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临危颂安的害国学者 2020-10-29 11:34:35

 

 


       
提要:中共高层已经不得不对国际环境的恶化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发出警示,被迫提出了内循环双循环的收缩性经济对策。但有些学者却无视不断下行的经济趋势,效仿几十年前的梁效之流,昧着良心歌颂大好形势。扒开他们华丽的言辞,里面藏着的不过是精致利己主义的把戏。



        最近看了国内学者的两个视频,很有意思,都是明白人,说的也头头是道,但听完就知道他们的猫腻在哪里。



        其中是一个叫李毅的在深圳的讲演。



        李毅自我介绍刚从美国回到中国不久,所以上来就谈防疫。说对付这个新冠,只有两个国家对付的最好,第一名是朝鲜,第二名是中国。因为对付新冠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隔离,而这两个国家也最擅长隔离。美国是长处是科技创新,是造芯片,但他的制度设计就没法把人们隔离起来。



        不得不说,李毅这段话讲的非常准确,言简意赅,里面还有暗讽的意味。



        但接下去,李毅就可以把话头往岔道上引了。



        李毅说:美国整中国,不是美国人想要整中国,而是我们把美国逼的活不下去了。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出口大国,世界上有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其中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第一贸易伙伴都是中国。虽然现在按照汇率计算中国GDP还是第二,但如果按照评价购买能力2014年中国的GDP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即便是按照汇率计算,按照本来的发展趋势中国2027年也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军事上我们已经在台海对美国形成了绝对优势。我们一年下水一个法国海军吨位,至少再下十年。我们去年曾经有一天下了两个055神盾舰。全世界有神盾舰的国家也就是十个。

 

        “今年上帝给人类开了个小玩笑,由于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被破坏的很厉害,而中国率先恢复,经济强劲,预计超过美国的时间还会提前一两年。所以美国急了,千方百计要对付中国。但是只要不发生战争,中国经济超过美国的就是不可阻挡的。这不是中国有意去挑战美国,但只要是十四亿中国人每天吃饭睡觉拉屎尿尿、只要去上班,我们就把美国逼死了。



        “你看深圳盖楼一片片地盖,如果美国有一个城市同时盖三座楼就是大新闻,而且中国的楼盖上了就有人进去住,住进去就能找到工作,找到工作就能挣钱,挣了钱就能买东西。你看中国这个物价降的,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汽车,这些年降了多少?所以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三年一亿农转非。只要中国不出一个戈尔巴乔夫,不把中国内部搞乱,中国的发展就不可抗拒。

 

        “所以美国现在急了,所以这就是美国人从上到下都仇恨中国,这个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中美绝不会断交,中美绝不会打仗。中国永远不会去跟美国断交的,不会跟美国打仗的。美国也不会跟中国断交,他跟中国断了交48小时之内世界地位就会一落千丈。你想世界其它国家都跟中国有外交关系,世界头号强国跟中国断交了,他在世界上成了什么东西了?你马上地位就往下掉。你老大跟老二没关系了,老二跟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有关系,那老大一下子就不值钱了。不会打仗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抗美援朝已经打过了,抗美援越也打过了。当然还有一仗没打,就是拿台湾,但是我们拿不拿你都不敢跟我打。因为毛泽东时代两弹一星就是给你准备的。所以你敢吗?哪有核国家之间打战争的?开玩笑吗?反正他对中国什么下三滥的招数都敢用,除了不打仗不断交以外。



        李毅的话很能蒙人,朋友圈里很多人叫好。但我有点纳闷,难道这些朋友没有听出李毅自身的逻辑混乱吗?



        首先,中国经济率先恢复是因为率先摆脱了疫情



     中国现在的经济恢复领先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是因为中国利用隔离体制优势率先从疫情中脱身,而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还深陷疫情之中,经济形势已经触底。一旦明年上半年疫苗上市,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从疫情中摆脱出来,触底反弹,必将迎来一轮强劲的经济复苏。中国现在率先恢复的经济形势将不再孤独。

 

        其次,外资企业正在大量移出中国



        70%的外资都要把部分产能(非销售中国市场的产能)都要移出中国的时候、当珠三角、长三角大量外资企业倒闭的时候、甚至中国很多民营制造企业也跟着把工厂移往国外的时候,还能按照2019年之前的发展预估来预测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吗?

