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弘魁的博客  
四面八方来往 五行八作不同 记录城市变迁 刻画多彩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第十五章 2021-02-04 20:14:53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作者:弘魁

    金木水火土  命运我做主    我行我素我自知  苦亦甘来甘亦苦      人生一出戏  唱唸做打舞    歌罢曲终人散  细品功过荣与辱



第十五章:国破江河依旧在,家亡亲人成路人

母亲那边我还是三天两头过去,不管你爱见不爱见我,别的儿子都没空,只有我有时间。那天早上我过去坐了半天,娘儿俩也没话说。忽然母亲阴着脸说:自从你爸爸死了以后,我这儿存了六万块钱------不等母亲说完我站起来说:你怎么又跟我说钱?我爸刚死的时候我没问你,你跟我说你们俩存了九万五,怎么到现在反倒变成六万啦?水、电和天然气,三个卡分给了我们哥儿仨;吃的我给你送,穿的媳妇们给你买;逢年过节儿子们都给你钱,赵馨回来也给你钱;每回看病我们花钱你报销,看病是我们出钱你挣钱。你一点儿开销都没有。可是这钱反倒越存越少?这是怎么回事?母亲一声不吭我说:我终于明白了,你就是要挑拨我们哥们儿的关系!你恨我弟弟们不恨我,你就心里不舒服!我不稀罕你的房子也不稀罕你的钱,但是有人稀罕!那回我说把我那份给老二,老三老四都不乐意。看来,你就是要用这点儿钱和这套破房子,招猫斗狗挑拨离间!搬弄是非拆散我们弟兄!母亲仍旧一声不吭。我接着说:你老说孝顺孝顺,顺者为孝。谁不想当个孝子?别看你这个妈行事做事不咋样,不让我佩服。但是你毕竟是我的亲妈,我非要在你这儿落个孝子的名不可!这回我就顺着你!我一定让你称心如意!你挑了多少年也没挑散我们,那是因为我不想散!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总得有人吃亏忍让。今天我算看明白了!你一天不挑散我们哥们儿,你就一天不甘心!那好,这回我成全你,我顺着你还不行吗?母亲还是一声不吭,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我接着又说:老三老四包括老二,他们不是没有对不起我的地方。但是,我从来不和他们计较,委曲求全为的是和睦。可是你不高兴!那好,这回我就狠狠地骂他们一回!也把心里的委屈诉一诉。你挑多少年都没挑散,我不想散你怎么挑也白搭!你看着,这回我来给你挑!在你这儿当个孝子太难啦!那我也要当你的孝子!让你称心如意!说完我就回家了。

我明白一条真理:善良是美德,但是善良不能无度!无度的善良就是软弱可欺!没有底线的善良就是愚蠢!以往不管母亲怎样我都忍,为了父亲我能忍!不看僧面看佛面,为父亲我什么都能忍!父亲走了我就不忍啦!到家我给老三老四发微信,数落他们左一回右一回坑我、骗我和欺负我的事,严重的是我把老四的出身也抖落出来。莲青拦着不让我发,我不听,你又不是我妈,我得听我妈的,我要做个孝子!我得顺着我妈!这回可是真灵!老三立刻坐不住了,下班去找老四,俩人不敢在屋里说怕梁燕听见,在楼底下商量半天,决定一起到我家来闹。老三回家说起此事尹懿不许他参加,跪在地上抱住老三的腿哭着说:你要是敢上大哥家去闹,我就死在你面前!谁去你也不许去!这是听莲青说的,她们妯娌打电话,尹懿告诉莲青的。天黑后老四醉醺醺地来了,还带着他的儿子,站在窗户下骂大街:赵志刚我操你妈!你丫出来,你妈拉个逼的!我就操你个妈的!我站在阳台上看着他默不作声,莲青说:你别出去我出去,他们不敢把我怎么着。邻居们纷纷跑出来看热闹,打听怎么回事。莲青说:没事儿,这是老赵的弟弟,喝醉了耍酒疯。一个邻居说:那也没有这么骂的呀!他妈是谁妈?不也是你妈吗?怎么连自个儿的妈都敢骂呀?这是什么东西!这他妈是人吗?简直是畜生!六楼宋金海的儿子说:咳,这就是欺负人家没儿子。要是赵叔有儿子,不把他打死才怪呢!老宋说:你不知道他们家的事。我喝酒时对天坛跳舞的哥们儿说过我家的事。忽然,黑暗里蹿出一个人来,用砖头砸我的窗户,竟然是老二!不知他是自己来的还是老三叫他来的。这个跳梁小丑!怨不得俩媳妇都跟他离婚!我转身取出照相机把他拍下来,闪光灯一闪老二骂道:你他妈还敢拍照!我叫他妈你拍!用脚踹我的铁栅栏。莲青上前劝说老四,反倒挨了老四一拳。他儿子哭着埋怨老四:你打我大妈干嘛?我大妈招你惹你啦?我马上播通110,警察来了询问怎么回事。老二和老四一句话不说,莲青说:没事儿您回去吧,喝多了耍酒疯呢。警察看着老四骂骂咧咧走了,才开车回去交差。

这回我看明白了,原来什么事都是厉害关系!老二终于想明白了,跟着大哥没好处,听老娘的话能分遗产,还能落个孝子的名声,傻逼也明白这点儿厉害关系!我没给老二发微信,一句也没骂他,但是他自己跑来了,他要好好表现,站在老三老四一边,得到母亲的认可。俗话说: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莲青说:你们家老二在媳妇那儿是丧家狗,在老太太那儿是癞皮狗,在老三老四那儿是哈巴狗,在咱们面前简直就是疯狗!我说:你今儿这话还真有水平!前所未有。莲青又说:老四怎么这么混蛋?我给你们哥们儿说和,你打我干什么?连他儿子都不赞成,他怎么这么混呀?我冷笑一声说:你才知道?你总算知道了!莲青说你拉倒吧,我早就知道。我说既然知道你还去劝他?你没听见人家议论吗?连自己的妈都敢骂,这是人吗?我在阳台上站着,大伙儿的话我都听见了。他们为什么黑天来?老二为什拿帽子捂住脑袋?他们怕见人!我怕什么呀?我谁都对得起!这话是老三老四当我面儿说的!我现在谁都不怕,谁爱来谁来,由着他们闹吧,老子奉陪到底!但是我有一个原则,无论你们怎么闹,我绝不和你们打起来,一奶同胞动起手来的事,我绝对做不出来!我曾经给母亲姐妹评判是非,我怎么能和她们一样呢?我尽量不和他们发生肢体冲突,实在躲不过去,你们打我,我挨着;你们骂我,我听着。因为我是老大,因为我家姓赵!往上数多少辈子,亲哥们儿打架斗殴,赵家没有这种事!他们不嫌丢人现眼!我丢不起这个人!事过之后我和莲青还去母亲那里,莲青不知道我去干什么,其实我想问问母亲,闹成这个样儿她满意不满意。我掏出钥匙开防盗门,但是打不开,原来母亲换了锁芯,我只好敲门。老二听见敲门打开里边的木门,隔着防盗门铁栅栏我见老二沉着脸,把头转向里边说:是老大。没听见母亲说话,老二回过头来把门关上了。我继续敲门,对门季叔出来问:呦,是老大呀,你妈在家吗?我说可能在家。季叔望了一眼楼梯下边说:小车在呢,你妈总是推着小车出去,要是小车在你妈一定在家。季叔一边敲门一边叫喊:王姐,王姐,您大儿子来啦。敲半天里边一点儿动静都没有,季叔纳闷儿地自言自语:这是怎么回事儿呀?王姐老说大儿子大媳妇最好,怎么来了不给开门呢?季婶儿出来拉了季叔一把说:你快拉倒吧,人家的事儿你管不了!我俩只好把东西交给纪叔,麻烦季叔给我妈我们就回家了。我没有别的想法,只想问问母亲这样好不好?闹成这样结果她满意不满意?但是她的目的达到了,三个弟弟都站在她那边反对我,她既然不想见我,我也就没必要再去了。

几天来,莲青不停地给梁燕和尹懿打电话,想争取我们弟兄和解。但是,她不知道我给老三老四发的什么微信。我给老三发的是:我看不起你的为人。你为什么跟尹懿结婚?是看上尹懿吗?不是!尹懿和你一个办公室脸对脸办公,曾经给你介绍比她长得好的同学,你都没看上。你去了一趟尹懿家,看见人家满屋子老家具,前后院自己的私房,你才跟尹懿结的婚!你不是图人是图财!你以为当个小头头儿,家里就得你说了算,扯淡!你那个鸡巴大的头儿,我连眼缝儿都不夹!一家人为了让你脱离泥瓦匠的苦海,给领导送了多少礼?说了多少好话你才爬上这个位置。人家吃肉给你一口汤,你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啦!我是你亲哥,你连我都敢坑都敢骗?原先你说老丈杆子什么事儿都说:你们别问我,问你大哥。到后来母亲却说:小勇在尹懿家受气!一家子和起伙儿来欺负小勇。这是尹懿全家把你看透啦!看扁啦!这都是你自己做的!自己行的!你的为人你自己比谁都清楚!我给老四发微信说:你不是赵家的种,你爹姓杨,你自己肯定早就知道!工厂里那么多工人,人多嘴杂你怎么可能不知道!我爹拿你当亲生,你在我被窝里长大。生恩不如养恩,姓杨的象撒泡尿一样把你甩到我们家,我们赵家没有错待你!可是你恩将仇报把我当仇人!当初不是我半夜把你送到医院,你的小命早就没啦!我父亲活着时候,我要在全家人面前证明你的来历。所以那年看春晚我故意说:哥儿四个只有老四有福气,出生之后是咱爸租小轿车把你接回来的。我知道母亲是二百五,她一定要辩解。果不其然母亲马上说:你拉倒吧啊!你爸爸根本就没管!我生小毅子是厂里同事送医院的,接我出院也是同事送到家,你爸爸压根儿没管!这可是老娘亲口当全家人面说的,众人都听见了!我爸爸为什么不管?因为你不是赵家人!你当时说:老爸,您可不够义呀。还要怎么义?我爸爸是三青团员、国民党员,是历史反革命,他惹不起我妈,没有把你扔出去,把你这野种养大还不够义?还要怎么义?

是个中国人就知道家丑不可外扬,我又何尝不知?我忍了几十年,从来不对人讲这些事。但是,谁的忍耐都有极限!我不能像奶奶和父亲那样,被憋死,被气死,被欺负死!俗话说:兔子急了还咬人哪!我有嘴我就要说!我知道什么说什么,绝不瞎说!绝不胡说!弟兄四个真是属什么象什么。我属兔,软弱无能,谁都可以欺负。但是忍到极点,我也会反抗。老二属蛇,真是个冷血动物,他心里谁都没有只有自己。怨不得他想看一眼小女儿,小女儿却说:你想见我吗?拿钱!老二问出多少钱,小女儿说五千,老二连忙说行行行。看了一回亲闺女花了五千块钱!天底下有这样的事吗?老二还高兴地说:这叫不冤不乐呀。老三属猴,真是猴精猴精的,没有他不算计的人,没有他不算计的事!原本他们的户口在南横街,他知道这是房管会公房,他岳父在牛街是私房,拆迁待遇不一样。私房拆后能回迁,因此他把户口迁走了。没想到回迁的时候,老丈人的分配方案把他气死了!他说:大哥你都不知道,这他妈老东西怎么分的这房!我问怎么分的。他说:不是旧房子有十间吗?拆迁办给了五套房,一套三居室,四套两居室,我以为他老俩会住那套三居室,结果嘿!老东西自己住两居室,三个儿女每人一套两居室,把那套三居室居然给了孙子!在他眼里亲儿女都不如一个买来的孙子!你说多他妈缺德!更缺德的是,老两口这套两居室和孙子那套三居室,还得我们三家掏钱!你说有他这么办事儿的吗!我看着这张越来越陌生的脸,心里真是拔凉拔凉的!这还是我那个又白又胖可爱的小弟弟吗?不是了,他现在不缺钙了,他也不缺金钱,他现在是缺德、缺志气、缺良心!他怎么变成这个样子!

