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弘魁的博客  
四面八方来往 五行八作不同 记录城市变迁 刻画多彩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第十四章 2021-02-03 19:56:54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作者:弘魁

    金木水火土  命运我做主    我行我素我自知  苦亦甘来甘亦苦      人生一出戏  唱唸做打舞    歌罢曲终人散  细品功过荣与辱


第十四章: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跟单位弄了个停职留薪,除了写作有时也去应聘。九十年代初期,开广告公司很火,因为是空手套白狼。那时大学里还没开广告专业,从事广告业务的人员很杂,有一大部分是从媒体过去的,所以我心里还是有谱儿的。但是,这让孙莲青很惊诧和不解,她对同学说:我真佩服人家赵志刚,头天面试第二天就上班,真是邪门儿了!好几个公司都是这样,只有他炒人家没有人炒他!最初是在中建一局和港商合资的广告公司,让我搞文案也参与策划和谈判。说是谈判,整天就是和客户玩捉迷藏,不拿出创意不行,全拿出来也不行。其实客户不是真想打广告,他来广告公司就是扎创意。成年人之间玩这个很可笑,都知道谁也不比谁傻,可是都在那儿忽悠对方。一家甘肃省的生物制剂厂有三种生物酶,一种可以提高啤酒产量,一种使牛仔布料不退色,还有一种使鞣制的皮革更软滑。他们说五秒、十五秒和三十秒的片子都做,让我们拿出剧本来。我们说别逗了,刚到哪一步就给你出本子,想什么呢?若是一点儿都不亮出来,就显得你没诚意或没实力。所以本子还是要搞的,部门经理让我做好思想准备,我说没问题。他们谈了好几天,最后把我也叫上,在五棵松一家宾馆谈到深夜十二点,也没谈出所以然,看来对方根本没有诚意,我们只好放弃了。业务谈不成大家都很焦虑,我记得五里店有一个可口可乐分公司,我和那里取得联系,经理名叫熊健。女儿读高中时背包坏了,哪里都买不到能绑画板的背包。我用旧牛仔裤给她做了一个背包,并且把这个背包的图寄给北京青年报,他们给背包取了一个名字,连图带文发表了,题目是:背个臀包怎么样?女儿背到学校里大家疯抢。于是我编写了一个三十秒的广告剧,一对青年男女准备去旅游,采购了食品和饮料,却找不到合适的背包。女青年眼珠一转拿起一条牛仔裤,快镜头,转眼之间做好一个背包,把食品装进去,男青年背着走在前面。特写镜头:一只白皙纤秀女人的手,拉开牛仔裤的文明拉链,将手伸进去取出两桶饮料。男青年喝了一口说可口,女青年笑着说可乐。熊健听我讲完说:哎呀,您这个创意特别好!和许多外国的广告很像,外国是很注重性感的。您这个创意就突出了性感,尤其是一只女人的手,伸进牛仔裤文明拉链,取出一个圆柱体,特别抓眼球。很好!真的非常好。但是,这个创意比较适应一种新饮料上市,这个广告抓眼球,一下子就会被受众记住。我们可口可乐是老产品,比较注重大型活动,比如足球甲级联赛。你可以去找别的饮料公司谈谈,创意真的很不错呢。

业务没有谈成,整天无所事事,公司里互相掐架,我喜欢琢磨事的人,讨厌琢磨人的人,立马换了一家。这家公司经营火车票背面的香烟广告,这是垄断性的,不知老板通过什么渠道弄到手。女老板业务能力差,不认识烟厂的人。招了一个副经理姓杨,是中央乐团吹小号的,他认识许多地方上的人。闲聊时,他听说我的大学同学是武汉市政府要员,让我跟他去一趟武汉。我的同学是詹仲德,原在新华社湖北分社,不知为何到武汉市去了,见面才知道他想去有实权的大区。我觉得不太可能,一个平民子弟,那种位置不是他能去的。后来他果然没去成,而且一步比一步惨,最后弄个党工委书记退休,还不如在新华社湖北分社当社长退休,起码是高级记者,待遇也不会低。联系了武汉香烟厂把业务谈妥,我们又去黄石劲酒厂,厂长做东请客,饭后参观博物馆。女讲解员问我们:诸位先生,知道为什么在我们这里,挖掘出一块成形的铜锭吗?我脱口而出:这里原先是码头。女讲解员惊讶地望着我问:这位先生您来过?我说没有,这是第一次来。她又问我:那您怎么知道这里是码头?我说:古代运输尤其是南方主要靠水运,在这么荒僻的地方只发掘出一块铜锭,我判断这里以前有一条河,这儿曾经是码头,装船时掉下去一块铜锭,当时打捞不到,后来河流改道铜锭就埋在这里,最后考古被挖出来了。讲解员困惑地摇摇头说:事情的确跟您讲的一模一样!这里就是码头,这块铜锭就是装船时掉下去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接待过您这样的客人,真是知识渊博!您搞什么工作?我说是记者。古代交通宁可挖运河也不修道路,因为水路运输成本低。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河流是经常改道的。曾经这里有一条河,这里就是码头。后来河流改道了,码头自然就消失了。装货时掉一块铜锭沉入河底,变成了如今展柜里的展品。古时讲究舟车劳顿,船是排在车前边的。杨副经理和劲酒厂长听我讲得头头是道,既惊讶也很佩服。杨副经理后来犯了一个傻,他和女经理有协议,广告收入三七开,他只能拿三成。业务做了三十三单,女经理只拉回来一单,他拉回来三十二单,心里不平衡,最后两单他私刻公章,把款打到他的账号上,女经理告了他,听说判了十三年。

在长城国际广告公司工作期间,和仇庆林成了好朋友,他帮我买了房子。一天他忽然来找我,说长富宫饭店欠他一笔钱,他想要回这笔钱。但是对方要他帮忙搞广告词,他认为我能接手,我俩去了长富宫。宣传部刘部长是个中年女性,她说:这个广告词我们请北京电台的编辑和记者,搞了半年多也没搞出来。我一看那厚厚的材料脑袋都大了,忙说:我不看这些东西,看完得多长时间。我只听您想让受众知道什么?你们想对外界表达什么?刘部长说:我们主要是三块。一是优质的客房服务,二是餐饮,中餐、西餐和日餐,三是我们还有高级商务文秘。我说这东西不宜太长,最多百八十字足矣。她说我们也是这个意思。到家我写了四十分钟,然后打电话给她唸一遍。她听完说:对啦对啦!就是这个路子!我再跟您详细说一下,不用大动。我把稿子又顺了一遍,她高兴地说:好啦!OK!赵老师真厉害!其他两个就按这个写。后来,她果然还清欠仇庆林的钱。这广告多次在《旅游》等杂志上刊登,我只找到两本,一个刊登的是餐饮,一个是商务文秘。小仇给了我三千块钱稿费,每段算上标点符号二百字,一个字五块钱。

