以最后通牒的方式,提出条约的最后文本,强迫中方签字,并恫吓说:“同中国人不能用和平方式谈判!”当夜俄国兵船鸣枪放炮示威。在俄方武力胁迫下,中方被迫于28日在《瑷珲条约》上签字,从《尼布楚条约》的边界退出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广大地区。俄罗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用从中国获得的土地抵偿了贱卖阿拉斯加的领土损失。美国买了便宜土地的结果是中国痛失领土。

克里米亚被赫鲁晓夫划给乌克兰

斯大林去世后,最终由出生在与乌克兰接壤的库尔斯克州,卫国战争期间担任过西南方面军、第一乌克兰方面军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赫鲁晓夫接任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兼部长会议主席。出于个人对乌克兰的深厚乡情,赫鲁晓夫同志于1957年把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以体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兄弟情谊。

苏联解体导致其黑海舰队失去基地

克里米亚及其重镇塞瓦斯托波尔是前苏联黑海舰队基地。乌克兰独立,俄罗斯黑海舰队失去了这个天然良港。

2010年2月,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总统,任期5年。由于他的亲俄倾向,被追究1968年和1970年分别因犯抢劫及伤人罪而被判入狱的“历史问题”。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罢免了亚努克维奇总统职务,爆发了严重政治危机。随后,亚努科维奇逃亡俄罗斯。不旋踵,俄罗斯挥师进入克里米亚,随后进行入俄公投,以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得票率通过,于2014年3月18日生效,重新成为俄罗斯领土和黑海舰队基地。克里米亚的俄罗斯族人口约占百分之六十,而且当时俄罗斯的人均收入数倍于乌克兰,公投结果大致不差。

三大领土问题的何去何从

现在有三个与克里米亚战争有关的领土问题。

1、苏联划给乌克兰的克里米亚究竟应该谁属?

2、俄罗斯有人提出要收回因克里米亚战争兜售给美国的阿拉斯加。

3、因克里米亚战争间接导致的中俄之间从尼布楚条约退到瑷珲条约之间失去的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是否应归还中国?

我的看法,在三次非战争因素导致的领土和平改变中:

1、阿拉斯加是俄罗斯主动兜售给美国的。美国付了钱,和一般居民购买不动产一样。俄罗斯既然已经卖了阿拉斯加,就无权再索还了。

2、从尼布楚条约到瑷珲条约之间中国和平失去的领土,虽说是俄罗斯主动“协防”中国,以抗御英国,但因为俄罗斯不曾付钱;也不是征服,未费一枪一弹;故理应归还中国。

3、克里米亚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耗费钱粮,牺牲将士征服来的,被赫鲁晓夫凭空划给了乌克兰。既然乌克兰不曾自己征服,当年也没付钱;独立后还始终以敌视俄罗斯为其国内外政策的基本诉求;克里米亚入俄也不为过。

这其实就是马斯克的看法。克里米亚归俄罗斯。新入俄的乌东四州重新公投,决定入俄还是留乌。

目前乌克兰早已全国动员,而俄罗斯只动员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场战争如果继续耗下去,乌克兰只能靠国际援助支撑,不大可能打到俄罗斯无条件投降,并给乌克兰以战争赔偿。从历史的经验看,比较大的可能是在某种妥协的划界下停火,就如当年克里米亚战争的结果。

——顺便说一句。既然是“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欧洲”*,那么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分出的四大汗国之一的钦察汗国再分离出的克里木汗国也应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何况我国还因为克里米亚战争间接失去了六十万方公里广袤的土地。

—————————————————————————

* 鲁迅在《随便翻翻》中说:“幼小时候,我知道中国在‘盘古氏开辟天地’之后,有三皇五帝……宋朝,元朝,明朝,‘我大清’。到二十岁,又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欧洲,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到二十五岁,才知道所谓这‘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其实是蒙古人征服了中国,我们做了奴才。直到今年(指1934年-引者)八月里,因为要查一点故事,翻了三部蒙古史,这才明白蒙古人的征服‘斡罗思’,侵入匈、奥,还在征服全中国之前,那时的成吉思还不是我们的汗,倒是俄人被奴的资格比我们老,应该他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中国,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的。”


浏览(2415)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金无明 留言时间:2023-04-27 11:58:32

关于阿拉斯加和克里米亚及乌东的归属,同意马悲鸣的结论:

1. 阿拉斯加是美俄之间的买卖,银货两讫,一番两瞪眼,当然是美国的,俄罗斯不可啰嗦。

2. 瑷珲条约后中国失去的领土万平方公里,没有讲过买卖或战争,是毛子当年假借“保中抗英”的耍赖,当然要归还中国。习近平应该在此时刻以当年俄国“保中抗英”同样理由,以援助俄罗斯为条件,取回失土。

3.俄国领土克里米亚当年是赫鲁晓夫私相收受随意划入乌克兰,应该归还俄国。但乌东其它地区,应交由联合国负责从新公投,以决定归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马悲鸣
注册日期: 2019-05-05
访问总量: 535,2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悲鸣:革命就是“格式化”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分类目录
【8964】
· 马悲鸣:两阶段八九学潮与武力平
· 六四学生即使不撤也不可能遭屠杀
· 马悲鸣:从胡耀邦之死到戒严令下
· 除了中共和哈马斯,六四学领也拿
· 我的“插友”陈子明
· 难听的实话和中听的谎言
· 听其自灭!看铁娘子如何对付绝食
· 美国男子烧国旗被无罪释放。若烧
· 焚烧国旗无罪和非法野营
· 维基解密:六四天安门广场未发生
【杂论】
· 马悲鸣:革命就是“格式化”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 马悲鸣: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二回合)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02
2024-03-12 - 2024-03-12
2023-07-19 - 2023-07-19
2023-05-02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10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7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2 - 2022-10-14
2022-09-07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18
2022-07-03 - 2022-07-28
2022-06-09 - 2022-06-18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12 - 2022-01-25
2021-12-02 - 2021-12-28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12 - 2021-10-26
2021-09-16 - 2021-09-16
2021-08-23 - 2021-08-30
2021-07-03 - 2021-07-25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3-02 - 2021-03-18
2021-02-0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26 - 2020-12-28
2020-10-06 - 2020-10-28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26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19
2019-07-19 - 2019-07-19
2019-06-16 - 2019-06-29
2019-05-04 - 2019-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