我有时总在想,为什么母亲身边长大的孩子,都变成这个样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话真是一点儿不假!人常说女人好全家都好,女人不好全家遭殃。母亲不光是个二百五,还心狠手辣,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在她跟前没有定力能不学坏吗?我把老二、老三和老四的电话号码和微信都删除了,在删除老三之前我给他发了一条最后的微信,我说:如果老太太死后回老家,我就给她打幡,你们谁也抢不走!如果她死了不回老家,那就连信儿都甭给我!母亲气死奶奶尅死父亲,她说过不愿意进祖坟。但是母亲气得奶奶吐血,气死奶奶的事,我不想告诉老二和老三,倘若他们因此也和母亲掰了,那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我只愿他俩稀里糊涂把母亲打发了,过后知道无所谓。在天坛遇见舅舅家的二表妹,说起这事表妹哭着对我说:他们把我二姑送进养老院了,我问老三送到哪个养老院,他不告诉我。大哥,有他们这么办事儿的吗?那是我的亲姑!我是亲侄女!你凭什么不告诉?凭什么不叫我看我二姑?我安慰她说:这不是冲你,他怕你告诉我,你只要答应不告诉我,他会叫你去的。

我虽然说老三奸猾,但一是一二是二,我买房子时他帮了我。我从同学朋友那里不是借不来钱,但是我想看他到底是什么人。我向他借十万他说没问题,这让我心里很安慰。但是没想到他没钱,他给我拿来十万,却是和老四俩人凑的,还说:咱们哥们儿之间可不能那样,上辈子人做的事在咱们身上不能再发生了。我知道他说上辈子人做的事指什么。一九七三年父亲的历史问题落实了,老二老三参加工作。母亲找来一张自行车票,母亲在银行有存款,但是银行九点开门,商场八点开门,开门就卖,卖完为止。母亲担心有票也买不上,便打发老二和老三去几个姨妈家借二百块钱。但是,哥儿俩跑了一圈也没借来,母亲从同事耿玉淼那里借到的,几个姨妈根本看不起我母亲。有一次在母亲那里吃饭,老三知道我喜欢美术,把别人送的一箱装饰华丽的花雕酒转给我,并且开车给我送到家。一路上他用心良苦地说:大哥,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反正我是绝对孝顺老家儿。谁要是孝顺我就跟谁来往;谁要是不孝顺,哼,可别怪我翻脸不认人!也许老三说的对:这老太太就是没文化,有文化比慈禧不软!我不知道母亲用了什么手段,当初老三还知道谁是谁非,买墓地时还为我喊过冤,后来在孝子名声和利益驱动下他终于倒向母亲。我早知道会是这个结果,老三是个利不吃亏名不受损,名利双收的机灵鬼儿。我去看三姨哭诉了我的难处,三姨说:儿子,什么都不用想,谁你也不用怕!你是什么孩子三姨我知道!他们爱怎么着就怎么着,随他们去。不叫你去,你还落个轻省呢。叫你去有你什么好?儿子想开点儿,身体要紧。你要明白,好心情没人给你送来!乐儿都是自个儿找的!三姨是这种态度,母亲那边我就不去了

 但是,赵馨的事我不得不想啊?还好,总算在三十六岁时,她定下了自己的婚事,找了个二婚头,带着一个六岁的男孩儿。对于这桩婚事莲青死活不愿意,她说:凭她的条件,凭咱家的条件,她找什么样的不行?干嘛要找个二婚头!进门就有人喊妈,结婚就当继母!继母是那么好当的吗?我解劝说:爱情是没有道理可言的,她好不容易找到称心如意的,你可不许给她搅黄了!闺女岁数太大啦!不能再耽误了!莲青只好气哼哼地答应了。赵馨让我俩春节去上海,看看姑爷怎么样。我说:不怎么样我们还能怎么样?只要你喜欢我们就喜欢,你乐意我们就乐意。坐动车去上海,姑爷单力到车站接我们,我一看人长的还算顺眼,不招人讨厌,叫爸叫妈嘴儿也挺甜。莲青摆摆手说:你先不用急着叫妈,我还没考虑好哪。到家莲青说:先把你的学历证,房产证,户口本,有什么都拿来,我得好好看看。第二天早晨单力全都拿来了。莲青一样一样查看,看到房产本上只写单力的名字,莲青说:房本得写上赵馨的名字。单力连忙答应说:行行行,结婚就写上。所有东西看完了,女儿说:妈,他眼下没工作还带着一个孩子,手边没积蓄。办事儿就得咱家花钱,没关系我这儿有。回北京办事,您和我爸找个合适的地方,亲戚们看得过去就行,不要太铺张奢侈,让单力感到压力大。什么事我们都跟婚庆公司联系好了,让我爸多准备一些喜字,我爸爸手巧,大的小的多绞几个,有那么个气氛就行。见我们点了头赵馨说:那我们就安排单力的父母上咱家去提亲,妈你别那样好不好?莲青对这门亲事不满意,脸色很不好看。我什么想法都没有,我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天都等不得了!在结婚这件事上赵馨比她妈强!知道体贴心疼男人。我们到上海赵爽来看望,她的脸色很不好看,小脸蜡黄不化妆,跟她说话懒洋洋的。我俩从赵馨那里获知,赵爽坚决反对赵馨找单力,说单力是个大骗子!他是不是骗子我们不知道。但是赵爽比赵馨小,你可以不着急,赵馨不能再耗下去了。我们父母都没意见,你有意见也白搭。我估计她占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单力是绝对不答应的,不管从哪方面讲她都不占理,她心怀鬼胎脸上就不自然。

定好的时间是十一月初,躲过国庆节这个旺季,一是赵馨的公司已经有二十家店铺,国庆节最忙。二是国庆节期间结婚的多,婚庆公司和酒店都不好定。回到北京我俩四处去找酒店,好一点儿的都排满了,即便是十一月也没有空闲。我俩又不愿意凑合,找来找去才找到世界花卉大观园后边的花神假日酒店。那天接到女儿电话,说他俩陪着单力父母上北京来提亲。见面才知道她公公半身瘫痪,勉强能走几步路,还得用拐杖。岁数不大怎么会得这种病?交谈之间了解到,他在邯郸军工厂当个小头头儿,天天喝酒闹的。我不免为赵馨捏一把汗,婚后婆婆一点儿也甭指望。好在单力还有个哥哥,俩儿子总比一个强,要是单力是独生子,那真得考虑他家这样的条件,赵馨受得了受不了。因为去上海时,我看见赵馨给孩子喂饭时,那样耐心那样细心,心里真不是滋味儿!我的女儿我的心肝儿宝贝儿,竟然给人作续弦!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憋半天总算憋了回去。我记住闫家五爸说过的话:不管多么疼,悄悄地,自己不说没人知道。倒是小东西还好,缠着我俩口口声声叫姥爷姥姥,弘毅和我们很亲。只是这孩子叫弘毅,我的小名叫红魁,我的笔名是弘魁。家里人和比较要好的同学,都叫我的小名红魁,不叫赵志刚。往后我们爷儿俩就排上一个字了,都成弘字辈儿啦!咳,如今没那么多说头,外国人专门给孩子取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样的名字,人家觉得那样更亲切。赵馨和单力回北京结婚的时候,赵成峰带着老婆从岫岩赶来,莲青见小谷红着眼睛问她怎么了。她说眼睛有毛病,等赵馨的事情办完他们要去同仁医院看眼睛。

头一天看彩排司仪对单力说:开始我以为你这个人很木讷,你这不是挺会演戏的吗?听司仪说这话不由得我心头一惊!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单力。他总是笑嘻嘻的,赵馨叫他怎样他就怎样,司仪让他怎样他也马上怎样。看得出,找到赵馨他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我俩去上海时,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赵馨非常大气。是的,穷养男富养女。穷人家出来的男孩子有志气,富人家的女孩子有见识。赵馨上大学时就落个绰号:富婆。搞艺术的孩子都喜欢戴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别人戴的都是假的,赵馨戴什么都是真的。因为我喜欢艺术品,平日里好收藏,家里存有一些小玩意儿。结婚那天赵馨一直喜笑颜开,只有拋鲜花时眼睛红了,她没有抛鲜花,而是直接把花塞给赵爽,紧紧地和这个一起奋斗十年的妹妹相拥而泣。赵爽的小白脸上一点儿表情都没有,这让我很奇怪,大伙儿也都看出来了,问我那个姑娘是谁。婚事办完临走时闲聊天,赵馨又和我拌起嘴来,我生气地说:你这孩子怎么回事?为什么不许我说话!我说句话你就不爱听,怎么我的东西你那么喜欢呢?我是给你买的玉佛,但是还没说让你带走,你装起来也不告诉我一声,刚才找不着我还以为丢了呢。赵馨赌气地说:谁稀罕你的东西。拿出那块玉甩在我面前,拉着孩子昂首挺胸就走,气得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单力说赵馨:爸也没说什么呀?你干嘛那样对待爸?我对单力说:你们一定要小心赵爽!一人百分之五十股份的事情不是好解决的,有事你要及时告诉我。单力信誓旦旦对我说:爸您放心,咱们跟她讲道理,按法律办事没问题,我们会请律师的,您放心好了。此时我真是没话可说了,俩人都那么自信!望着他们的背影我心说:傻丫头,你头上顶着一个大雷呢!怎么还和爸爸较劲?你长大了能挣钱了,翅膀硬了有男人了,用不着你老爸啦?这个单力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就大包大揽不把赵爽当回事,千万不要小看赵爽这条毒蛇!赵馨居然对莲青说:单力特聪明!把咱们仨捆到一块儿也斗不过他!我听了这话忍不住摇摇头。我感觉赵馨对莲青的态度跟我不一样。什么心里话她都对莲青讲,什么事也不跟我说,我搞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孩子总是跟母亲近,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他们三人走后,我们给赵爽的妈妈联系看眼睛。四点钟莲青开车去同仁医院挂号,回到家再做好饭菜,然后我给他们三口人送饭到宾馆。赵爽的脸总是阴沉的,不是少言寡语就是假装睡觉。我以为她帮赵馨筹办婚事累的,却不知这一家人正在酝酿着一场血腥的风暴!看完病赵成峰夫妇回岫岩,赵爽到上海就和单力干起来。单力到公司看账本,整个一笔糊涂账。赵馨对赵爽说咱俩都不是学财务的,让单力帮助整理账本,赵爽老大不乐意。单力整来整去有十六万对不上,问赵爽她也说不清。单力对赵馨说:赵爽纯粹是一条毒蛇!你居然让她缠了这么多年!当初开店你跟妈借了六万块钱,她家没出一分钱。业务上她一点儿不懂,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都是你。她什么都不管就管钱,一点儿贡献也没有,凭什么给她百分之五十股份?不行,这个股份得重新分配。赵馨问单力股份怎样分配,单力说:按实际情况她只应该百分之二十,你是百分之八十。虽然现在开了二十家店,这都是开第一家店的积累,是一点儿一点儿发展起来的。我们结婚前后这些天,我看她整天陪着客户大吃大喝。她会干什么?你这儿忙得累死,她那儿悠哉悠哉。再说了,明面上给你开四万工资,她是两万,但是她花多少钱你知道吗?赵馨说:她也不让我知道。我看她妈每次来上海都要换新手机,一个比一个大。单力要跟赵爽谈判重新析股,他们是怎么谈的一点儿也没跟我说,只是赵爽雇了三个打手把赵馨和单力打伤,把公章和营业执照正本抢走之后,赵馨才哭着打电话说:爸爸,你快来吧,你闺女遭了难啦!

我到上海之后才知道,赵爽只同意四六开,单力坚持二八开,谈判僵持住了。赵爽说:咱们公司一直偷税,赵馨你是法人,闹起来没你的好处,我先把你送进监狱!这一句话,吓得单力和赵馨就把我们在陕西南路买的房子低价卖了。赵爽又放出话要把弘毅抢走,吓得单力赶紧把弘毅送到前妻那儿。单力和赵馨也想到冻结财产,因为赵馨怀孕闹反应,单力开车跑到嘉兴去冻结。人家说必须法人到场,你是法人的丈夫也不行。去之前连个电话都不打!赵爽比他晚去两天,有公章和营业执照是百分之五十的大股东,人家就能冻结!单力就是这么没头脑,念书唸成了傻子!还骂赵馨是傻逼,你比赵馨强多少?我们在北京也认识律师,人家说只要你没签过字就没有责任,顶多是监管不力。而且对方是百分之五十的大股东,你的责任就更少。但是这一切,单力从始至终都没跟我们商量。他也想到雇打手,差点儿让打手把他扣下,给了五百块钱才放了他。单力也请了律师,开庭时律师竟然向着被告说话,原来这个律师是赵爽派来的卧底!赵爽逼着单力到公安局撤诉,单力乖乖地去了。公安局说打人是刑事案,刑事案不能撤诉。赵爽这才拉倒,但是她给打手钱让凶手跑了。有个叫阿龙的在广州犯事被抓回上海,赵爽每天给他一百块钱封嘴。

看见女儿被打得鼻青脸肿,单力四颗门牙被打掉了,鼻梁骨也被打断了,额头还缝了好几针。我既心疼又生气,心说单力你也太不懂事了!我对你说了,赵爽不是好对付的。你们以为赵爽是一个人,其实后边有她爸妈,人家是三个人对付你们!我要给你们帮忙你们不用,结果怎样?让人家打了个稀里哗啦。既然知道她是毒蛇,干嘛要打草惊蛇?为什么不打蛇七寸?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一看事情不妙赶紧告诉我,征求一下老人的意见,免得日后落下埋怨。不管你念多少书,到底缺少历练,要是跟我说,我会让你们这样做的:街上到处有刻章办证的,刻什么章?刻假公章!办什么证?办假证!你刻个假公章,办个假营业执照,放在公司保险柜里;把真公章和执照拿回家,让赵爽抢去吧。她不是把四个商标卖了吗?不是把七家店铺卖了吗?你把真公章和执照用手机拍下来,微信给她发过去,她要不跪你面前求饶,我这个字倒着写!一股都没有!不把你送进监狱就是好的,给我光着屁股滚蛋!事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单力像个功臣一样躺在床上,见了我既不叫也不坐起来。我不和他计较,对他说我年轻时遇到事情都是怎样做。一桩桩一件件,我慢条斯理地跟他说,他合着眼代搭不理,我转身出来了。赵馨进去一会儿出来对我说:爸,你别生他的气。他说我为保护你们家的财产,为保护你让人家打成这样,你爸来了不说安慰安慰我,还净说那些没用的话------我打断赵馨说:你去问问他,他是改名换姓倒插门儿?还是明媒正娶?他保护的是谁家财产?老婆被人打他不保护还是男人吗?再者说了,保护的财产还不定是谁的呢!跟我有什么关系?这孩子是什么家教?这么混蛋?赵馨进去和他说了,第二天早晨他叫我一声爸,我哼一声懒得搭理他,我没有怪罪你已是十分宽宏大量!你年轻气盛夸口逞能,贪得无厌不知进退,事到临头束手无策!你把我闺女十年的心血,十年的青春,几千万的资产给折腾光了!难道你还有理啦?没有你赵馨每月四万块钱工资,是说话算数的老板,赵爽好歹敬几分让几分。不是你瞎掺和赵馨整天哈哈笑,从来不知愁滋味!赵馨瞎眼看错了人,把你当成何方神圣!你贪财把我闺女害得鸡飞蛋打一场空!还有脸在我面前摆谱儿?我不骂你是我的涵养!有人告诉我山东人分两种,一种齐人一种鲁人。齐人狂妄自大脾气不好,鲁人温婉礼貌懂道理。单力老家是滕州,属于古代齐国。开始雇的打手也没打太厉害,只是赵爽唆使一个人,用脚踹赵馨的肚子,单力上去保护赵馨,才让三个一米九的大汉打成这样。可见世上狠毒莫过妇人心!赵馨是当初教她考大学的老师,接纳并且给她找工作的姐姐,一个屋顶下度过十个春秋,一张床上睡了十年寒暑的姐妹。明知赵馨新婚可能怀孕,竟然叫人踹她的肚子!这是多么地狠毒!不愧是赵成峰的女儿,给岫岩人争光!给辽宁人露脸!给东北人挣了好名声!怨不得人们一说起东北就摇头叹气,都说没好人,净是土匪!女儿虽然报了警,上海市公安局做了笔录,歹徒一直逍遥法外,价值几千万的公司就这样被抢走了。