 我年轻时决定不走仕途,但是我干什么好呢?好多时候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孙莲青说你当律师去吧,能把死人说活了。她又说你能当老师,别人说不明白的话,到你这儿三言两语就说清楚了。她还说你开个古玩店吧,把咱家那点儿破烂都卖了,你爱买什么我不管。她也说过你当裁缝肯定不错,当个外科医生做手术,一定也是技术最好的。但是,二弟说我整天倒腾古玩不务正业。其实我是喜爱工艺美术,我们对国家的文物政策不满,认为国家应当鼓励藏宝于民,因为国家没有能力保存那么多文物。而且什么是文物,什么是古董,什么是古玩,没有一个清楚的界限,这对于文物保护十分不利。到一九九三年,大伙儿都知道老东西值钱,开始有人做假,碰见赝品很令人讨厌。二弟说我不务正业,他的意思是只有我上了大学,应该做比收集古玩更有意义的事。我想起一件真人真事,想把它写成电视连续剧,于是我就开始写作。我有语言天赋,知青在山西工作生活几十年,多少人都不会说当地方言,我却能说而且说得很地道。我去天津能说天津话,到西安能说西安话,和河南人一起能讲河南话。上海话武汉话成都话我都能听懂。长江以北都行,广东福建那边就差点儿事,因为不是一个语系。

《母梦》的故事发生在临汾河西刘村。有一个妇女,红军东渡时,她男人和两个小伙子参军走了。不久她产下一个死胎,随后婆婆产下小叔子大出血死了。她就把小叔子奶大,种地养鸡、纺线织布,供小叔子上学念书。解放后参军的三个人都回来了,那俩人把老婆接出去享福,他男人却娶了首长的女儿不要她了。她把小叔子供到大学毕业,小叔子投奔亲哥哥,哥哥给他安排了工作。后来这女人嫁给一个死了老婆的汉子,还带着一群孩子。她把女儿一个个嫁出去,她给儿子一个个盖房成家。文革期间前夫被打成走资派,遣送原籍劳动改造,她还伺候他半年,后来人家官复原职又走了。再后来两口子都老了,才说享几天清福她却得癌症死了!出殡是小叔子打幡,因为小叔子吃她奶长大,从小管她叫妈。给我讲故事的是宜平生,他说就是他们村的真人真事。平生说:出殡的时候你是没见哪,那小叔子哭得呀简直不能看!没法儿看!真正是死去活来!她那些女儿呀娃呀,都哭得软瘫成泥啦!宜平生说:这个女人出殡,我们村在城里工作的人都请假回去送她。世界上难找这么好的女人!这么好的母亲!她这辈子没有自己生养的亲娃!我被这个故事感动了,在农村插五年队,农村生活我很熟悉,想起来历历在目,所以编写这个剧本没费什么力气。但是,干什么都有一个圈子,你如果挤不进去,再好的作品也甭想成功。航天系统有个女人姓刘,跟演艺圈有熟人,她把剧本要过去,看了之后对我说,能找人投资拍成电视剧,问我同意不同意,我同意了。没过几天,小刘把本子拿回来说几个导演都看了,故事情节很感人,不属于那种可拍可不拍的。小刘说我一边看一边哭,哭了好几场。她说大伙儿商量女主角是斯琴高娃------我说:不行!斯琴高娃太胖、太富态了------小刘说:斯琴高娃演农村妇女是顶尖儿的!非她不可。我解释说:这个女人受一辈子罪,吃一辈子苦,是个苦命人。一定要找清瘦一些的演员,斯琴高娃不像受苦受难的女人,最好让我跟导演谈谈我的想法。小刘撇一下嘴说:导演凭什么见你呀!痛快点儿,稿费六万你拍不拍?我觉得好像揭不开锅要卖孩子一样,摇头不拍。小刘说:你要知道你赶上了好时机,明年世妇会要在中国召开,这是一个妇女题材,故事又很感人,你不要错过机会。我依旧摇摇头,那种无聊的烂电视剧看了很多,把我的本子也糟蹋成那个样子,我坚决不同意。小刘很不理解,不到六万字的初稿,只是一个故事的框架,还没形成成熟的剧本,出资方就给六万块钱,可说是一个字一块钱的天价!一九九三年在这样的天价面前,我居然无动于衷,她想不明白。

我去北影找赵子岳,他把我介绍到电视剧编辑部,后来的故事和《叫板》里胡大英那段情节一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叫板》,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我在情急之中能想出不退收条,倒打收条的办法,应该说是很少见的。我觉得不能给人做坏事的机会,时常揭露坏人坏事,惩恶扬善不分亲疏,这应该是一个文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良心。这就是我在写第一本书时下的决心,不管社会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改初衷,耐得清贫和寂寞,守住良心的底线,不为金钱所惑,不被世俗所迷,一心一意写自己的书,走自己的路。我写《男梦》是在山西生活二十一年的收获,我写《女梦》是有感于人世间沧海桑田的真情。我写作时常常一边哭一边写,写成一本书我就大病一场,很长时间缓不过来,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不适合写作。但是,我偏偏在语言文字上有着很好的修养和天赋。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无论多大的作家,他们的作品都能在地摊上买到,我的书不会出现在地摊上。凡是买我书的人,都会把书认真读完好好珍藏。我的书不是酒后茶余的玩物,是真正可以称之为作品的书。这也是我不走仕途,不做生意,不随波逐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写书的原则。我和老婆完全不是一种人,她比较实际,工作带来的方便她尽量用尽用足。生活上她有别人没有,她就很满意;别人有她没有,她就不开心。只要物质上能满足,她没有更高的追求。看韩剧她可以连看五集,和她的姐妹互相传看光盘,喋喋不休地议论剧中人物。我和她不一样,我的脑子总在想事,想好事也想坏事,想好人也想坏人。好像长不大的小学生看完电影,总要思考和议论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坏人,好人怎样了坏人又怎样了。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走仕途,孙莲青能把我送进监狱!她一直做有权的工作,习惯到处拿到处要。如果我当了官,她会打着我的旗号肆无忌惮地拿卡要,我不能让她把我毁了!可是,一个男人没有社会地位没有金钱,在家里是很难抬头的!甚至说话都没有分量。

