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禄博客  
轻举远游,经营四荒,周流六漠。漫识其小无内,闲看其大无垠。  
网络日志正文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2021-04-09 12:06:30

春思


和风万里叩原野,

醒树轻摇欺春雪。    

尚忆细雨星夜短,

玉兰笑靥浅香结。

 

一位才女朋友的诗社最近以春风春雨为题。余非其社人,随意划拉了几句和她逗趣,回头看看,兰字出现了两次,改了,平厌律也应一回试试。而心底也慢慢绕出n年前的那种情绪来。


那年还在学校,迪斯科还没流行,大学里师生都还是一本正经地跳着四步舞,三步舞,fox,华尔兹,伦巴,桑巴。那时的舞场好点的就是搬开桌椅的会议礼堂,差点的就是食堂大厅,小规模的则是平时上课的教室。少有乐队,舞曲多半是录音机放出来的。就算如此,周末学校的食堂舞场可以凭学生证随便进。终场一定是“友谊地久天长”。进舞场可以不需要考虑自带舞伴的,场边男生是三五一群,女生也是五三一群,一脸小兴奋而又有些羞怯地等着男生邀请。一般几曲过后,男生会鼓起勇气,对着某个女生伸出手,女生也多半不会拒绝,会起身翩然进到舞池。


第一次遇到她的那天是十二月九号。


我还是个菜鸟,唯一的底气是刚刚在班里交际舞普及教室里跟着1234123口号学了四步三步的走法,fox,华尔兹是不会的。望见舞池边有个女同学孤单地站着,甚是独特,于是弯腰伸手向她发出邀请。她没有拒绝,于是便成就我人生天大的幸运,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逮住一个就是真。

那是冬天,南方室内没有暖气,室内室外无别,都得穿着厚厚的衣服保暖,食堂舞场也没有衣帽间。清晰地记得她头上带着一顶手织的线绒小帽,浅灰色带雪花点,微微斜先一侧,身上套着一件羽绒服,米色微微带淡黄,拉链到顶几乎盖住雪白的脖子,蹬着那时还不多见的高跟小皮鞋。因为羽绒服有点宽松臃肿,看上去,十七十八,就是个刚入校的小胖师妹嘛。她右手搭上我的肩,我则若有若无地抚上她的腰,身体之间保持小心地保持着一个拳头的距离。然而抚上她腰的瞬间,我犹如触电一般。看似有点臃肿的腰枝,如楚王之好的细,柔若无骨。搭着的手则柔荑纤纤。我舞步笨拙如牛,心中念着1234走步,细汗冒出额头,小女生却是轻快漫舞如杨柳随风。晕晕乎乎,跳完了那曲,后面她被其他男生邀请,至舞会结束,没有再遇到她。


回到宿舍,握过她的手心仍然留有她淡淡的香,每一个细胞仍然陶醉在一种莫名的兴奋之中,心中升起一种无名的渴望,希望这种美好的感觉可以重温。就那么一曲,没有说话,也就没有姓名,没有班级,当然也没有电话qq微信可留。那时的交流,有电话仍然稀罕,美帝的internet没有传入,多半仍然是千年前的秦观一样,只能靠尺素传情,可是我没有她的姓名地址。

接下来的日子,走在校园的路上,坐在教室图书馆,食堂打饭,或者周末的食堂舞场,总是迷目乱转,希望逮到那个身影。失望,她没有出现。上课有点心不在焉,吃饭漫不经心,晚上碾转难眠。上下铺的兄弟们见我这一向无心无肺的小弟如此落寞,关心问起,但我却没法说个所以然。

大院里一墙之隔的学校附属单位,食堂舞场周末也是场场爆满人多为患。虽同是学校系统,但他们的舞场却不对本部的学生开放。园本部没了那个身影,那就试试那里吧。瞅机会随着小群的人溜进去,几次都扑空。失望之际,最后一次出现奇迹:她的身影出现了。这次她身边有三五同伴,低声笑语不断,看来这里才是她的主场。


我们再次共舞,不过她好像不记得我们在隔壁学生食堂舞过。同样地柔若舞骨,同样地杨柳如风,同样柔荑的小手,同样地吐气若兰。那种触电的感觉,再次流过我全身, 那种无名的渴望,美好的感觉有回来了,这次我确定:这是一见钟情了。这个晚上,我有幸邀请她跳了两次。接下来几周,她好像对我有印象了,再邀请,不需要以前那样要先吸口气下个决心,她接受的也更自然了。渐渐地,只要我们同时都进了舞场,她的闺蜜们便推着她说你的小舞伴来了,然后走开。一群好闺蜜,胜过十个红娘。


寒假过后,三月,初春,莺飞草长。舞会结束,第一次,她没有随着闺蜜立即离去,而是陪着我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图书馆门前,小树林间,几颗白玉兰树上,雪白的花朵悄悄地开了。夜色寂静,偶有一声蝉鸣。玉兰香浅,星空上一抹清月。兼之她身上独有的女儿馨香,充满诱惑,令人陶醉。于是知道了她的名字,知道了她就职于学校附属的单位。那个初春的夜,难忘。

 

随手写下的这首小诗,诗社友人客气地评说颇有意境。我是梦回n年前的那个初春的夜,回味那份仍然温暖的奸情。夜深人静,想起年轻时读过卢梭的忏悔录,仔细清理了少年懵懂以来有过的女同学的相处接触:有过傻傻的被动,有过无心无肺的亲密,有过朦胧的本能冲动感。但确定只有她,让我噬骨刺心。和她在一起的美好无人可以替代。那个初春的夜,是我初恋的起航。现在成了我孩儿她妈,是我唯一情人,初恋的情人。星移斗转, 想起那个夜晚,仍然温暖。

 

04/05/2021


浏览(2676) (9)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禄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4-12 11:28:30

老兄要多点幽默,这样生活就会多些乐趣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回复 福禄 留言时间:2021-04-10 20:28:57

【恋情就是奸情。老兄你也都会有的。】

理解不了,难道你见到她时是已婚?或她是已婚?

兄弟我没有犯过男女关系的错误。

回复 | 0
作者:福禄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4-10 08:55:20

没打错,恋情就是奸情。老兄你也都会有的。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4-10 07:34:38

【回味那份仍然温暖的奸情。】

打错字了吧。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4-10 07:19:17

真羡慕,难怪您叫福禄。

兄弟我命苦,只有单相思。门衰祚薄,晚有儿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福禄
注册日期: 2019-12-25
访问总量: 177,2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分类目录
【漫识人生】
·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闲看世界】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 不否定文革,那叫没良心;想否定
· 民主党赤裸裸歧视一:砍天才班,
· 忠狗终被无情主人杀掉,犟驴见过
【读书札记】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美国科研何以鱼与熊掌兼得 《科
· 无自由毋宁死(三)不,我亲身认
·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可能再陷秦汉
· 侍丁·养老·庆丰朝96岁老太太深夜
· 红朝人性堕入暗夜:郭沫若、李星
· 中国姓氏历史探源趣考(一)
· 卡车司机北斗掉线之死(一)天朝
·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
存档目录
2021-06-04 - 2021-06-15
2021-05-02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4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5
2020-12-17 - 2020-1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