然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孙莲青眼前。因为赵馨怀孕就出血,打电话叫莲青去上海,她甩着手去了。到那儿才知道天天出血,她带着赵馨东奔西跑地去看病,抽血检查做化验,越看越厉害,出血越来越多,尤其赵馨被踹了肚子之后。莲青到上海半个月后才想起,叫我去买同仁堂的保胎药。我当晚跑到最近的刘家窑分店,让顺丰以急件寄走,但是已经晚了。莲青就是这么一个人!不操心不动脑子。本来她认识鑫福里妇科老大夫,那位大夫的女儿四十岁生了一个孩子,就是吃同仁堂的保胎药,这是她对我讲的。女儿对你说出血,你带着药去上海,下车就给女儿吃,会有后边的事吗?你是女人,难道不知道生养孩子靠血液吗?补血都来不及,你还带着她到处抽血检查,那个胎能保得住吗?单力跟赵爽闹纠纷时你对女儿说:我看赵爽不好对付,赶紧问你爸,你爸会有办法的。你也可以对单力说:公司跟你没关系,她说四六开就四六开。这样至少达成我们最初的想法,既能保住六成财产,还能保持和赵爽的姐妹情谊,在单力和赵馨发生矛盾时,赵馨也不至于那么无助!我怕的是赵馨逃出狼窝又进虎穴!单力说赵爽是毒蛇,赵爽说单力是骗子,你能弄清谁说的对?你如果能压住阵脚,能发生赵爽抢公司、雇凶打人的事吗?赵馨能着那么大急吗?闺女女婿能挨打吗?公司能叫人家整个抢走吗?莲青不愿意给我任何机会,生怕我抢了她的功劳!做买卖妈给你钱,想买房妈给你买,你有病妈来伺候,你生孩子妈给你看;世上只有妈妈好!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爸爸靠边站!她太自私了!她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让我彻底失望了!我十分怨恨她!因为这是赵馨十年的心血,是她为之奋斗的事业!女儿不属于你一个人!赵馨过度操劳透支了身体,经历了这一场风波,整天精神恍惚神情抑郁,身体越来越差,出血越来越多,胎心音越来越弱几乎听不见了。医生征询家属意见,我怕生下一个残障孩子,害了赵馨的后半生!建议做人工流产。是赵爽这条毒蛇!要了我外孙子的命!赵爽图财害命是杀人凶手!我绝不会原谅她!更不会原谅赵成峰!

但是作为母亲的孙莲青,我真不知道怎么说她好!有时候她弱智,没办法;有时候她逞能,私心太重!我们俩结婚四十年,家里有多少钱她不让我知道。我倒腾古玩挣的钱她收了,卖房的钱打到她的卡上,收的房租打到她的卡上。以前我没有工资卡时,总不能身上装着全月的工资,只要放家里立刻存到她的账上。后来有了工资卡,我这才有点儿自己控制的钱,即使这样,她也让我取过两次两万给她。后来我经常给她买东西,金价降了我给她们娘儿俩买了四万多块钱的金镯子。我原本不会恨人,也不知道什么叫仇恨。比如母亲偷情逼我自杀,我不恨母亲只怨她傻,本来她就是个二百五。老三坑我骗我,我也不恨老三,只是瞧不起他,为了钱财不惜弟兄情谊。徐x欺负我,我报复了他,出了这口恶气。刘xx出卖我背叛我,我只和他分道扬镳。双桥精神病院那个小白脸,他们俩人打我一个人,我也以牙还牙没吃亏,时过境迁我也不恨他们。但是对于孙莲青这个人,我真是有点儿说不清道不明。有时候我真的特别恨她!恨不能叫汽车撞死她!车位费已经交了七年,可是她说咱们吃亏了,人家比咱交的少。小陈交一千二,咱们交的一千五。我说吃亏是福,吃亏人常在。她说不行!我就是不能吃亏!我说买得起马就配得起鞍,不在乎那俩钱。她说那不行,咱吃大亏啦!我说过去是车位多车辆少,现在是车多车位少。你要是交少了,人家会说您甭交了,我把这车位给别人,把车扔在大街上你放心吗?她说那不行,咱吃的亏怎么办?我说吃亏是积德行善,有舍才有得。她说那不行!我就是不能吃亏!没办法我出个馊主意说:你去物业咬小陈,就说我们两家车位挨着,她交一千二我也给你交一千二。她说那也不行!我以前吃的亏怎么办?我生气地说:以前交的没法退给你!已经走账上缴啦!人家说一个月一百五,一年一千八,一次交清免您俩月,您交一千五吧。你没有还价不能怨人家!我听说还有人交八百哪!吃点儿亏就吃点儿亏吧,这车位费够便宜啦,因为是经济适用房,你打听打听商品房车位是多少。她叫喊起来:不行不行就不行!我吃亏就是不行!我只好说:去!一边儿去!不听我的就别跟我说。她发疯一样地跳着脚哭喊:你这个人怎这样呀------啊哈哈------你就不叫人说话呀------啊哈哈------我又说什么啦------你就翻脸啦?啊哈哈------我可活不了啦!又拍巴掌又跺脚,我给别人比划人家说:这不是歇斯底里吗?那年我六十岁,从未见过歇斯底里什么样。她在我和电视机中间蹦高,挡住我看电视;气得我说不出话来,拿钱买机票去西双版纳,躲开她让她找不着!让她尝尝着急生气的滋味儿!三十多年过去了,她还象买呢子大衣一样耍混!一点儿长进都没有!我去找一个傣族朋友,没想到这混蛋把我坑得好苦!坑了我四十一万五,不吃小亏反倒吃了大亏!

她不光智商低还不懂人事。有一天晚上她把中午煮熟的剩面条跟剩菜倒一块儿,再加点儿凉水煮开,这就是她几十年来做的热汤面。她说:你吃吧我回来再吃,我去淑芳那儿呆一会儿,说几句话马上回来。说完开车走了。六点走的七点不回来,八点还不回来,我有些着急想给她打电话,又担心她已经出来了,开着车接电话怕她出事,她开车技术不如我;拿起电话犹豫一会儿放下了。八点半不回来,等到九点不回来也不来个电话。我跑到门口去看,没影儿;回来拿起电话又怕她正在路上,犹豫再三还是放下了电话。等到九点半还不回来!我开始不想好事了!这回断然拿起电话,通了她说:出来了,快到家了。她就这么不懂人事!说出去一小会儿,结果是四个钟头!十点钟才到家!就不想想我得急成什么样儿?她最大的缺点就是不疼人!跟这样儿的人过日子能产生感情吗?如果拿她和母亲比,她没有母亲狠毒。但是母亲聪明好学,母亲是初小文化水平的工人。但是退休后靠自学,居然成了南横街红医站的王大夫!她能打针、扎针,甚至还能开中药!母亲去骡马市鹤鸣堂进药,回来加价卖出去。母亲扎针技术纯熟,足三里是个常用穴位,可是足三里却不太好扎,我曾经体验过大姨父于书庄的针法,他扎足三里的针感都不强。但是母亲扎足三里,针感一下能传到大脚趾!而且是隔着棉裤扎!母亲好学但是心性不好。她虽然不是太坏,确是个榆木疙瘩!常言道:好人好学锦上添花,坏人好学如虎添翼!我的母亲和我的老婆就是两个这样的女人!因为我总想和她离婚,莲青在家里拉帮结派。母亲跟我捣乱她站在母亲一边,赵馨不听话她帮赵馨说话!赵馨和我顶嘴她听着一声不吭,总算有人给她出气了。但是到了紧要关头,她又没能力帮助赵馨!我有足够的能力帮助赵馨,把赵爽彻底赶出公司去。我说这话绝对不是事后诸葛亮。我的房子住了十年,铁栅栏坏了想换新的,物业听说后来找麻烦。一个东北彪形大汉骑着摩托来气势汹汹地说:你别干啦,物业走一趟。我问:物业走一趟是什么意思?他说有人举报你砌院墙。我说这点儿砖够砌院墙吗?谁家安装铸铁护栏下边不砌几层砖?他说少废话!你要是胆敢不去,今天你就甭想干得成!我想砖已经泡了,灰已经和了,工人干不成也是窝工,我转身朝大门外走去。他得意洋洋地说:小样儿!叫你去你就得给我乖乖地去!我听这话立刻转身对他说:冲你这句话我今儿就不去!他说那你今天就甭想干!我说好,我不干了,你也别走了!二十四小时三班倒给我看着,少一盆花你赔一百!鱼池水深一米八,晚上小孩儿们跑进来,掉进去淹死了你偿命!那小子一听这话,调转车头地走了。这就是我走几步路想出来的主意。曹植七步成诗救了自己的命,我走五步就能想出和物业抗衡的办法。孙莲青有这本事吗?当然没有。人常说能帮助人的人是贵人。谁有困难只要让我知道,我就会主动去帮助。我的同学和朋友,亲人和亲戚,熟人和邻居,很多人得到过我的帮助,所以老三老四对我说:你怕什么?你谁都对得起!

说到这里我也说说自己,有错儿吗?当然有,绝对有!我对亲人和近人善良过度!缺少杀伐果断,缺少决心和恒心。对外人我行,打、杀都下得去手。但是对于家人我就不行了,我是内外有别的。比如和孙莲青谈对象时,她把钥匙给我,我假装没看见,第二天专门看她如何尴尬!我替她着想,她什么时候替我想过?这是第一错。定婚时买呢子大衣,到百货大楼问了价钱,我当即让按售货员扯料子,买美丽绸然后去加工,一个钟头足矣!多余跟她商量!她是那种值得商量的人吗?这是第二错。既然说了不想跟她谈了,她就是在百货大楼当众跪下,我也绝不回头!因为还没领结婚证!就算睡了你也是你乐意!她死皮赖脸拽我,我又跟她上楼买去了,这是第三错。再有尿盆不倒摆一天,我叫他妈你摆,一丫子踹飞了尿盆,尿撒一屋子看你还摆不摆?你商量三个钟头,最后不还是买的雪花尼吗?尿盆摆一整天,晚上你站那儿哗啦啦一尿,她不也忙不迭地倒了吗?你想和和气气商商量量,那得看是谁?不能对牛弹琴!孙文才说我:你这个人没有什么不好,就是一条心太软!老三来我面前哭,说给他的结婚纪念让贼偷了。如果我说偷了就偷了吧,谁让你不保管好。不再给他,他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骗我吗?我的善良滥施无度,其实是我怂恿他起了贪心歹念,变成贪得无厌的人。兄友弟恭一点儿不假,我这兄长的友爱用过了头儿!他们根本不懂兄友弟恭,更不懂得孝悌。爹妈不教育,我也有教育他们的责任。因为母亲总和我对着干,毕竟在儿子眼里父母比兄长重要,听话首先要听父母的,孝子要比贤弟要紧得多,无论是名和利。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对懂道理的人可以讲道理,对懂感情的人可以谈感情。做人善良是对的,但是不能没有底线!你若善良得没有底线,别人就敢肆无忌惮!

对于女儿赵馨这个特殊的群体,既独生子女,我的爱更是泛滥成灾!我们小时候在打骂中成长,但是我们不恨父母,相反都非常孝顺。到我们做父母的时候,社会却忽悠出一个新调调:要做不打不骂的父母,事事要对子女让步,只能表扬不能批评,要尊重他们的人权,教育必须是快乐的,外国人从来不许打孩子。对此,我感到既困惑又迷茫。有时眼睁睁看着孩子走向悬崖,却不许我拉她一把!我真不知该怎么办?小时候没人问我有什么理想,学唱戏的机会被父亲阻止了,我的遗憾一定不能在孩子身上出现。我从来没有让孩子去实现我的愿望和理想,只是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她好静喜欢画画,我就引导和鼓励。赵馨五岁我把她送回北京,在一起的时间我格外珍惜。我是个比较传统的人,更因为父母所作所为,我们弟兄没一个有婚外情。实在过不成,哪怕离婚也不会出轨。我对孩子也想灌输传统思想,我买来《弟子规》、《女儿经》、《朱子治家格言》,赵馨连看都不看一眼,我的话更听不进去。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说,对犯错误的孩子一定要惩戒,而且要严惩!因为社会不会像父母那样宽容!但是在我家里我不敢,因为有人在一旁要钻空子!我和赵馨只要产生一点儿矛盾,莲青一定是当然的好人!我如果怕被孤立只有妥协让步。赵馨考上大学要买汽车,我坚决不买,她不也没把我怎样吗?她雅思成绩不达标,我坚持不让她走,难道她还把我杀了不成?我是男人是父亲,却没有耐心和恒心。她一蹦高儿我就让步,我给她一个错误信息,只要任性就能得逞。这在她后来的生活实践中,真是害苦了她!因为社会不是温情的家!赵馨读高中惹的那个罢课麻烦,如果我不管,让学校开除团员记大过一次,她因此不能读大学。后来在上海赵爽抢夺公司事件,就不会发生了。表面上是我救了她,实际是害了她!