自从我在航天报受到打击排斥以后,父母对我产生反感,老三也想不通,老四甚至当我的面说:也不是共产党把他怎么了?就把共产党恨成这样!我知道他对我有意见,他想利用我的人脉我不让他用,比如李保群。老四说:大哥,李保群可是有用的人,你得跟他联络联络。我知道他是无赖小人,不愿意为他去麻烦李保群,我看不上他的为人处世!我在航天部顺利的时候,他跑到机场上去接我。后来我不得志了,母亲轰我们走,他打电话到劳动局骂莲青一个多小时!闲时我和母亲念叨姥姥的事,他竟然说:放着亲妈不孝顺,整天拿姥姥说事,这不他妈扯臊吗!没想到牙膏厂传出倒闭的消息,节日聚会梁燕对莲青说:大嫂,我们厂子特别不景气吔,您说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我们俩人在一个厂子,这可怎么好?大嫂,你能不能帮我调到丰台区,随便什么单位都行,都比我们厂子强。老四陪着笑脸给莲青倒茶,一声不吭。莲青打个电话把梁燕调到丰台区外贸局。老四也想调动,他打听到大宝的副厂长叫史博奇,是莲青的中学同学。天天晚上给我们打电话,甜蜜蜜地问寒问暖,我问他有事吗?他却说没事,我说我还不知道你!有什么事儿你就直截了当说。他说想往大宝调,得知史博奇是大嫂的同学,想让大嫂给说一说。 莲青不高兴地说:这个小毅子真不是东西!老太太轰我们走,跟你有什么关系?我什么时候得罪你啦?你老婆的工作还是我给安排的。红魁你是没见呢,那天他足足骂我一个多钟头,连解释都不让我解释,他活该落到这个下场!我说:本来老太太就不待见咱们,你有条件能帮却不帮,往后你在老太太眼里就不是香饽饽了!莲青想了一下厉害关系,每次我和她闹离婚,母亲都给她帮腔压制我,就拨通史博奇的电话,正好史博奇也有求于莲青,当下俩人互相承诺了。过了一段时间史博奇打电话问莲青,你小叔子上班了你知道吗?孙莲青说不知道哇。史博奇说不可能吧?他都上班一个多月啦,你怎么会不知道呢?孙莲青说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啦?史博奇说我就是想问问,我那事儿办得怎么样了?莲青说市里还没批下来呢,批下来我马上告诉你。撂下电话莲青生气地说:你瞅瞅你这个弟弟,这是什么东西!调动工作上了班,连告诉一声都不告诉,有他这么办事儿的吗?史博奇还以为我不给他办,想跟他要好处费哪!老四怎么这么混蛋!这么缺德!我也很生气给母亲打电话说:妈,您这个老儿子做事太缺德啦!他让我们给他说情办调动,上班一个多月都不告诉我们。本来这是互相的,我们求人家给老四办调动,人家也有求我们办的事。他上班了不告诉我们,把我们捂到黑窟窿里了,人家还以为我们要好处费呢。怎么着?过河就拆桥呀?这种事就一回,但愿大宝别倒闭,大宝再倒闭就没有下回啦!母亲阴阳怪气地说:是吗?还有这么档子事哪?牙膏厂倒闭我怎么不知道呀?他要是真的那么办,那可真是他不对,我叫他给你们赔礼道歉去。老四接母亲的班去牙膏厂,母亲在牙膏厂退休,她怎么可能不知道?我没必要深究只说了俩字:不必,挂上电话。第二天下班,老四提一篮子水果来我家,嬉皮笑脸地瞎说八道,我们俩不愿意搭理他,坐了一会儿他就走了。后来果不其然,大宝又让美国强生吞并,只要技术工人,干部一个不要。老四又急了,让我去找李保群,我没答应。不知道他是怎么闹的,后来美国强生接纳了他,没准儿他利用我和李保群的关系,或是打着李保群的旗号。有一次我给李保群打电话,他接电话冷冰冰地问有事儿吗?我说没事儿。李保群一声不言语了,我觉得话音儿不对头,不想说话似的,我就没说什么。但是保群不是那种打官腔的人呀?今天这是怎么啦?我百思不得其解,思来想去一定是老四捣了鬼!这件事到现在我也闹不清,他肯定做了对不住李保群的事。我为有这么一个弟弟感到羞耻,不好意思给李保群打电话了。

 一次在母亲那儿聚会,老三拿出一个黄色手串递给我,我问是什么东西,他说是金丝蜜蜡。我问多少钱,他说四千。我感觉黏黏涩涩的,说不喜欢还给了他。老三不高兴地说:你兄弟现在卖手串,怎么着哥儿几个也得一人戴一串呀。大哥你要知道,千年琥珀万年蜜蜡,这种金丝蜜蜡就更难找了。我这儿好心好意给你淘换来了,你还不领情,换上别人我还不给呢!我看他不高兴说给我吧,给他点了四千块钱。没想到我戴上之后朋友看见说:大哥,您的资历算得上收藏家级的人物了,您怎么还戴这种玩意儿呀?我问怎么啦?他说这是塑料!您在哪儿买的?您说,我帮您退去,您打眼啦!我说是从我弟弟手里买的,不会是假的。朋友了一口说:这是他妈什么兄弟呀?拿着塑料珠子骗哥哥,这不是混蛋吗?我跟您说,下回见面砸倒他脸上!我保证他连屁都不敢放!不信您用打火机烧一下试试,准保一股子臭塑料味儿。这是多年认识的朋友,我相信他的话,更何况老三的所作所为已经让我对他不信任了。下回见面就说不喜欢,摔在他脸上的事我可做不出来。老三把这串收起来,但是他不还给我钱,从包里又掏出一串红珠子,说这串是老南红,现在可时兴了,你就戴这串吧。我看颗颗珠子都是破裂的,没有一颗是好的,我说太难看了我不喜欢。老三说:这你就不懂了,无裂不保山,保山南红最大特点就是有裂纹,没有裂纹就不是保山南红!我问:你手上戴的是哪儿的?怎么就没有裂纹呢?他得意洋洋地说:我淘换这串没有裂纹的珠子,可费老大劲啦!我折腾了一年多才配全这串珠子,当然也是保山南红了。你知道这串珠子现在值多少钱吗?有人已经给我出三万啦!那我也不能出手,实在太难得了!我说多花点儿钱也愿意要好的,不愿意要破的。老三说:大哥你先戴着!容兄弟我慢慢给你踅摸,你别着急,硬塞给了我。他说他是从一个甘南藏族人手里收来的,每礼拜天早晨四点他去潘家园等这个人。我明白了,这串珠子一定是他卖不出去才给我的,好的他不会给我。给我要多少钱合适?要多了名声不好听,赚得少他能乐意吗?自从改革开放提出向钱看,人们就疯了一样,一家人也互相坑!为了金钱六亲不认,多缺德的事都干得出来!中国人从来没有这么坏过!什么都不信就信发财,谁都不认就认金钱!这种人眼下太多了,中国的前途实在是太可怕了!我写《人生舞台》这部书,素材都是从央视道德观察经济与法中获得的,许多都是真人真事。基于对现实的不齿和对未来的担忧,我才动笔写这部书。人们的生活水平不知提高了多少!但是,道德沦丧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单位组织去青海旅游,可以带家属,吃住单位管,车票自己出,莲青跟我去了,一路玩儿得很开心。到了塔尔寺,我发现红珊瑚想买一点儿,同事见我懂让我帮他们挑。好不容易把同事的事办完,我想挑些珠子配一条手串,刚挑四粒莲青就不让挑了,她说行啦行啦买点儿得了,买那么多有什么用?我说想配一条手串,这里才几十块钱一克,比北京便宜多了。她说你的手串够多了,别买啦。说完转身走了。因为钱在她身上,我只好跟着她走了。到家我问她去青海带了多少钱,她说八千。我说:你带那么多钱却死活不叫我买,那你带钱干嘛?我不是跟你说了吗?北京比青海贵得多,你不让我买是什么意思?莲青有一个特点,不是跟你反着说,就是干脆不说话。她转身去厨房做饭去了,把我撂在客厅独自生闷气。王小郎曾经对我说:小赵哥,你说你这么聪明的人,为啥不在临汾盖房子?当初要是盖了房子,到现在一走,不算房子,光四分地的院子就能卖十三万,加上房子至少拿走二十万,有这二十万你回北京干什么不好?我说:我备下了四间房的木料,但是我跟县里不认识人。她是临汾县的人,但是她不支持我。我把木料堆得院子里没法走路了,她才说找了一块地基,离城十五里,没水又没电。你说叫我怎么盖?只好把那么好的木料让给旁人。后来我才弄明白,她说离城十五里没水又没电,是她编的瞎话!因为临汾是地级市,不要说十五里,五十里一百里都有水有电!她的目的就是阻止我盖房!如果我把房子盖好,回北京时卖二十万,我就在后海买个四合院,那得是多么惬意呀!但是,她从来没有跟我同心同德的时候,买银元她死活不同意买。我把文曲星请到家里,她打一个月架逼我送走;要是被别人收藏了,我只能说没有缘分,怕是送到解州电解铜厂化成铜水了。我把它请到家却没保护好它!一想起这件事我就心疼!真正的心疼!简直就是犯罪!

