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歌哥的博客
  得天地哺育恩养,历世间五色缤纷,笑沉浮跌宕人生,品清泉共酒当歌。
网络日志正文
【晋察冀平西平北老十团】 2022-10-15 02:21:22


1939年1月,王震写信给萧克,说他那里有200多平津流亡青年学生,大多是东北人,有七八十个大学生,有不少是共产党员。他们年轻,有文化知识,接受党的政策快,会 做群众工作”。

“萧司令当时正在河北阜平开会,他正在考虑如何改编从冀东过来的‘华北抗日联军’ ,他看到王震这封信后,立即给王震回信,对白乙化等来平西表示欢迎”。

1939年2月,白乙化率“抗日先锋总队”从山西雁北开赴平西后,萧克将军亲切会见了 白乙化等,很快把这支抗日武装作为骨干与冀东抗联合并共1000余人,这支部队暂名为“抗日联军”。任命王仲华为司令,白乙化为副司令。从此,这支武装在萧克将军指挥下,转战 在平西。首战沿河城告捷,一举歼灭了日军大岛大队300余人,击毙了日军中队长奥村,极 大地鼓舞了平西抗日军民的战斗情绪。这支部队不久改编为冀热察挺进军第10团,由白乙化 任团长,1940年5月,在萧克将军指挥下,开赴平北后,曾创立过不朽的战功。

----------

白乙化曾就读于北平中国大学,1935年,他参加“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担任总队长兼军事教官,为学生们阐述军事理论、军事战略等问题,被誉为运动中的“虎将”。

 

毕业后,白乙化全身心投入抗战工作中。因好穿白衣,指挥作战灵活机动,得绰号“小白龙”。

 

1939年年底,白乙化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团长。第十团是有名的“知识分子团”,初建时是由180余名大中学生组成的抗日民族先锋队。“队员们能识文断字,可以帮助老百姓做很多文化方面的工作,比如教老百姓识字,帮老百姓写个信,这些帮助是很有用的。他们在当地留下了很好的名声,人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老十团’。”


平北军分区政委段苏权写给十团的团长白乙化、政治处主任吴涛、参谋长才山的一封工作指示信。1941年,当时平北根据地已经处于比较稳定的发展时期,为了进一步工作,1月6日,平北军分区的政委段苏权写了这封信。

这封信写于1941年1月6日,然而不到一个月,2月4日,白乙化在指挥密云马家营伏击战中不幸牺牲,年仅29岁。


------------

1935年,一二·九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之后,一些参加了学生运动的青年学生投笔从戎,奔赴抗战一线。1940年1月,晋察冀军区以70余名青年才俊为骨干成立了八路军中唯一的知识分子团——第十团。一二·九学生运动中的虎将,人称“小白龙”的抗日英雄白乙化任团长。4月,部队进军平北。路经沙塘沟时,伏击日军,歼敌三百,初战告捷,声震平北。

王亢营长

------

“一二九”北平学生运动的领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王仲华(原名董毓华)。

冀东抗联成立后,高志远被推举为总司令,李运昌、洪麟阁被推举为副总司令,王仲华任政委。

高志远被杀后,王仲华接任冀东抗联司令员一职,不久,在一次治疗中因“打针去世”。


---------



新华社

【“血沃幽燕小白龙”——白乙化】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石厂峪村一条南北向的主干路旁,白乙化烈士故居近年来人流不断。低矮的院墙里,一棵据说与烈士同龄的枣树今已亭亭如盖,见证着英雄的宏伟一生。

  白乙化,字野鹤,满族,1911年6月11日出生,今辽宁辽阳人。1928年,他考入沈阳东北军教导队,后升入东北陆军讲武堂步科。1929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预科。期间,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进步书刊,1930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白乙化向校方提出抗战申请。“吾当先去杀敌,再来求学。如能战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他返回辽阳,组织抗日义勇军,率部转战辽西、热北、锦西,连战连捷,得绰号“小白龙”。


  1935年12月9日,白乙化参与组织了一二九学生运动,他奋勇当先,积极组织同学集会、游行。1936年2月,在北平大学法商学院的学生抗日大会上,他发表演讲,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收复东北,会后遭逮捕。在监狱里,他继续进行抗日救亡宣传,组织难友同反动派斗争。1936年夏出狱后,他奉党的指示赴绥西东北垦区工作,历任中共绥西特委委员、中共垦区工委书记、垦区特委书记。