我和赵馨商量大学毕业之后考研究生,争取留校任教。在一所知名大学里当老师,一年有寒暑两个长假,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讲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赵馨高考时的优异成绩,已经在清华美院里有了好口碑;加之她的成绩名列前茅,考本校研究生应该没问题。但是我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想留校一定要入党,高等学校的老师不入党是不可能的。赵馨没考上本校的研究生,只能去英国伯明翰大学,既要远渡重洋吃苦受罪,还要花销高额的学费。我看到美国总统川普的介绍,说他当选总统主要靠女婿贾瑞德,贾瑞德亿万富翁是犹太人,从小受传统的犹太人教育。有一次母亲问他考试成绩如何,他说老师不喜欢他。母亲说:让老师喜欢你是你必须做到的。犹太人就是这样教育孩子,他们不护短,让孩子自己去闯世界。中国的独生子女父母做不到,我们过于迁就孩子,比如女儿读高中闯祸,我跑到学校跟校长去讲主谓宾、定状补。发生了那种事,我不管她可能吗?开除团级记大过,她还怎么考大学?我不可能不管。现在她不承认这件事,认为我揭她的短出她的丑。还有一个错误是对母亲,我总是无休止地忍让,早就有那愚忠愚孝的说法,如果我自杀成功,就会给母亲造成逼死亲生儿子的罪孽!倘若真有阎罗王和十八层地狱,不是我亲手把母亲送进万劫不复的地狱吗?第二次我选择上吊这个速成法都没能死得成,一定是老天爷不让我死,因为我不该死!

曾经看到有人在书里说,幸福的男人有三个好女人,一个是母亲,一个是老婆,一个是女儿。我却一个也没有,这事情完全怨她们吗?我觉得和自己软弱的性格有关。现在我想明白了,做人当然要操好心眼儿,但是好心眼儿也要看对谁,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同时也要看是什么事,不能像浪费水源一样滥施好心眼儿。这就是我做事没有尺度,一味地忍让忍让再忍让,最后落这样的结局。把别人惯坏了,自己也很受伤。当然,这跟我出生在姥姥家有很大关系。小时候我总要看大人的脸色说话,什么事也不敢擅自主张。有一次姥爷不在家,写作业铅笔折了,没有铅笔刀,姥爷有一个修脚刀,我偷偷用了一次。姥爷知道我用了他的修脚刀,因为刀子上有铅笔痕,他不告诉我下次不要用,却阴阳怪气严厉地说:谁用了我的修脚刀,他不说我也知道,我现在就看他说不说!他要是自己说出来我就饶了他,他要是自己不说,你就给我等着吧!吓得我更不敢说了。再者,也跟母亲身边长大有关系。母亲是个女强人,同时又是二百五!有人说我:下那么大雪走出去你也太倔了,其实我是不敢不听话!成长环境决定性格,而性格又决定人的命运,这是一点儿不差的。所以要想改变命运,首先要改变性格。这就是我活了六十五岁才悟出的道理。我看见央视介绍少林武功,讲少林武功传承是有所选择的,它有五不传。其中有一项就是愚善,因为愚善的人没有担当,把武功传给这样的人没用。所以我要改变优柔寡断的性格,要学会坚强,要敢做敢当!我决定跟孙莲青分道扬镳,谁也改变不了谁就各走各的。人常说是人哪有不犯错的。但是回顾我这一生,真的想不起来犯过什么错!除非是精神错乱的那段时间。我是农民的后代,是老百姓,一辈子连副科长也没当过。我不喜欢学而优则仕,明白当多大的官儿毕竟是奴才。我读书是为了明理,写书是为了教化。我只想凭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不图光宗耀祖,只图温饱无忧,不给社会造成负担,不给儿女带来麻烦。能做一点儿好事我心释然,不走邪门歪道,不做非分之想。上对得起祖宗先人,下给儿孙做好垂范。因为我和孙莲青不是一样的人,俩人没有一点儿共同语言。婚后这四十年简直是一场噩梦!该醒了!该结束了!四十年我天天忍受病痛的折磨,天天着急生气,天天靠药物麻醉才能睡着,已经出现药物的副作用腿部肌肉疼,这是长期服用佐匹克隆的结果。我知道她爱的是她自己,根本不是我!我也知道她死活不会离婚的!她要恨我就恨去吧,我要为自己找一条生路,决不能象路遥一样!我再也不相信命运是老天爷决定的了!我要过自己的生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切。刘晓庆说:人生不怕从头再来。何况我是个男人,那就更不怕了,自己祝福自己吧。凭心而论,我真是个少有的人才,又有着那么丰富的阅历,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在这样孱弱的体力支撑下,我二十多年写了十本书,二百多万字!难道不可以暗自窃喜和骄傲吗?是的,我要好好活着!我的大部头著作《人生舞台》写完了,算得上是大功告成。到时候《叫板》、《亮相》、《变脸》、《反串》、《过门》、《下场》和《后台》,七本书的书皮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整整齐齐往那儿一摆,那将是多么漂亮!这才是不白来世上走一遭!不白上一次大学!不白插一回队!不白活一回人!

 赵馨的事情过去了,我的心情也平静了,她不心疼我,我也不惦记她了。什么事都会过去的,在宇宙中人类算什么?但是,人生一世说不定会干出什么来,不会不留痕迹和影响的。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是知青和工农兵学员中为数不多的写书人,我没有买过书号,写书更不是为挣钱出名。老舫妹妹问我:二哥,你写一本书落多少钱呀?我说:按版税百分之七,一本书一块多钱。老舫不屑地撇一下嘴说:写孽(方言:那。)行子呢!也不落钱,吭哧吭哧写半天才给一块钱,你快拉了个倒吧。本来就睡不好觉,写孽行子更睡不着了,多累脑子呀!妹妹是农民,只知道种一亩韭菜,化肥农药用多少钱。一年落多少钱就算挣了,落多少钱就算赔了。父亲是解放前的高中师范毕业生,却在儿子我这里被数落一顿,说他和陈世美一样,忠不忠,孝不孝,仁不仁,义不义。女儿读了大本又留洋读研,女婿当年高考是邯郸地区的状元,现在俩人在上海开小店为生,我不知道他们的理想是什么。我读书只为跳出农村这个火坑,现在如果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山村,便是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我没想过要写书,但是写了第一本《叫板》之后,我的文学语言就成了网络和媒体时髦的语言。我给北京青年报写过一片文章,题目叫港嗲,奚落那些开口闭口:马麻,把拔,葛格,野爷,底迪和美眉的人。不想这些美眉神马卧操叫板每天美见天贱翻句话说等等,还有后来出版的《亮相》书名,都成了时尚新语。我经常在电视上听主持人说:每天每,见天见,还有读者当面对我翻句话说,我竟创造了这么多世说新语!这是我这个学汉语言文学、工农兵学员的骄傲。莲青惊喜地叫我看电视,她说已经是两部电视剧里,男主角枕边放着我的《叫板》,还给一个特写镜头。我写的迟来的春雨入选《新中国的一日》,原以为很平常,却被一位长江日报的老前辈告知,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那本书是要入史料的。于是,我在网上买了一套精装本收藏,原价十六块七,八成新的现在卖二百。那上边好多作者都是大名鼎鼎,比如:梁漱溟、沈茲九、赵大年、夏衍、冯亦代、周而复、刘宾雁、聂卫平、沈醉、宋希廉和杜宪,更多是我不知道的名人。山西省只有九人入选,杨秀珍是山西大学美术系教授,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在校读书时就听说六零年困难时期,齐白石给她寄去二百块大洋,让她买高级点心充饥。我居然与这些人比肩入选,自己也为自己感到骄傲。许多人都在考虑怎样挣钱,用脸面、时间、肉体和血汗,甚至不惜用身体器官和鲜活的生命去换取金钱!他们能和我比吗?

当初我们从山西回来,小姨子宁可放弃一套两居室,也不让我们住进岳母家。后来我在航天部分一套两居室,拆迁又给一套两居室,我卖了然后买了这套三居室。小姨子独占了岳父母的房产,还要长辛店劳动局的平房,她听说那里要拆迁盖楼房。我们就白送给她,多少人家为了争房产,打得头破血流六亲不认,我们一分钱没要。新房子盖好后,拆迁办给小姨子两套。她不要一居室,领了两万五千块钱,要了一套一百平米的三居室。但是她心里还不是滋味儿:大姐二姐都住城里,我折腾半天还是在五环以外。她上网找到银行里两个年轻人,动用公款买了花乡两套房子,事情败露他们急忙出手,一百四十平米南北通透的三居室,总价七十万。小姨子要了一套,剩下的那套莲青问我要不要,我说:愿意要你就买,反正我不过去住,我在这边种花养鱼多舒服,跑到四环外去干嘛?你大姐的房子连厅都没有,叫你大姐买,姐儿俩住对门儿,互相照顾多方便!莲青跟大姐说了,大姐说不要。莲青就把那套房子让给同事老陈,后来老陈开玩笑说:孙莲青把这套房子让给我,现在连肠子都悔青啦!小姨子买房钱不够跟我们借了三十五万,住进去之后竟然说:二姐,我没钱还你,把长辛店那套房子还给你吧,这下咱们就两清了。世界上有这么精明的人吗?等于我们又花了三十五万,买回本来属于我们的房子!但是让我感到纳闷的是,过两年大姐也在那个社区买,多花一百二十万!我不明白为什么七十万不要,涨到一百九十万反倒买?吃完饭她们姐妹打牌,我到大姐家去睡觉,醒后和大姐夫聊天,我问为什么七十万不买,涨到一百九十万才买。大姐夫竖起一根小拇指说:这个小的太奸!我们惹不起。我才明白,宁可多花钱也不愿意和小姨子住对门儿!大姐拿不出全款向我们借一百二十万,说好搬家后把广渠门的房子卖掉还我们钱,我们说不着急。倒是大姐真不着急,卖二百四十万没人要,二百三十万没人要,二百二十万仍然卖不掉。大姐说:这样吧,我不还你们钱啦,把那套房子给赵馨吧,你们再给我一百万。莲青跟我商量,我说她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想不到大姐变卦不给赵馨了,给她的女儿小君,还钱的事让我们找小君。小君在罗马花园有一套房子,想卖了那套房子再还我们钱。我们就等,价钱一直不合适,等了三年零九个月,房子卖了才还我们钱。我们本来想给赵馨买一套房子,当时两居室二百二十万。钱还到我们手里时,涨到了二百八十五万!三年多才还钱,让我们多掏六十五万!这就是莲青姐妹做的事。

大姐欠债不还自己心虚,来我家吃螃蟹,酒足饭饱打麻将,把会儿打出来了。下手是小姨子,她说:大姐,你把会儿打了,你不能和了。大姐一把抓回那张会儿牌,急赤白脸地说:我这儿还没想好出什么牌呢,你就急急忙忙抓牌,都怨你手太快!我随着说了一句:你手太快了,等大姐想好出了牌你再抓。大姐立刻用手指着我厉声问道:小赵,你把刚才的话再说一遍!你别以为我傻,我听不出来。说完把那张会儿牌用力砸到桌子上。我说:我也没说什么呀,我就说她手太快-----大姐打断我的话说:你拉倒吧!你话里有话!小姨子劝解道:得得得,是我不好,我手太快了,都怨我还不行吗?我问大姐:怎么她说你就没事呀?一样的话我怎么就不能说呢?大姐蛮横地说:你说就是不行!你说就是别有用心!说完站起身,双手捧起一把麻将牌,高高举起哗啦啦砸在桌子上,然后对她男人说:老贺,穿衣裳走!气得我浑身颤抖大声说:走去吧!谁拦着你啦!全都走了我对孙莲青说:我们家打了三十年麻将,你见过这样的人吗?你在谁家看见过这样摔牌骂骰子的事?莲青却蛮横地说:那又怎么着?难道让我大姐七十多岁的人给你赔不是?我气愤地说:你好混蛋!你姐姐在场你不言声我能理解。你姐姐走了,明明是她无理取闹,你男人受了委屈,还不许你男人说句话,真是一群混蛋!小姨子打来电话,说今天的事都是大姐不对,劝了我两句。后来大姐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对,请我们吃了顿饭。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再说我们买房时,大姐帮我说过好话。小姨子私下里对我说:二姐夫,你真行!我跟大姐商量半天,大姐怕请不动你!没想到二姐跟你一说,你立马就答应来。真不愧是男子汉大丈夫!我说:这么近的关系,不依不饶有什么意思?但是,去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途中,闲暇时打扑克玩打百分,我和妹夫小刘一头儿,小姨子和我干儿子李鹏的妈、席月荣一头儿。小姨子打电话跟对席月荣说:你看看我给你进贡的牌,再看看你手里什么牌多,还不知道我要什么牌吗?你要是给对了我一把走了拿大贡!哎呀,不是这张!也不是这张!你怎么这样啊?你还犹豫什么呀?你真让人着急!哎呦,我要的更不是这张!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吓得席月荣不知所措,闹不清还她一张什么牌好。小姨子急赤白脸地说:你怎么还不明白呀!你这人可真是的!这牌没法儿打啦。我对小姨子说:她不会,凑合玩吧,要不你干脆告诉她,你想要什么牌。小姨子马上变脸说:瞧你这小心眼儿劲儿的!跟老娘们儿一样!我问:谁说我是男子汉大丈夫?她绝决地说:我没说!不是我说的!我当时真想骂她一顿:混蛋王八蛋说的!但是,当着席月荣的面我不好意思开口。她们做得出来,我连说都说不出来,姐妹三个的脾气秉性由此可见一斑。

我纳闷好长时间,小姨子怀孕闹反应,为什么舍近求远,让我接岳母去山西住一年半。大姐在北京住的也是二楼,岳父岳母给大姐看大两个孩子,老人晚年理应由大姐照顾。小姨子为什么不把岳母送大姐那儿。后来听孙莲青说岳母那套三居室,是岳母的两间平房加大姐的一间房子换的。原来如此!妹妹占了姐姐的便宜。她一直让孩子们管她男人叫舅舅,她是坐堂招夫理应继承房产。即便这样,她也不愿在岳母的房里住。每年清明节两个姐姐回长辛店上坟,她接待的饭菜丰盛极了!我们怕浪费让她少做些。她说她男人能吃,上班带饭什么都不糟践。但是搬到花乡新房以后,再去她的家吃饭,她准备的东西吓得人不敢动筷子。因为这是她的家!不再是姐姐们的娘家!借我们三十五万不还,她却在三里屯买房子出租,那是什么地方?买房什么价钱?出租又是多少钱?她男人刘爱群是个工人,哪次去都是刘爱群系着围裙做饭,她和我们聊天。在职期间她跑到外边教奥数,挣来的钱又买房子又买车,住着她买的房坐着她买的车,刘爱群对我说:二姐夫,您说我妈要是死了,我可怎么活呀?暗地里我曾嘲笑他,五十多岁的人还离不开妈。后来我才想明白,娶了这样的女人,活着真不容易!这年头儿钱说话!没钱你就闭嘴!可是,人如果不让说话还不得憋死!我不知道别人,不叫我说话我真活不了!