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俩结婚感觉象倒插门一样,什么事都是她说了算。我知道她爱我,她也知道我不爱她。但是,她就不想想我为什么不爱她!我的感觉是她爱钱胜过爱我。俩人挣的钱必须她掌握,她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大事小事都是她说了算。有时我说你就按我说的办,你不是总说我不对吗?你给我一次犯错的机会,不也能证明你正确吗?她连听都不听。后来我才明白,她爱的不是我而是她自己!所以我着急生气的时候,她跟没事人一样;我瘦下来几十斤肉,最后只有九十三斤时,她看着也很顺眼。我问她:难道你看不出你男人瘦成木乃伊啦!她居然说:胡说呢!哪儿瘦呀?我看挺好的。其实你什么毛病也没有,就是不好好吃饭睡觉。我说我就是让你气的!你这样的老娘们儿天下少有!后来我的话被印证了,那是到北京以后。有一次,她们姐儿仨回天津姥姥家,我们仨担儿挑也一起去。酒席上,莲青六舅的长子杨树峰对我说:二姐夫,你可不是一般老爷们儿。我问怎么啦?杨树峰说:一般老爷们儿降不住我二姐!嘿!我们大伙儿都没想到,她叫你给降住了!二姐夫,你怎么降住二表姐的?我说:我能有什么法儿?气急了就抽她一顿。表弟杨树雨梗着脖子说:你这可不对啊!你打了我们老杨家外甥女,还敢跟老杨家人说!你太欺负人啦!杨树峰对杨树雨说:你拉倒吧啊!二表姐这样的老娘们不打怎么弄?你说怎么弄?其他表弟都笑了。莲青的表弟表妹都说二表姐脾气不好,小时候从北京来了,我们都怕她都哄着她,谁也不敢惹二表姐生气。有一次她跟表弟们玩恼了,女孩儿毕竟打不过男孩儿,她吃了一点儿亏,一气之下把姥姥四间北房的窗户纸都撕了!

我们社区有个做服装生意的浙江人,名叫叶小龙,在我们院里租房子,下班总爱找我聊天,还请我去他家喝酒,他媳妇脾气特别好,不笑不说话,总是笑眯眯的。我就夸他找了个好脾气的媳妇,他说的话太爽快了!他说要女人做什么?就要她脾气好!脾气不好不能要!这真是至理名言!别看出自一个没文化的农民。为什么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因为女人但凡有点儿能耐,就张狂得着不下。有一天叶小龙来问我:大哥,临弘路上卖房子,五千三一米贵不贵?我说不贵,肯定要涨价的。他说可惜知道晚啦,只剩下顶层。我说顶层价格也不贵,有电梯你怕什么?先买下以后再调整。你在服装城上班,走着去都不远。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啦。他说:大哥你帮我看一下好吗?我们去了一看当下就拍板买了。他那房子在十号线地铁上,现在一平米六万也打不住了。他四弟也在我们社区租房,四弟妹对我说:大哥做事有偏向,帮助二哥买房却不帮我们。我告诉她,那是她二哥自己找的房子,不是我给他找的,这才解释清楚。

我们买了经济适用房,莲青最要好的姐妹淑芳也买了,他门买红木家具请我参谋。我们去香河家具市场,挑好家具后我在市场闲逛,看见一家卖海南黄花梨的厂商,一副中堂才八万,一个大条几,一张八仙桌和一对太师椅。条几心子是独板,八仙桌心是双拼,这在中堂里十分难得。我把莲青叫过来说把这套买了吧,真的很便宜。她不同意嫌太贵。我说你不懂,海南黄花梨确实不贵,以后再也买不到的。她坚决不买,我说不买今天就不走!她看见有一对绣墩,问价三千块钱,马上交了钱,让我装在后备箱里回北京。后来,海南黄花梨的价格疯涨,手串论克卖,那副中堂现在八百万也买不到了。她从来不认错,不管怎样伤害人,她也不肯道歉,说句回头话比要她的命都难!买的那对绣镦,现在给三十万我也不会卖的。我家的红木家具都是涨价后买的。什么事情都是我说在前,她坚决不同意。但是一样的话,外人说她就听就照办。这叫什么夫妻?外人放个屁她当圣旨,我的苦口婆心她从不当回事,张口闭口人家说人家说,气得我说:去!跟人家过去!她立马就不吭声。整天为这些琐事吵嘴生气,我真不想跟她过了。还有一个特点,是我总结出来的。她不能往家里拿一点儿东西,只要拿回东西来,那天我俩准得吵一架。你要是收拾了屋子,她就会嫌地板擦得不干净;你要是地板擦干净了,她又说东西放的不是地儿。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地吵。有时气得我骂她:你这是凭借职权拿卡要来的,说严重点儿就是受贿!你跟我耍什么威风?别以为你给家里立功了,你凭借职权拿这点儿破东西,叫我哪只眼珠瞧得起你!有一次气疯了我,我打开衣柜把那些企业送的、她去企业要的,去服装城白拿的,各种长短大衣,用剪刀在后背剪个口子,刺啦一声撕到领子,我一边撕一边说:我叫你欺负人!我让你尝尝被欺负的滋味儿!她只会呜呜地哭。即便用这种极端的办法,也只能管用十天半个月,事过之后她仍然我行我素,如同狗改不了吃屎一样!

