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禄博客  
轻举远游,经营四荒,周流六漠。漫识其小无内,闲看其大无垠。  
网络日志正文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代表,全被红朝灭了 2021-03-17 08:51:56

中国是有贵族的。自有文字记载,商周至春秋战国,贵族在国家生活中山显而易见的。前篇论贵族与鼎食鹿鸣的关系其实是有点戏说贵族。光论鼎食鹿鸣,可能只是爆发户精神,现在的中国就很多。贵族精神更在于荣誉、责任、勇气、自律等一系列内在的价值观。


宋襄公

宋襄公与齐桓在诸侯盟会上答应了齐桓公委托他照顾齐国太子昭的嘱托,答应将来对太子昭予以照应。公元前643年,齐桓公死,公子无亏、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率党羽争位,公子无亏胜出,齐国太子昭逃到宋国,向宋襄公求救。宋襄公虽知国小,但既答应了,便要遵守诺言。于是广发通告,要帮太子昭回齐国即位。各国诸侯接到宋襄公通知,但因宋国十分弱小宋襄公的号召力不大,多数诸侯直接无视,只有卫国曹国邾国三个小国派了一些人马来。宋襄公率领四小国军队向齐国进发,加之齐国的贵族对公子昭怀有同情之心,夺位的无亏被杀公子昭回国是为齐孝公。此为责任和诚信。

宋襄公谋霸主,大国楚国来挑战:楚军渡泓水河,向宋军冲杀过来。丞相目夷说:“楚兵多,我军少,趁他们渡河之机消灭他们。” 宋襄公说,“我们号称仁义之师,怎么能趁人家渡河攻打呢?”楚军过了河,开始在岸边布阵,目夷说:可以进攻了。宋襄公说:“等他们列好阵地。”等楚军布好军阵,楚兵一冲而上,大败宋军,宋襄公也被楚兵射伤了大腿。宋襄公在事后败仗总结会上说:"一个有仁德之心的君子,作战时不攻击已经受伤的敌人,同时也不攻打头发已经斑白的老年人。寡人的宋国虽然就要灭亡了,仍然不忍心去攻打没有布好阵的敌人”。此为仁德。

宋襄公的作为历史上颇有异议,这里无意评价其功过。且摘引一个有意思的评议,毛泽东:“我们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屈原

端午节,源于屈原投江。少时一直困惑,屈家楚国大族衣食无忧就算国君不听自己的意见,仍然可以鼎食鹿鸣干嘛死。实为贵族的一等毛病,忧国而死。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竹林七贤陶渊明

次之,魏晋时代的竹林七贤,陶渊明,不认同乱帮之国,或醉酒独行或佯狂不颂或避入山林,总之就是不为乱帮添砖加瓦。不为五斗米折腰。


曾国藩

再其次,如曾国藩,功过是非各有评价。其《曾文正公全集》是蒋公床头之宝。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孟子倡导之典范,独善其身。

 

可惜,中华史上的贵族及贵族精神为俄黄以系列暴行残灭。土共的祖师爷是一个潦倒书生德国的马克思,其主张人类社会是在控制生产资料的统治阶级与提供劳动生产的劳动阶级间不断的阶级斗争中发展而成的,重点就在斗争。


土共一开始造反就是鼓动泥腿子杀地主乡绅,灭的就是贵族。为了夺江山,干这个也无可厚非,可是坐上江山了仍然杀就是无人性。

土改杀乡村的贵族,

三反五反杀城市的资本家贵族,

反右杀学堂里有知识的贵族,

到文革破四旧挖古代的贵族的祖坟,烧孔庙,甚至挖了黄帝陵,从根上斩杀了中华一切与贵族有关的精神和灵魂。中华贵族精神彻底残灭。


贵族精神在红朝文化里,是个邪恶的东西。俄黄帮折腾了几十年,到了今天,红朝只有贪婪和自私,以金钱官位定人生目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基本绝迹,为了五斗米可以厚颜无耻为了官位可以黑白颠倒的则遍地开花,看看街道居委老太太小村村长到尸位素餐的一哥,更有无数损人不利已的朝阳群众和课堂密告老师的学生。没有了荣誉、责任、勇气、自律的信念,礼义之邦成为流氓大国。我们古老而文明的民族何以被作贱到如斯地步请真爱我中华的华夏子民三思。


(此篇补遗于2014对话五味朋友啄木鸟)


03/17/2021



浏览(2352)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03-18 11:34:19

哈哈,想起来了, 毛主席很不喜欢宋襄公。我没有看过《论持久战》,但据说他在《论持久战》中有说:“我们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21-03-17 22:41:26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市民精神代表,也不妨,灭不了。 都是自说自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福禄
注册日期: 2019-12-25
访问总量: 177,2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分类目录
【漫识人生】
·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闲看世界】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 不否定文革,那叫没良心;想否定
· 民主党赤裸裸歧视一:砍天才班,
· 忠狗终被无情主人杀掉,犟驴见过
【读书札记】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美国科研何以鱼与熊掌兼得 《科
· 无自由毋宁死(三)不,我亲身认
·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可能再陷秦汉
· 侍丁·养老·庆丰朝96岁老太太深夜
· 红朝人性堕入暗夜:郭沫若、李星
· 中国姓氏历史探源趣考(一)
· 卡车司机北斗掉线之死(一)天朝
·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
存档目录
2021-06-04 - 2021-06-15
2021-05-02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4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5
2020-12-17 - 2020-1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