这世上还有好人吗?当然有!而且还很多!象孙莲青的那帮同学,比如老块儿恩秀珍,倭寇袁其恩,还有李冰、李敏、李华、彭世芬和白玲,还有武大郎武小慰,渣子史徳佩、帮子孙振邦和李猴李丰年那些男生,都是我的好朋友。甚至连他们的配偶,钟子郑建民,毛毛贾拥侠,孙桂英的男人老虎,彭世芬的丈夫老孙,都和我说得来。再有,那个死活不听我劝告,让他买房他不买、可恶的翟铸铭!有意思的是,只要他们同学聚会,谁都可以不带家属,孙莲青不带不行,他们总要叫上我这个李家庄的姑爷。大家在一起象亲兄弟姐妹。他们的同学关系非同一般,从小出生在铁路宿舍,上小学在一起,中学是铁中,文革是一派,插队去一个村。谁的大哥追过谁的大姐,谁的二哥跟谁的二姐搞过对象,关系太密切了!一个人有事大伙儿帮,比亲的还要亲!日子长了不见面真的很想念,是那种无私纯洁和没有任何邪念的思念。后来武小慰请我吃了一顿烤鸭,我说孙莲青姐妹如何如何,武小慰叹惜地说:这事儿我没办好,真是不了解她们姐们儿!你瞧这事儿办的,咳,落埋怨了!其实这事不怨武小慰,长辛店人都说孙家三姐妹好,岂不知她们内外有别表里不一!小姨子去长辛店回来发微信:看来,咱们姐儿仨在长辛店的口碑真是够可以的。李婶儿说:老孙师傅真有造化!看看养了仨闺女,出了两个大校长一个大科长!其实咱们这算什么呀?跟宋氏三姐妹怎么比!人家姐儿仨一个嫁给财政部长,一个嫁给国父,一个嫁给总统!可是有意思的是宋字汉语拼音是S打头,咱们孙字汉语拼音也是S打头!你们说多有意思呀!外甥女贺丽红马上跟了一句:见过自恋的,没见过这么自恋的!我赶紧把这个亲友圈删了。

我的同学虽然比不得她的同学,比如赵永利和李久菊、郝国安和德玲、孙文才两口子,以及西品兰、刘月娟、张芝丽、李本壮、杨悦、马丽和贾平生,外校的唐莉、王天真、侯佩蕴,外村的陶世明、谭金旺,孙兰普,他们既尊重我的人格又爱惜我的才华。插队的经历是我们人生的财富,吃过的那些苦,受过的那些罪,已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插队三十年聚会一次,四十年聚会一回;二零一八年是我们插队五十周年,我们更隆重地聚了一回!回到曲沃县南韩村去见乡亲们,我幸运地见到我的老房东尹克敏大叔!一起吃了一顿饭,我们留下一面锦旗,词是我编的:五十年感念南韩父老,半世纪情牵曲沃亲人。纪念我们的青春,祭奠我们的初恋,怀念仙逝的同学,以及半个世纪的友情!半个世纪的牵念!

我买了房子,请赵永利和李久菊来我家。他在屋里转了一圈皱着眉头说:买这么大房子有什么用?我说:你可以不买这么大。但是你一定要买房子!单位给你分的是六楼顶层,难道你年轻?你体重一百八十多斤!再过几年你就爬不动了!他果然动了买房的念头,去回龙观和女儿买在一起。孙文才看了我的房子,结结巴巴地说:我他妈的同同事、同同学,就他妈------多啦,就没有一个,让让让我------羡慕的,我还就是------喜欢------你这房子,真好!一楼------带小院,真他妈地道!你给我找------找一处,我也要。我说:你别买三居室,你先买个两居室搬过来住下,再给你女儿找一处两居室,跟姑爷住在一起不是长法。他同意我就给他找,找到一处一楼八十五平米,八十二万,带一个四十平米的小院。全家人看了都同意,因为不到五年要做公证,得花三千块钱。当时我去美国不在家,卖房人不出这笔钱,孙文才舍不得出事情没谈成。我回来对他说:我要在家我给你出!八十多万都出了还在乎这俩钱?你真是气死我了!但是孙文才在旧宫买了,也是一层带前后俩院,前院五十平米,后院六十平米。房子是一百二十六平米,后院还盖了一间二十平米的大房子。等于花了一百二十万买了一百四十六平米。我觉得挺好,但是孙文才苦着脸说:这儿到底是------城外,这他妈------叫一------一个脏,这叫一------一个乱,到了晚上,就------就是他妈红灯区,满街站的净是他妈的小------小,小姐。我说:这是可变因素,开发新楼盘就会改观。但是位置是不变因素,以后四环内是市区,四环外是城外。果不其然,没过几年他们那儿大变样。马路对面盖起新楼盘,绿化好了,小商小贩不见了,垃圾清理了,环境也变样了。后来他见了我还说:你说你啊?-----你怎么那么有-----有远见,真是他妈的------绝了!可变因素,不变因素,真是叫你给说------说着了。我算是打------打心眼儿里-------服了你!

我们买房想跟翟铸铭借钱,估计他可能有五十万。翟铸铭在同仁堂珠海分店,他说:你给我打电话干嘛?直接找单惠英去拿,十万不够二十万也有。单惠英跟我去银行取钱,我对她说:我养闺女都买房子,你们养儿子更得买房。她说:不着急,有钱什么时候买都行。半年后我还钱对她说:房价涨了赶紧买吧。她仍旧是原话不买。短短两年房价由四千涨到八千,他们俩见我说:后悔死了!没听你的话。我说:后悔没有用,你儿子是刚需!赶紧买吧。翟铸铭说:我觉得你们那个社区挺好,地里位置好,物业费也低,你给我找一处。我给他找了,给他打电话叫他俩过来看,他说礼拜天过来。礼拜天我在家溜溜等一整天,他俩不来也没打个电话。我忍不住发牢骚,莲青说我:你就是实心眼儿!人家不想买,你非逼着人家买!人家那是支应你的瞎话!我无语。后来说起儿女的婚事,单惠英说:儿子找一个外地的柴禾妞!我说你找北京的我就同意,你找外地的我这儿就过不了关。我问他们还在谈吗?单惠英说谈四年啦,死活散不了,我坚决不让他带进家。我说:你可不能这样儿!解放初就讲婚姻自主,天天唱刘巧儿小二黑结婚,这都什么年头儿了,你还不同意?既然四年散不了就说明有感情。你不能棒打鸳鸯!外地人怎么啦?别以为你有一百二十万就是有钱人,说不定人家比你不差!她姊妹几个?单惠英:说三个,她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仨人都在北京工作呢。我说:你看这是多好呀!老大带着弟弟妹妹在北京打工,说明人家能力肯定不差!再者人家有儿子,将来不指望你这个姑爷!你找一个北京的独生女,将来伺候四个老人,不如人家是姐儿仨!听我这么说,他们才同意儿子把对象带进家,见了面果然不错。老俩这才去湖南提亲,回来对我说:志刚你算说着啦!好家伙!人家有竹园、桔园和菜园,住的房子是独栋别墅,院子里都是水泥地,种的是各种各样的花儿,真他妈漂亮!比咱北京人强多啦!很快翟伟结婚有了孙女。翟铸铭说:当初没听你的话,现在那点儿钱连一居也买不了啦。儿子说我们俩是两个老活废物!后来我才想清楚,他们贪图银行那点儿利息,一百二十万月息可能有几千块钱。银行不是慈善家!赚钱最黑的就是银行!两头儿通吃!

以后要征房产税是肯定的,任何国家对于不动产都要征税。我们夫妇名下有两套房,住一套出租一套,所以生活比较宽裕。如果只靠退休金肯定紧张,因为我俩都不是高工资。她有当官的心,却没有当官的能力,最后只落得副处级待遇,每月退休金七千多元。我本应该评高级职称,但是航天报社的领导卡我,不让我参加评职称。中国有句老话:好汉不挣有数的钱。从一九七六年到临汾报社实习算起,我干新闻工作整整四十年!可我仍然是中级职称,中国人上哪儿去说理?我不把这事情放在心里,和雷全福出去玩一趟我就把损失找补回来了。雷全福退休租个店面开饭馆很熬人,来俩酒腻子,一盘花生米一盘拍黄瓜,俩人能喝到夜里两点,挣不了几块钱还不能撵。他把店转给一个青海撒拉族人名叫韩国忠,韩国忠能在北京租下店面很高兴,邀请雷全福去青海玩一趟,雷全福觉得寂寞叫上了我。到西宁我说喜欢红珊瑚,韩国忠说:赵大哥,你来的正是时候,达赖没有经费号召藏民卖掉红珊瑚和珍贵皮子,藏民们纷纷拿出来卖,所以现在红珊瑚很便宜。

我们走进古玩店,柜台里果然有很多红珊瑚饰品。我问老板还有更好的吗?老板指一下柜台说:这不都是好的吗?我摇头说:这不好,还有更好的吗?他不吭声。我发现柜台后边有个保险柜就让他打开。老板笑了说:你怎么知道里边有好东西?我说:没好东西你要保险柜干啥?他打开保险柜取出一个白布包裹,果然是两串上好的红珊瑚珠子。一串是佛珠一百零八颗,重量二百六十克。一串是塔珠项链,二十九颗大珠子,重量三百克,最大的珠子象荔枝。我觉得藏族人可以戴那串大珠子,汉族人没法戴。那串一百零八颗的佛珠,可以戴在脖子上也能盘在手腕上。价钱塔珠是六万,佛珠是四万。我说:我不在灯下看货,能不能拿到院里看?老板说可以。我拿佛珠来到外边仔细看,颗颗珠子都是好的,在雷全福的帮助下两万三成交。回到宾馆我拿着把玩,雷全福说应该买那串大珠子,大的毕竟少。我认为有道理决定明天去换,但是怎样换我没有考虑,后来才想起应该这样换:到店里说把那串大的拿来我要。讲好价钱用佛珠抵去一部分,差多少补多少。第二天早上到店里,我把佛珠退给他说不要这串,要那串大的。老板二话不说收起佛珠锁上保险柜,一口咬定六万不松嘴。我被动了,东西人家收了,钱也收了两万三;而且他看出我一定要那串大珠子,六万不能砍价!我真没办法了,身上没有多余的现金,只有一张工资卡。那次去山东济南逛古玩市场,我看上一尊象牙雕刻的观音像,小姑娘要价六千,我还价到四千八。掏钱只有四千六,我担心父母埋怨小姑娘,问附近有建设银行吗?再给她取二百。她锁上店门领我去取钱。走半天还不到我着急了,十点半的火车已经快十点了。我问还有多远?太远我就不要了。小姑娘说到了。到建行我取出二百给了小姑娘,出门叫出租车赶到火车站,检票员要关门我一边叫喊一边跑,终于没有误火车。可是这次我没那么多钱了,就对他说:你跟我去看卡上还有多少钱,到银行插卡一看只有三万四。老板说:给你留一千做回北京的路费,这串珠子五万六吧!如果我用前面讲的那个办法,没准儿五万六把两串都买了。佛珠要价四万,两万三拿到手,塔珠要价六万给他三万四也不算很低。

拿回北京我对虹桥市场的陈佩素说:我买你那么多东西,你都不肯让我一点儿价钱。这次我买了一串大珠子,二十九颗重三百克,最大的象荔枝一样,才花了五万六。陈佩素不信让我拿去看看。过了几天我和莲青拿去给她看,陈佩素惊讶地问:真是五万六呀?我点点头,她赞叹地说:大哥,这回你可是捡了一个大漏!这样的珠子我上货都得八万。看来还是买大珠子对了,这就是耳软心活的好处!陈佩素问我:大哥你转让吗?我说:可以,你给我十万我就让给你。莲青赶紧说:十万不行十六万!陈佩素不要了,但是她嘱咐我:大哥,这种珠子不要随便卖掉,要好好收藏!很难见到!这是孙莲青这辈子唯一帮了我一回忙。过一年我去陈佩素店里,看见一串塔珠一百三十克,标价竟然一百三十八万!我问她实价是多少?她说不能少于一百个,她问我:你那串大珠子在吗?我说在,她说:你那串可值钱啦!现在找不到那么大的。我问值二百万吗?她说何止二百万!是呀,这串一百三十克就卖一百万,最大的珠子只有我那串最小的那么大,我那串绝对不止二百万了。上班累死累活勾心斗角,争职务争职称争着拍马屁,有意思吗?就算拿到高级职称,有我这钱来的轻松吗?而且那个古玩店的老板说:你要是两个月前来,三万块钱两串都拿走。东西太多啦,我都没钱进货了。我若是真想挣钱,不定挣多少呢。

这次卖房子我也有考虑。因为我的房子是央产房,跟军产房的性质有些类似,都在好地段,房子贵贱主要看地段。不一样的是军产房只许居住和继承,不能上市交易。原因是房子盖在军队的地盘上!卖房子不能卖地,要卖只能卖给部队,房子升值的价差赚不到手。现在中央反腐翡翠价格下降,我想卖掉房子买一点儿翡翠。和以往任何事情一样,此事也遭到孙莲青坚决反对!她不让我卖房子还想继续吃房租。这次不管她同意不同意,我自己找了链家中介,莲青急了说:你卖房我不反对,要卖也得卖给孙桂元,她喜欢咱那套学区房。孙桂元是她同学孙桂英的妹妹,除了我必须出面的事情,比如到航天部房管处盖章,到蓝岛大厦办央产房手续,剩下一切都是她和孙桂元去跑,最后孙桂元把钱打到她的卡上,这才是她最终目的!她一辈子都要控制家里的钱!因为她不控制钱,她在我眼里就一文不值!俩人闹离婚我净身出门也不行!她死活不跟我离婚!但是凡事听听我的意见,那也绝对做不到!事后证明我的房子又卖对了!