那年我实在忍受不了了,女儿读大学三年级,不管女儿同意不同意,这次我要坚决离婚。那时没条件分居,我每天在家写作。晚上做点儿饭自己吃,吃完上街遛弯,一直遛到九点半,进门洗一洗躺下睡觉,一句话也不跟她说,坚持了四个月。那天她垂头丧气地对我说:我去医院检查了,乳房上长了一个瘤子,要是恶性的,我死了你爱找谁找谁吧。我说我知道,你有一口气也不会放过我,你不是爱我只是霸占我!她做手术我去签字,在医院见到她姐姐妹妹,我叫一声大姐她没理我。只要一天没离婚我都叫你大姐,我叫你是我的涵养,你不答应是你的水平。切片是良性大家都放心了。她住院我在家里想:还没有离婚,她就整出个疙瘩来,真离婚她活得了吗?如果她死了女儿还不恨死我?我为了女儿才维持这个家,如果女儿不理解我恨我,那我离婚图什么?即便找到称心如意的伴侣,每每想起前妻跟我离婚郁闷而死,女儿也没了,后半生我能快活吗?我得了抑郁症深知其苦,何必把她也弄成抑郁症呢?咳,算了吧,宁可她负我,我绝不负她,只当这就是缘分!是上辈子缺德的结果!其实我俩一直没有离婚,主要原因第一是,我生在一个父母不和的家庭里,深知这种家庭的孩子可怜;第二个原因是没有遇一个让我动心的女人。

但是,四十岁那年去长沙参加笔会,我认识了一位杭州女性,长得秀美大方,说话幽默风趣,性格活泼开朗;跳舞时只要她一进场子,那年兴蹦迪,大家立刻给她腾出一块空地,她就撒欢地蹦,全场喝彩叫好。她和我一样心灵手巧,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饭后我俩出去散步,她东折一支花西采一支叶,用我们喝的酒鬼酒瓶子插花,插得古灵精怪十分耐看,很有味道。此时,我才知道我爱什么样的女人!而且我刚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我爱的女人!只是我一直没有去找。在那短短的十几天里,我总爱找她聊,和她在一起什么话都说得来,别的女性开玩笑说我很傻,我知道恋爱中的人是很傻的。但是人家是有夫之妇,还有个心尖儿一样的宝贝女儿,他们是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不该去打搅人家,而且我也根本打搅不了!闲聊时她对我说,参加工作后发现所有男人对她都不怀好意,她就不搭理他们,年龄比她大的不理,一般大的也不理,只搭理比她年龄小的异性。她哈哈大笑着说:万万没想到,我被一个小的算计了!她先生比她小三岁,婆家弟兄三个,她先生是老三,大嫂二嫂都比她小。我去杭州在她家里,见她接电话时特别嗲:不要嘛,我就不!你活该!你愿意!你爱来不来。你别讨厌了啊!别说了别说了,我不要听,你少废话,我愿意不理你了。挂上电话,她让我猜打电话的人是谁,我猜不出,她说是她公公。我惊讶地说:呦,怎么跟你公公还这个样子呀?她说:你看不见那边他是什么样子呢!那个老东西可有意思哪!只要给我打电话他就酸得没骨头啦!嗲声嗲气肉麻地狠!我不挂电话他就唠叨起来没完,唉,没有一点办法。三个媳妇数我年龄大,可是公公婆婆最喜欢我。她给我看相册介绍她的亲人,父母早年离异各自组建家庭,她和妹妹来到一个无儿女的老干部家,因为年龄太大只好称爷爷奶奶。后来妹妹患直肠癌走了,她坦然地说她和妹妹得的一种病,已经手术十年了。我真看不出她竟然是个癌症患者!她特别达观,文革时她和妹妹还小,在省委大院里被一群男孩子捆在电杆上用弹弓打,妹妹大哭,她不仅不哭还要鼓励妹妹。她给我看她和女儿的照片,说:女儿生下来就穿我做的衣裳,晚饭后我带女儿在西湖边散步,总有女人追上来问,阿姨,你家小妹穿的衣服真漂亮!在哪里买的?我就骄傲地告诉她们,你们买不到的,这是我自己设计自己做的。是啊,这样的人谁不喜欢?这样的女人哪个男人不爱?这辈子让我动心的就这么一个女人!她是我的真心所爱!我把照片给同学李长泰看,他说志刚你好眼力!这种女人在南方叫铜铁头!男人都喜欢的!我以前没有见过这样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实在太少了!假如有的话早已名花有主,男人是瞎子是傻子?象武小慰说的那样:她可是我们全村男生想都不敢想的。这话其实有问题!男人遇见心仪的女人,总会不顾一切去抢,抢不到是抢不到,怎么可能不敢想呢?不是常说做梦娶媳妇吗?不敢想的女人绝对有问题!