   



        第三,工业的核心和灵魂是科技创新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工业的持续发展。中国前四十年的工业发展绝大部分都是建立在引进西方技术和西方工业设备之上的,连工业管理制度也是引进的。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虽然有了长足的长进,但相对于美国仍然有极大的差距。就连李毅自己也说美国的长处是科技创新,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即便是毛泽东时代的两弹一星,其技术也不是自力更生产生的,钱学森、邓稼轩、钱伟长、钱三强等等两弹一星科技功臣清一色都是美国和欧洲培养出来的,使用的是在美国和欧洲学到的知识和技术。



        现在中国最著名的科技企业华为,其产品的绝大部分组件都是从美国、日本、韩国进口的,即便是华为自主设计的麒麟芯片,用的设计软件也是美国和欧洲的。

 

        现在美国已经决绝地要在科技上与中国脱钩,欧洲和日本也在立法防范中国通过各种方式拿到他们的先进技术。在科技教育领域,美国、日本也已经明确对中国留学生划出界线,很多科技专业不再对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

 

        世界正在迎来一轮新的科技大突破年代,很明显的是,这轮美日欧主导的科技大突破在很大程度上是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工业发展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失去了美日欧主导的不断创新的科学技术的及时引进,中国工业依靠以前引进的西方科技和工业设备还能勉强支撑一段时间,但已经没有可能像以往的四十年那样再现弯道超车的后发奇迹,并且会在全球工业体系中逐渐掉队。



        大概率的结果是,在外资大面积撤出中国、重组全球供应链的前提下,在疫情之后,各国经济会迎来一个迅猛的恢复,而中国工业产值则不可避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中国加入WTO之后的20年里,已经形成了以外贸为龙头带动经济发展的惯性列车,现在这个惯性列车正在脱轨,其后果在大概率上将会是工人大量失业、每年800多万的大学生毕业生中的大多数被迫要从事非所学专业的低端工作,大量的失业人口将引发各种次生灾难,比如房屋贷款断供、社会矛盾激化等。



        第四,中国的高端科技教育面临断档的危机



        中国高等教育弊端,已经有很多学者分析过了,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以北京大学为例,说北大数学系的教授们三分之一的时间搞教学、三分之一的时间跑课题经费、三分之一的时间搞社交。这可是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呀!这样的教授能教出好学生来吗?



        考入北大本科的学生都是中国最聪明的孩子,但是他们入校的第一年就准备考托福,第二年就联系北美、欧洲、澳洲和日本的大学,第三年就已经有人拿到国外的奖学金出国留学了。现在,美国、日本已经明确限制科技专业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欧洲、澳洲和加拿大也已经展开有关调查,中国这些最聪明的孩子的科技专业留学之路已经被阻断一大半。中国未来的钱学森、钱三强、乃至施一公、潘建伟们的出国留学之路基本都被堵死了,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在科技领域对中国设下严格限制的前提下,中国未来自力更生的科技前景能够支撑中国的工业体系追随世界发达国家的脚步升级换代和快速发展吗?



        第五,如果中美断交,两国都受伤害



        李毅说:你老大跟老二没关系了,老二跟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有关系,那老大一下子就不值钱了。



         这是什么鬼逻辑?



       美国跟中国断交,又不是跟世界各国断交。老二跟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有关系,不错,但老大也跟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有关系,怎么就单单老大一下子就不值钱了



        况且,世界先进工业国家几乎都是这个老大的盟友,而老二的准盟友,除了俄罗斯还有一定的科技、工业基础之外,其它都是科技和工业落后的国家。李毅的蜜汁自信是哪儿来的?



        至于台湾问题,李毅说的就更离谱了。这个在这里不再展开分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本博关于台海的文章



        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做居安思危。西方的学者正是这么做的,他们唱衰自己所在的西方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现在还乐此不疲。中国现在有一批官方学者则反其道而行之,他们的精致利己主义把戏可以叫做临危颂安。危机已经来了,不管你思还是不思,面对还是不面对,它都来了。但是,勇敢正视这种扑面而来的危机,才能尽可能地找到化解之道。李毅、金灿荣等人做的,则是在危机面前做鸵鸟状,把脑袋埋进沙子里,假装危机并不存在,然后掉过屁股高唱颂歌,蒙骗国人。这种学者也许在政治上讨喜,但其实则是蓄意害国。

 


方位观察Youtube频道YouTube logo


浏览(2661) (1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10-29 13:27:38

需要更多,以害厉害了我的党国。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1,6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