卖房子不久,报社办公室主任小潘给我打电话,通知礼拜五去报社参加调房会议,他说这次给我调三居室。我说已经把房子卖了。小潘很惊讶,问什么时候卖的?我说一个月前。他问卖了多少?我说三百五十万。他叹口气说:没想到您把房子卖了,那,参不参加就没意思了。我向同事打听,为什么领导还想着我这个已经退休、一直不吃香的人。同事说你卖对了!如果你同意调成三居室,那么房产证就收回,不再给个人保存,以后你就卖不成了!咱们报社许多人都把房卖了。后来我才搞清原因,住在部机关大院里的人想不通了!只要是吃香的人都不要外边的房子,住在部机关多方便!有大食堂、招待所、医院、澡堂和小卖部,而且两道岗非常安全。后来又给处级以上领导盖经济适用房,人们气愤地说:真是既经济又适用,最小的面积一百四十平米,最大的二百六十平米!这还是经济适用房吗?窗外是玉渊潭公园,房子是南北通透的板楼,电梯是一梯两户,位置在三环以内。商品房七、八万时,这房子才要五千五,真是要多合适有多合适!一般干部谁也甭想!但是什么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这帮领导算计半天,还是没有算计周全。因为部机关的房子和军产房一样,只能住不能卖!外边比如小南庄,有的人卖了二百万,有的人卖了三百万,最贵的时候,一套六十平米的房子居然卖到四百万!这帮领导坐不住了,他们买那大房子也花了不少钱,但是房子增值他们享受不到涨价的利益,于是他们就闹开了。所以,部机关就给住在外边的人调房子,如果你同意收回旧房产证,新房产证永远不给你!再想卖房子要房管会批准。原来如此!领导不合适了,领导生气了,所以要给群众调房子。人们闻风而动都把房卖掉了,爱买哪儿买哪儿,再也不受各级领导的关心了。我也神不知鬼不觉地卖了,谁也没有给我消息,我只是想到要征收房产税,又走在了领导的前边!

这本书已经写完了,但是我遇到一件稀奇古怪的事。活了六十多岁,当了半辈子记者,我只知道《水浒》有下蒙汗药、卖人肉包子的事,自己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次因为车位费的事,孙莲青跟我歇斯底里地闹,我跑到西双版纳躲开她,让她尝尝着急生气的滋味。于是,多年不联系的傣族人岩亮,又和我有了微信联系。我特别喜欢各种工艺品,翡翠当然也不例外。搞收藏纯粹是对民间工艺的喜爱,哪怕是一张纸片布片,比如剪纸和刺绣。我知道藏品升值保值,却不是我最初的目的。在所有藏品中我的和田玉和翡翠很少,便宜时没有买,贵了又买不起。这次卖房子我想买一点儿,但是老婆又不同意!我俩吵闹几天她给我一百万,后来在我的争执下又给我五十万。我去买翡翠她根本不管,身上带着一笔巨款,一个人去那么远,她居然那么放心!她心里只有钱,根本没有我!到昆明我看望大学同学卢琼。几年前厦门市公安局长住院换肾,他来北京探视住在我家。他老婆在老干部疗养院搞理疗,进设备拿了十三万回扣,赶上福建省纪委严打,把他老婆抓进去判了十三年。为了照顾老婆他在昆明买了房子,经过活动他把老婆弄成监外执行,每天早晨去监狱医务室,晚上下班回家。他把我接到家里,他两口子更爱工艺品!到处都是,什么材质都有,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房子是三居室,我以为他会让我住在家里。但是他说儿子有时住这里,另外一个房间堆满普洱茶,不能住在他家里,给我找了一家小旅社。看不见他老婆我问起缘由,他无可奈何地说:唉,倒霉嘛,本来已经快到期了,结果一反腐又把老婆抓进去了,还说我行贿加判两年。第二天,卢琼开车陪我在昆明玉石市场逛,他领我去看的那几家没有相中的货。我看到一个河南人的货比较多,就买了几件,我不善于搞价钱肯定买贵了。卢琼不帮我砍价,孙莲青也没来,贵点儿就贵点儿吧。这时岩亮发微信得知我在昆明他高兴地说:大哥,你过来住几天吧,我开了公司,你给我参谋参谋,老弟没有文化,大哥你可要帮我呀。我说:买了几十万的翡翠,带着这些东西瞎跑不安全。岩亮说:难道住在我家里还有问题吗?反正我特别欢迎你来,希望得到你的帮助,你看着办吧。语气显然不高兴了。我没有理由不过去,因为版纳到昆明既有高铁也有高速路,我只好答应了。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日我乘车过去了,他说买了车拉我出去玩,吃了早饭我俩出发。没走多远他在冷饮摊停下来,给我要了一杯鲜榨甘蔗汁,他用傣语打电话,打了大约一个钟头。打完他叫我上车,把我拉到一家翡翠商店,名字叫佛顺缘赌石城,早有老板站在点门口等候。下了车,岩亮介绍老板姓田后溜走了。我问田老板岩亮去哪儿了?田锦维说:可能是买烟去了,我们上楼喝茶。大哥,我有最好的普洱茶,专门要给你喝的。岩亮是我们的傣族大哥,你是岩亮的大哥,更是我们的大哥啦!不由分说把我拉上楼,沏好茶后他端着请我喝,问我味道如何?我睡眠不好没有喝茶习惯,但是我知道到云南,进门都是先喝茶。田锦维一边给我倒茶一边打开保险柜说:听岩亮说大哥你搞钱币收藏,小弟也有一点,请大哥给我鉴定鉴定。他拿出五十两的大元宝三个,上边錾刻有铭文,还有两块马鞍银和几块银元。一块是贵州的汽车银元,一块是军阀正面半身像纪念币,一块是南方某省的龙洋,好像是湖南,都是价格不菲的。他一面滔滔不绝地讲,一面不停地让我喝茶,他自己一口不喝。我喝着喝着就麻木不仁了,大约有一个小时,他把东西收起来拿出一块翡翠挂件,向我要价六十万。我说没有那么多钱。他问还有多少?我说还有四十万。他问是现金还是卡?我说是卡。他说把卡给我,我就掏出来给他。他问密码是多少?我也告诉了他!他把卡交给副手,副手跑下楼去,过一会儿高兴地跑上来说:大哥,不是四十万,是四十一万五,我都刷了没事吧。我竟然说没事!然后他们开车拉我去吃饭。饭店门口有人等候,落座之后田锦维介绍,那位男性长者是前任市委宣传部长,三位中年女性是市文工团舞蹈演员。我只记得这些,别的都不记得了。饭后,田老板叫副手开车把我送回岩亮家。

回北京后,我想不起来这是怎么回事。莲青问我,为什么这块翡翠那么贵?有零有整,四十一万五千,竟然把卡刷光了?只剩下七十块零八毛九?我无论如何答不上来。一直想了几个月,才把事情经过慢慢想起来。岩亮把我拉到佛顺缘,田锦维在茶水里做了手脚,我被他们陷害了。于是,我赶紧给景洪市市长刘俊杰写挂号信,给景洪市公安局写挂号信报案,并且要求他们加我的微信。过了几天,景洪市公安局加了我的微信,警察叫何炯如,他让我等待他们的调查。但是一直没消息,我发微信问他进展如何?他说我现在就在店里调查呢。我觉得不对劲儿,我报的是刑事案你为什么不侦查?反而明目张胆去调查?这不是打草惊蛇吗?难不成他是通风报信去了?我对他产生了不信任,不停地给他发微信。最后他给我一个答复:你只是单方面怀疑,没有直接证据。我问什么是直接证据,他说:比如说你喝的药茶或者他正在下药你拍的视频。我怎么能有那种直接证据呢?但是公安部开展天网工程,哪儿都有监控,翡翠店里更有监控!可以调出监控视频,看是谁在六月四日上午刷我的卡?不是我刷的卡!不是我输入的密码!而且我也没签字!何炯如说视频只保留两个月,我说我知道警方用技术手段,可以调出两年的视频。他收到这条微信再也不理我了,我对他的看法更加明确:何炯如跟田锦维有瓜葛!随后我看到景洪市政府官网上,市长刘俊杰不见了!又看到书记马立勇贪腐受贿被逮捕,景洪市的人际环境可想而知。此时我听邻居说,山东破获一个案子和这案子很像,他帮我开通微博,我天天发博文披露在景洪遇到的事,并且@人民日报和景洪警方。好像新浪微博的影响不是很大,我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发什么图他们都不在乎。既不反驳也不辩解,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我发了一百多篇博文后,何炯如终于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换了手机,为什么打电话我不接?我说你什么时候给我打电话了?手机上有记录啊?他转而问我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我问他做什么用?他说市政府正在处理你的事情。这是他给我的一次明确答复,然后又是无声无息。我托莲青同事在北京公安局工作的儿子帮我打听,结果是根本没有立案!何炯如一直在骗我!我对何炯如穷追不舍要他给我明确答复。他回答我:大哥,这个事情我真不知道怎么回复你。我说:你知道什么说什么只要不犯法。我估计案子与一些领导有关,你不敢对我讲。但是我劝你不要卷进这个官司里。他又不吭声了。我再给他发微信,让他关注新浪微博,我每天都在发博文,但是他什么都不说,我说只要你们沉得住气,我更想得开!他回答说:大哥,不是我们沉得住气!因为这个事情我们的相关部门,已经多次给你做了回馈!我问他是哪些相关部门?他又不吭声了。我说你是人民警察,就看你站在哪一边!或者说你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马上回答:是好人是坏人我心里清楚,天在看,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一名警察,面对警徽我问心无愧!我说:做好人做坏人是你自己的事。但是一个子虚乌有的事,被人在微博上没玩没了地说,政府的官员一声不吭,应该说很不正常!明眼人都会看!用不着你赌咒发誓!难道我被田锦维坑害时天就瞎了眼吗?我还说我的大学同学是市委书记,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刚到家,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的头儿都跑到他家,争抢市委书记的儿子。同学对我说:我当下就对他们说:去你们的吧!我的儿子要是去了你们那里,还学得了好?你们那里哪有好人?都给我出去。市委书记就是这样看待基层的公检法!我非常赞成他的看法!也佩服他的为人,他是一个敢说真话的共产党员!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不去景洪市法院起诉的原因,天高皇帝远,景洪市公检法哪有好人!我赞成秦香莲的话:屈死我也不喊冤!去西双版纳打官司不是送死吗?死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但是,这件事我绝不会轻易放过。因为我懂得一个道理:容忍犯罪就等于犯罪。我是知识分子,不管国家的法制建设到什么程度,我都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体,广泛宣扬这件事,让更多的人今后不再受到这种伤害。我要穷追不舍,一直到把这些坏蛋抓起来,赔偿我的损失!要让犯罪分子得不偿失!我天天在新浪网上发博文,指责景洪市委和政府。但是,市委书记木崇根不理不睬装聋作哑。前任书记马立勇被逮捕了,这一任也好不倒哪儿去。木崇根对景洪应该非常了解,只要我不发博文,田锦维就给我打恐吓电话,发恐吓微信。但是,只要我发博文他立刻就老实。难怪田锦维着急,因为我发博文说景洪官商勾结兵匪一家!田锦维说:你把我坑的好苦!你在网上说书记坏话,放书记照片,他就派警察来我店里来我家,现在我已经赔光啦!我要被你害得破产啦!我说:你太贪心啦!如果你刷走三十六万或者三十八万,哪怕你刷的是三十九万八,那也是一个买贵重物品的吉利数字,那样我只得承认自己倒霉。但是,你刷了一个奇怪的数字:四幺五就是死要我,还把卡刷光,谁买东西是这样?我给何炯如看了那块翡翠,他说连零头儿都不值!我再发博文他立刻一声不响。景洪市公安局派刑侦大队长匡文到我家,让我删除书记木崇根的照片,说是田锦维害的你,你就发田锦维,我给你提供他的照片。二零一五年底和二零一六年初我两次报案,景洪市公安局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才答复!告诉我视频证据已经灭失,不能立案。我质问他们什么理由拖延两年半才答复?这博文才发了几天,新浪网就封杀了我!我给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纪委、云南省纪检委、省长阮成发和公安部扫黑除恶办公室写信反映,景洪市公安局是黑恶势力保护伞,但是没有收到一个字的答复!扫黑除恶办公室居然退回拒收我的举报信!我相信政府依靠政府,但是谁给我做主?我们的学校、医院和法院都冠以人民的称号,但是谁才是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谁又是公仆?谁为人民服务?这件事一天得不到解决我就讲一天,一年不解决我就讲一年!我不信这个国家无法无天!

