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探討風度的博客  
爱你一万年  
https://blog.creaders.net/u/221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能深度表达自己有多重要 2020-08-16 23:17:25

  自幼以来,我受到过很多大人的教育和引导,在什么样的情况说什么样的话,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的做人观点。可谁知生性愚钝,依然没有学会高情商人才必备的要领,也从未体验高情商带来的生活快感。

 

  类似“看颜色行事,看形势行事”的见机行事观念都没有给我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而是让我在这些所谓的高情商中丢失了自己,虽然还没有把自己活成讨厌的样子,但依然不喜欢现在这个人云亦云,遇事没有独立思维和独特主见的自己。

 

  看《欢乐颂II》中身为官二代的关雎尔,从小在父母羽翼的庇佑下长大,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被提前安排好,她只是遵循着套路法则不断的向前都就是了。

 

  在她工作的以前的二十几年,她活的没有自己,她不知道自己的内心真实所需,在长辈庇佑下的她没有勇气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包括自己的感情和工作。

 

  回家被逼着相亲,见那些只看中她的性格做妻子而从来没有人关注真实的她,也没有人因为她是关雎尔而爱他,皆是因为她更适合做个妻子。一段要朝夕相处的关系,竟没有真实感情为纽带,这是何等的悲哀。人生这么长,如何凑合的下去。

 

  幸运的是,她在屡次相亲失败的渣男中,终于鼓起勇气,向电话那头的说出自己内心的渴望与真实,最终她得到了家人的认可。也许那通电话的结束,就意味着她与过去自己的告别,也是她遇见真实自己的里程碑。

 

  直到遇见谢童,一个音乐人。他们对音乐有个共同的爱好和见解,关雎尔懂得他音乐的表达,谢童与她志趣相投。终于,两颗相爱的心逐渐靠近,他们因为爱而让彼此相惜,这种爱很纯粹,没有过多的当下社会的物欲在其中。

 

  当她的母亲知道他们在一起后,就想大多数的中国父母一样,因为谢童的家庭、事业、经济等各个方面对其进行考量。

 

  在母亲表达对谢童的不满后,关雎尔更加勇敢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她知道她要爱的人,要的感情。

 

  所以,那一次在餐桌依然决然的离开父母,跟随谢童的出发让他的父母真正的认识到,他们的孩子终于长大了,终于有自己的想法与心事。也让他们明白,其实有些事,不是父母准备好的就一定是最好的。

 

  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没有在这段感情中没有迷失自我,而是在爱中选择做彼此独立的个体,谢童没有关雎尔而放弃国外的邀请,关雎尔也没有因为谢童放弃她喜欢的工作,他们既相爱有独立,他们终于活成了自己,他们也终于有了自己想要的感情和人。

 

  还有,剧中的傻白甜邱莹莹,这个从第一部就开始让观众有争议的姑娘,在第二部中因为生活的磨炼而逐渐成长。

 

  在应勤的病房与其母亲不卑不亢的对话:我不想放弃一个我喜欢的人,可我也不想想以前那样,为了爱一个人而放弃自己的尊严可以什么都做,那样也不是现在的我....我希望您能给我一个公平....爱情是平等的,我们的关系时平等....。

 

  当看着这个平日里昏头昏脑的小蚯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对她的敬意升之更高。应勤的父亲因她的无畏与勇敢越发的喜爱。

 

  你看,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有多重要,可就是有那么一些人,总是碍于面子,碍于人情,委屈了自己,也从来落不到好处,就好比我自己。

 

  我不像剧中人物那样幸运,没有雄厚的资本与富裕宽厚的家庭背景,地没有可圈可点的人生阅历与生活经验。但是,一个人想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情不应该成为她的负担。

 

  许是从小生活环境的缘故,自卑与怯懦成了我骨子里的东西,它随着血液在我身体的每个地方流淌,在每一个想要战胜自己的时刻,总会有一个声音提醒我,你行吗?

 

  在今时今日,我在面对“我到底行吗?”这个问题时,终于能够有勇气回之:“不去试试怎么知道你不行。”

 

  这两日看了很多关于写作的文章与报道,也有了真实的感触与心得。

 

  昨天晚上睡的很晚,在心里一直问自己,为什么要学写作。

 

  内心深处有一个真实的声音在呼喊,我要表达自己,表达内心的渴望与真实。

 

  我也没有什么优秀的故事,也没有什么至理的道理,只是想给自己的内心一个情绪的宣泄地,在需要点点写下,在孤独时回首,依然有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这样,不至于太容易迷失。这种渴望不应该成为一种无望的奢望。

 

  陶立夏,是我喜欢很多年的作家。未来找到自己,她辞掉在常人看来待遇丰厚的高薪工作,一个人到处旅行,写书,翻译,把日子过程了她想要的样子。

 

  在读者留言问及她的生活状态时,她这样回复:“可以说很自由,所有时间都自己支配。也可以说很危险,没有自觉自律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很容易一事无成。”我想,她对自己的现状有如此深刻的认识,不过是因为心有所寄。

 

  此刻的我,或许没有她义无反顾的勇气与担当。拿着微薄的工资,做着一份相对安逸的工作,至于一直没有离开的原因,或许这就是距离梦想近一点吧。

 

  畅销书作家卢思浩在一篇文章中说:如果当时第十次被拒稿的时候,我就放弃了,我怎么知道我今天能走到这里?

 

  是啊,如果不去尝试,你怎么知道能走多远。

 

  我没有张爱玲的天才梦,但我有一颗坚持仰望的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写作,是一个人孤独时与自己灵魂的对话,也不需要掺杂太多的不纯粹。

 

  如果真的喜欢,那就坚持写下去好了,至于未来怎样,没经历过你怎会知道。

 

  因为心怀感恩,所以慈悲为怀。

 

  因为心有所企,所以一直坚持。


浏览(16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探討風度
注册日期: 2020-08-13
访问总量: 12,9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时放弃与坚守同样是真情
· 你是最美
· 一生爱恋,一世情缘
· 不曾为了远方
· 和发小一起的时光有多么真纯快乐
· 天涯茉莉
· 陌生如你
分类目录
【【海外人生 】】
· 一生爱恋,一世情缘
· 不曾为了远方
· 和发小一起的时光有多么真纯快乐
· 天涯茉莉
· 陌生如你
· 爱
· 我的大海我的爱
· 故乡的风
· 太阳雨
· 这个安排你一定喜欢
【【百味悲喜】】
· 相信我,作一颗流星的灵魂之光
· 不知从何时起,我竟也改变了
【【情感秘悟】】
· 你是最美
· 心漾之余
· 你的敏感和玻璃心都源于内心的自
· 能深度表达自己有多重要
· 当你的能力不及你的脾气时
【【短篇小说】】
· 有时放弃与坚守同样是真情
· 【晓荷】办公室里无小事(小说)
· 短篇小说《普通一兵》
【飞向天空】
存档目录
2021-09-08 - 2021-09-11
2021-08-20 - 2021-08-20
2021-07-12 - 2021-07-12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14 - 2021-05-31
2020-08-16 - 2020-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