  全国抗战爆发后,白乙化组织成立抗日民族先锋队,任总队长。1939年,抗日民族先锋队与冀东抗日联军整编为华北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副司令员。在这期间,他指挥了沿河战斗,击溃日军大岛大队。后所部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北军分区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改编后他即率部参加了粉碎日军对平西抗日根据地10路围攻的战役,屡创日军,并在东胡林阻击战中击落敌机1架。


  1940年4月,为完成“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任务,白乙化率十团到密云潮白河以西地区,经大小100余次战斗,开辟丰(宁)滦(平)密(云)敌后抗日根据地。组建多支地方抗日武装,协助地方建立党组织,领导丰滦密抗日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敌后武装斗争。


  1940年9月至11月,白乙化及时返回内线,寻机打击撤退之敌,一举歼灭日军哲田中队,取得了这次反“扫荡”的胜利。他指挥十团粉碎了日伪军对丰滦密的大“扫荡”,并在反“扫荡”中率部开辟新区,使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由初创时的4个区一下发展到8个区。


  白乙化智勇双全,加上十团屡战屡胜,根据地迅速发展,丰滦密人民十分信赖和拥戴他。1941年2月4日,伪满道田讨伐队170余人沿白河向根据地进犯,白乙化率部在密云县马营西山与敌人激战,毙、俘敌117人,保卫了根据地。但在战斗即将胜利结束时,白乙化被日军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30岁。


      白乙化牺牲后,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赞扬他是“优秀的指挥员、民族英雄、无产阶级的先锋”。萧克将军称赞白乙化“血沃幽燕,名垂千古”。白乙化烈士的侄子白成亮自2002年开始致力于烈士遗物和事迹的发掘工作,2009年,辽阳市宏伟区对白乙化烈士故居进行了重新修缮,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的革命业绩将永远垂范后人。


=====

https://weibo.com/1699432410/H7UpLcVcV?type=repost

追思詹大南将军




中旗网

特稿:追思詹大南将军




浏览(714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歌哥
注册日期: 2020-05-01
访问总量: 284,7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母心】
· 【台湾省长选举 结果预言: 就是
· 【嫑 听我说】
· 【伪造毛泽东手迹,ntm 可真的下
· 【抗日名将 周保中王一知 夫妇
· 【陈毅之死】
· 【宁都起义 与 宁都会议】-- 中
分类目录
【一览天下】
· 【母心】
· 【台湾省长选举 结果预言: 就是
· 【伪造毛泽东手迹,ntm 可真的下
· 【抗日名将 周保中王一知 夫妇
· 【宁都起义 与 宁都会议】-- 中
· 【1927年 贺龙给蒋中正写的乞降
· 【习近平在20大的政治报告全文 1
· 【姜子牙与武王伐纣】
· 【晋察冀平西平北老十团】
· 【晋察冀根据地及晋察冀军区】
【诗词音歌】
· 【嫑 听我说】
· 【云与雀】
· 【有感 鹅黄】
· 【赞 项羽】
· 【H5 单曲 播放器】
· 【五十六只白鸽 五十六匹白驹】-
· 【马兰花开】
【医学健康】
· 【陈毅之死】
· 【涂通今108岁将军医生】
· 【中国白酒 权威的评酒会(II)
· 【Rev. Dr. James Frazer Smith,
· 【卫辉教会医院医学院 简史 - ZT
· 【对中医药的褒贬 ① 鲁迅】
· 【火烤 佛契 - Grill Fauci】
· 【溯源新冠病毒】
· 【中国国球乒乓球的龙兴与崛起 -
· 【甲醇 乙醇 甲醛 乙醛 等物质的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01
2024-01-12 - 2024-01-12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1 - 2023-04-30
2022-10-14 - 2022-10-20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02 - 2022-07-02
2022-06-15 - 2022-06-15
2022-05-07 - 2022-05-22
2022-04-05 - 2022-04-15
2022-03-14 - 2022-03-14
2022-02-16 - 2022-02-16
2022-01-20 - 2022-01-20
2021-11-05 - 2021-11-05
2021-10-06 - 2021-10-24
2021-09-14 - 2021-09-14
2021-08-17 - 2021-08-25
2021-07-01 - 2021-07-22
2021-06-04 - 2021-06-09
2021-05-10 - 2021-05-29
2021-04-16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8
2021-01-19 - 2021-01-31
2020-12-23 - 2020-12-23
2020-05-01 - 2020-05-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