前两年的一天上午,我从天坛公园晨练回家,居委会发放选民证,他们叫我拿走选民证,我说我不要。他们说您别不要啊,这是您的公民权利。我说你们要选的人我不认识,我不能不负责任,走过场装样子的事我不干。听说有些人民代表是花钱买的,我要严肃对待自己的政治权利,我要选真正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如果候选人是习近平和王岐山,别的不知道,起码我们都是知青,都上山下乡插过队,深知农民的疾苦和难处,习近平插队七年比我更清楚,他家在文革中还受过打击和迫害。我家有个女邻居是王岐山的同学,她出身资本家被莲青戏称大小姐大小姐说王岐山跟她在一个公社插队,每次知青聚会王岐山都参加,他本人是工人家庭出身。我们这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想不到赶上了文革,没唸过几年书却被称作知青,和农民一起去种地,吃过苦头儿受过累,干过力气活儿也忍受过饥饿,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当过农民!对任何事情我们都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我们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让人不放心的。所以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不会重蹈覆辙,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十九大后终于传来一个消息,景洪市公安局派一名副局长专门抓这件事,一定给我满意的答复,结果还是不了了之。省长阮成发在网上放出了狠话:有些购物店那么嚣张,背后有人吧?他说: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工商、公安甚至纪检要去严查!但是没有用,他放狠话目的只是作秀!扫黑除恶运动中,景洪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军和警察何炯如被双开了,原因是犯了贪污受贿罪,但是我这件事仍然没有结果。

如今我老了,不会再象年轻人那样总想移民。但是,我对生活一辈子的祖国也有看法。我旅游时,没有看到哪个国家象中国人一样,家家户户安装防护栏,终生住在笼子里!哪怕去东南亚不太发达的国家。在中国如果不安防护栏,老百姓真是寝食难安!天天都得看着家,哪儿也不敢去!过去说上海滩是冒险家的乐园,现在整个中国都成了骗子和罪犯的乐园!电信诈骗,马路碰瓷,就是坐在家里也会祸从天降!一天晚上我在家里看电视,忽然门铃响我问是谁?一个小姑娘说:叔叔,我们是介绍清洗剂的,您开一下门好吗?我说我家不要。这件事我用在《过门》里的金叔身上了,具体细节读者可以看《过门》。事后我对朋友说起此事,他们说也遇到过这种事。现在犯罪的手段真是层出不穷!为了钱人们都疯了!这到底是怎么了?就象《茶馆》里的常四爷哀叹的那样:我爱国,可是谁爱我呀?我没有别的本事,赵馨的公司被赵爽抢走,我只好把这件事写进书里。以前我只在《水浒》里看到过,孙二娘下蒙汗药卖人肉包子,觉得那不过是文学作品。现在竟然有在茶水里下药、盗刷银联卡的事!我用挂号信报案,公安机关用拖延时间的办法,帮助罪犯灭失视频证据!两年半后公安局才给我答复,这样恶劣的案件还不能异地报案,必须到西双版纳去立案。警察和法官都对我说: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商品经济时代什么商品没有价格?国家难道靠俗话治国吗?这就是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祖国!

我去过美国两次,最明显的感觉是,人家高速路不收费,从洛杉矶开到纽约,只在芝加哥早高峰时段收了三块五美金。如果从乌鲁木齐开到上海,三百五人民币肯定不够!后来我看央视九记录频道,介绍美国大亨的传奇故事,才对美国的法律多少有了一些了解。当年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金融大王摩根,钢铁大王卡内基,都因为行业垄断吃上了官司。同时,年轻人福特想生产福特汽车,也与汽车协会因专利打官司。美国的法律竟然是这样的:法院判决洛克菲勒、摩根和卡内基输掉官司,并且强行把洛克菲勒的石油公司,拆分成三十四个小公司。年轻的福特反而赢了官司,他可以毫无顾忌地大量生产福特汽车。因为他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他给工人开的工资最高,每天五美金;他开创了每天工作八小时、每周工作五天的制度;还因为他的汽车是美国人都买得起的便宜汽车!这就是美国!这几位富可敌国的大富翁,年轻时候玩儿命挣钱,晚年却互相比拼搞慈善,当年就是卡内基捐的最多。但是他比不过洛克菲勒,因为洛克菲勒多活了十三年,他享年九十七岁。最终他比卡内基捐的钱更多,这就是很多年轻人向往的美国。相反在我们国内,长期以来的出租车行业被某些有权有势的人垄断,司机月月给公司缴纳高昂的份钱,公司不劳而获,不少司机累死在方向盘上!政府不准许个体开出租。许多高速路明明已经收回了银行的贷款,却改个名字继续无休无止地收费!许多国企老板把企业白菜价卖掉,然后贪污公款做了移民。那些贪官贪污的公款多达几亿、几十亿!现金和存款有些被追回来了,那些挥霍掉的钱款到底有多少?然而他们很少被判死刑!再有那些大富豪,他们的第一桶黄金来得都不干净,沿海靠走私,内地出卖资源;包括那些挣钱挣得不好意思的人,他们都干了些什么?他们的子女是怎样拼爹?在国人面前怎样摆阔气?钱在中国挣,却跑到世界各国去买豪宅,摇身一变成了外国人!对于这些人和事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想不通。

回顾我这一生,活得虽然很累很难,但是也活得很丰富多彩,谈不上精彩,但绝对是坎坷复杂很有意义。不是现在年轻人能比的,我羡慕他们,说不定他们还羡慕我呢!我这个自杀过三次,成天靠吃药睡觉,吃了四十年的药,病了四十年也不见好。骨瘦如柴却精神饱满,面黄肌瘦却穿戴时尚,身心憔悴依旧心态年轻,家里老少欺负,外边人见人爱!这个死不了的赵志刚!看着我那些喜洋洋的、还有那些敢跟年轻人有一拼、跳起来拍的照片,这哪像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儿呀?为了圆我小时候没有学唱戏的梦,我去照相馆拍了六套衣服、六个人物的剧妆象,不但小生光彩照人英姿勃发,旦角更是美艳娇俏秀丽雍容。不比职业演员差!这还是六十五岁照的,假如时光倒退四十年,二十五岁的我扮出来肯定更漂亮!当年戏曲学校的老师就说我是块好料,如果我学了唱戏,说不准真是梅兰芳再世呢。

作为一个职业的新闻记者,我看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但是有句老话说的好:成绩不说没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不行贿社长死活不给我评副高级职称;在云南被歹徒陷害报案后竟投诉无门,在新浪网上发博文无人理睬,反而给某些官员提供了索贿借口;女儿的公司被人抢走,打手逍遥法外。凡此种种,社会上应该还有很多,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但是,许多时候群众看到和感受到的是有法不依!法律的严肃性受到严重的挑衅!归根结底还是体质问题!不是有那种说法吗:有的人活着其实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是他永远活着!我看着自己这些照片,不仅本人有些自恋;给邻居们看连年轻人都羡慕,谁也不相信我的实际年龄!我和中学同学谭金旺住在一个社区里,插队时我们俩在一个公社。早晨我俩去天坛跳锅庄舞,总有人给他让座,从来没人给我让。无论是乘车还是进公园,谭金旺可以不出示老年卡,售票员和检票员总让我出示老年卡,看着我不象老年人。有一次我和谭金旺上汽车,有位年轻人给他让座,谭金旺叫我过去坐,我冲他摆了摆手。坐在谭金旺身边的一位老人问他:这是你的公子?这话说得谭金旺哭笑不得!谭金旺说:他比我还大仨月呢!我有那么老吗?我要有他那么大的儿子,我得八十几啦!我这个人确实不显老,四十岁时人家说我象三十岁,五十岁别人说我顶多四十岁,六十岁时人家说只有五十岁,往往总要看小十年。我自己也很奇怪,吃了那么多苦,着了那么大急,生了那么多气,怎么就不显老呢?赵馨有了孩子叫我去上海过年,让我买两只烤鸭,我还买了好多吃的东西,箱子沉得提不动。在火车站单力见到我一声不叫爸,除夕和初一我抱孩子两天,上午两小时下午两小时,孩子在我的怀里睡得特别踏实。赵馨说我的姿势不对,会影响她儿子脊柱发育。我闷闷不乐地跟老婆出来散步,说女婿不叫我,女儿嫌弃我,孙莲青说:你怎么那么些事儿?叫不叫的有什么关系?说完她转身回家了。我在上海干嘛?干脆回家吧。大年初二我坐火车回北京了,赵馨竟然连个电话都不打!不问我为什么突然回北京?这还是我的女儿吗?她妈给她买了一处房产,还能给她看孩子做饭,她妈有用我没用!

本来写到这里已经结束了,一次去看望三姨,三姨对我说:你妈还是想你!她说还是大儿子最孝顺。问心无愧,我没做过对不起母亲的事。三姨说:该去看你妈了。我说:他们送哪个养老院我不知道。三姨说:头一年你妈被接回家过春节,过了年她不愿意去养老院,哭着躺地上打滚。他们仨硬把你妈抬到车上,送养老院去了。我听了很心酸,但是我没有办法,谁都对我封锁消息,没有地址我怎么去?三姨气愤地说: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不叫儿子看妈?不叫妈看儿子?不怕的,我叫周雄告诉你。说罢三姨给表弟周雄拨通电话,周雄告诉我走博大路,然后上东马路,走到头儿往南拐,十字路口右拐就到了。第二天早晨,我俩按照周雄说的,开车出五环没多远就到了。母亲看见我俩和莲青抱头痛哭,三年没见到母亲了。三年前母亲还是满嘴牙,如今掉了好几个,气色还好也不算很瘦,母亲从来没有胖过。母亲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毛病,胖一些瘦一点儿也无妨。说起他们不让我们来看望,母亲气愤地说:他们有这个权利吗?不许儿子来看妈?不叫妈看儿子?他们缺德不缺德呀?我心里很清楚,不让我来当然也有母亲自己。现在母亲明白了后悔了,她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我的好处,母亲说:他们孝顺?谁接我去过他们家?老三接过我吗?我说尹懿是回民,他们有他们的难处。母亲说:老四接过我吗?一回也没有!你爸爸死了以后,不是你接我去你那儿?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你们那儿多好呀,一楼有院子,又种花又养鱼,我就乐意住你们那儿。正说着话老二来了,他气势汹汹地问:谁叫你们来的?我说:妈让三姨带话儿说想我们了。老二用手指着母亲质问:是你叫他们来的吗?母亲说:对!是我,我想我大儿子了。老二瞪母亲一眼说:那我走!转身走了。母亲说:走去吧,谁稀罕呀。老是空着手来,坐下就吃大伙儿买来东西,现在又跟一个外地女人混上了。我什么话也没说。

母亲搂住我抚摸我的头,我顺从地依偎在母亲身边。我听明白了,母亲不想住养老院,她还想去我那里。母亲一向会演戏,但这次不是,她真的老了!九十岁难道还不算老吗?常言道:人老变脾气。常识告诉我,人一变脾气就离死不远了。三叔今年二月走了,享年八十八,我们才给他送了葬,三叔已经是祖坟里寿数最高的了。母亲还有多少年我不知道,估计能活一百多,她什么病都没有。到底还是母亲聪明!她虽然恨我,但是知道恨我没用,那三个指望不上。她更知道我不记恨她,我在她的手里调教长大,耳软心活见不得可怜人。我没有半点儿私心,为了家庭和睦,什么亏我都能吃,什么罪我都能忍,什么气我都能受!现在我得锻炼身体,争取陪伴母亲。我做了一条大炕,把暖气安在炕里边,睡觉头朝北脚朝南,暖气在脚底下越睡越暖和。做这个炕一是为给母亲养老,到时候母亲睡在炕上,我睡在她旁边,夜里方便伺候她。再就是那年秋天赵馨结婚,我想生孩子应该在伏天,如果她在北京坐月子,这条大炕足够她们娘儿俩用。我把窗户也改成断桥铝,而且改成上边开小窗,风从上边走,不会影响产妇和婴儿。但是,赵馨在上海生下一个四斤六两的男孩,取乳名登登,单力喜欢这个儿子,赵馨的事我终于放心了。赵馨虽然只剩下三个店,经过她俩一番努力,现在又增加到六家。孩子小需要莲青照顾,莲青去上海帮赵馨带孩子。我愿意她们娘儿俩在一起,也让赵馨了解一下她的母亲。赵馨生活稳定了,谁我也不惦记了,我还是想离婚。但是,当我去丰台法院递交离婚申诉书后,孙莲青说外孙要做一个小手术,她要继续照看一段时间,我就接受调解撤诉了。九十九拜都拜了,还差这一哆嗦?等外孙做完手术再说。已经等了四十年,这个手术能用多长时间?但是,登登做完手术她还是坚持不离婚。我没办法,那就凑合过吧,已经快七十岁了,来日无多。今后我要随心所欲,尽情享受生活。现在的人都长寿,我又没有任何毛病,而且我得陪着母亲!她今年九十二岁,她要是活一百呢?我至少还得活十几年吧?决不能象我岳父那样六十二岁得癌症死了,岳母却活了八十四岁!三个表妹和我们去看母亲,母亲越来越糊涂了,侄女她一个也不认识,只认识我和莲青,听护工说老二老四去看她,她也不认识,看样子他们不经常看望母亲。我每周去看她一次,走的时候她总要站在楼道里望着我,我知道她想跟我走,我一步三回头心里很难受。但是我不能接她来我家,连带她出去吃一顿饭都不可以。养老院负责人说:签协议的是老三,没有老三同意谁也不许接。我真是没有一点儿办法。