莲青也不是没有优点,第一她过日子。除非是企业请客她自己舍不得下馆子,这一点比我母亲强,母亲嘴馋她不馋。第二,什么东西都往家里搂,我们用的几个瓷盘子,是当年住在县政府时,她去食堂打菜端回来的;用了多年的菜刀也是向食堂借的,有借无还;看见有用的东西就往家拿,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第三她不胡花钱,有一点儿就存上,什么时候用钱她总能拿出来。第四打她从来不还手,这也是我的歪理,再怎样也不应该打人。但是,许多时候你不打她,就过不去那一天!我承认婚后我的脾气坏多了,坏透了!但是她家也没人说她脾气好!她跟她妈一样,无论在家里怎样挨打,绝对不跟外人说,属于宋丹丹说的没事找抽型的人。她姐姐对我说:我妈呀,这辈子吃亏就吃在这张嘴上!这真是娶媳妇看丈母娘,有什么妈就有什么闺女!莲青最大的毛病是把钱看得太重。结婚四十年,家里的钱必须她控制,但是她又没有眼光,一九九三年劳动局去云南和深圳,局长花一千五买个A货镯子,她花六百买个B货,鉴定后气得她从来不戴。她花四千三买了一台WCD,洋货不读盗版盘,当废品卖了。九十年代初这可不是一笔小数!如果是我,买不起满绿就买半绿的翡翠镯子,现在不值五十万也值三十万!电视上吹嘘一种能塑造体形的床垫,两千多块钱,实际就是一层孔洞非常大的泡沫塑料,人上去就直接躺到床板上,一点儿弹性都没有。让我扔了,没用要它干嘛?看见同学买吸尘器,她也花两千多买一个。一般的吸尘器都是小车形的,手里握住塑料管,机器在后边拖着。她买的是整机连在一起的,用的时候要提着整个机器,拖过来推过去。那机器有十来斤,用起来特别费力气,我从来不用。她赌气用了几回也嫌累,扔到阳台上成了废品。临汾县委党校的同学宁芝到北京,说赵公口开一家玩具批发市场,她去买店铺劝莲青也买。我不同意,我说这种商品单一的市场,怕是火不起来。我建议在南三环买一套二手房租出去,每月能收一笔可观的房租。但是莲青坚决要买,我打电话问女儿,赵馨也主张买,我没办法只好依着她买,花了二十五万,到现在一分钱也没见着!她说只当是这笔钱丢了,你不是也要买吗?你不是也去了吗?我说不是我要买,我没办法跟着你去的。她说那也一样!我说如果听我的话,买一套二手房,这些年收不少房租,转让至少二三百万。二十五万变成二三百万,这是多少倍?以后要收不动产税,商铺比住宅高得多,这个商铺十年一分钱没挣,四十年产权还得交三十年税。

赵馨回国后在北京一家台湾老板开的礼品公司当设计师。公司有四个设计师,赵馨设计六个产品四个投产。那三个人设计的方案都被老板否决了,那三人排挤赵馨。赵馨看到上海智威汤逊广告公司招聘,对我说:爸,我不想跟这三个人斗气了,智威汤逊是四A级企业,一个人有四A级企业工作的经历,以后再去哪里都是平趟,你让我去上海吧。刚从英国回来多年不在身边,我舍不得让她去上海。但是我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只好答应了她。没想到,这是我人生中犯的第二个严重错误!孩子不能长期离开父母!原本让她回北京学画画就错了,这次又同意她去上海更是错上加错!但是如果我不同意,恐怕她也不听,因为她已经长大了。赵馨在智威汤逊不懂得公司规矩,老板给她一个活儿,她一小时做完就交工。惹得同事不高兴,他们说赵馨,你怎么可以这样?这种活儿我们是要做一星期的!你半天就交工让我们怎么办?赵馨看他们没事就扎堆聊天,上午喝咖啡聊一个钟头,下午喝咖啡又聊一个钟头。赵馨听不懂上海话,觉得这样太无聊,于是动起了开店的脑筋。她跟莲青要了六万块钱,三万交房租三万进货,第一家店在永嘉路开张了。在英国留学期间,她给自己取个英文名字,叫SEWEN,这家小店取名叫SAOT。小店很火,每天晚上小小的空间挤不动。有个小姑娘对赵馨说:姐姐,今天是你开店第七天。女儿愣住了,仔细一想果然是第七天,问小姑娘是怎么知道的。小姑娘说我每天都来看,你的货我都喜欢,老可爱呦!可惜我没有那么多钱。公司里没有活儿,赵馨的心思都用在小店里。后来,她又转到迪斯尼驻上海总部当设计师,月薪涨到一万八千五。期间赵馨几次辞职,因为她又开分店忙不过来。老板对赵馨说:你可以一三五来,其他时间随你工资照付。这时有个东北女孩来找赵馨,名字叫赵爽。她一度是赵馨的学生。那是赵馨留学未走的时候,老师张磊办了一个补习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特别多,张磊忙不过来叫赵馨帮忙,给赵馨分了四个孩子,赵爽是其中之一。赵馨教了她几个月,后来赵馨去伯明翰读研,赵爽考上了鲁艺。没想到这个赵爽竟然是一条毒蛇!赵馨在常熟路租房子,赵爽跟赵馨住在一起,她想去迪斯尼,赵馨只好把她带去。老板看了赵爽的作品说:你不能跟赵馨比,她的工资一万多,你只能是六千,而且是全职。这也是看赵馨的面子留下你。以后俩人一起上班,赵馨忙自己店的时候,周六周日赵爽也去帮忙。后来赵馨的生意越做越大,三家变成五家,五家变成八家,八家变成十二家,最后开了二十家店。在赵馨的生意越做越大的时候她去公司辞职,老板对赵馨说:你可以不来上班,有事情我在电话里告诉你,做好传给我就行,工资还是一万八千五。赵爽一直是六千,当赵馨开到八家店的时候,俩人同时辞职专门干自己的买卖。

赵馨做起这个买卖真是不容易!知子莫若父,赵馨做事从来不惜力。她旁边有一家卖古旧家具的,老板是宁波人年龄比我大。他对我说:你是怎样培养出这样的姑娘?小姑娘来上海滩闯世界太不容易啦!赵馨真是能干得很哩!真能吃苦!干成这个样子太不简单啦!开始时赵馨亲自去义乌进货,即便是暑天她也不肯雇人代劳。她叫一辆三轮车,把货物装在车上,自己坐在货物堆上,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和烈日。实在热的不行,赵馨看见卖冰激凌的拍拍蹬三轮的师傅,叫声大哥停一下,跳下三轮买两个冰激凌,一个给蹬三轮的师傅,一个自己拿着啃,所以赵馨认识不少蹬三轮的。有时候她和同学在街上走,对面过来一个蹬三轮的,老远就喊:赵馨,赵馨。同学纳闷地问:你怎么还认识这种人?赵馨说这种人怎么啦?还不是凭力气挣钱,没有什么不光彩,他给我拉过货,所以我们认识。我的女儿和我一样,从来不会瞧不起人,也不会伤害人。但是,和我不一样的地方是,她连防人的心都没有!我这把年纪,当然知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赵馨拿赵爽当亲妹妹,赵爽却怀着狼子野心!这事也怪我。那次我去上海看女儿,晚上赵馨一人回来不见赵爽,我问怎么回事。赵馨说:又跟我耍脾气呢,动不动就耍大小姐脾气,真让人受不了,一个人走了。我说:这可不行!她是一个小女孩儿,万一出点儿事,你怎么和她父母交代?赶紧去找她,找不到她你也别回来!我对女儿的严格要求,促使女儿对赵爽一忍再忍一让再让,最后促成了赵爽雇打手抢夺公司,殴打赵馨和姑爷单力。原本他们没有公司,只是一家一家地开店,每个店都有店长。赵馨负责产品和商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赵爽只管财务和人事。明眼人都能看出,赵爽多么有心计!因为赵爽的父亲赵成峰是辽宁省岫岩县财政局长、兼国资局副局长,还当过药监局局长。赵馨傻乎乎地对我说:赵爽可孝顺了,每天晚上都要给家里打电话。事后证明,她是向父母请示汇报怎样对付赵馨。

