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探討風度的博客  
爱你一万年  
https://blog.creaders.net/u/221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短篇小说《普通一兵》 2020-08-20 06:12:06

正在火场救火的消防战士肖勇接到上级命令,让他立刻去省消防总队参加个人全能比武大赛,比赛在下午一点举行。因为他所在的消防队是偏远县城,从县城到省城只有凌晨二点一趟火车,火车要运行十个小时到省城,他必须要坐这趟火车,否则就赶不上比赛。肖勇接到命令离火车开车只有20分钟,火还没有扑灭,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都忙得不可开交,他也来不及回消防队换衣服,消防队官兵都是坐着消防车来到火灾现场,消防车正在灭火,不能送他去车站,队长就向在火灾现场指挥的公安局长说明情况,公安局长就让司机送他到火车站,公安局长还给站前派出所长打电话,让他给买张火车票,肖勇赶到车站,提前等在车站的派出所长给了他车票,并送他上了火车。

 

  肖勇找到车票上标注的座位,因火车上温度高,他脱去了身上的消防服,满身的汗水已经把身上的棉衣浸透,火场上带来的那股刺鼻的烟熏味儿也弥漫着整个车厢,附近的乘客都投来不满的目光,同座位上的一对青年情侣竟手捂鼻子拿起背包行李离开,那位女的还鄙夷的冲着肖勇啐了一口。

 

  肖勇并不眼瞎,早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满面羞愧,无地自容,真想有个地缝儿钻进去。脱下防火服整整齐齐的叠好放在行李架上,把头低进裤裆里,不敢看任何人。

 

  车里人很多,不但三个人的座位很多都挤了四个人,过道也挤得水泄不通,连卖货车都过不去。奇怪的是肖勇三个人的座位只坐他自己,却没有人去坐。坐在对坐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妈妈,可能是在前一站坐的车,妈妈坐在靠窗的位子上,一个约有五六岁的小男孩躺在妈妈身边,占了两个位子睡觉,腿还伸到座位外边,那些向装豆包一样拥挤在过道里的人们却躲让开,没人碰他。不知是被肖勇身上的味道醺的,还是那对情侣收拾行李动静太大,小男孩从睡梦中醒来,看见肖勇军衣上的领章来了兴趣,叫了声“解放军叔叔”,伸出双手要扑向肖勇,肖勇怕孩子摔着也伸出双手想去接,此时,自从看见肖勇就把脸扭向车窗的漂亮妈妈突然打了孩子一巴掌,还怒喝一声:“别去,脏!”孩子“哇”的一声大哭,漂亮妈妈又大喝一声:“不准哭,再哭就把你扔进火堆里烧死!”孩子立刻止住哭声,两手捂住脸:“妈,我不哭,我不哭!我怕,我怕呀!”

 

  漂亮妈妈的话像一把利剑直刺肖勇心脏,当即浑身僵直,伸出的双手不住的颤抖,眼泪在眼圈儿直转,过了半晌,才像从梦中惊醒,站起身,拿过行李架上的防火服,离开座位,从过道挤出车厢,来到两车相接的门口。

 

  肖勇离开座位,座位上留下一片汗湿的痕迹,肖勇用衣袖擦拭干净才离开。但座位还是湿的,紧挨着过道里的都看见人没有人去坐,离着挺远的一对老夫妻挤过来,妻子打开手包拿出面巾纸仔细的把座位擦拭了一遍,丈夫把手里看的报纸铺在座位上,夫妻俩才坐下。

 

  因为火车是从北向南行驶,沿途的车站几乎都在铁路东面,火车到站时都开东面的车门,西面车门还很少开,此时又是寒冬腊月,车门口非常冷,旅客们宁愿在车厢里挤,也不愿意站在车门口挨冻。肖勇来到西边的车门口,呼啸的冷风从门缝吹进来,立刻打了一个冷战。他浑身被汗湿透,被冷风一吹,冷得直打牙崩骨,赶紧把防火服穿上,一个人的倚着车门,孤独,寂寞,但在车厢里的窘迫,紧张却随着冷风被渐渐吹散……

 

  大火是昨晚五点钟着起的,肖勇他们晚饭都没吃,整整在火场忙了一个通宵,

 

  饿了,也累了,倚着车门睡着了。梦中,又回到了火灾现场,熊熊大火,肖勇和战友们冲进火海,他发现一个昏死过去的小孩,用手试试鼻子还有气,怕小孩再吸入烟尘,把自己带的氧气给小孩带上,抱着小孩冲出火海,自己却晕倒在地……

 

  列车在前进着,旅客们上车下车,拥挤的人们都离熟睡的肖勇远远的,没人去碰他,也没有人多看他一眼……

 

  到了早餐时间,餐厅服务员推着车大声叫卖,也吵醒了睡梦中的肖勇,从昨晚到现在水米未进,肚里早已饿得咕咕叫,想买份盒饭,一摸衣兜没有钱,只好咽了一口吐沫,把脸扭向门口……

 

  火车到了省城,肖勇手捂着肚子下了车,来到省消防总队,部队已过了午饭时间,他仍没吃饭,却准时参加比赛。因劳累,饥饿体力不支,结果得了第三名,让他感到非常内疚,觉得辜负了战友们的希望,对不起部队的培养,走到无人的地方,偷偷的抹眼泪……


浏览(22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探討風度
注册日期: 2020-08-13
访问总量: 12,9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时放弃与坚守同样是真情
· 你是最美
· 一生爱恋,一世情缘
· 不曾为了远方
· 和发小一起的时光有多么真纯快乐
· 天涯茉莉
· 陌生如你
分类目录
【【海外人生 】】
· 一生爱恋,一世情缘
· 不曾为了远方
· 和发小一起的时光有多么真纯快乐
· 天涯茉莉
· 陌生如你
· 爱
· 我的大海我的爱
· 故乡的风
· 太阳雨
· 这个安排你一定喜欢
【【百味悲喜】】
· 相信我,作一颗流星的灵魂之光
· 不知从何时起,我竟也改变了
【【情感秘悟】】
· 你是最美
· 心漾之余
· 你的敏感和玻璃心都源于内心的自
· 能深度表达自己有多重要
· 当你的能力不及你的脾气时
【【短篇小说】】
· 有时放弃与坚守同样是真情
· 【晓荷】办公室里无小事(小说)
· 短篇小说《普通一兵》
【飞向天空】
存档目录
2021-09-08 - 2021-09-11
2021-08-20 - 2021-08-20
2021-07-12 - 2021-07-12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14 - 2021-05-31
2020-08-16 - 2020-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