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2021-11-05 13:29:37

(接上篇)


钱穆:历史学家,国学大师

     钱穆,字宾四,1895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幼时在家乡私塾读书,并自学成才,后为苏州中学教师。顾撷刚探亲回家,经朋友介绍,认识钱穆,发现其学说渊博,对中国历史有独到见解。

1930年,钱穆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初露头角。在顾撷刚的推荐下,钱穆任燕京大学讲师。1931年出任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后升任教授。在此期间,钱氏与胡适在学术观点上(注1))发生严重分歧。由学术分歧,最后发展为人事相争,最终导致钱穆与胡适,傅斯年失和(注2)。

1935年钱穆出版《先秦诸子系年》。

1937年钱穆出版《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抗战期间,钱穆继续任西南联大历史系教授。1939年,因顾撷刚之邀请,钱穆辞职赴齐鲁大学创办国学研究院,任研究员。

1940年钱穆出版《国史大纲》,从而奠定了钱穆在史学界的学术地位。期间钱穆执教于华西大学,四川大学,一度出任浙江大学历史地理系教授兼主任。

1946年钱穆任教于昆明五华学院兼云南大学教授。期间与同在昆明的刘文典,罗庸(注3)过从甚密。

1948年钱穆回到家乡,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

1949年钱穆同江南大学同仁唐君毅一起南下,出任广州华侨大学教授。10月,跟随华侨大学撤至香港,任亚洲文商学院院长。

1950年,亚洲文商学院改名为东亚书院 (今香港中文大学),钱穆继任院长。因办学有成,受到香港当局褒奖,并于1955年被授予香港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1960年钱穆赴美国耶鲁大学讲学。

1967年钱穆自港迁居台湾。蒋经国拜钱氏为师学习国学。钱穆在台北所居之素书楼也为蒋经国建造后赠与。

1968年钱穆当选中央研究院第七届院士。(注4)

1969年钱穆出任台湾中国文化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

1990年8月30日,钱穆在台北去世,享年95岁。

钱穆于1956年在香港与学生胡美琦结婚,为钱氏第三任夫人。著名学者钱伟长为钱穆侄子。

 

注1:钱穆和胡适的观点分歧主要在老子出生年代上,胡适认为老子生于孔子之前,而钱穆认为在孔子之后。其实钱穆初次与胡适见面就引发胡适的不快。当时胡适任中国公学校长,有一次去苏州中学讲学,经朋友推荐,同钱穆相见,因此时钱氏正撰写《先秦诸子系年》,向胡适询问一学术问题,胡适一时无以告之,颇为尴尬。而且钱氏对胡适,傅斯年等人提出的所谓“以科学方法整理国故”也颇不以为然,认为这个所谓“科学派”的学术价值不大。钱氏对傅斯年更是看不上,认为傅斯无学术专著问世。实际上,两人走不同的学术道路,傅受德国兰克学派影响,主张以专题研究为重。

注2: 钱穆在北大和西南联大时交往较多的教授朋友中,除汤用彤,顾颉刚两人当选院士外,其他诸人如熊十力,蒙文通,吴宓,刘文典,罗庸等均未能当选。

注3:罗庸,字庸中,1900年出生于北京,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国学门。1922年入北大研究所研究生,师从黄侃学习中国古典文学。1924年毕业后,先后任职于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中山大学,浙江大学。

1932年罗庸出任北大中文系教授。抗战期间,罗氏任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主讲唐诗和楚辞,其学问及人品均深得学生敬佩,一度代理系主任。

1946年罗庸未能跟随北大复员北上北平,而是留在西南联大师范学院基础上新成立的昆明师范学院,继续任国文系教授兼主任。1949年赴重庆执教于梁漱溟创办的勉仁文学院。次年罗庸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于重庆,年仅50岁。生前著有《中国文学史导论》《陶诗编年》和《魏晋思想史稿》等专著。

注4:钱氏在1948年的院士选举中,未被提名,当与胡适,傅斯年两人的积怨有关,而且在胡适生前一直未能被提名。



                                   (未完待续)

浏览(266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2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