如实地讲,赵馨风生水起有些飘飘然。比如开第一家店的时候,留学归来开店,小店很有特色生意很火,电视台、报社和一些期刊杂志都来采访赵馨。有一次回北京,赵馨给我看了一些期刊杂志,上面报道她的店有特色。我提醒她不要骄傲,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但是我们聚少离多,多年不在她身边,奶奶把她惯得根本听不进去。赵馨说:我的事你少管,你那一套行不通!也难怪,赵爽的爸爸是拍马屁走仕途,他一个劲儿给赵馨吹顺耳风,一口一个大姐大,不要说赵馨是个只知道念书的孩子,就是成年人也不一定能顶得住。名义上是赵馨的店,但是赵爽管财务和人事。因为一单生意必须成立公司,对方不和个体户打交道。于是,她俩到嘉兴县注册公司。人家问股份如何分配,赵爽赶紧说一人一半,结果执照上的股份就是一人百分之五十!事后很长时间赵馨才告诉我,当时我就急了,赶紧吩咐莲青去上海,此时赵馨完全不听我的话了。我说:你跟她俩一人要百分之十的股份,赵馨的买卖做到这么大,是从第一家店开始的,第一家店的资金是咱们出的,赵爽没有理由不给,你告诉赵馨让她配合你。孙莲青到上海跟她俩一说,赵爽坚决不同意对赵馨说:你妈怎么那么财迷!赵馨就拉倒了,莲青随即也拉倒了,这么严肃的事她就白跑一趟。春节赵馨回北京我对她说:股份这样是不行的。哪怕你是百分之五十一,她是百分之四十九,你也有控股权。赵馨说:不怕我是法人。我说:傻孩子,法人没用!出了事你顶缸!法人就是责任,股份制是大股东说了算。赵馨拉下脸说:我的事不用你管!你懂得什么?你又不会做买卖!天哪!这可怎么办?我想如果赵爽一家有良心,不至于把赵馨怎么样。如果她家没良心或者居心叵测,那可怎么办?而且她俩将来都要成家,再掺和两个男人越发不好办!为今之计只有打和牌,赵成峰打电话邀请我去岫岩,打了N多次我也没想去过,但是现在必须去了,去建立和培养感情。到了紧要关头,希望她家人能顾及一些情面。我想出一个主意,赵爽长得白白净净,个头儿虽然不高,还算漂亮,我想把袁其恩的儿子给赵爽介绍,他们成为一家人,即使分手也不至于闹掰,于是,我们俩和袁其恩夫妇一起去了岫岩。

到岫岩以后,赵成峰这一通热情招待!接风宴席叫了他在岫岩县的哥们儿,一个是患肝癌的检察院刘检察长,赵成峰悄悄告诉我,岫岩县黑社会就是刘检的小舅子,资产一个多亿。另一个弟兄是岫岩县城老字号、中药店益元堂的老板老周。赵成峰得意洋洋地说,地方太小比不了北京,在这个小地盘上没有他们摆不平的事!仨人轮番向我敬酒,赵成峰一口一个搭个,赵爽的妈妈谷秀萍一口一个搭姐,比见了爹妈都亲!闹得我们真不好意思,上顿下顿山珍海味,喝好酒抽好烟,开着车拉我们去游玩。我虽然不收藏玉,但是我知道岫岩产玉。在上海见到赵爽我问:你家是哪儿的?她说是辽宁岫岩。我说:哦,是出岫玉的地方。赵爽惊喜地叫起来:哎呀,叔叔你真棒!我多少次对人家讲我家是岫岩,好多人都不知道。更没有人马上说是出产岫玉的地方!您真是知识渊博!怪不得赵馨姐那么优秀!原来有您这样的老爸!恰巧赵爽有个同学结婚,赵馨和赵爽从上海赶来参加婚礼。赵成峰两口子陪着我们到海城去吃海鲜,抽空为我讲解岫玉知识,告诉我买岫玉一定叫他陪着,免得上当受骗,他知道我喜欢收藏。我们抽空去荷花市场逛了一圈,我买了一块河磨玉观音,莲青买了一个弥勒佛,袁其恩也买了一点儿东西,只有我的那块贵,花了一万。晚饭前我拿出来给赵成峰看,他先嗔怪我为什么不叫他,肯定买贵或者买假了。但是,当他接过去仔细看时惊喜地说:搭个你真会买呀!这可是个好东西!老周说荷花市场有块好河磨,肯定就是这块!搭个你真有眼光!去了就抓来啦,你真聪明呀!我那么简单一说,你立刻就心领神会啦!怪不得赵馨那么能干!都是继承了你的优秀基因!还有搭姐的精明干练呀!仔细看完之后他说:东西是好东西,绝对没错儿!就是有点儿贵,要是我们八千就拿下了。不过你们是外地人轻易不来,见了好东西就应该下手。不用多,再过两年你再来,这个价钱你就买不到啦。搭个,我真佩服你的决策能力呀!男人里你是最让我佩服的!试想,赵馨在这样的人面前,在一片恭维和赞美中能不晕菜吗?她是个书呆子,赵成峰两口子去上海多次,早把赵馨拍迷糊了。我特意让袁其恩两口子好好观察一下赵爽,并且把我的意思说了,他俩同意让儿子明明跟赵爽接触。回到北京后我让明明去上海见赵爽,但是赵爽嫌明明皮肤黑。明明一米八五的身材,高高大大,虽然不算漂亮,条件也算中等偏上。后来我才明白,他俩根本不是一路人!袁其恩一家都是忠厚老实人,赵爽全家是官场上的混混,她姥爷是岫岩县的老干部。