母亲姐妹几个都有个性,我和莲青去看三姨,一进门三姨就恼了:我不是说不让你们买东西吗?干嘛非得买?买这么多我怎么吃?我解释不是特意买的,是我们自己买时捎带给您买了点儿。三姨说:我不喝这种牛奶!你看看我喝什么奶。拉我进厨房一看是脱脂奶,我说:老年人吸收不好,医生建议不要喝脱脂奶,脱脂奶是给肥胖人喝的。三姨说:你们买这么大把香蕉,让我吃到什么时候?我儿子给我都是买两根,一根硬的一根软的,软的当天吃,硬的第二天吃。我和莲青尴尬地站着不知说什么好,三姨不留我们只好回家了。下午三点三姨打电话说:红魁你过来,把你这东西拉走!我只好开车又拉了回来。三姨就是这个脾气,我很小就知道,刀子嘴豆腐心。三姨告诉我母亲在哪个养老院,不是三姨告诉,我还找不到母亲呢。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三姨的三个儿子都很孝顺,三姨身体很好,完全能自理,真到了用人的时候,我绝不推诿。因为我是在姥姥家出生,在姥姥家长大的,姥姥家的事情我当仁不让。

 《法制日报》发表一篇文章力挺崔永元,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把知道的真像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面临的风险告诉大家,是一种善念------只有对国家民族满怀深沉挚爱的人,才能批评社会的阴暗面;只有怀揣光明的人,才会发现和揭露生活中的龌龊;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一种现代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才是当今知识分子的良心和风骨!也是我写此书的初衷。

20131118日弘魁作于城南  2015613日修改于城南 20171128日再次修改 201863日修改 20181224日修改 2019321日 修改2019822日修改 20191231日修改 202035日修改 20201112日修改

后记:坚守良心

我虽然进过大学的校门,但是没有念多少书。我们这代人该读书的时候,让我们去种地;该工作的时候,哪儿都不要我们;结婚限制生孩子,只许生一个;老了该享福时,儿女是独生子,他们要生两胎,还得给他们看孩子;什么事情都由不得自己。我们没有发言权,小时候听父母,不听话不给饭吃;老了听儿女,不听话不搭理你!你想孝顺还得看老人待见不待见,因为老人儿女多你不是唯一。儿女说什么是什么,一句也不敢反驳,因为人家是你的唯一!想想那些失独家庭还得偷着乐,因为不听话的儿女总算活着!我们走过的那个时代,是祖国的非常时期;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后来成了人人质疑的谬论;我们坚信不疑的事情,后来被大白天下的事实推翻;我们终生信守的真理,自己也对它产生了质疑!这个时代没有我们儿时那么纯洁!这个世界远没有外表看上去那么干净!人们说一套做一套,明一套暗一套!坑蒙拐骗吃得脑满肠肥,道貌岸然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没有是非没有真理,什么都不相信只认金钱!整个民族没有信仰!道德沦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基于这种社会现实,所以我才写这部书。

其实对于自己的亲人近人,尤其是对母亲我没有恩怨。过去就是过去了,我从来不会记恨人。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孔圣人说:吾日三省吾身。这是至理名言!人是不应该那么健忘的,尤其是忘记自己的过错。我不走仕途不经商,从选择写作的那天起,就知道自己走上一条布满荆棘的羊肠小道。人没有一天是白白度过的,有思想就要把它写出来,有事情就要把它记录下来,做一个文学的史官,记录当代的文明与丑劣。自古道:文章千古事;我觉得:人生片刻无。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我有那么多不同寻常的经历,我看见了那么多丑劣不堪的事情,尤其是感觉中国人在一天天坏下去、烂下去!所以决定写书警醒世人。我写书不图名利,出《叫板》时,华夏出版社责编刘晨问我怎样署名,我说署弘魁,因为我的乳名叫红魁,既然没有做艺人,且魁星是主文章兴衰的神,我便用弘扬的弘。古人云:观棋不语真君子。我道:有话不说假善人!我知道什么说什么,不怕人说长道短,不为尊者讳,不为长者讳,坚持真理书写事实!

许多人讨厌日本,其实是没有把政党和民族分开,没有把侵略者和无辜的老百姓分开。我很钦佩日本的大和民族,自己没有别人有,他们就虚心学习,顽强地保持下去。我去日本旅游,更多的是去探寻大唐文明。因为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上,唐朝的辉煌和壮观几乎绝迹!日本的钱币上印的是对国家做出贡献的人,而我们印的却是皇上、总统和被百姓喊做万岁的人,这只是万千不同中的一点。所以,那样弹丸小国的子民,谁也不敢小看。听说有个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打工,他对日本同事说:你真傻,那么玩命干有什么用?你到处长那里去说,许多工作都是你干的,你把科长捅下来科长就是你的。那个日本年轻人瞠目结舌地望着他,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同样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这就是日本和中国的区别!我走过一些地方和国家,甚至在国内旅游也常常被误认为是日本人,这让我感到羞愧的同时,也感到耻辱和心理不平衡!为什么看上去彬彬有礼的中国人,却会被误认为日本人?难道中国人就不该有礼貌有涵养?中国人就不能穿戴时尚气质高雅?但是,全世界都喜欢中国人的钱,全世界都看不起有钱的中国人!这就是那些贪官污吏、暴发户和拿到巨额拆迁款的人造成的,他们周游世界散布当下中国人的德行。

现在中国强大了,但是让我想不通的是,外国人跟中国人不仅学会了汉语,还学会了漫天要价就地还钱,学会了行贿送礼,学会了迎逢拍马,学会了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说假话!孔子学院开遍全世界,我真不愿意全世界的人都变成眼下的中国人!国家是富强了,国民素质太差!生活确实好了,人心却在变坏!假如倒退三十年,我也要考虑移民,随便去哪个国家!国家不光是疆土地域,更不是政党政权,重要的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和掌握这些人命运和前途的年轻人。常四爷说过:我爱国,可是谁爱我呀?我却忧虑的是:我爱国,还有多少年轻人爱国?我爱这块土地,却有多少年轻人做梦都想离开这里!好多母亲到香港和美国去生孩子,自己出不去也要让孩子出去。我觉得让全世界看得起中国,不是看见中国人有钱,而是看到中国真正强大。大国的人民起码不会被人瞧不起!我不走仕途不做官,不写报告文学,因为我觉得那不是个东西!这本书开宗明义是我的自转,我可以郑重地说,这本书写的都是事实!我揭露社会的黑暗,斗胆向权贵和家人挑战!不仅得罪人还要经受冷言冷语,甚至是侮辱和谩骂,那我也要写!我觉得人们迟早会想明白,而且应该能想明白!我的追求是:其文直,其事真,不虚美,不隐恶。包括前边几本书,虽然是小说但是素材皆来自生活。

现在上来一拨插过队的国家领导人,他们和我是同龄人,他们知道农民了解农村,更应该知道民意和民心!再这样下去会亡党!最后是老百姓遭殃!中国人口众多经不起折腾,哪一个政党也担不起这份重担。我真心希望有这样一代领导人,能励精图治发愤图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大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自古道:大丈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于官二代来讲自然是当仁不让。我是地主的孙子黑五类的儿子,我家在这个时代里乱了纲常!母亲是第一代经济独立的女性,霸气十足;父亲是爷爷的幼子能力有限,加之长期受打压越发不能担当;我家是阴盛阳衰,正不压邪。谁不想当孝子?谁不知道家丑不可外扬?我要顶着多大的压力写这本书?但是,只要我说的是真话!好在如今科学发达了,我说老四不是我家人,可以做DNA血亲鉴定。每当我望着奶奶双唇紧闭愁眉不展的样子;每当我想起那一大滩黑黢黢的鲜血;每当我跪在奶奶坟前;每当我想起父亲临死前一言不发、骷髅一样的躯体时;我就想:应该把我知道的一切大胆地讲出来!我要为奶奶说话!要为父亲说话!也要为自己说话!不能再象父亲那样碍于情面,羞于开口,耻于人言。我既然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还有令人羡慕的语言天赋,为什么不写书?我治不了国也齐不了家。如果我连真话都不敢讲,亲人近人做的坏事都不敢说,我的书就白读了!我也枉活一世!更不配当一个作家!挤在《新中国的一日》那本书中、那些鼎鼎大名、经天纬地的人群里,让我诚惶诚恐寝食难安。读书为什么?写书为什么?我不知道年轻人怎么想,我心中很明确:读书是为了明理,写书是为了教化!

这就是我要写这本书的理由和想法。目的就是,让那些想做不该做的事情的人,有所顾忌;做了那些不该做的事情的人,有悔改之意;没有做那些事情的人,看了我的书不会再做那些事。家和万事兴,一个人想和和不成!有道是:国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国;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主!齐家治国是一个道理,谁都怕得罪,什么事也不敢担当,那就等着国破家亡吧!我不赞成微信里的心灵鸡汤: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事情没有是非对错等等。没有是非观念不是正直的人,不能明辨是非就等于脑残!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觉得做好人做坏人只是一念之差,良心丢了把它找回来,事情错了把它改过来,只有时间过去是谁也追不回来的!人人可以升天堂,人人也可以下地狱!母亲为什么死活不敢回老家?她自己最清楚!夜深人静的时候扪心自问,还有比这更可怕的吗?母亲为什么那样肆无忌惮,因为她知道父亲不敢说;父亲为什么不敢说,因为他犯错在先。奶奶死得那样凄惨!如果我再不说,我就不是奶奶的孙子!因为世上没有那样的道理!

横扫六国的秦始皇对他淫荡的母亲也没办法,他可以摔死同母异父无辜的弟弟;对母亲只能将其打入冷宫,发誓不到黄泉不见面。天子尚且如此,何况我是一介草民!但是有一点我比他强,他连自己的身世都不知道,或者明明知道装不知道!天子口中无戏言,他没有明说没有树碑立传,历史也没有明确的记载,只好由着后人瞎编。但是我家的事我都知道!所以我不愿意象曹雪芹一样,写了一部伟大的书,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关于自己却没有丝毫文字记载,反而养活了一帮考证《红楼梦》的红学家。我插队的房东尹克敏,他的养母是周庄财主家的丫环,那老人会说很多戏文。她说才子佳人六对夫妻,三对真夫妻三对假夫妻。牛郎和织女,许仙和白娘子,杨宗保和穆桂英,是三对真夫妻,他们都生养了儿女;贾宝玉和林黛玉,秦雪梅和商林,梁山伯和祝英台,是三对假夫妻,他们没有同过房。许多人说《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但是我不喜欢祝英台。不要说她的父亲棒打鸳鸯,其实是祝英台过于顽劣!一个生养女儿的父亲,能够让女儿女扮男装,混在一群男孩子里同吃同住,同读书同戏耍,耳鬓厮磨整整三年!封建社会的父亲居然同意?现在的父亲也难应许!祝英台的父亲够开通了!其二,梁山伯有什么可爱的?十八相送祝英台一路挑逗,有些话语很露骨,但是,他死活不明白眼前的同窗是女人!俗话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梁山伯这么木讷,祝英台爱他什么?第三,你既然在外边自许自身,到家应该赶紧告诉父母。祝英台的父亲给女儿选择马家,并不知道女儿已经私定终身,他没有嫌贫爱富的过错。六对夫妻的故事,我认为唯独这个故事编得不好。

文章草草皆千古,仕宦匆匆只十年。我写书是自己的选择,如同我的生日是自己挑的一样,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实,都是姥姥和母亲讲的,更是我亲眼所见和亲身经历的,所以我要把它记录下来。但是,有些事情不是听一个人讲,而且每个人讲的又不太一样,比如我爷爷去世的情景,我只好按照情理去选择和摒弃。有些事情的时间顺序也不对,但是这不重要。都道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人是演员,个个是看客。一出戏不过几个小时,一辈子不过几十春秋。演什么角色?怎么去演?自己看着办。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新凤霞唱道:大风吹倒了梧桐树,自有旁人论短长。人生也是这个道理,峣峣者易缺,皎皎者易污。鲁迅曾经说过:当随者随,当和者和,良家妇女不能因为搬家到花街柳巷,为了随和就大操皮肉生涯。他到底是什么人我不清楚,但是他说的这番话我认可。什么事情我都有自己的想法,从来不是一个随大溜儿的人,为此我吃了不少亏也得罪不少人,但是我不会改变。人以关系远近判断是非,我以是非决定关系远近。现在社会上流行做梦,独我失眠清醒做不成梦。从2001年开始写《叫板》到2018年写完《后台》,我整整写了十八年,还好,这部《人生舞台》总算写完了。又修改了两年,一共用了二十年。

20151118日写于城南

2016724日修改于城南

2017215日再次修改

20181227日再改

20191231日修改

2020520日再改

2020112日定稿


浏览(131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弘魁
注册日期: 2020-08-13
访问总量: 65,9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叫板第九章
最新发布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分类目录
【海外原创】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 长篇小说《人生舞台》之七《后台
存档目录
2021-02-02 - 2021-02-04
2021-01-18 - 2021-01-31
2020-10-01 - 2020-10-2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1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