赵成峰带我们参观老周的家,这真是天高皇帝远!老周的院子占地几十亩,外围是菜园、果园、花卉园林和养鱼池,中间是一座三合宅院,两层楼,红柱绿窗,雕梁画栋,还有小桥流水。在大门口看到一颗植物开白花,果实象小刺猬,赵成峰问我:搭个这是什么东西?我说是曼陀罗,还说下边那颗小的是车前,旁边那颗是苍耳。老周佩服地说:赵大哥真是知识渊博!除了我们干药材的,几乎没有人认识曼陀罗,想不到赵大哥竟然认识这些药材!我说这东西有毒,古代好像用它做麻醉用。老周冲我竖起大拇指连连赞叹:赵大哥你真是了不得!一般人根本认不得,即便是专门搞中药的,也没有多少人认识,因为它不是常用药。我悄悄问赵成峰:你怎么不弄一个这样的院子。他说:前边这块地就是给我的,但是我没要。因为我的身份跟老周不一样,人家是私营老板怎么搞也没事。我好歹是政府官员,弄这个太招摇!但是我也有!不是吹,我的宝贝能跟你老哥有一拼!我专门收藏河磨玉,都藏在冷库里,要不喂两条大狗干嘛?哪天有空儿给老哥鉴赏鉴赏。但是到我们走的那天,他也没给我看他的河磨玉。财政局长、国资局长、药监局长,都是有实权的职位,他的河磨玉次不了。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对赵馨讲什么她都听不进去,一心一意扑在她的事业上。我没办法只好催莲青去劝女儿,母亲出面比较好说。莲青也到处给她找,我俩跑到天坛的父母相亲会,给赵馨物色男朋友。让我更着急的是,那里却是女多男少;而且女孩儿的条件都好,条件差的男孩儿父母反倒牛逼哄哄。难道我女儿真成了剩女?我不服气,一面找一面给赵馨做工作,我问她,你是怎么想的?是独身还是丁克?甚至我都问到是不是同性恋?你愿意怎样爸爸都能理解都能接受,但是你一定跟爸爸说实话。她说不但要结婚,至少要生三个孩子。我说那你就要抓紧时间,光阴过得太快不能再耽误了!我五十五岁还没有一根白头发,但是当赵馨二十八岁时,我的白发一下子就出来了。不是自己带大的孩子总是逆反,好说歹说全不行!我给她发微信说:咱家门前有个农贸市场,早晨那些叶菜水灵灵两块钱一斤,中午是一块五一斤,下午就是一块钱一堆,晚上卖不出去就倒垃圾了。你一定抓住自己的好时光把终身大事搞定。话虽然说得直白,也许不太好听,但这总是作父亲能说出口的话。她不敢明着对我讲,给莲青发的微信居然说:把自己的女儿比作没人要的烂菜帮子,天下有这样的爸爸吗?你女儿没人要难道你就光荣啦?我从来不看莲青的手机,那天她在厨房做饭,手机在我面前一闪一闪的,我有些好奇就打开了,看见赵馨的话把我气坏了。我想,不管她了随她去吧,人长大了翅膀硬了,用不着父亲了。可是,我怎么想都觉得不对劲?女儿怎么跟老四一样啊?忘恩负义过河拆桥,在母亲身边长大的孩子,怎么都是势利眼?细想起来一点儿也不奇怪,母亲就是这样的人,是一个纯粹的商人!记得有一次,我在古玩市场上买了一个铜佛,因为那时人们的思想不开放,我不敢往家里拿,赚了几十块钱就卖了。到家对母亲说了,母亲得意地说:我儿子真行!买死人卖死人!我没听明白问:什么叫买死人卖死人?母亲解释说:就是你买了人家的东西,那人回家就后悔得上吊;你卖给的那个人拿到家就气得跳井!我说的是你会做买卖,精明!我说您拉倒吧,我可不是那种人!我不敢拿回家,怕您不高兴,也怕邻居知道我倒腾古玩。老四调动工作,事情办成不告诉我们。赵馨也不是上高中时的孩子了,她觉得用不着我了。钱是她妈管着,爸爸没用。有一次回北京她和我顶嘴,我说:你高兴回来就回来,不高兴回来就不回来,但是你不能每次回来都和我顶嘴,因为这是我的家。她说了一辈子我都忘不了的话:你还好意思说这是你的家!你才挣多少钱?我说:你怎么越长越大越混蛋?她回嘴说:你才是混蛋!你是大混蛋老混蛋!混蛋王八蛋!气得我打了她一巴掌,她竟然躺到地上一边吐舌头一边翻白眼,莲青赶忙跪在她身边哭着说:欣欣哪,你这是怎么啦?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妈妈就活不了啦!我看她母女俩在我眼前眼双簧,气得我说:看看是谁活够了!拿起从安定医院取的药,一股脑倒进嘴里,一次吃了八十七片阿米替林。莲青赶紧掐我的脖子,但是我已经咽下去了。她连忙叫喊:赵馨别闹啦!你爸爸喝药啦!赵馨赶紧蹦起来给120打电话。救护车到了医生问怎么回事?那时刚住进建欣苑,我如果不上车闹起来,邻居知道就会给赵馨造成很坏的影响,她今后还怎么见人?我只好忍气吞声上了车。阿米替林不比普通安眠药,它的劲很大,虽然很快洗了胃,但我也是第二天中午才醒过来。赵馨险一险要了我的命!讲实话应该是她们娘儿俩。交朋友也让人很不松心,给她介绍的男朋友,她在外边见一面就吹,连父母看一眼都不让,这孩子太不听话了!这就是长期不和孩子在一起的后果!天下的父母一定要接受这个教训!这个错误是我犯的!第一,不该在她五岁时送回北京,第二是她从英国留学回来,不该同意她去上海。还有就是莲青的因素,赵馨认为她妈挣了钱。莲青退休之后搞兼职,确实挣了一些钱,她不说我也不问。但是,看见她往家里拿钱我心里很不安。我问她办补交养老保险怎么收费?她说一个人两千。我问:必须是你们代办才行吗?她说劳动局不对个人。我说你可要好自为之,千万不要做出格的事,要是被抓进去我没办法保护你。她说:你少操点儿心吧,我自己知道!有一天她气呼呼地回到家,进门就骂:这他妈老混蛋,真他妈讨厌!我问怎么了?她说:没见过这么混蛋的人!你这儿好心好意给他办了提前病退,他到单位胡说八道,闹得其他人跑到法院,把我们劳动局给告啦!我明白了,工人进厂是成批的,谁干什么工种是瞒不了人的。他没干过有毒有害工种,你给他弄虚作假,能瞒得了同时进厂的工人吗?伪造档案的事情败露了,我问:你们局长没问你吗?她说他们白告!我们局长给压下去了,牵扯到三个科长呢。我说:你好好想想吧!别挣钱不要命!她说:我不干了还不行吗?我太了解她了!当初我那么好的条件,死活不走仕途就是因为她!我看见郭璞怎样倒霉,害怕孙莲青也把我整惨了!说起来我这人真是很英明!那时我才多大?才二十多岁!我就那么明白!那么淡定!




浏览(140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弘魁
注册日期: 2020-08-13
访问总量: 65,9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叫板第九章
最新发布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分类目录
【海外原创】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存档目录
2021-02-02 - 2021-02-04
2021-01-18 - 2021-01-31
2020-10-01 - 2020-10-2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1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